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埔代天府全攻略

登錄種類:國定古蹟公告民國72年(1983年)12月28日使用者財團法人臺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參觀費用25元詳細登錄資料材料木構架建築開放每日8時30分-17時30分(除夕公休)臺南孔子廟,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是臺灣最早的文廟,建於明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 2013年(民國一百零二年)10月28日榮獲十大殊榮,分別是台灣王爺總廟、國定古蹟、國定民俗、米其林三星旅遊景點、台灣十大廟宇建築、台灣十大廟會、台灣新十二大景點、十大大陸客拜訪宗教聖地、分靈廟宇2萬1千餘、年香客7百萬人次。 民國八十六年(1997年)左右,中華民國行政院文建會(今文化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規畫一個以孔廟為中心的文化園區,當時規畫範圍除孔廟以外還有周圍即將遷走的附近市府機關建築等古蹟、歷史建築。 而目前的孔廟文化園區則是孔廟沿南門路以南兩側,包括武德殿、永華宮、德化堂、延平郡王祠、鄭成功文物館、大南門、碑林與臺南放送局等景點。 南鯤鯓代天府廟體曾被中華民國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二級古蹟,屬臺灣省政府管轄;臺灣省虛級化之後,則成為國定古蹟,屬內政部管轄。

這幅壯麗的八角壁畫為潘麗水畫師的作品,四周擺放蝙蝠,內圈和外圈個有十二幅彩繪,主題包含了佛教故事「梁武帝成佛」、「玉泉山關公顯聖」(關羽皈依受戒,成為佛教中的「伽藍菩薩」),兩旁則有十八羅漢的「降龍尊者」、「伏虎尊者」等,呼應了後殿祭祀觀世音菩薩的佛教性質。 復古的台式鬼屋「十八層地獄」 麻豆代天府很特別的是廟後方的「巨龍天堂」與地下的「十八層地獄」,用意在勸人「為善去惡」。 天堂內呈現的是「天堂十景」,每一景都是神仙的世界;十八層地獄內則以機械式人偶,呈現地獄內每一殿的場景,如同「台式鬼屋」。

據稱是「囝仔公」收取當地的「好兄弟」相助,王爺們也調動天兵天將、五營神將,兩方戰得難分難捨,各有勝負。 最終由赤山龍湖巖的觀音佛祖會同天上聖母和保生大帝出面協調,提出「王爺公起大廟,囝仔公建小廟,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之協議,最後為「囝仔公」建了小廟,並尊為「萬善爺」。 2015年(民國一百零四年)11月19日(農曆十月初八日),啟建「乙未科羅天大醮週歲謝恩祈安福醮」。 相傳於明朝末年,有王船漂流至臺南北門南鯤鯓沙汕附近,其中船內奉有傳說為跟隨唐高祖李淵討隋建唐的開國功臣(相傳其名諱為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其中已知僅有李王於新唐書、舊唐書之中有其列傳與史料記載)等五王神像及中軍府神像,被漁民迎接後而建草寮供奉。

官埔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親子遊戲區

後因神蹟顯赫廣布流傳,被當地信徒倡議建廟,於明朝永曆十六年(1662年)初期創建落成,而稱為「南鯤鯓廟」,又稱為「開基廟」,風水上稱為「浮水金獅活穴」。 改擇於北門地區槺榔山建廟,該地據傳於風水學上稱為「虎穴」。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您可以考慮作出一點點贊助鼓勵,不需手續費,轉帳操作也相當容易。

  • 天堂內呈現的是「天堂十景」,每一景都是神仙的世界;十八層地獄內則以機械式人偶,呈現地獄內每一殿的場景,如同「台式鬼屋」。
  • 如果你對西方教堂的穹頂壁畫感到震撼,同樣是宗教殿堂,麻豆代天府後殿的藻井壁畫,也會是不可錯過的作品。
  • 臺南孔廟於民國72年(1983年)12月28日公告為祠廟類國家一級古蹟,1997年《文資法》修法後為國定古蹟。
  • 2013年(民國一百零二年)10月28日榮獲十大殊榮,分別是台灣王爺總廟、國定古蹟、國定民俗、米其林三星旅遊景點、台灣十大廟宇建築、台灣十大廟會、台灣新十二大景點、十大大陸客拜訪宗教聖地、分靈廟宇2萬1千餘、年香客7百萬人次。
  • 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12月28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第一批15座一級古蹟名單,臺南孔子廟名列其中。
  • 據稱是「囝仔公」收取當地的「好兄弟」相助,王爺們也調動天兵天將、五營神將,兩方戰得難分難捨,各有勝負。
  • 2015年(民國一百零四年)11月19日(農曆十月初八日),啟建「乙未科羅天大醮週歲謝恩祈安福醮」。

臺灣每年從年頭到年尾,各地有至少數百場規模大小不一的遶境活動,範圍從小村莊到跨越數個縣市,透過現代空間技術勾勒出地方民眾、信徒與宮廟陣頭的虔誠與熱忱。

官埔代天府: 景點資訊

右祀福德正神(土地公)崇衪維護社稷、五穀豐收、人畜興旺、重道重德之精神。 陪祀神祇:中壇仍帥、大聖爺公、黑虎大將軍、各路門神、神祇均祐我眾,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甚合我國以儒學為主之精神。 民國八十六年(1997年)5月,《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後不再區分為一至三級古蹟,而採用國定、直轄市定、縣市定三級。 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12月28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第一批15座一級古蹟名單,臺南孔子廟名列其中。 華人宗教與民俗文化遍佈臺灣、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在各地形成多元的宗教文化。 透過GIS的時間與空間組合,可以勾勒出彼此的關連性與異同處。

官埔代天府

代天府為代天巡狩所在之臨時行臺,常被當作主祀王爺千歲的廟宇名稱或別稱,或是指稱迎王祭典或王醮祭典時,代天巡狩暫居處,如東港東隆宮,而佳里金唐殿、西港慶安宮等皆會於王醮祭典將廟宇正殿改裝為「代天府」,作為代天巡狩臨時辦公處所。 透過網路影音資源,可以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利用雲端分享及學習各項新知,平臺與合作單位提供各項宗教與民俗演講、課程、座談的線上知識學堂。 臺灣擁有多元地理環境與族群文化,構成豐富的民俗,每個區域都有其不同的特色,透過認識不同的地方知識,進入在地的脈絡與軌跡。 ,在戰後因緊鄰忠義國小而一直封閉,直到2003年底忠義國小整修拆除友愛樓,而後鋪設景觀步道後才在2004年時重新開啟。

官埔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

本府廟肇建初期位居現址西南(楠陽路旁),以上确磚壁瓦屋承之,民國十八年遷至現址以閩南磚造建築。 重建係承蒙社會人士協助整理廟產回歸正名後,因柱樑陳舊於歲次戍辰年拆除。 王爺公指示擇於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四日(農曆十月二十六日)動土立基,七十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承蒙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許可重建,七十八年工務局核發建造執照。

大鵬鳥負傷遁走,一怒之下化身為假皇帝,突然皇帝鬧雙胞,宮中大亂,由包公判別,最後包公設計套話,把大鵬鳥抓到,最後大鵬鳥允諾作為觀音大士的護法神,將功抵過,飛向南海普陀山。 有的版本是包公判錯了,觀音大士於是顯靈,幫助包公收服了大鵬鳥,並帶回南海普陀山繼續修道。 本廟廟地原為荒野一片,在王爺神建廟時,廟地的神靈「囝仔公」就出面抗議,「囝仔公」生前為牧童,過世後葬於此地,因得風水地靈所以成仙。 他說這片荒野原為他擁有,有信物銀針(或說鐵釘)為憑,王爺們卻說「吾等早就發現此地,亦有信物銅錢一枚為據。」雙方請出當地土地神為公正第三方並掘地驗証,乃見銀針插在銅錢的方孔之中,未能辨別先後。

官埔代天府

臺灣擁有多元文化資源,無論是有形的寺廟、建築、老樹,或無形的民俗、信仰、傳統工藝,承載著各地不同的地方知識、文化乃至於經濟、政治的發展脈絡與軌跡。 臺南孔廟占地9007平方公尺、建物面積2169.9平方公尺。 臺南孔廟的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也是全臺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 右廟的第一進為大成門,清朝時左右設有名宦祠與鄉賢祠,第二進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 左學為明倫堂和文昌閣,堂前原有兩廊,分列六藝齋、後建教官廨舍及齋廚,東邊建朱子祠,朱子祠在日治時期毀壞。

其亦是臺南縣政府選定的「八景八勝三園」之一、台61線、台84線、臺17線臺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 民國九十六年(2007年)有一棵位於三川殿前的大榕樹被發現罹患褐根病,雖進行了醫治措施,但在民國九十九年(2010年)4月10日時卻被人惡意破壞,拆掉引導氣根到地面的竹片與氣根。 同年5月18日文化界舉行為老樹祈福的活動,而成大歷史系教授林瑞明(詩人林梵)當天和忠義國小的學生一起在臺南市政府舉辦的「老樹千百歲‧台灣好蔭象」茶會祈福活動上朗誦他為老樹所寫的詩〈老樹之歌〉,不斷祈求「老樹、老樹,不要死」。 但在民國一百年(2011年)的3月7日被判定死亡,同年4月砍去枝條以防掉落砸傷遊客。

興建於五十多年前的設施,帶點復古獵奇感,不僅許多人慕名而來,也曾受日本雜誌報導。 南鯤鯓代天府是一座位於臺灣臺南市北門區之王爺廟,因分靈眾多,又被稱為臺灣王爺總廟,主祀「代天巡狩」李、池、吳、朱、范 府千歲五府千歲。 廟址在臺南市之西北方,位居槺榔山虎峰,俗稱南鯤鯓王爺廟(簡稱南鯤鯓廟、南廟)、南鯤鯓五王宮,並與歸仁保西代天府、佳里金唐殿一同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 文史記載,台灣原屬荒島,明清兩朝來台,多為閩、粵人士,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陸續來台者,各省皆有,但宗教信仰仍以儒、道、釋為主合稱三教,為國人普遍信仰。 且為我國文學思想上之信仰主流,並為多數炎黃子孫堅孚之崇高亯仰與文化之傳承,願吾眾亯謹記力行之 本廟主祀五府千歲(池、李、朱、蘇、施府五王爺)崇衪忠勇護國、稽察善徭 ,消災降福、安定民心之精神。 左祀南海佛祖(觀音佛祖)崇衪大慈大微、救苦救難、護佑婦孺、為人孝順、普世濟眾之精神。

台南孔廟櫺星門遺構於2013年時,因大成門前一棵百歲榕樹病枯倒塌而意外重見天日。 臺灣在大街小巷,海邊山上遍布著大大小小的寺廟,除了是信仰寄託的場域,和每個社區的文化中心與藝術的殿堂,更是臺灣每個人的心靈原鄉。 臺南孔廟於民國72年(1983年)12月28日公告為祠廟類國家一級古蹟,1997年《文資法》修法後為國定古蹟。 早期某年一批南廟(代天府為南廟,萬善堂為北廟)三王副駕,其中一尊(現原始開基萬善爺)被附近村莊請至作客看戲,當時扶乩觀輦;正當大家都興高采烈的等待三王爺駕臨那時,忽然神靈駕臨,報壇卻是吾乃『南鯤鯓萬善爺』;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請的是吳三王神像但為何報上萬善爺名號?

官埔代天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