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四結福德廟介紹

廟的後方為宜蘭內著名的芋頭產地而稱為「芋仔園溝」、「溪底溝」。 1990年,地方信徒認為羅東鎮民較受保佑,是因方位朝東的原因,決定將廟身改方向並重建。 1992年,前殿新廟完成時,由縣長游錫堃為鎮殿土地公戴上官帽。

宜蘭四結福德廟

本廟原為上四村主要的信仰中心,民國89年(2000),以1,600兩黃金打造的土地公神像開光奉祀,更吸引大批香客前來膜拜,成為觀光據點。 自民國88年至92年5月(1999-2003),香火錢收入達到兩億元,歷年結餘已超過4千萬元。 為了長期發展,不但繼續購買週邊土地,也著手興建巨型銅雕土地公神像。

宜蘭四結福德廟: 網友留言

宜蘭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日前假五結鄉四結金土地公福德廟,舉行糕餅業祖師爺─諸葛孔明聖誕祭典,業者用自家產品排出宜蘭縣12鄉鎮拼圖,同時用500包三星葱蛋卷堆成長18尺、寬16尺、高4尺「大壽龜」,祈求百業興旺、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半馬組總長約為 21.5 公里,今年路線與去年相同,從礁溪國小出發後,先伴隨山景前進,途經柴圍佃圳水門公園,經風景明媚的龍潭湖公園,經在地的光觀工廠,讓跑者更了解礁溪的美,也讓大家一覽宜蘭的在地風景名情。 配速策略: 這次半馬組實際距離約有21.5公里,屬於超半馬賽事,比標準半馬多了些里程配速會有點落差,提醒跑者要特別注意。 呂若瑟初來臺灣時,先在新竹學兩年中文,再到羅東鎮丸山村的肺結核病院、麻瘋病院服務。

宜蘭四結福德廟

呂若瑟從不忌諱走入臺灣各地廟宇,也接受草湖玉尊宮、四結福德廟、南方澳南天宮、清洲鎮安宮等宜蘭廟宇的援助。 且笨港毀滅論為民國50年代間才突然冒出,若新港為本港正統應早在民國50年代前即有史料考證,且笨港若真的毀滅時統治者也應要有史料記載(笨港為台南以北最大城市之一),若依格式不符且疑點百出的景端碑單獨闡述如此重大之台灣史,可謂不符歷史精神,恐無法服眾。 第一次是1904年(明治37年)芮氏地震規模6.1的斗六大地震;第二次是1906年(明治39年)芮氏規模7.1的梅山大地震。 1907年(明治40年)開始重修廟宇,1917年(大正6年)完成修建,共歷時十年。 四結福德廟過年紅包,透過擲筊獲金身土地公同意後發放,象徵經過神明加持,依照民間習俗,帶回當錢母以利錢滾錢,擲筊求紅包限定大年初一到初五,索完為止。 主祀金身土地公的四結福德廟香火鼎盛,每年香油錢盈餘可達千萬元以上,去年即使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廟方的盈餘仍僅較前年少60至70萬元,影響並不大,每逢假日還是可以看到遊覽車載香客到廟宇祭拜。

4月7日,羅東聖母醫院募款中心排隊捐款者仍大排長龍,募款已達一億五千萬,兩萬筆捐款中少則幾百元,最多是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捐助的五百萬元,使得呂若瑟發表公開信,感謝連幾天的台灣民間捐款,並宣告除因募款達標提早結束外,也接受代轉善款。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台灣臺中市廟宇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行經駐駕地點有(依時間排序)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終點在新港奉天宮,返程則增加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全國最大的宜蘭縣四結福德廟銅雕土地公神像,歷經15年來日曬雨淋,表面斑駁龜裂,廟方斥資800萬元整修,完工後風貌煥然一新。 四結福德廟主祀金身土地公,是地方上知名財神廟,今年春節活動主打「求紅包」、「吃紅蛋」、「摸春牛」、「燒發財金」,今天舉辦起跑儀式,主委高志肇、總幹事陳榮楷說,廟方已備妥1萬5000個百元紅包,歡迎大家過年到廟求取金身土地公紅包,討個好彩頭。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為福德正神千秋日子,宜蘭縣五結鄉四結福德廟已連續十七年堆疊「中秋五縠大神龜」一方面酬神一方面濟貧對這項有意義祭祀活動。 於今(廿八)日上午十一時半特 別邀請縣長林姿妙與四結福德廟主委高志肇進行「中秋五縠大神龜」開光點睛,在儀式之前,縣長林姿妙致贈四結福德廟賀匾「福神高德」先行贈匾揭幕。

宜蘭四結福德廟: 活動

該廟會於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當天依例舉行遶境活動,其出巡範圍為新港鄉市區四村。 出巡時隊伍最前方的「鑾駕旗」為1922年新港街四保所捐贈,為新港奉天宮的重要文物之一。 1917年,為慶祝台中車站落成並祈福,臺中樂成宮與臺中萬春宮主辦名為「五媽會」的共同祭祀活動,並邀請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梧棲朝元宮等五間媽祖廟參與,因兩間主辦及五間參與皆為媽祖廟,故也稱為「七媽會」。 四結福德廟香火鼎盛,重達200噸的銅雕土地公是當地醒目地標,也是地方信仰中心。

在1999年報導時,此組織雖然只有二十多個成員,但已由第二代接棒,如下四村長鄭奇財、陳榮楷。 竹南蛇窯位於臺灣苗栗縣竹南鎮,於民國九十一年(2002年)12月25日公告為苗栗縣歷史建築,該建築亦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92名)。 該建築為來自臺中外埔大甲東的製陶師傅林添福帶著9名師傅與一頭牛花了九天才完工,當時長有23公尺,後來因故截短成17公尺長。 2017年12月26日,靈醫會呂若瑟、呂道南、李智、謝樂廷、傅立吉、卡通靈,因「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由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 呂若瑟曾同時兼任天主教靈醫會中華省省會長、惠民醫院董事長、羅東聖母醫院董事長、聖嘉民啟智中心及聖嘉民長照中心董事長、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及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 他有感於臺灣邁入老人社會,於是將丸山的肺結核病院改成老人安養中心,之後於2009年搬至三星並更名「聖嘉民長期照顧中心」。

高雄市道路狀況頻傳,有騎士前方搭載孩童被民眾直擊拍下影片,孩童的手放在油門上,疑似讓小孩騎車,另外也有機車闖紅燈造成兩部機車相撞兩人受傷,結果有網友從畫面中揪出案外案,一部車輛就停在十字路口旁疑似違規停車,只不過警方到達時車輛已經離開無法查證。 宜蘭四結福德廟,迎接農曆春節參拜人潮前,先祭出防疫新規定,才剛到廟口,紅外線體溫感測儀貼心報告,體溫正常。 一旁體溫過高的,還會及時被影像紀錄,那怕人潮湧現,都不會有發燒信眾漏網。

「福德正神靈感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士農工商發展,神光點眼,非常神聖。」縣長林姿妙分享心情,以歡喜心來參與這個宗教文化推動的秋節慶典活動。 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福德路68號主神土地公例祭農曆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建立時間光緒元年(1875年)地圖四結福德廟,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的土地祠,有一尊巨型的土地公像,並舉辦過多起與其他廟宇土地公聯婚的活動。 現今新港廟方單方面宣稱1622年(天啟二年),船戶劉定國為祈求新船平安橫渡台灣海峽,至湄洲媽祖祖廟請求媽祖神像,供奉於船上,船隻行至笨港(今雲林縣北港鎮及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一帶),神示永駐此地。 先民稱之「湄洲伍媽」、「船仔媽」,又因為笨港為台灣島最早開墾的地區,故又稱「開臺媽祖」。 1700年(康熙三十九年),笨港居民集資合建天妃廟,後因天妃晉封而改稱為天后宮,乾隆年間,數次修建。

宜蘭四結福德廟: 文章導覽

四結福德廟總幹事陳榮楷表示,銅雕土地公2006年完工至今已有15年,遇雨滲水、表面斑駁等狀況頻傳,今年初經信徒大會決議通過,7月動工整修、8月竣工,花費約800萬元。 五結鄉的四結福德廟香火鼎盛,其中重達200噸的銅雕土地公相當受矚,神像高20米、基座18.2米,總高度為38.2米,等同於12層樓之高,是四結地區的醒目地標。 對四結福德廟不斷有土地婆出嫁,台中教育大學民俗學教授林茂賢指出,在道教民俗上,並無所謂的迎娶土地婆,或是土地公妹妹出嫁這類的習俗,這活動是人類社會的人際關係建立,及爭取信眾目光。 和美福安廟管委會主委黃秋輝表示,2010年1月11日次子在臺北縣淡水鎮被闖紅燈的小貨車撞到,一名面容慈祥的婦人騎車出現,在兒子身邊繞一圈後坐在兒子身上,原本傷重不動的兒子就恢復呼吸,送醫急救後逐漸康復。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新疆日前發生住宅高樓火警,卻疑似因為防疫封控,造成至少10人喪命,中國各地掀起「白紙革命」手舉白紙控訴嚴格封控,而中國多個城市相繼鬆綁防疫措施,包括北京等地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做核酸」。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提醒,中國暫時在防疫政策讓步,但是可能只是緩兵之計,且如果真的讓步,習近平顏面無光,勢必會尋找其他的「鬥爭」目標,台灣應該有所警覺。 【警政時報 朱珈瑩/台北報導】 臺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與承德路口於111年6月1日晚間23時30分許發生一起酒駕 […] 原始新聞來源 酒駕擦撞2機車 | 警速將肇事者帶返所偵辦 警政時報. 香客說,「拜土地公求發財金,防疫做得很好都有在消毒,環境很乾淨。」廟方提前防疫,香客們都給予正面肯定。 除了香爐封頂、入口體溫監測外,服務台也立起隔板避免飛沫傳染。 週六(2月6日)送神日,更是用漂白水,裡裡外外來個大消毒,除了發財金照發,大型活動都暫時喊卡。

宜蘭四結福德廟

四結福德廟土地公一夫二妻的消息傳出後,許多人前來請求幫自家土地公找老婆,甚至還有人會把神像丟在廟前,造成廟方相當大的困擾。 不過隨著與全台各地的土地公廟交流後,發現真的很多土地公都是孤家寡人,便刻了許多土地婆的神像,這些土地婆稱為土地公的妹妹,歡迎各地有緣的土地公,來求娶土地公的妹妹們。 想知道四結福德廟在哪裡,只要抬頭尋找巨大土地公神像,就找得到囉。 依照廟誌記載從清朝年間就建立,坐東朝西,廟前小河緩緩流向蘭陽溪,廟後則因盛產芋頭而稱為芋仔園溝。 民國79年居民認為這樣的坐向土地公保佑羅東比較多,而決定改方向和重建。

他也在2010年10月第三屆福德文化節的廈門仙嶽山福德正神廟上以「四結福德廟轉型蛻變暨事件行銷」為題,發表演說。 並於2012年由五結奠安宮舉辦的第五屆國際福德文化節上,擔任活動執行長。 类型登錄等級:民俗公告2010年8月23日詳細登錄資料奉天宮的上元遶境活動新港廟方宣稱可追溯至古笨港天后宮時期,至少有230年以上的歷史,自清代以降從未中斷。 較正式的記載是1797年後,為了感念古笨港南堡十八庄民重建奉天宮的恩情,開始進行上元出巡十八庄的活動。

宜蘭四結福德廟

四結福德廟管理委員會主委高志肇說,為避免發燒民眾入廟內參拜,廟方準備了「紅外線體溫檢測儀」,服務台也使用壓克力板,加強隔離防護,廟宇內也於今日「送神日」,全面消毒、大掃除。 大選落幕,立法委員趙天麟偕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出品人姚文智先生舉辦電影包場活動,姚文智親自出席映前座談會,姚文智感謝電影上映以來,受到許多民眾肯定,希望大家持續包場,讓電影可以繼續上映。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1980年代臺灣,即是指 ,(民國69年至民國78年),這10年間在臺灣歷史上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 公家機關職缺薪資、福利好,被視為是鐵飯碗,往往一有徵才訊息就湧入報名名單,名額被搶破頭。

宜蘭四結福德廟

後疫情時代雖然重啟國際旅行,但仍處在「天花板」的天價旅費還是讓不少人望之卻步,其中最大的主因就是機票價格太貴。 沒想到在當今各家航空都貴鬆鬆的情況下,竟有航班3千元都不到就能來回! 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日前病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皆表達哀悼之意,被新華社列入悼念名單,被解讀為大陸押寶2024總統可能人選;朱立倫今(4日)至宜蘭參加感恩餐會時回應,希望兩岸和平,這也是身為國民黨主席應該要表達的。 四結福德廟主委高志肇說,「雖然疫情的關係,本廟對於點燈,全部都有繼續接受點燈,今年安全方面都有做大家可以放心。」防疫不可鬆懈,但許多民間信仰習俗,還是得延續下去。 第六屆管理委員會於92年7月29日文昌帝君、月下老人安座後殿二樓及93年12月10日千手觀音安座後殿三樓,至此本廟成為功名、財富、姻緣三合一之朝拜勝地,因此吸引全國各地眾多善男亯女前來參香結緣,更使本廟成為匇台灣求財勝地。 過金火儀式共過三趟,取意「好事有一便有二」、「有二便有三」、「無三不成禮」。

台南環保局從昨天開始一連兩天,舉辦清潔隊儲備隊員甄選,開出300個職缺,吸引3千人前來報名,應試者當中還有63歲的民眾和碩士畢業的人。 神奇的是後來店家連續開出5次頭獎,店家信守承諾,之後真的為金財神蓋一間廟供奉,從此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拜球偏財運,在當地小有名氣。 大多數的土地公廟都只有土地公一人,位在宜蘭五結的四結福德廟土地公,卻有二位土地婆陪伴土地公。 而且這裡的土地公還當起神界月老,替自己的單身同事們說媒牽線。

  • 廟方著手規劃建立巨型土地公神像,原先想以混凝土鑄造重300公噸的神像,後考慮重750公噸的石雕,但均認為安全有慮,加上並不適合而作罷,最後選定銅雕。
  • 四結福德廟主委高志肇表示,「超前部署,平安粥、紅蛋都取消,但是我們有顧慮安全,來這裡參拜可以非常放心。」主委豎起大拇指掛保證。
  • 站在巨大無比的土地公神尊前,眾人拉下紅色布條,歡聲喜慶,因為這座位在宜蘭縣四結福德廟的銅雕土地公神像,歷經一個多月來的整修,終於大功告成。
  • 廟方2007年到南臺灣考察時,發現有許多土地公都沒有土地婆配祀,於是先刻了十尊土地婆神像供他廟迎娶,稱為「土地公妹妹」,之後2010年9月首次辦理聯婚,將一尊嫁給彰化縣和美鎮福安廟。
  • 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福德路68號主神土地公例祭農曆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建立時間光緒元年(1875年)地圖四結福德廟,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的土地祠,有一尊巨型的土地公像,並舉辦過多起與其他廟宇土地公聯婚的活動。
  • 發發發財神廟至今已有20年歷史,也是全台唯一供奉龍德星君為主神的財神廟,想要求財,可以摸廟內的金元寶財源,象徵將元寶接回家;若是有求五寶袋,則必須要在主神香爐前,左手拿著五寶袋以順時針方式繞三圈,一邊繞邊念財源滾滾進,才能順利將財神帶回家。

於2009年第一次擴大舉辦8天7夜「歡喜‧會香‧迓媽祖」,遶境範圍為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與雲林縣元長鄉、北港鎮,並與北港朝天宮於正月初十展開60年來首度會香的破冰之旅。 1964年,當地人士召開吳地、三槺榔、十八庄信徒聯合會,希望能夠擴大新港媽祖的遶境範圍。 如今遶境範圍包含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以及雲林縣北港鎮及元長鄉,共八天七夜。 1999年,奉天宮又因集集大地震受創,至2007年完成古蹟修復工程。 高志肇說,因考量廟宇後殿空間較為密閉,春節期間為使空氣品質良好,將香爐封爐,雖然相關春節活動停辦,但信眾要捐款、點平安、太歲、財利、文昌及姻緣燈,仍可到廟宇來,不方便到廟宇,就透過電話聯絡與匯款的方式。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把自己打扮得好看,是不少人每天必做的事情,但卻有許多長輩看不懂現今年輕人的穿搭,甚至口出惡言! 近日1位女網友發文,表示自己這天上班時「戴腳環」遭到1名阿伯批評是「賺吃查某(台語:有賣身的女性)」讓她十分不滿,文章曝光後,就有網友意外發現,早期確實有這種說法,引發熱烈討論。 發發發財神廟號稱是東台灣最大的財神廟,每到過年期間都會吸引許多旅客前往。 發發發財神廟至今已有20年歷史,也是全台唯一供奉龍德星君為主神的財神廟。 發發發財神廟至今已有20年歷史,也是全台唯一供奉龍德星君為主神的財神廟,想要求財,可以摸廟內的金元寶財源,象徵將元寶接回家;若是有求五寶袋,則必須要在主神香爐前,左手拿著五寶袋以順時針方式繞三圈,一邊繞邊念財源滾滾進,才能順利將財神帶回家。

為慶祝農曆2月2日土地公生,宜蘭縣四結福德廟將於當天3月4日,舉辦擲筊活動。 信徒每人可連續擲筊5次,若連3次聖筊或當中有4次聖筊,即可享有特色伴手禮,前10名另頒特別獎。 該廟主委高志肇表示,現場準備600個精緻紅龜粿免費送,讓民眾品嚐傳統祭祀供品的新吃法。 宜蘭縣四結福德廟的銅雕土地公神像,歷經一個多月,這尊標榜全國最高的土地公,終於整修完畢了,農曆8月15日中秋節是福德神土地公千秋紀念,以往是以「五穀大神龜」慶祝,今年遇上疫情,廟方把錢省下來補助當地生活困苦居民,也獲得土地公的應筊。 縣長林姿妙致詞時表示:農曆八月十五日是福德廟土地公升天日子,宜蘭縣防疫期間,福德正神保佑也才能讓宜蘭縣的疫情穩定。 四結福德廟同心協力結合社會公益,在農曆中秋以大神龜秉持敬神濟貧做公益,每年還給鄉內國中小學教育經費,長期致力對社會公益的付出,讓福德廟可謂是香火鼎盛。

高志肇今天會同五結鄉長沈德茂、鄉代會主席廖啟賢、四結福德廟總幹事陳榮楷等人,為銅雕土地公拉紅綵帶,象徵整修工程大功告成,並祈求國泰民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趕快退散。 這尊土地公大有來頭,銅雕神尊約有200噸重,身長20公尺,加上4層樓高的基座,合計38.2公尺,相當於12層樓高,於2006年完工坐立當地,15年來歷經風吹日曬出,出現褪色,廟方斥資800萬元整修、重新上色,維持古銅色調,繼續耀眼宜蘭四結村。 高志肇說,活動期間,信眾到金身土地公大殿擲筊,擲出聖筊便能領取一個紅包,再拿紅包在小型土地公鬍子梳3下,說出應景吉祥話,「梳乎順,賺錢才會順」、「梳乎鬆,賺錢蓋輕鬆」、「梳乎春(梳直),賺錢才會存」,請求神明保佑財源滾滾來。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香火鼎盛的宜蘭縣四結福德廟,提領150萬百元新鈔,分裝成1萬5000個過年紅包,大年初一起開放各界擲筊索取,祈求新年發大財。 過去每年春節連假期間,四結福德廟因有「求紅包、吃紅蛋及福食平安粥」活動,每天可吸引約1萬多人入廟參拜,準備的12萬顆紅蛋全都會被掃光,但因現在仍在疫情期間,廟宇為避免春節人潮過多,除停辦「求紅包、吃紅蛋及福食平安粥」活動,還祭出不少防疫措施。 來到台東想要拜財神廟,那就一定要到位於志航路上的財帛如意宮。

廟方供奉的開基及鎮殿土地公都各有兩尊土地婆為伴,成為信徒好奇的話題。 1992年,前殿新廟興建完成時,縣長游錫堃為鎮殿2尺9寸8的鎮殿土地公戴官帽,並隨側供奉一尊1尺6寸的土地婆作伴。 因兩尊高度不一,難以搭配,於是主任委員歐木溪得到聖筊後,新增一尊尺寸相當的土地婆,因此鎮殿土地公就有兩尊土地婆為伴。 陳榮楷曾任職於宜蘭商職,專長是銀行會計、行銷,為四結福德廟主任委員陳阿爐的兒子,但直到父親1978年去世後才積極參與廟務。 他也是五結鄉的文史工作者,有蒐集石雕、泥塑、磚製、陶燒、瓷釉、木雕紙糊等各種神像;亦對尋找宜蘭西國三十三所靈場觀音像有興趣;曾捐款供奉北后寺泥塑大佛。 1990年代末,在南華大學研究所進修學分班時,指導教師建議陳榮楷可以該廟為宜蘭觀光行銷案的作業題目,因此把廟的定位、產品、信徒、市場、通路等進行分析,並訂階段性目標、經營願景等,該報告獲得高分。

四結福德廟位於五結鄉上四村,建於清光緒元年(1875),奉祀福德正神,日治末期即有擴建之議,因二次大戰而延宕。 後來因土地公神蹟顯赫,且經過廟方投入以企業經營方式推動廟務,香火鼎盛,於民國77年(1988)改建,歷時3年完成,直到民國81年(1992)又擴建完成登龕晉座大典,由縣長游錫堃親自蒞臨戴官帽。 1990年改建以後,社區民眾及信徒認為地方風調雨順,物阜民安,是福德正神庇佑,遂於1998年經信徒大會討論 ,籌資新台幣一千六百餘萬元,雕塑一尊一百八十公分高土地公神像,作為改建十週年慶之賀禮。 1967年,在陳阿爐和鄭贊旺等人的倡議下,成立土地公會,參加者均為當時在四結的農民。 每年一次在土地公神像前擲筊,決定頭家和爐主,於農曆二月初二和四月廿六日兩次祭祀。 頭家與爐主需在自家辦桌宴請其他會員,不過會員赴宴者也要繳交少許的贊助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