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名8大優勢

也就是说仪刀就是古代班剑之类(的武器),陌刀就是汉代的断马剑。 村正作為刀工的姓名正式登場是在室町中期,直到江戶時期才有了“邪劍”、“妖刀”的稱號。 村正之所以被稱為“妖刀”,是由於德川家康禁刀所致。 首先,德川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在與織田家作戰的時候被自己的家臣用千子村正一刀劈了 — 從右肩一直劈到左腹,肚破腸流,死狀極慘。 接著,德川家康的父親松平宏忠被近臣用刀斬傷了大腿,用的也是村正。

而他手中的寒月更是光芒四射,摄人心魂。 教他刀艺的师傅本想用自己的宝刀与寒月一比,但不知为何在寒月面前都拔不出鞘。 原因是在刀中之皇寒月的威慑下任何宝刀也不敢与之争锋。 寒月无坚不摧,销铁断金,名声立刻传到赵王耳中。 赵王命使者携万金买刀,但徐夫人说此刀并非凡间之物,不应受凡人染指。 赵王听此言,感觉自己受到了侮辱便命刺客夺寒月宝刀以及徐夫人性命。

刀名: 中国古代名刀、小说名刀

当夜,一百二十名高手围杀徐夫人,但夫人依仗寒月神锋与刺客们僵持。 凡被寒锋所伤,血液冻结,筋骨尽断。 赵王得刀后常做恶梦,每当寒风袭来就会听到徐夫人的哀嚎,妃子,皇子病死,便将寒月压在宝鼎之下,以镇刀的恨意。 后荆轲用此刀刺秦王失败,转入秦王手中,当时也只有秦王的皇威可以镇住此刀。 光从材质的资历上来看,鸣鸿刀足以与轩辕剑相提并论,如果也能在逐鹿之战中取得一些战绩的话,其地位不亚于天下第一剑的轩辕黄帝剑。 太刀,刃長78.48CM,鋒刃極長,刀身細且薄,刀柄上刻有16瓣菊花。

  • 除了安綱以外,山城(今京都)的三條小冶宗近,古備前友成等,被認為是現存刻有製作者名字作品的最古的刀工。
  • 令嚴不許傳中國,舉世無人識古文。
  • 針對中國向西太平洋擴張,日本此前持續強化其西南地區(即日本九州南部至沖繩一帶)的防禦。
  • 刀柄稍向背曲凸,以木制或角制而成。
  • 在西亚至中亚的古代民族中,刀是较为流行的。

它的刀柄也跟传统刀剑的不一样,常雕刻有神魔等主题,传说,一些马来刀会在夜间自行出鞘,杀敌于无形。 缅刀是名副其实的“妖刀”,由世界闻名的缅铁千锤百炼,取其铁筋打造而成。 它的刀身薄、柔、软,可以像腰带一样隐藏于衣下或腰间。 同时,它的刀尖、刀刃、刀背、刀柄、刀鞘均可伤人,攻击角度极为刁钻,攻击方式让人防不胜防。 自古以來作為武器的同時以其優美的造型著稱,很多名刀被當作美術品收藏,並寓含著武士之魂的象徵意義。

刀名: 日本三名匠の名刀

由于典籍纪录的不是十分详细,加之后人追崇戚继光的伟大功绩,把这样有日本刀风格的刀统称为“戚家刀”。 隋唐时期,军队装备的刀主要是横刀和陌刀,并普遍使用装有双附耳的刀鞘。 《新唐书・兵志》记,它是每个士兵必备的兵器。 陌刀是长柄尖锋两刃刀,为盛唐以后流行的兵器,主要供步兵使用。 正宗,刀,刃长64.4CM.相州名刀工正宗作于镰仓末期,战国时为石田三成所有,关原合战后被敬献给德川家康,后来不知为何流落到萨菲罗斯手里(笑)。 在生产工具短砍刀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为长刀。

”确实,在其他诸家武侠小说写手当中,还没有谁像古龙这样如此注重兵器的意义,我们读了古龙作品,也许能够加深对刀的性格的理解。 ”殷商时已有铜刀,到了西周,刀的形状有了变化。 刃柄无明显分界,柄部略厚,近刃部有圆圈穿孔。 相传西周时以“昆吾”的刀最为著名,但用刀盛世还是战国时期骑兵作为独立兵种出现以后。

後來,德川家康的嫡男信康被織田信長疑心和武田家勾通而切腹自殺,用的又是村正! 再後來,關原合戰中輪到德川家康自己被村正的槍斬傷了手指。 所以,家康對村正極其痛恨,斥之為“不吉”的象徵,下令廢止村正,不許使用,持刀者都被視為藐視幕府,被處極刑。 马刀一般较轻,锋利无比,威力较大。 且它们下落的痕迹并没有太大改变,仅仅是往刀身挥动方向稍稍偏移了一些,就好像是有人用嘴在旁轻轻吹了一下。 針對中國向西太平洋擴張,日本此前持續強化其西南地區(即日本九州南部至沖繩一帶)的防禦。

室町時代中期以後,日本刀由刀刃向下佩帶的太刀轉為刀刃向上佩戴的打刀。 由於,轉入了和平時期,日本國內刀劍需求量降低,日本刀開始作為貿易品大量生產,因此日本刀的品質開始下降。 由應仁之亂再度引發的戰亂,刀劍的需求量又再度膨脹,為適應需求出現了大量的粗製濫造品,使得日本刀的品質更加下降了。 所謂的名物幾乎不包括此時典型刀型-打刀,恐怕不是一句大量粗製濫造可以帶過。

刀之制有四,一曰仪刀,二曰障刀,三曰横刀,四曰陌刀。 环首刀:汉帝国使用当时先进的锻钢技术制做而成的窄身、直刃、环首长刀,简洁明了、纤长挺直、结实锋利、剽悍实用,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近身冷兵器。 当前出土的环首刀实物,其质量甚至超过明清时期的刀剑,可谓奇迹。 钢铁环首刀自汉代诞生,一直沿用到唐代,是为唐代仪刀、障刀、横刀、陌刀之父。

长船,太刀,73.63CM.又名名物大般若长光,名刀工长光的作品,在室町时代即价值六百贯。 本为室町末期将军足利义辉所有,后来经由三好长庆、织田信长而到了德川家康手中。 菊一文字则宗,太刀,刃长78.48CM.后鸟羽院时期备前国刀工则宗所作,一文字派的代表作品。 传说后来为新撰组剑士冲田总司所有。

刀名: 日本刀中的16名刀,哪把刀最神奇?

徐夫人本为一文人,常对月颂歌 。 一夜,忽起狂风,乌云密布,天成红晕色,且无数流星协月而行。 突然一记惊雷,一道金光急冲浓云,继而金光轰地,引起巨响将徐夫人震晕。 徐夫人醒后,天色明朗,皓月千里,繁星阴爻,丝毫不像发生过大轰撞的样子 。 徐夫人细听风中似乎有界外之人呼他前行。

刀名

神刀之秘,刀上刻了“小楼一夜听春雨”的刀。 那柄一出中分,神鬼皆愁的魔刀,那是无坚不摧,至威至利的一刀,石破天惊的一刀。 夏朝末期为君主夏桀所有,之后暴政开始。 上古三刀被供奉于夏朝太庙,据史料记载,商汤攻入夏朝太庙之时,黑云遮天,鬼哭神嚎,龙牙、虎翼、犬神三大邪刀化为三股妖风袭来,顿时商朝大军死伤无数。 村正妖刀,是鐮倉末期名匠,岡崎五郎入道正宗的弟子村正所作。

這是一種低溫煉鋼法,爐溫不超過1000℃。 此法看似原始,但相比近代的高溫煉鋼法,能煉出品質純良的好鋼。 [來源請求]不過,高溫煉出的鋼材較軟,易打造成形,而低溫煉出的鋼材較硬,較難打造。

经检验是夹钢制品,工艺要求很高。 元明时期,火铳、鸟铳等火器相继出现,军队的装备逐步发生改变,但短柄的刀仍然是步兵和骑兵必备的兵器。 西汉时期,由于钢铁冶锻技术的进步,开始出现新型的钢铁刀。 这种刀直体长身,薄刃厚脊,短柄,柄首加有扁圆状的环,故习称“环首刀”。 在河北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中出土的环首刀,是早期的典型制品。 刀身脊背平直,刀柄略窄于刀身,缠有粗的丝缑,以便把握,刀环以金片包缠,套有髹漆木鞘,鞘上附有金带,颇为华美。

形状与一般刀相同,惟其刀身厚,刀背上穿有九个铁环,刀尖部平,不朝前突,刀柄略细弯度较大,柄后有刀环。 ,Koiguchi),也就是刀鞘開口的部分,再慢慢將刀身移離刀鞘。 刀拔出後,先將刀鞘放在一旁,再慢慢鑑賞刀劍。

刀名

此刀在刀身上刻有龍,插入鞘中的部分刻有“妙法蓮華經”文字,由此可以推斷村正和日蓮宗有著很深的淵源。 這是在永正十年鍛造的刀,應該是第三代村正的作品。 勢州村正:打刀,刃長73.32CM。 室町末期刀匠勢州村正所作,斬切能力出類拔萃。 平安時代後期,尤其是武士勢力最活躍的「前九年之役」和「後三年之役」時期,武士門第勢力增大,由此日本刀有了大發展。

他们选用的石头多半是石英石、砂岩,也有燧石和水晶石。 用这些石料打制成的石刀质坚棱利,是很好的砍劈工具。 其次是用蚌壳和兽骨磨制的蚌刀、骨刀,这类刀轻便锋利,适于砍削器物。 同样古人不仅用刀作为劳动工具,还随身携带作为防身自卫的武器。 战国末年赵国徐夫人的名刃,据传凡被寒锋所伤,血液冻结,筋骨尽断。 汉末名将张飞初拜为新亭侯时,命铁匠取炼赤珠山铁,打造成一刀,随身佩带。

东汉末年名将关羽所用战刀,为重骑兵大刀类型。 身经百战,所向披靡,具体的就不多说了,实在是名副其实的“众所周知”。 战国末年赵国徐夫人的名刃,形若新月,寒气四射。 后燕国皇室花重金购买,交由宫廷匠师反复淬炼之后,终于成为一把见血封喉的毒刀,其强度也得到大幅提升,足以斩断当时的秦王佩剑——干将莫邪。 宋代刀矛鉴赏 两宋元明这么长的时间段,确实有大量长柄刀出土出水。 和我们的惯有印象不同,这些长柄刀有可能是矛,也有可能是刀,也有可能是偏重挥砍得矛。

最后屠龙刀与倚天剑相交而断,最后张无忌请波斯名匠又将其接好。 童子切的名字源於傳說「酒吞童子退治」。 此刀由足利義昭轉移到豐臣秀吉之手,後經德川家康,家康又傳於德川秀忠,秀忠的女兒勝姬嫁給越前松平忠直時作為陪嫁,一直以來皆是同族傳承。 「三日月宗近」是代表日本的五把名刀之一。 其刃長80cm,為太刀的標準長度,刀身接近手邊的部位呈大幅度彎曲,根部附近的刀身幅度寬闊,接近前段急劇變窄。 由於「正宗」的正統性,所以一直居於比「村正」高的地位。

但从出土的实物看,当时有的手刀柄末端仍做成环形。 《武经总要》列举有掉刀、屈刀、掩月刀、戟刀、眉尖刀、笔刀等。 江苏丹徒曾出土一把钢刀,全长83.3厘米,柄末端呈环形,柄身之间有格,刀脊錾刻“两淮制置印侍郎任内咸淳六年造”铭文,表明制作于1270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