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女媧6大分析

中國大陸祭祀女媧的著名廟宇之一為女媧陵,位於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趙城鎮侯村,2004年6月10日成為山西省文物保護單位,是一座古建築。 山西省吉縣人祖廟亦有女媧之祭祀、相關遺跡等報導。 另經驪山中華女媧文化研究會和大陸各地專家學者論證,驪山頂峰「人祖廟」是始建於戰國時期的伏羲女媧祠。

在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講述殷商紂王在女媧娘娘聖廟進香時,突然一陣狂風捲起了幔帳,現出了女媧娘娘的聖像,紂王見女媧容貌端麗、國色天姿,宛如蕊宮仙子臨凡、月殿嫦娥下世,不由神魂飄蕩,陡起淫心。 便在殿內壁上題詩一首,表達愛慕之意,對女媧造成了大不敬。 女媧回到殿內看到後便在盛怒之下命令軒轅墳三妖(其中千年狐狸精假扮成妲己)迷惑紂王,以使其荒廢朝綱,斷送成湯六百年的基業,加速商朝的滅亡。 葛天氏之時民俗熙熙,其作樂也,三人摻牛尾,投足以歌。 八闋:一曰載民,二曰無鳥,三曰遂草木,四曰奮五穀,五曰謹天常,六曰達帝功,七曰依地德,八曰總萬物之極。 自女媧至無懷,凡十五君,襲庖羲之號千一百五十年。

民國 64 年 (公元 1975 年)3月,基隆、宜蘭、南方澳等地信徒日增,捐款 … 配合歷年節餘經費,建設一棟五層,一千餘坪,美輪美奐之現代化「香客大樓」,以便對全省各地信徒,提供最佳之服務,並於九十六年五月竣工落成。 女媧娘娘是中國古代造人之神,其中也有傳說她與伏羲氏既是兄妹又是夫妻,女媧的事蹟以補天和造人為最廣為人知,但她同時也造出了人類的不同性別,以及婚姻制度,被認為是最早的「媒人」。

宜蘭女媧

順 頌 闔家平安 萬事如意~ 補天宮路線圖 進入網站 宜蘭大福補天宮 地址 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壯濱路六段279號 … 96年宜蘭大福補天宮女媧娘娘聖誕-香客大樓介紹, view the content on Kendincos. 宜蘭補天宮女媧娘娘聖誕過火儀式3 女媧娘娘是我國上古時代,一位神通廣大的女神,又稱為媧皇、地母。 台灣民間傳言女媧乃「九天玄女」或九天玄女分身,不過《補史記》、《大荒西經》與《景船齋雜錄》記載的女媧傳說皆與九天玄女不相關。 兩者雖皆載於《山海經》,不過女媧的外觀為人首蛇身,玄女為人首鳥身,時空背景與目的皆不相同。 在民間信仰上相信「九天玄女」與女媧為同一神祇。

宜蘭女媧: 宜蘭美食

蒼天神四極正,淫水涸,冀川平,狡蟲死,精民生。

根據《三皇本紀》記載,水神共工與火神祝融交戰。 共工被祝融打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 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女媧氏最早以上古氏族首領的形象出現在古籍中。 唐代司馬貞在《三皇本紀》中認為,在伏羲氏之後經歷了數個世代,女媧氏便取代伏羲氏成為了氏族聯盟的首領。

1987年間,海峽兩岸開始交流後,補天宮副主委陳益春、祭典組長陳傳成等人曾組團前往探尋祖廟,得知在浙江娘娘山的祖廟在文化大革命遭毀。 2002年6月2日,廟方作為香客餐旅、住宿,推展文化、教育和急難救助之用的文化大樓開工,籌款新台幣一億六千萬元興建。 位於河北涉縣縣城西北12公里處中皇山上的媧皇宮,始建於北齊。 每年舊曆三月十八日,是祭祀媧皇宮女媧聖母誕辰之日,從三月初一就開始廟會,直到十八日。 王充在《論衡》中引董仲舒的話說,若天久雨不晴,就祭女媧。 其原意是因為女媧是古代的女皇,屬陰,而天久雨不晴也是陰象,所以祭祀女媧。

頭戴有旒冕冠,手多持拂塵或拐杖,亦有經書、金石、太極圖、金笏等法器。 神像多為比人高的大型木雕或石刻,身旁多有護法之宮娥。 另亦有石刻下半身蛇身之雕像,多屬露天石刻,通常多有女媧補天之意像。

宜蘭女媧: 驪山老母說

女媧乃鍊五色石以補天,斷鼇足以立四極,聚蘆灰以止滔水,以濟冀州。 女媧鍊石補天之日稱為天穿日,眾說紛紜,華人各地區正月初七、初九、初十、十九、二十、廿一、廿三、廿五日不定,大致上由正月初七至正月廿五日都有,大致上以正月二十日最通行。 也有人說女媧補天,由正月二十日到正月廿三日,補了三日才補成。 盧仝稱:「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把天補。補了三日不肯歸婿家。」明代楊慎《詞品》云:「宋以前,正月二十三日為天穿日,言女媧氏以是日補天,俗以煎餅置屋上,名曰補天穿,今其俗廢久。」宋代以後,幾乎都在正月二十日。 泉州三邑閩南人不過天穿日,在五月五日端午節紀念女媧補天。 笙是將竹管插在葫蘆內製成,即類似今日之葫蘆絲。

女媧造人的傳說根源,來自於女媧作為婚姻之神的身份。 作為中國神話中的人類始祖,女媧用黃土創造人類。 但在早期的典籍中,只提及女媧造人而並未提到使用泥土。 《淮南子》認為,女媧造人時,其他神靈都來幫忙。 黃帝幫助人生出陰陽,上駢幫助人生出耳目,桑林幫助人生出臂手。

宜蘭女媧

後殿鎮殿的女媧主神像高達四台尺六寸,是1990年4月從福建帶回的訂製神像。 補天宮陸續前往中國大陸多次,得知浙江女媧娘娘的祖廟是在陝西華清池附近的娘娘山,但廟基規模不若大福補天宮,因此尋根計畫才作罷。 《三皇本紀》:當其末年也,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以水乘木,乃與祝融戰,不勝而怒。

宜蘭女媧: 神像造型

單身狗救星-最古老的姻緣之神提到女媧是遠古的姻緣神,不僅創造人類還為人類該如何延續而操煩,於是建立婚姻制度幫忙配對,讓人類一代接一代將生命延續。 既然女媧是第一位媒人,想必能幫每一位孤單的朋友找到攜手一生的伴侶,那麼我們該去哪裡找祂,宜蘭大福補天宮會是你最佳的選擇。 臺灣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壯濱路六段279號主神女媧娘娘例祭農曆五月初九女媧娘娘聖誕建立时间道光八年(1828年)地圖大福補天宮,簡稱補天宮,是位於臺灣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的女媧廟。 單身狗救星/最古老的姻緣之神提到女媧是遠古的姻緣神,不僅創造人類還為人類該如何延續而操煩,於是建立婚姻制度幫忙配對,讓人類一代接一代將生命延續。

宜蘭女媧

女媧氏和伏羲氏均為風姓,表明這兩個氏族有共同的母系祖先。 根據《道藏》記載,女媧是上古女神而曾為帝者。 是上古諸神之一,成為後世民間信仰中的神祇,在道教中有不少人供奉。 截至2014年7月中華民國內政部宗教系統總計,臺閩地區寺廟中共有七間主祭寺廟(其它配祀廟宇不載),亦是臺灣民間信仰的重要神靈。

宜蘭女媧

另外又有「地母娘娘」、「驪山老母」等為女媧一說,這些說法在歷史經典及《道藏》中並無相關考證記載,為民間杜撰而生。 民國93年6月,第六屆管理委員會接後,鑒於近年來,女媧娘娘神威顯赫,恩澤擴展全台 … 通過,配合歷年節餘經費,將籌建一棟五層,一千餘坪,美輪美奐之現代化「香客大樓」。 另外由於受到地母經中「「媧皇制人倫,從此地母神」經句的影響,台灣普遍也將女媧視為大地母神或遵稱其為地母娘娘,尤其掌管土地與生育。

根據上述傳說,女媧乃上古三皇之一、伏羲之妹,用黃土製造出了人類,又曾煉石補天,平洪水滅猛獸,置婚姻定人倫,創笙簧,故中華民族皆視其為始祖女神,也在中國道教與民間信仰之中有相當崇高之地位。 台灣廟多神多,但全台兩間最大的女媧娘娘廟,不但建築型式不同,拜的都是女媧娘娘。 宜蘭補天宮著重女媧補天造人,花蓮縣豐濱鄉女媧娘娘廟,廟名用了華文、日文、英文,還有許多看不懂的外文咒語,要媒合男女信徒的感情,很潮,很特別。 101年新春龍年饋贈您”女媧娘娘保佑卡鑰匙圈” 凡添油香.安太歲.安光明燈.捐磚瓦等.就饋贈您…..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精民,鷙鳥攫老弱。 女媧鍊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鼇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川,積蘆灰以止淫水。 天不足西北,故日月移焉;地不足東南,故百川注焉。

女媧補天這個著名的神話亦影響後世的著書創作。 《紅樓夢》的第一回即引用這個神話,女媧為了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剩下了一塊未用,轉世化身為賈寶玉的通靈寶玉。 《太平御覽》說,女媧用黃土塑造人,但因工作繁重而力有未逮,於是用繩子在泥潭中抽打,濺起的泥點就成了無數人類。 女媧之後有大庭氏,有柏皇氏,有中央氏,有栗陸氏,有驪連氏,有赫胥氏,有尊盧氏,有混沌氏,有昊英氏,有朱襄氏,有葛天氏,有陰康氏,有無懷氏。 自大庭氏之後十三氏皆臣於伏羲,諸家以為天子。

左思右想,明明自己條件也不差,為何總是遇不到良緣呢? 在舉雙手投降、放棄愛情之前,先祈求上天月老能不能幫個忙,讓自己能找到個好對象吧。 當時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補天宮等廟宇私自直航後,面對官方訊問的說法都是躲避風浪,《民生報》在同年4月20日批評警方與鄉民都裝不知情,呼籲政府提出適當的應對措施,不該任由這種理由持續下去。

相傳於清道光8年(1828),村童於海邊撿到一尊神像,底下刻有「浙江女媧娘神」六字,村民乃共同迎奉,並興建木造廟宇奉祀。 待至咸豐元年(1851),由於女媧娘娘經常威靈顯示,惠濟村民,村民感念恩德,由頭城鎮康耀及大福村陳東立捐地,地方士紳陳歪、陳賽、陳東立等籌建坐東土牆木造屋頂廟宇一座三間,是年5月初9日落成入廟。 二則是舊稱大排竹的新興庄女媧宮,百餘年前由庄民迎來崑崙山女媧娘娘輪流在家中奉祀,雖然神威顯赫,但因庄小人稀,直至2012年才建廟入火安座,是台灣最新建成的女媧廟。 不是只有媽祖廟裡的月老才靈驗,位於台南大天后宮附近祭祀關聖帝君的「祀典武廟」裡的月老也靈到讓人吃驚,並且對單相思的人來說特別有效。 這邊的月老總是柱著拐杖向前彎著身子,彷彿很仔細地在聆聽來參拜的人的煩惱。 此外,這裡除了可以求紅線,也可以將自己對另一半的期望寫在卡片上再放在許願瓶裡,讓月下老人幫你找個自己超滿意的對象。

這個周末就來一趟姻緣桃花朵朵開,濱海公路大縱走之旅。 大正11年(1922)為颱風所損,乃由保正陳海、陳振坤、陳竹山、戴陳金旺等籌募修建。 至民國53年(1964),由村長陳條欉、鄉代黃阿水、陳順水等改建為坐西新建廟宇,規模如今。

女媧在正月初一創造了雞,初二創造了狗,初三創造了羊,初四創造了豬,初五創造了牛,初六創造了馬,六畜齊全之後,第七日便以自己的形象,用黃土捏塑創造了人類,這也是正月初七所謂「人日」的由來。 女媧,又被尊稱為女媧娘娘、媧皇元君等,是華夏文明創世神話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女神。 傳說女媧人首蛇身,是大地之母,一日中能變化成七十種不同型態,在混沌初開之時,地上的生物便是由女媧所創造。 在中國神話中,女媧是伏羲的妹妹,當盤古開天後,世界上僅有花草樹木而未有人類,後來女媧依自己的形態捏造了許多小泥人,故女媧娘娘可說是人類的母親。 在警備總部梗枋漁港安檢所製作筆錄時,領隊陳榮宗對官方表示其於該月7日出海捕魚,在彭佳嶼附近碰到大風浪,為求安全只好到湄洲避風,但他們並未上岸;至於船上的神像和神器,係中國大陸方面託他們帶回補天宮的。

  • 台灣民間信仰的體系中,主祀女媧娘娘的宮廟並不多見,而其中最富盛名的則是位於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的補天宮,建廟至今已有近二百年的歷史。
  • 待至咸豐元年(1851),由於女媧娘娘經常威靈顯示,惠濟村民,村民感念恩德,由頭城鎮康耀及大福村陳東立捐地,地方士紳陳歪、陳賽、陳東立等籌建坐東土牆木造屋頂廟宇一座三間,是年5月初9日落成入廟。
  • 共工被祝融打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
  • 光看廟名就知道和女媧關係匪淺,聰明的你肯定聯想到「女媧補天」的神話。
  • 因而創廟的黃懿榮,就把女媧娘娘定位為姻緣之媒神,吸引的不只年輕男女;上了年紀的信徒,反正逢廟就拜,即使不是求愛情,也可求神救天(減少PM2.5)。
  • 傳說女媧人首蛇身,是大地之母,一日中能變化成七十種不同型態,在混沌初開之時,地上的生物便是由女媧所創造。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