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香教堂詳細資料

18世纪,山谷修建了一座礼拜堂,地点在今天的朗香村庄。 山上的教堂因而被命名为高地圣母教堂,好让它与教区的礼拜堂区分开。 这里的朝圣集会在法国人和德国人终止彼此的敌对行为后很快达到鼎盛;1873年9月8日,3万名朝圣者从法国和德国聚集到这一教堂。 1950年,柯布西耶收到设计朗香教堂的委托,教堂的改革派们要求通过拥抱现代艺术及建筑来洗刷他们过去的堕落和过度装饰之名。 空间的纯粹性曾是柯布西耶的主要关注点,其通过不使项目过度复杂化及去除设计中的典型现代审美的手法达成。 這些話不是專門針對美學問題,然而接觸到藝術世界和人的審美經驗中的特殊體驗。

朗香教堂

从而美化了这个不可缺少的结构支柱。 曾有一片月牙形的混凝土开阔平地被安插在东边,以便划出户外小礼拜堂的边界,同时通过创造以祭坛未中心的某种圆形剧场来接纳信徒。 由于财政原因以及为了维护与自然的直接联系,这一构想未能付诸实施。

朗香教堂: 朗香教堂設計過程

當年勒氏很重視設計中的控制線和法線的妙用,現在都甩開了,平面構圖上找不出什麼規律,立面上也看不出什麼章法。 如果一定説有規律,那也是太複雜的規律。 薩伏伊別墅讓人想到古典力學,想到歐幾里得幾何學,朗香教堂則使人想到近代力學,非歐幾何。 勒氏在朗香教堂的形象处理中最大限度地利用了“陌生化”的效果。 它同建筑史书上著名的宗教建筑都不一样,人们的眼光不能对之漠然。 同时,朗香的形象也还有熟悉的地方。

教堂宛如云朵飘逸的浮在绿荫环抱的山顶上,步行上山并不容易,前来朝圣的人们在经历疲惫之后望见这一座仿佛有着灵魂的教堂之后往往生发敬畏之感。 上圆下方窗形便是这座建筑的灵魂之处了。 北、西两道直墙的端头分别向内卷进形似飞机机翼,三个半分隔的小祷告室,的上部突出屋顶,成为朗香教堂的三个高塔。 这个完美的功能美学建筑中场景的空间转换是丰富而层层递进的,建筑氛围所传递的情感是平和而安详的,柯布西耶那时候的理念是用这种简约的、工业化的方法建造非常理性的建筑形体。 曾经的柯布对社会的未来抱有乐观和积极的憧憬,坚信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大工业生产可以为人们带来幸福。 秉承简单的柏拉图形体和平整白色毫无粉饰的墙体,他早期的作品萨伏伊别墅充满了理性的光辉。

朗香教堂: 朗香教堂基本信息

视知觉对复杂的格式塔的感知和组织比较困难,它们唤起一种紧张感,需要进行积极的知觉活动。 可是一旦完成之后,紧张感消失,人会得到更多的审美满足。 所以简单格式塔平淡如水,复杂格式塔浓酽如茶如酒。 朗香教堂的复杂形象就有这样的效果。 本套丛书共7册,由瑞士引进,每一分册着重介绍柯布西耶的一个著名建筑作品。 本书主要讲述朗香教堂的历史背景和设计始末。

沿着山路往山上走,直到窥见教堂奇特的姿态,而当你走进教堂之后,幽暗却又富有层次的光线,宁静之中却有翻江倒海的震撼。 人的经历塑造出人的世界观,这些指导着人的行为。 哲学观的转变使得柯布西耶的建筑风格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是从哲学的思想层面上讨论朗香教堂的生成,下面我们在从量变和质变这层面上探讨其生成过程。 然而,战后他经历了机器时代带来的战乱,他对机器时代的信念不得不破碎了,有原来的确信变成怀疑。 现代天边乌云翻滚,谁也说不清明天将带来什么。

屋顶顶部,一方一圆,有两个采光筒,再加上上图里墙壁上的方形窗口。 阳光从一红一黄一蓝的三个洞口射进来,记录着时间的流逝。 清晨强烈而清晰的光从一面墙上的小圆洞穿过,形成了点状的“星云”,仿佛人类所不能感知的茫茫宇宙。

朗香教堂朝圣体验

如今这条路则将巴黎和瑞士的巴塞尔连接在一起。 在高卢人占领期间,据说罗马人曾将此地作为他们的防御要地之一,而“朗香”这一名字可能就有“战场”的意思。 大约在这一时期布勒芒山上建起了一座非基督教的神殿。 稍后,在公元4世纪,在同一片土地上建起了一座圣殿,以示对圣母玛利亚的敬意。 在布勒芒上建教堂的首次记录是13世纪。

朗香教堂

人的大脑有独立性,那是一个匣子,尽可往里面大量存入同问题有关的资料信息,让其在里面游动,煨煮、发酵。 下了Ronchamp站台之后,我拖着行李箱往教堂山上走,大约走了半小时吧,真是非常艰辛,还把行李箱的滚轮搞坏了。 在山下,看朗香教堂,确实有一种雅典卫城的境界感,那种可望不可即的意境确实做的很到位。 幸运的是教堂的前台是可以帮忙寄存行李的,这样在参观的时候就不至于需要拖着行李。 朗香教堂(La Chapelle de Ronchamp)对非自驾是极其不友好的,能自驾还是建议自驾前往。

朗香教堂

相反,柯布西耶这次却有意想让空间变得易于遐想和引人深思。 当光线照进礼拜堂时某种被净化了的、空灵的气氛便会产,毫无修饰的白墙平添了几分心理上的纯粹。 光线的效果激发出某种富于表现力且使人情绪激动的特质,这些特创造出生了具有宗教活动意味的强烈感受。

朗香教堂这种无法归类的特性使它成为了20世纪最重要的宗教建筑之一,它同时也是柯布西耶职业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话不是专门针对美学问题,然而接触到艺术世界和人的审美经验中的特殊体验。 在艺术和审美活动中,人们能够在介乎实在与非实在、具象与非具象、确定与非确定的形象中得到超越日常感知活动的“恍惚”,并且感受到“其中有精”,“其中有信”。 可以说朗香教堂作为一个艺术形象,正是一种恍惚之象,它体现的是一种恍惚之美。 20世纪中期的一个建筑作品越出欧洲古典美学的轨道而同中国古老的美学精神合拍,真是值得探讨的有意思的现象。

光从许多隐藏的微小隙缝中从外墙面的开口中投入到圣母塑像所在的地方。 同时光线也穿透东门上方的光槽以及屋顶下的缝隙。 南面墙的窗洞大小各异,喇叭形的开口的深度和朝向各不相同。 这就使得日光在南面墙壁各个开口以不同角度涉入。 朗香教堂是位于法国东部上索恩省朗香镇的一座罗马天主教小教堂。 朗香教堂于1955年落成,它的形式不同于之前任何一种为人们所熟知的古典形式的教堂,而它之后所落成的一切以现代设计和技术手段完成的各种流派的宗教建筑也再没有能盖过它的光芒。

  • 許多建築物和世間許多事物一樣,距離太近不容易看得清楚,不容易評論恰當。
  • 从这里可以看出,勒将这一建筑的重点放在东和南面。
  • ”能用邏輯推理去分析嗎,能在腦海中固定出一個確定的意象嗎?
  • 东墙上还开了几个极小的方孔,这样东方的光线穿过大的窗洞与小的孔洞就形成了如同太阳与星辰的幻象。

朗香教堂坐落于一片林地之间,并与市镇的其他部分相隔绝;教堂处于小山之上,场地本身有一种隐喻性的基础,这更加凸显了朗香教堂的重要性。 不像柯布西耶的大部分其他作品那样具有盒子状的、功能性强及小体量的特点,朗香教堂具有不规则的雕塑状外形,即倾斜的墙、屋顶及楼板。 从样式和形式上来说,它是非常复杂的;然而,从设计功能规划的角度来看,它却相对地简单:两个入口、一个讲坛及三个祈祷室。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