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詳盡懶人包

真正的纯的纤维素是很容易被纤维素酶分解利用的,除非象秸秆中的粗纤维那样与木质素、半纤维素缠绕在一起,而木薯干粉中的粗纤维正好是前者,是比较单纯的粗纤维,所以,可以利用粗饲料降解剂很好地发酵和降解处理它们,使之成为优质的能量饲料源。 木薯淀粉中枝链淀粉含量高于普通玉米和其他碳水化合物作物,这也决定了木薯块根制成的半成品如木薯干片,木薯干粒的能量消化吸收率是极高的,高于普通玉米,是饲料良好的能量来源。 木薯植株由块根(鲜薯)、茎干、叶片三部位组成,各部位所含有的成分,蛋白质、淀粉质、纤维、氢氰酸毒素等,因品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会好奇,既然木薯有毒,那么,加工后的木薯类食物,为何就没有事呢? 其实这是因为,作为一种淀粉类食物,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含有木薯类的食物,比方说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再比方说一些饼干、面包、粉丝,甚至是喝的啤酒等等,事实上,都是含有木薯的。

木薯

而木薯全粉制备方法简单、耗水量少、利用率高、对环境污染小、用途广,很好地解决了鲜薯不耐储存和不便运输的问题,同时增加产业的附加值。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的产品开发与利用岗位专家广西大学古碧老师团队经过研究,将木薯全粉分成即食性木薯全粉和非即食性木薯全粉两大类,二者的区别主要是即食木薯全粉在制作流程上经过了熟化的步骤,为木薯的后续加工利用提供便利。 开发食用木薯全粉用于食品加工业,对提高木薯食用价值,提升木薯经济效益,缓解粮食危机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木薯: 木薯维生素、β-胡萝卜素与矿物质

集团的收入增加主要由于干木薯片的销售量及平均售价上升。 今年一月十四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呼籲市民避免進食由Tixana Australia Pty Ltd公司生產的Piranha牌零食,因為澳洲及新西蘭食物標準局發出警告,指其中一批出口產品驗出含量較平常為高的氰甙,相信是天然存在於配料木薯。 中心已聯絡澳洲當局了解事件,並得悉有關產品曾出口到香港,故呼籲本港業界停售有關產品。

  • 别看木薯现在在非洲具有霸主地位,它其实原产于南美洲,16世界被葡萄牙商人带来这里,由于它特别好养活,于是被非洲人民给爱上了。
  • 非洲的土著人將鮮木薯搗碎,採用發酵工藝將其製成木薯酒飲品;東南亞國家將整根鮮木薯發酵,切成小段後用香蕉葉包裹作為零食;印度尼西亞以木薯糕點為主;巴西人用木薯粉與麪粉、糯米粉等混合,做成烘焙食品。
  • 木薯几乎是生产碳水化合物和产生热能最高的作物,以我国薯类和谷实类平均产量计算,每公顷产品产生热能分别为:粟259.5万卡,玉米499.5万卡,小麦558万卡,红薯660万卡,木薯1110万卡。
  • 木薯全粉以完全主料和非完全主料(與其他澱粉類食材搭配使用)兩種方式廣泛應用於焙烤食品、麪點、糕點等食品領域,如:木薯粉絲、木薯蛋糕、木薯餅乾、木薯麪包、木薯麪條、木薯饅頭、酸奶、蝦片、通心粉、甜酒、餃子皮等,本文將介紹如下幾種木薯全粉食品。
  • 還可引起甲狀腺腫、脂肪肝以及對視神經和運動神經的損害等慢性病變。

木薯較耐旱,田間水分管理要視苗情、天氣,適時、適量澆水。 施肥必須科學合理,以有機肥為主,控制化學肥料的施用量,尤其是氮肥的施用量。 推廣施用堆肥、漚肥及綠肥等,禁止使用城市垃圾肥料。 在整地時,施用1.5萬kg/hm2有機肥作為基肥;種植1個月後,在雨天后施用300kg/hm2複合肥作為追肥。 我国幅员辽阔,土地资源丰富,所以他也使得食物的品种丰富,使国人对“吃”这件事非常关注,可以说只要能吃,基本上都已经端上了餐桌,甚至有剧毒的食物,都被加工成了美味。 木薯羹的制作方法与两广地区的糖水做法类似,先将鲜木薯去表皮,再将其切成2-3cm长的小段,放入高压锅中注水,木薯与水的比为1:1,辅以适量冰糖,炖熟即可。

木薯: 木薯不能随便食用?吃错了容易食物中毒?营养师告诉你怎么办

这种经过二次加工,导致性质发生改变的淀粉统称为变性淀粉。 Β-胡萝卜素是人类及动物体内维生素A合成的前体。 Egle Machado等在木薯种植6-8个月后,将木薯叶采集后清洗,将其置于阴凉的28℃的房间里干燥7d后磨成叶粉,分析后发现每100g叶粉中含有36mgβ-胡萝卜素,通过小白鼠试验证实,木薯叶粉可增加肝脏中维生素A的合成。

Kubo等研究了巴西木薯品种maniva,结果表明100g叶片中含槲皮素84mg、山奈酚84mg、芦丁462mg,并发现这3种化合物的抗氧化性的效果较好。 我国《新华本草纲药》中记载:木薯可以治疗痈疽疮疡、瘀肿疼痛、疥疮、顽癣等症状。 随着对木薯块根和茎叶生物活性成分研究的不断深入研究,人们发现木薯具有许多保健功能。 木薯(学名:Manihot esculenta Crantz),是大戟科木薯属植物,耐旱抗贫瘠,广泛种植于非洲、美洲和亚洲等100余个国家或地区,是三大薯类作物之一,热区第三大粮食作物,全球第六大粮食作物,被称为“淀粉之王”,是世界近六亿人的口粮。

木薯塊根鮮樣澱粉含量一般為24%-32%,幹樣澱粉含量約為73%-83%,且木薯澱粉中有支鏈和直鏈澱粉兩種形式,其中直鏈澱粉約佔17%、支鏈澱粉佔83%。 魏豔等先後對9份木薯資源塊根中的木薯肉和木薯皮的營養成分分析,結果發現除了木薯肉中含有大量粗澱粉,在木薯皮中也含含量較高的粗澱粉。 Zhu等對木薯薯莖稈進行分析,發現幹木薯莖稈樣含有22%-39%的粗澱粉。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將木薯全粉定義為以蒸煮等初級加工工藝保持木薯細胞的良好完整性,經覆水後基本保留木薯原有風味和營養組成的顆粒狀木薯粉。 食用木薯全粉基本保全了鮮薯中所有的營養成分,其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與大米、小麥等相差無幾。 而木薯全粉製備方法簡單、耗水量少、利用率高、對環境污染小、用途廣,很好地解決了鮮薯不耐儲存和不便運輸的問題,同時增加產業的附加值。

木薯的栽培较粗放,且产量高,是我国南部山区常见的杂粮作物,因块根含氰酸毒素,需经漂浸处理后方可食用,一些低毒品种,如面包木薯,剥去皮层后,便可除毒。 木薯在我国栽培已有百余年,通常以枝、叶淡绿色或紫红色两大品系,前者毒性较低。 虽然它很好种植,淀粉含量高,可以轻而易举地给人提供足够的能量,但它的蛋白质含量极低,所以单靠吃木薯是绝对不能满足人每天的生存需要的。 在非洲有些贫瘠的地区,人们一顿可能就吃一根木薯,因为其廉价,但长此以往对身体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大戟科植物,学名为Manihot esculenta。 其块根可食,可磨木薯粉、做面包、提供木薯淀粉和浆洗用淀粉乃至酒精饮料。

塊根又以皮層含氫氰酸最高,因氫氰酸為毒性,木薯要先刮去外皮,煮熟後才能食用。 木薯中毒系由其所含亞麻苦甙(linamarin)及亞麻苦苷酶(linamarase)水解後析出遊離的氫氰酸(hydrocyanic acid)所致。 塊根未煮熟或氰酸未完全分解前就拿來食用,內含的毒素會轉化為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

木薯的主要用途是食用、飼用和工業上開發利用。 世界上木薯全部產量的65%用於人類食物,是熱帶濕地低收入農戶的主要食用作物。 作為生產飼料的原料,木薯粗粉、葉片是一種高能量的飼料成分。 在發酵工業上,木薯澱粉或乾片可制酒精、檸檬酸、谷氨酸、賴氨酸、木薯蛋白質、葡萄糖、果糖等,這些產品在食品、飲料、醫藥、紡織(染布)、造紙等方面均有重要用途。

再加上对于贫困地区来说,他们对于食物的要求,也并没有那么高,基本上可以提供基本的营养,而且可以长时间饱腹,并且价格便宜就可以了。 那么,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它是由什么制作而成的呢? 答案就是木薯粉,很多人都会将木薯和红薯混淆,认为它们是一个东西,然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