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割建議6大好處

請注意通常 /boot 分割區會被安裝程式自動建立。 然而,若 /(root)分割區大於 2 TB 並且 EFI 被使用來啟動系統,您便需要建立一個獨立並且小於 2 TB 的 /boot 分割區,以成功啟動機器。 掛載於 /boot/ 的分割區包含了作業系統的 kernel(以讓您的系統能夠啟動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以及啟動程式(bootstrap)進行中所需使用到的檔案。 對於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250MB 的 boot 分割區已足夠使用。 在Linux系統下有一籮筐目錄,每個目錄其實都有他的用意,很多教學書都會強調Linux系統有哪些資料夾,這些玩意要做什麼的,一下子要全部弄懂很花時間,對初心者來說,至少要先認識幾個目錄,後面要分割硬碟時才好辦事。 對於不同工作所需要多大的空間的概念,您也許對於系統安裝完畢後加入的安裝感興趣,請參照 節 C.3, “各軟體集所需的磁碟空間”。

即便分割槽會降低固態硬碟的讀寫效能,資料的安全性要遠遠高於效能。 :為傳統 BIOS 及早期舊版 Windows 系統或 Linux 系統所採用的分割樣式,其支援硬碟容量最大為 2.1TB ,若超過該容量的硬碟則系統無法辨識及使用。 鑑於SSD的容量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人在問同樣的問題,是否有必要進行SSD切割。

分割建議: 15.5. 建議的磁碟分割方案

許多人反應因此他們不小心將系統檔案和個人檔案混在一起了。 加密可防止非法存取分割區上的資料,儘管攻擊者能存取實體儲存裝置。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您應至少為 /home 分割區加密。

分割建議

更新軟體就預設值會將更新套件下載至 /var/cache/yum/。 如果您選擇手動分割磁碟,並且另外建立了一個 /var/ 分割區的話,請確定該分割區容量夠大(3.0GB 或更多)以容納下載的更新套件。 如果您的硬碟大於 1024 磁柱的空間(而且您的系統是兩年多前製造的),並且您希望 /(root)分割區使用您硬碟上所有剩餘的空間的話,您可能需要建立一個 /boot/ 分割區。 現在很多使用者的習慣都是軟體越裝越多,很少有人做好軟體管理,而且預設上C槽還有系統還原需求空間,C槽如果少於30%可用空間鐵定會拖慢系統速度。

請注意,為了進行以後的調整,有大約 10GB 的卷冊群組空間尚未經過配置。 在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系統上,/usr 目錄存放了主要的軟體內容。 若要安裝預設的套裝軟體,您至少需要 4GB 的空間。 如果您是軟體開發人員,或計畫使用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系統來學習軟體開發技術,您則可能需要至少 8GB 以上的空間。

例如,一個較老的機器可能具有 32MB 記憶體以及一個在 /dev/hda上 1.7GB 的 IDE 磁碟。 其他作業系統寫在 /dev/hda1 上,此分區大小為 500MB ,一個 32MB 置換分割區作為 /dev/hda3以及一個 1.2GB 分割區 /dev/hda2)作為 Linux 分割區。 對於多使用者系統或者有很多磁碟空間的系統,最好放置 /usr, /var, /tmp, 以及 /home 到他們自己的分割區空間以和 / 分割區區隔開來。 SSD固態是通過主控晶片,對儲存晶片的資料進行讀寫。

分割建議: 設定開機畫面的倒數時間

王鴻薇今受訪時表示,看不懂吳怡農臉書發文「在繞什麼圈子」,若他也認為民進黨有黑道問題,作為立委參選人、曾擔任市黨部主委者,竟不能具體說明應如何處理,如今令外界不解吳怡農在「切割黑道還是切割民進黨」,更嗆聲吳怡農「敢不敢建議民進黨開除黃承國」。 對於非常複雜的系統來說,您應該閱讀 Multi Disk HOWTO。 其中包含了很多對 ISP 以及設定伺服器的用戶來說非常用的深入資訊。

分割建議

最後一個步驟是如上圖畫面,如果想要自行命名磁碟區名稱,可以在「磁碟區標籤」內修改,沒問題就按下一步。 或者,您可以接受EaseUS Partiton Maste提供的默認設定。 1T以上可能要比較特殊用途了,例如大遊戲,或是重度程式和繪圖,反正1T也夠多,開心切就好,win10那塊要至少留大概200G教就是了。 如果想要繪圖或是有程式需求,我一律推薦512不切,包含我自己用的PRO980也是512不切。 如果有其他分區的需求,我掛了四顆硬碟九個便宜低成本的小磁區。

所以如果切割HDD,在第一個分割區安裝作業系統,將檔案和資料放在其他分區,則磁碟可以有很好的性能。 在目前的市場上,即使是1TB的SSD也很常見。 因此越來越多的人有了相同的問題——我需要分割我的SSD嗎? 關於這些問題,讓我們在下文中尋找答案吧。 為新磁區調整磁區空間大小、檔案系統(根據需要選擇檔案系統)、代號等,然後單擊「確定」繼續。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E盤(程式盤或遊戲盤):如果你是計算機從業者或者愛玩遊戲,建議再分一個E盤,把程式的除錯或者遊戲安裝到E盤。 一塊500g的硬碟不分割槽也只有聯想,華碩之類的所謂品牌電腦能幹得出來。 由於文章留言功能已經關閉,有其他問題請透過「綜合疑難雜症討論區」尋求幫助,這是一個互助討論的 FB 社群,我有時間也會親自回覆。

分割建議: 在 Windows 10 開啟「磁碟管理」工具

無法在這些系統上分配足夠的 swap 空間,會導致一些問題,例如系統不穩定,甚至會讓安裝好的系統無法開機。 關於這個空間的利用最有爭議,說法也有很多。 也有人提供將swap分割區轉成實體檔案掛載的教學。 不管怎樣,swap可以說是僅次於根目錄以下最重要的分割區,地位等同Windows系統的pagefile.sys。 多了他乍看好像不一定有什麼效能優化,但少了他會很麻煩。

關於SSD硬碟分割的三種工具,我們建議您使用EaseUS Partition Master,因為它是最簡單的SSD管理和分割工具。 如果您的ssd是250GB,甚至更大,或者您的Windows 11電腦上只有一個磁碟,建議您將系統與檔案分開儲存在兩顆硬碟上。 通常,我們建議您為系統預留100GB或120GB的空間。 以下表格乃針對一部含有 80GB 新硬碟、1GB 記憶體的系統所進行的可用分割區設定方案。

更謹慎的使用者,會將/usr、/tmp、/boot都獨立掛載。 若不是用在架站,做為初期的新手練習,最需要分割的就是「/」跟「swap」兩個獨立分割區。 以Ubuntu為例,預設的自動分割模式,就是直接分配整顆磁碟給根目錄,然後在末端的磁區建立容量接近實體記憶體的swap分割區。

同時按住Windows + S 鍵,輸入:硬碟磁區分割,並選擇建立及格式化硬碟磁區分割。 執行EaseUS Partition Master。 在主窗口中,右鍵單擊硬碟或外接硬碟上的未分配空間,然後選擇「「創建」。 如果您的ssd容量較小,大約在120GB或更小,並且您的電腦上有第二顆容量更大的硬碟,請將120GB ssd作為系統硬碟並將檔案儲存到第二個hdd。 那麼如何測試你的ssd硬碟看是否有壞軌,或者檢查你的ssd是否4K對齊呢? 首先,我們想推薦您使用EaseUS Partition Master。

分割建議

若您的空間需求改變了,不過您又不希望由其它分割區上移除資料的情況下,您便可使用這個未配置的空間。 請確保包含了 /var 目錄的分割區擁有足夠的空間,以存放下載的更新與您的其它內容。 若是在光碟機裡放一張DVD,光碟片的檔案也會被掛載到「/media/光碟片標籤/」這個地方。

再就是固態硬碟一定要4k對齊,否則嚴重影響速度。 還有就是硬碟工作模式一定要選擇ahci之類。 當我們得到一顆新的固態硬碟(SSD)時,我們是否要像對HDD那樣分割固態硬碟呢? 在早期,SSD的容量較小,使用者們只是將它作為系統碟。 如果您有一顆ssd,請立即為您的新系統對其進行分區。

可以使用固態硬碟當做系統盤,機械硬碟用於儲存資料。 如果 /usr 或 /var 分割區不位於 root 卷冊的其它空間上,開機過程就會變得更複雜,因為這些目錄包含了開機時的必要元件。 在一些情況下,例如這些目錄存在於 iSCSI 磁碟或 FCoE 位置上,系統如果不是無法啟動,就是會在關機或重新開機時當掉,並顯示 Device is busy(裝置忙碌中)錯誤訊息。 您任何時候皆可分配可用空間,以滿足特定需求。

  • 如果想快速安裝系統,就可以把儲存個人檔案的幾個資料夾選中,複製到移動硬盤裡就可以了。
  • 如果您選擇手動分割磁碟,並且另外建立了一個 /var/ 分割區的話,請確定該分割區容量夠大(3.0GB 或更多)以容納下載的更新套件。
  • 請考慮在 LVM 卷冊群組中保留一點未配置的空間。
  • 表現就是開機速度快,開機後無需等待就能對快速啟動應用。
  • 其他作業系統寫在 /dev/hda1 上,此分區大小為 500MB ,一個 32MB 置換分割區作為 /dev/hda3以及一個 1.2GB 分割區 /dev/hda2)作為 Linux 分割區。
  •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您應至少為 /home 分割區加密。

Linux因為是由根目錄延伸出去的目錄架構,所以並不會告訴你代號。 裝置通常會有一個類似/dev/hda或/dev/sda的名稱,但不會是真正的檔案路徑。 2,還有說不分盤,怕影響壽命的也是瞎扯淡,現在的固態硬碟,隨隨便便用個5年沒有問題,你不分盤用個6年又能怎麼樣?

它的表面測試和4K對齊功能可以偵測ssd讀寫速度。 當ssd的速度受這兩個因素影響時,您可以使用此工具最佳化ssd。 購買一台新的電腦時,多半附帶SSD硬碟,廠商只會在硬碟上留一個磁碟機。

  • 所以如果切割HDD,在第一個分割區安裝作業系統,將檔案和資料放在其他分區,則磁碟可以有很好的性能。
  • 平時維護上個人建議:每周清理磁碟一次,清完再做磁碟重組!
  • 首先,我們想推薦您使用EaseUS Partition Master。

Swap 分割區(至少 256 MB) — swap 分割區是用來當作虛擬記憶體的:當系統記憶體不足,電腦需要空間處理現有工作時,就會把非執行中的資料寫到 swap 分割區去。 所謂的家目錄,使用者的桌面資料、文件、音樂、個人設定檔等等,都會在這個資料夾。 通常以帳號分別,例如筆者創了一個叫「amola」帳號,家目錄就會是「/home/amola」,如果筆者又多建了一個「aluba」帳號,家目錄就是「/home/aluba」,以此類推。 平時維護上個人建議:每周清理磁碟一次,清完再做磁碟重組! 這些動作很多使用者都忽略它,如有電腦保養觀念,電腦系統會拉長最佳狀況。 作為系統分割槽,寫入量不會很大,讀取也不會很大,所以系統盤 G完全夠用了,但是對於240G以上的固態盤還是建議分個區放常用的軟體和遊戲,即使系統損壞,重灌也不會受影響。

欲取得如何更靈活地進行儲存容量管理上的相關資訊,請參閱 附錄 D, 理解 LVM。 要分別儲存使用者資料與系統資料,請在卷冊群組中,建立專門的分割區給 /home 使用。 這能讓您升級或重新安裝 RHEL,而不需要刪除使用者的資料檔。 建議給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0、6.1、6.2 使用的 swap 空間大小與目前的建議不同,2012 年六月第一次發布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3 並沒有算入休眠時所需的空間。

知道固態硬碟分割槽並不影響固態硬碟的使用壽命和效能後,我們使用電腦難免有電腦崩潰、中毒的時候,為系統單獨劃分一個碟符,將重要資料放在其他盤,這樣重灌系統也不會導致丟失其他盤的資料。 硬碟容量大還可以多分幾個區,將資料分類,便於管理。 但是硬碟容量小的話,就不建議多個分割槽了,因為劃分分割槽後,每個分割槽都需要留一部分空餘的空間備用,就會給本來不夠用的空間雪上加霜。 當然,你也可以只分2個區,C盤(系統盤)100G,剩餘空間全部給D盤。 實測上雖然很難抓到確定是分頁檔/置換空間移除的關鍵原因,但是關閉之後的系統確實變得相當棘手。 就筆者的看法,這個功能可以調整檔案或分割區大小,不一定要設定到非常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