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望龍埤10大分析

1990年代後期,因台商出走,不少成衣及針織工廠關廠,盛況已大不如前。 依據考古學者在礁溪鄉白雲村大竹圍遺址的調查研究,挖掘出土的遺物包含淡褐灰色夾砂陶和黃褐色夾砂陶為主的陶器群,及打製斧鋤形器及刮削器、磨製石刀、單縊形網墜、砥礪石等類型為主的石器群,還有台灣首次出土的大型木桶。 另外在二龍村和玉田村交界處的淇武蘭遺址,也挖掘出墓葬、陶器、石器、骨器等遺物,其下文代層年代約為公元700年至1900年間。

交通路線:國道3號→國道5號→-宜蘭出口下交流道→右轉武暖路→右轉礁溪路一段→左轉武暖路→育英路接龍潭路→左轉三皇路→右轉大坡路二段→左轉梅洲二路→右轉枕山產業道路→接坡城路,於「湖山國小」旁小路進入後即可抵達望龍埤。 這邊還有一座小小的拱橋,但因為橋身不是鮮紅色,所以也沒那麼明顯,加上旁邊都是樹,遠遠看還真不知道這裡還有一座橋。 第N次造訪望龍埤,花洛米一家已經對這裡熟門熟路了,停好車就直接往望龍埤走去。 在這個有著美好天氣的時刻,就連一天到晚蹦蹦跳的調皮小少爺,這天看起來都算可愛。 想揭開抹茶山的神秘面紗並不容易,需要足夠的耐心與體力,來回長達約11公里的路程,必須先經過3.7千米碎石道路,再繼續挑戰1.6千里陡坡階梯、海拔直線上升約500米,最後才能攻頂來到聖母山莊。 ,彷彿搭乘著時光列車回到好幾年前,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運輸木材的盛況歷歷在目。

1634年,西班牙神父坤羅斯到噶瑪蘭傳教,建立2座小教堂。 在10年的傳教活動中,約有600人信奉天主教並受洗。 各地田媽媽 田媽媽用心準備在地食材、可口健康的特色田園料理,旅遊時不訪順道拜訪充滿用心與愛心的田媽媽們。 本車隊以優質旅遊出租車服務標準,目前車隊成員有16人,每人均提供七人座車(另有…

只要有一方認為對方違規,比賽就得重來,勝負由觀眾和選手自行認定。 由於該活動的特殊性,2001年(民國90年)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國家十大民俗節慶活動」。 礁溪鄉紡織成衣工業發展於1960年代,先是台塑集團在龍潭村創建台麗成衣工廠,後來改組為台化工廠,轉而生產紡織品,並於另創台旭紡織廠生產紡織品。 各工廠占地合計約有30公頃,使得龍潭村成為宜蘭縣紡織成衣業重鎮。 不久,遠東集團在玉石村創設遠東成衣廠,另有康和成衣廠創設於白雲村、東鋒公司租用大忠村礁溪戲院改設為成衣工廠。 一時之間,成衣及針織業成為本鄉主要民生工業,當時家家戶戶皆有婦女擔任從業員,對農村經濟發展功不可沒。

周邊不但有環湖步道,更設有多條登山步道和觀景平台,是民眾登山健行的好去處,而後更因拍攝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花田村而聲名大噪。 望龍埤風景優美,三面環山,有著中國式的紅色九曲橋與跨湖紅色拱橋,串聯望龍埤兩端的美景,是員山鄉的休閒好去處。 五峰旗瀑布為得子口溪上游的瀑布,位於礁溪鄉大忠村。 瀑布後方有五座山峰,均形似國劇道具中的三角大旗,故名「五峰旗」。 該瀑布共有三層瀑布,全區以步道連結,其中以第三層瀑布距離入口處甚近,而在第二層瀑布設有涼亭與平台,可供旅客觀賞瀑布,再往上可至第一層瀑布。

二龍村龍舟競渡是礁溪鄉二龍村轄下的淇武蘭、洲仔尾兩聚落舉行的龍舟競賽。 這個傳統民俗活動已有一百多至二百年歷史,初期舉行的日期並不固定,至1967年開始,賽龍舟活動更改在端午節舉辦。 二龍村龍舟競渡傳統上沒有發令員、計時員與裁判,雙方選手們認為齊位、旗鼓相當時就鳴槍敲鑼出發,若有一方未見敲鑼,便需重新開始;行進中若有一方覺得起步慢,不公平而不打鑼,或沒有信心勝利而不敲鑼,就算對手已經划到終點,也不算奪標。

宜蘭望龍埤: 宜蘭景點 紅色拱橋˙九曲橋˙環湖步道˙望龍亭 0則留言

協天廟位於礁溪聚落南端,行政區屬於大忠村,創建於1804年(清嘉慶九年),主祀關聖帝君。 因當地漳州移民習慣稱關聖帝君為協天大帝,故取名協天廟。 協天廟是台灣北部地區最大的關帝廟,每年的傳統祭典由大忠、大義、德陽、六結、二龍、三民、白鵝、林美等八大庄(村)輪值。 協天廟年度祭典以春秋二季最為隆重,春季大典中的「乞龜」,和秋季大典中的「四佾舞」,都是當地非常重要的民俗活動。 礦泉水工業為本鄉之特色工業,主要係抽取地下溫泉水,經由人工處理後裝瓶銷售。

宜蘭望龍埤

宜蘭縣是許多人度假的第一首選,除了擁有靠山面海的美麗景緻外,連這裡的空氣都… 伯朗咖啡城堡(金車咖啡城堡、金車宜蘭頭城造林休閒農場) 「伯朗咖啡城堡」充滿童話般浪漫的城堡,位於宜蘭外澳,擁有居高臨下……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士林夜市」是台北規模最大的夜市,同時也是許多國內、外旅客的必訪之地,雖然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商家進入觀光寒冬,但隨著台灣逐漸解封,士林夜市似乎也有再現榮景的趨勢。

礁溪鄉民代表會共有11位鄉民代表,分別為第一選區4席鄉民代表、第二選區2席鄉民代表、第三選區2席鄉民代表、第四選區3席鄉民代表,主席、副主席由11位鄉民代表互選產生。 歷史上因河道變遷,頭城河水系南部各支流經常被蘭陽溪與宜蘭河等河流搶水或襲奪。 在過去水利建設未發達的時候,這樣的情形毎到大雨洪水即時常發生。 1768年(乾隆三十三年),林漢生由利澤簡港上岸拓墾,為首次入墾蘭陽平原之漢人。

宜蘭望龍埤: 礁溪鄉

由此可知,礁溪地區在台灣史前時期已有人類在此活動。 「望龍埤」又名軟埤仔和枕頭山埤,因舊時夏季乾旱期經常缺水,村民期盼傳說中的龍能出現帶來甘霖,而有望龍埤之稱。 三面環山的地下湧泉池塘,由雨水、山泉水及地下湧泉水匯流而成,水質清澈,為早期枕山地區的主要灌溉及飲水來源。

東北鄰頭城鎮,東南接壯圍鄉,南為宜蘭市、員山鄉,西至北為新北市烏來區、坪林區。 鄉境西北部為雪山山脈,東南部為二龍河的沖積平原,以礁溪溫泉聞名。 「望龍埤」又名軟埤,位在宜蘭縣枕頭山休閒農業園區湖山國小後處。 宜蘭員山枕山村早在數百多年前即因為地形山洪爆發、土石沖刷,在目前大礁溪山麓自然形成一座湖泊,面積約四至五公頃。 該湖屬於山中湖泊,海拔較高,湖水水位是隨著雨水量升降,因此湖中水量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地方耆老則依「風從虎」、「雲從龍」之古諺,而取該湖名為「望龍」,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

回過神,軌道上已不見忙碌的運柴車,而是被青苔、蕨類披上一層綠衣,留下歲月的刻痕,令人不禁發思古之幽情。 「見晴」,景如其名,雨後初晴時,可以遠眺蘭陽平原及崢嶸壯麗的山稜線,午後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在薄霧茫茫之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 這個十分浪漫的名字,為這條步道下了個最合適的註解。 礁溪車站位於德陽村,目前為三等站,為本鄉主要車站。 停靠的車次有部分普悠瑪號、自強號列車,全部的莒光號、區間車列車。 礁溪鄉民代表會是礁溪鄉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礁溪鄉全體鄉民立法和監察鄉政。

*呼吸‧令人忘憂的鄉野氣息~ 「宜蘭民宿‧山水綻包棟民宿」為觀光局核准的… 宜蘭火車站(幾米火車站) 宜蘭火車站原為復古的紅磚建築,而後配合周邊的丟丟噹森林和幾米公園…… 呿呿噹森林(丟丟噹森林) 「丟丟噹森林」位於宜蘭火車站正前方,現在作為百果樹藝文空間使用。 幾米主題廣場(幾米公園) 「幾米主題廣場」位於宜蘭火車站南側,原為廢棄的鐵路局舊宿舍區,後……

台9線(北宜公路)為宜蘭縣通往新北市、台北市的重要平面道路。 台9線往北經頭城鎮二城聚落直行可接台2庚線、台2線前往頭城鎮、貢寮區、瑞芳區、基隆市等地,往南則可通往宜蘭市、羅東鎮、蘇澳鎮等地。 1990年代以後,許多中小企業外移,溫泉鄉的酒攤文化逐漸沒落;而且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國民休閒旅遊成為主流,礁溪的溫泉產業開始邁向觀光化。 礁溪鄉公所有意識地舉辦大型文化活動,使礁溪溫泉逐漸擺脫「溫柔鄉」的惡名。 業者開始採取多元化的經營模式,提升服務品質,營造健康、養生的溫泉文化。

礁溪鄉位於蘭陽平原沖積地,北緯24度48分,屬於亞熱帶兼具溫帶及熱帶性氣候,高溫多濕、水源豐沛、灌溉便利、土地肥沃,極適合農漁牧事業之發展。 根據宜蘭縣政府民政處統計,2021年底礁溪鄉戶數約1.5萬戶,人口約3.5萬人,鄉內人口最多與最少的村分別是德陽村與二結村,2021年底兩村人口分別為4,563人與477人。 全鄉河川均歸屬頭城河、宜蘭河兩大水系,前者在本鄉轄區有猴洞坑溪、十一股溪、湯圍溪、得子口溪(二龍河)、林尾溪等支流,而後者在本鄉轄區則有小礁溪、大礁溪等支流。 礁溪鄉輪廓略呈橫置的秋海棠葉狀,西部為葉尾,東部為葉柄。

跟著步道,我們來到望龍埤亮點的紅色小橋,滿分特別喜歡這個角度拍攝的美景,在綠意盎然的大自然中,多了座橋墩,讓人覺得格外有詩意,也有日本的味道。 「北台灣三日遊」,明年一月二十五日(大年初四)出團。 第一天走訪彰化成美文化園區,這裡是兼具歷史人文與觀光休憩元素的綜合型日式庭園,百年古厝成美公堂、匠心獨具的和園、樹齡達五百五十年的紫檀、落羽松步道,都是熱門景點;續往碧潭小赤壁,夜宿新北五星級希爾頓大飯店或同等級。 第二天前往石碇淡蘭古道,中午在深坑豆腐老街,午餐自理;午後參觀三坑生態園區,晚餐安排每人八百元加一成的千葉火鍋吃到飽,夜宿新竹五星級豐邑喜來登大飯店或同等級。 第三天搭乘峨眉湖遊船,由專人導覽原稱峨眉湖的大埔水庫下船後,可順遊細茅埔吊橋、逛逛富興老街。 龍潭湖舊稱「大埤」或「大陂湖」,位於龍潭村,三面環山,四周有環湖道路,面積約17公頃,是宜蘭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者。

  • 「望龍埤」又名軟埤仔和枕頭山埤,因舊時夏季乾旱期經常缺水,村民期盼傳說中的龍能出現帶來甘霖,而有望龍埤之稱。
  • 宜蘭縣是許多人度假的第一首選,除了擁有靠山面海的美麗景緻外,連這裡的空氣都…
  • 第一天走訪彰化成美文化園區,這裡是兼具歷史人文與觀光休憩元素的綜合型日式庭園,百年古厝成美公堂、匠心獨具的和園、樹齡達五百五十年的紫檀、落羽松步道,都是熱門景點;續往碧潭小赤壁,夜宿新北五星級希爾頓大飯店或同等級。
  • 鐵路宜蘭線、國道五號、北宜公路,皆由北而南穿越本鄉。

國道五號進入宜蘭縣境內的第一個交流道,就在本鄉白雲村與頭城鎮二城里接壤處。 鄉公所南距縣政府僅約10公里;經北宜公路或鐵路宜蘭線前往台北車站僅約72公里,而國道五號完成後更縮短至約40公里,聯外交通極為方便。 「宜蘭住宿‧二水古月民宿」位於有著軍事遺跡與生態資源豐富的宜蘭縣員山鄉… 「宜蘭包棟民宿‧厝味民宿」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周邊鄰近許多必遊景點,如鼻仔頭… 在數百年以前因山洪暴發、土石崩落,因而自然形成一座湖泊,面積約四至五公頃,呈狹長狀。 由於望龍埤屬於山中湖泊,湖水水位完全仰賴雨量的多寡,而水量更與地方居民息息相關,地方耆老因此將湖泊取名「望龍」,祈求雨水豐足。

正賞滿分準備走望龍埤湖上的觀景步道時,這才發現,埤塘週邊的木棧步道目前正在施工中,改善工程施工日期為108/06/27~108/10/24。 愛拍照的滿分,當天還特別跑上橋面,讓Kevin幫滿分拍一幅屬於滿分的山水畫面。 上圖作品滿分好喜歡,背景是綠色山頭,前景是碧綠湖水,還有鴛鴦在埤塘裡悠遊。

  • 東北鄰頭城鎮,東南接壯圍鄉,南為宜蘭市、員山鄉,西至北為新北市烏來區、坪林區。
  • 回過神,軌道上已不見忙碌的運柴車,而是被青苔、蕨類披上一層綠衣,留下歲月的刻痕,令人不禁發思古之幽情。
  • 第N次造訪望龍埤,花洛米一家已經對這裡熟門熟路了,停好車就直接往望龍埤走去。
  • 望龍埤風景優美,三面環山,有著中國式的紅色九曲橋與跨湖紅色拱橋,串聯望龍埤兩端的美景,是員山鄉的休閒好去處。
  • 望龍埤又名軟埤,坐落於宜蘭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的後處。
  • Go Car宜蘭包車旅遊 以宜蘭本地人的熱情及熟悉度、提供給各位…

望龍埤位置台灣宜蘭縣員山鄉表面积4~5公頃定居点枕山村望龍埤,位於台灣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的大礁溪山麓,面積約四至五公頃的埤塘。 因這美好的湖光山色,成為知名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拍攝地點,湖畔咖啡廳也因而改名為劇中的村名-花田村,更成為遊客前來遊湖賞景的休息點。 望龍埤又名軟埤,坐落於宜蘭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的後處。 在數百年前因山洪爆發的關係,在大礁溪山麓而自然形成的一座湖泊,因望龍埤屬於山中湖泊,湖水與當地居民生活有相關,因此地方耆老從古諺中取名望龍埤,希望雨水豐足。

宜蘭望龍埤

近日,就有網友在地方粉絲團曬出夜市週末人潮實拍,只見馬路上擠滿了逛街的民眾,令人彷彿有回到「白晝之夜」的錯覺,照片曝光立刻掀起討論。 由於當天望龍埤的觀景木棧道不能行走,Kevin再次請出空拍機,代替我們步行勘景。 空拍下的望龍埤真的超級美,埤塘湖畔有夠綠,用高空視角欣賞望龍埤,滿分覺得根本是座抹茶湖。 原來滿分當天停留的地方是望龍埤中間的小島,旅人是透過兩旁的小橋與木棧道才能登上小島滴。 這個地方規劃很好,有很方便的停車場可以停車,還免費。 天氣好的時候,有晴天下的美,但下著細雨時,這裡更有朦朧的美感。

【開車路線】國道五號→下礁溪/壯圍交流道→宜8鄉道→右轉192縣道→左轉梅洲二路/宜5鄉道→右轉枕山產業道路→宜11鄉道/坡城路→湖山國小前左轉→依指標前進即抵。 新冠疫情雖在歷經3年後漸漸進入尾聲,台灣國境也終於解封了,然而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卻仍餘波盪漾,別說各行各業大多還沒緩過來,… 俄烏戰爭使國際局勢有極大變化,歐洲國家與台灣關係明顯升溫,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功能性組織的聲量增加,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美東時間2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預期這樣的趨勢會持續,台灣在國際參與方面將可不斷地擴大朋友圈。 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國家重視台灣,台歐互動明顯升溫,台灣國際參與更進一步。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美東時間2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台灣與大部分歐洲國家沒有邦交,價值同盟和優質夥伴是台歐關係的重要支柱。

宜蘭望龍埤

宜蘭礁溪「五峰旗山」堪稱台灣登山客最不想公開的絕美景點之一,因旅台日本攝影師分享一系列抹綠色山景而爆紅,所以此處也擁有「抹茶山」這可愛的昵稱。 台灣鐵路宜蘭線由北而南穿越本鄉東部平原,在鄉境內路線位於省道台9線東側,並與之大致平行,共設有礁溪、四城兩個車站。 往北可通往瑞芳、八堵,接縱貫線前往基隆、台北及西部各地;往南可通往宜蘭、羅東、蘇澳,或在蘇澳新站接北迴線前往花蓮及東部各地。 礁溪鄉位在宜蘭縣十二個鄉鎮市的地理位置上,具有特殊的優越性。 鐵路宜蘭線、國道五號、北宜公路,皆由北而南穿越本鄉。

1776年(乾隆四十一年),林元旻由烏石港北邊的河流上溯,入墾淇武蘭,為漢人成功入墾蘭陽平原最早者,並與平埔族為鄰。 1796年(嘉慶元年),吳沙率眾從頭城南下開墾,在1798年後陸續完成礁溪湯圍(德陽村)、白石圍(白雲、玉石村)、三圍(三民村)、四圍(吳沙村)的開發與開墾,成功帶動漢人大規模對蘭陽平原的全面拓墾。 得獎十大招牌菜 從各路好手中角逐勝出的田媽媽十大招牌菜,集美味與創意於料理之中,是推薦品嚐的田園精緻好食。 認識田媽媽 田媽媽是一群有著堅強毅力與創業精神農家婦女的代稱,是在台灣各地辛勤努力又有著精湛手藝的在地料理達人。 花東特色農遊 花東縱谷飽覽一年四季的不同風情,帶領旅人朝聖各地景緻。 豐沃的土地上融合閩南、客家、原民等多種文化,呈現在建築與美食之中。

遊客到礁溪泡溫泉的需求因而大增,老爺大酒店、長榮鳳凰酒店等五星級的溫泉旅館也應運而生。 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為蘭陽平原通往台北盆地的捷徑,由北而南穿越礁溪鄉東部平原,在鄉境東北角與頭城鎮接壤處設有頭城交流道,本鄉南邊設有宜蘭交流道。 經此道路往北可通往新北市、台北市,並轉往西部各縣市;往南則可通往宜蘭市、羅東鎮、蘇澳鎮等地,並接續蘇花公路前往花蓮縣、臺東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