有氧運動懶人包

其实,有氧运动除了主要由氧气参与供能外,还要求全身主要肌群参与,运动持续较长并且是有韵律。 有氧运动能锻炼心、肺功能,使心血管系统能更有效、快速地把氧传输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平日飲食上,營養要夠,熱量要適當,每天攝取的熱量必須在基礎代謝率以上,並且控制不要超過能夠總消耗的熱量。 有氧運動並不全然用運動的項目區分,而是透過強度、持續時間、心率三個項目的數值進行判定為有氧運動與否。

脂肪堆積與肝、脾、腎的功能有關,中醫透過不同的方法去健全這些臟腑的功能。 她舉例說,比如當儀器檢測出身體水分過多時,就有多種可能性。 一是飲食不當,大吃大喝,而增多的組織液或代謝不良而產成的液體,也可能是女性生理期前後,水分滯留過多而產生的變化。 由於不同因素造成水分過多,調理方式就會不同。 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表明,造成肥胖的原因除了飲食攝入的熱量過高外,甲狀腺素、腎上腺素及胰島素等內分泌失調,也會導致肥胖。 特別是食用精製糖所引起的血糖波動,能刺激胰島素過度分泌,胰島素增加會造成脂肪堆積。

如果借用背阔肌的力量进行卧推就降低了对胸肌的锻炼力度,所以要避免卧推时杠铃放下到接触胸部。 开始练习时,左右的重量差应控制在5%~10%左右比较合适,做完一组后左右交换一下,非平衡的重量会迫使肌肉发挥出更大的潜能用来维持平衡,更深层的刺激肌肉生长。 家长要了解孩子在学校是否有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如果没有,就要通过校外锻炼进行弥补。 比如,如果学校离家不远,可以鼓励孩子步行或骑车上下学。 孩子放学后要让他们远离电视或电脑(至少1个小时),督促他们做一些户外运动。 健身是一个系统工程,体育锻炼对身心健康非常必要,但并不是万能。

有氧運動: 有氧运动头颈练习

科學研究很明確的指出,針對減重而言,高強度間歇訓練比傳統低強度的恆速有氧(LISS),更能加速瘦身。 根據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研究,短跑可以燃燒更多的脂肪,這不僅是單一實驗結果,而是許多研究都得出的。 17到27分鐘的高強度有氧,搭配低強度和緩運動的穿插,反而比60分鐘傳統有氧燃燒更多的脂肪。

有氧運動

以下的分解動作是編輯的教練曾經教過的拍子,雖然比平常的開合跳多跳了幾下,但效果絕對加倍。 對於剛開始鍛煉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即使步行 10 分鐘也可以讓您走上改善心臟健康的道路。 當然,自上次參加兒童生日聚會以來,您可能還沒有這樣做過,但為什麼不呢? 將划船運動納入您的健身計劃可以為您提供額外的有氧運動,並增強您的腹肌和背部肌肉。

有氧運動: 有氧运动多点练习

如果你把有氧活动放在前,由于它可降低肌糖元储备并吞噬掉你的力量,那么你的体重可能不但不减轻,反而会增加。 反过来,如果你先进行力量练习,你很快就能达到你所需要的状态,做好有氧运动的准备。 3、自我感觉是掌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包括轻度呼吸急促、感到有点心跳、周身微热、面色微红、津津小汗,这表明运动适量;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心口发热、头晕、大汗、疲惫不堪,表明运动超限。 如果你的运动始终保持在“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程度,心率距“靶心率”相差太远,那就说明你的锻炼不可能达到增强体质和耐力的目的,还需要再加点量。 人体预存的ATP能量只能维持极限强度运动大约2秒,随后由CP合成ATP,大约能维持6秒,合计8秒左右。

有氧運動

另外,在有氧运动时,体内的积存的糖分会被氧气氧化,也就是可以被有效地消耗掉,同时有氧运动对心肺功能也有促进的作用。 进行有氧运动还能放松心情,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和最好的健康减肥方法。 這概念有點像我們現在很流行的油電車,在低速時我們用電跑,中高速汽油開始輔助不足的動力,高速時全部使用汽油來行駛。 有氧運動是一種耐力型運動,傾向於有節奏,輕柔且持續時間較長,有助於增加耐力。

吃健康的食物,有健康正面的想法,健康的身體,擁有快樂幸福的人生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當你只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上健身房,那麼可以試著安排40-45分鐘的重訓+15-20分鐘的有氧,對增肌、減脂目標會有較好的效果。 有氧運動常常被重訓的人忽略,尤其大家在增肌的時候根本懶得去有氧。 但適當的有氧運動不僅對身體好,也可以有蠻多對增肌方面的幫助。 在減脂時,雖然不用做有氧也可以瘦下來,但是安排好的有氧運動可以讓減脂速度更快更有效。

減肥後很多人出現皮膚鬆弛、下垂的現象,這是因為減肥速度太快,皮膚來不及收縮,膠原蛋白流失的原因。 而力量訓練可以抵抗肌肉流失,還可以支撐起皮膚,改善鬆弛現象。 因此,多做力量訓練是為了預防肌肉流失,提升肌肉維度,從而提高身體基礎代謝,這樣有助於燃脂,同時塑造一副易瘦體質。 而1斤肌肉的熱量消耗是1斤脂肪的9倍,這就意味著肌肉發達的人,每天可以消耗更多的熱量,從而提升減肥速度。

它本質上是一種緩慢的有氧運動,做的過程中,你的心率永遠不會超過每分鐘150次。 要進行 HICT,你必須將心肺機視為舉重機來練。 我們建議每隔幾秒鐘,你就用非常重的負荷(重量)來進行爆發性重複訓練,例如舉著沉重的壺鈴來回走動,一遍又一遍,必須連續做5到7分鐘。 我們的認知中,從事有氧運動的目的在增強心肺,藉由與重量訓練的搭配,不太可能讓你變壯,不過這句話不完全正確,因為HICT這項有氧運動,亦即高強度循環訓練,經由練習能夠讓你變得更壯。

一起來看看跳Zumba將會為你帶來的7大益處。 維基百科中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作專業意見。

由于最大心率是一个基于生理条件的心跳极限的估算值,故实际强度要因人而宜,对于初习者通常可保持在60%~65%MHR即可。 如果不顾自己的身体条件一味追求高强度,则将不利于健康。 肌糖原无氧分解所提供的能量,只能维持一分钟左右,跑完四百米后就全部用完。 跑八百米或一千五百米、二百和四百米游泳、拳击等运动,都需要开始利用氧气燃烧糖原、脂肪和蛋白质,故此类运动的后段都是有氧运动,作为有氧运动,心率一般在130次/分为最佳。 运动的前段大约五分钟先烧糖原,运动持续越久会烧掉越多的脂肪,只要持续半小时至一小时,所消耗热量的五成,就由燃烧脂肪来供应。

此外,運動會加速全身血液循環,促進代謝,幫助礦物質及營養給身體細胞吸收,也都能有效提高骨質密度。 游泳是個較為有趣的有氧運動,因為水中有阻力及浮力,不會給關節太多的壓力,甚至需要更多的力量去對抗阻力,在有氧的效果上可說非常好。 余雅雯表示,比針灸能更長時間刺激穴位的方法是穴位埋線,可以加強身體的代謝。 例如依照人體的經絡運行,腳部水腫,要刺激身體代謝水分,就要埋線在足三里穴及腎經的穴位。 而針對女生十分在意的腰、腹、臀、腿,埋線在多條經絡交接處,就會達到局部減脂塑身的效果。 余雅雯指出,減肥並非一定要從控制熱量開始,可以先透過身體成分組成儀Inbody,分析需要調理的身體部位,再搭配中醫治療,更能對症下藥。

另外,余雅雯認為,想要瘦身也要多運動,可以增強身體和精神的抗壓性。 運動後亦有助於睡眠,高品質的睡眠所產生的瘦素,也能幫助減重。 在跳動的同時雙手快速轉圈的有氧跳縄,是所有有氧運動中運動強度最高、最容易感到疲累的,因此請依照個人體力做斟酌。 ”頻繁“的有氧訓練會讓肌肉纖維從type2b( 力量型纖維 )變成type1( 耐力型纖維 )。 也會讓肌肉纖維變小、流失必要肌肉內氨基酸、肌肉流失等。

減重時飲食占80%的重要性,運動占20%,而且身體儲存熱量不是一進一出那麼單純。 並非跑了10分鐘就可以抵銷剛剛吃了那片餅乾的100卡熱量。 一進入「高強度期」時,就要盡全力做,不要用逐漸加快、加重的方式,在這十到十五秒內你要盡全力作到很喘的程度。 另外,要把訓練重心放在加快速度,其次才是機器設定的阻力大小。 高強度間歇訓練的方式,是在每段全力衝刺的中間穿插低強度恢復。 它的概念很簡單,也就是在高強度的時候,你要盡最大的努力,再搭配和緩時間讓人恢復呼吸,為下一輪的衝刺做準備。

有很多方法可以讓這種類型的有氧運動融入您的一天。 下次去健身房時,將其打開並放棄跑步機,轉而使用固定自行車。 咬緊牙關,試試過去六個月一直關注的室內自行車工作室,或者買一個訓練器,這樣你就可以在家里或車庫裡騎公路自行車了。

所以一週上5堂Body Combat,一個月只瘦0.45公斤,算起來一小時只瘦22.5克。 由於科學的進步和健身界許多講求證據的人,我們現在對這個議題能有更清楚的瞭解。 我們懂了原來吃脂肪未必會變胖,在人行道上不斷的繞圈跑步也不保證會瘦。 在跳Zumba時,你的手臂和腿通常朝不同的方向移動,因此需要進行大量協調。 依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標準,建議一天做運動要超過三十分鐘,但這並不是要你一次一定要做超過三十分鐘的運動,分開來做也沒關係。 常用作有氧訓練的項目有:健走、長距離慢跑、自行車、游泳、跳繩、有氧健身操、芭蕾舞、Zumba、踏板舞及各類有氧舞蹈等。

采用持续训练法一次练习的时间相对较长,负荷的数量相对较多,负荷的强度相对较小,一般为最大强度的65%~75%左右。 持续训练法对有机体产生的刺激较缓和,疲劳的产生较为缓慢,负荷后恢复较快。 长时间持续运动对人体生理机能产生诸多良好的影响。 对发育期的少年运动员及训练水平低者尤其要以低强度的匀速持续训练为主。 选择有氧运动的人当然可以达到减脂目的,但当他们从事过量的有氧练习,将力量练习弃之一旁或进行轻力量练习时,绝对不足以保持肌肉总量,如果肌肉总量减少了,休息状态的新陈代谢率降低,体脂比率将随之上升。 要改变脂肪与肌肉比率,应该采用相对重些的力量练习发展并保持肌肉总量。

有氧運動

這是無氧運動最大的好處,有氧運動雖然可以幫助減脂,卻無法幫助增加肌肉;無氧運動則可以促進肌肉生長,增加肌肉量。 鍛鍊時,為了不那麼累,大家往往會通過各種方式「作弊」,不過這可不是什麼好事,當下輕鬆了,事後肌肉卻絲毫不見動靜,為了別再讓自己鬆懈下去,教練幫大家整理出一些你應該避免的常見作弊行為。 我們知道有氧運動太多會削弱肌力和降低肌肉生長的速度。 因此,力量型運動員在接近比賽之前,都會大幅的減少甚至完全不碰有氧運動。 健美運動員在精實增肌期也是會把有氧運動調到最低。

參與者獲得了加速度計步器,可以全天追蹤他們的運動和身體活動。 最近的研究表明,鍛煉和身體健康會使腸道菌群多樣化,免疫衰老(Immunosenescence)的定義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功能失調,數據表明,習慣性鍛煉能夠改善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並延緩免疫衰老的發作。 結果顯示無論活動的方式和強度如何,運動都會促進睡眠效率和持續時間的增加,尤其是在患有疾病的人群中 。 參加者進行有氧運動 16 週,然後填寫關於他們的睡眠和整體情緒的問卷,結果活動組反應了更好的睡眠質量和持續時間,白天的清醒和活力也得到改善。 有氧運動還可以透過提高「好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和降低血液中「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來幫助降低血壓並保持動脈暢通。

  • 而且,长时间过度运动,会让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中,也许在运动时还没感觉到,一旦停下来,就会感到全身酸痛了。
  • 一般人在运动之后,可有周身轻度不适、疲倦、肌肉酸痛等感觉,休息后很快会消失,这是正常现象。
  • 間歇運動是以具有高強度、瞬間爆發力的無氧運動,與短暫的緩衝間隔交替、分段進行的運動;例如重複「衝刺跑—慢跑—衝刺跑—慢跑」的運動循環,或是「深蹲—休息—深蹲—休息」的內容安排。
  • 事实:锻炼前的进餐内容要看你饭后多长时间去锻炼。
  • 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基本上都是有氧运动,比如,走步、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骑自行车、跳舞等。

拳擊訓練提供給一般”零”經驗入門,對拳擊有興趣者都可以快速上手,增進肌力、耐力與心肺適能外,讓你反應更快身體協調更流暢,還可以紓壓讓整天的心境愉悅,有趣中帶些挑戰,也是一種防身技能。 在練習過程中,你必須監測心率,以確保你的心率始終保持在每分鐘140~150 次之間。 肌力訓練:減重難免會有肌肉流失,肌力訓練能保留肌肉、提高減脂的比例,初學者可能有同時增肌減脂的效果,CP質最高。 研究發現每週上9堂體育課的小朋友,和沒有上體育課的小朋友的總活動量差不多。 有上體育課的小朋友,會代償地減少平常活動量,導致體重也差不多。

我們每天都在走路,因此很多人不認為走路是真正的有氧運動。 做高強度間歇訓練時,效果的好壞決定於「達到換氣閾值」的總運動時間。 如果一次訓練下來,換氣閾值只達到一、兩分鐘,那效果絕對比四分鐘差。 若必須同時進行有氧運動和重訓時,就必須以你的主要目標,來安排鍛鍊先後順序。 如果主要目標是通過重訓來增加肌肉量,請先進行重訓再做有氧運動。 如果目標是改善心肺功能,則在進行重訓前先進行有氧運動。

你可以先以二到三分鐘低強度的運動當作暖身,然後做二十到二十五分鐘的高強度間歇訓練,再做二到三分鐘的和緩運動,這樣就完成一次訓練。 在高強度間歇訓練中,用「換氣閾值」來設定強度的方法比較理想。 當你運動到某個強度,感覺呼吸越來越喘,不管吸了多少空氣,身體還是覺得吸不夠氧氣,這時你「盡力」的程度差不多達到百分之九十了,這就稱為「換氣閾值」。 這種高強度的有氧運動稱為「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縮寫HIIT)。

增肌人士堅持力量訓練,是為了練出肌肉身材,擁有出色的身材曲線。 而有氧運動雖然可以讓你瘦下來,卻無法提高身材曲線,很多人瘦下來身材是很乾癟無形的。 無氧運動也稱作肌力運動,由於強度高的運動比較容易破壞肌肉,造成肌纖維受損,因此可以促進肌肉生長的循環,對於增加肌肉量非常有幫助。 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有氧訓練配方,對於那些喜歡肌肉鍛煉的人來說如此的有價值。 因為HICT不僅可以增強你的心肺,還可以改善肌肉纖維的耐力——這種肌肉是具有最大尺寸和力量潛力的肌肉纖維。

在實際運動時,如果心率達到最大心率的70%,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感覺「有點累」、「會喘但仍能說話」的程度,即可稱為有氧運動。 舉例來說,同樣是跑步,當輕鬆跑時我們是在做有氧運動,但100公尺衝刺,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時,就進入無氧狀態。 要達到增強耐力的鍛鍊效果,有氧訓練的最低要求是,每天累計鍛鍊時間30分鐘,每周運動三次。 所謂有氧運動,基本上就是在定點範圍內進行體育鍛鍊,像是做跑步或跳繩的動作。 由於在家就可實行,因此不受天氣影響,也可利用空閒時間進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