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東林寺5大分析

登錄種類:碑碣參觀費用免費詳細登錄資料材料砂岩、大理石開放全日宜蘭濁水溪治水工事竣工紀念碑為紀念治理宜蘭濁水溪(今蘭陽溪)治水工事完成之紀念碑。 長期以來,宜蘭濁水溪常於大雨後溪水暴漲並夾雜土砂石礫,由山上急瀉而下產生水患,使兩岸民家苦不堪言。 因此台灣總督府內務局乃花費527萬圓,於昭和4年(1929年)開始進行濁水溪治水工事。 昭和11年宜蘭濁水溪治水完成,為紀念此耗費鉅資之重大工程,因此豎立「宜蘭濁水溪治水工事竣功紀念碑」以為紀念。

鎮殿大佛為梢楠木質,近三千年梢楠木雕刻成彌陀坐像的莊嚴法相。 就天花板、供桌,乃至行者手持的念珠,皆梢楠木製作,梢楠木質,柔和溫雅,其自然德香,瀰漫大殿。 可分為基座與碑體兩大部分,基座由砂岩組砌,基座正面原刻有碑文,但碑文已脫落。

宜蘭東林寺: 宜蘭濁水溪治水工事竣工紀念碑

師父說:『這裡(東林寺)早上空氣非常清新,沐浴在芬多精中,下午時分,後山迷霧慢慢的飄來,感覺非常的殊勝』。 遠離城市的喧嘩,可以讓大家的心靈沉澱,參佛、唸佛心無雜念,寺院有提供廂房,有緣者可事先和寺院聯絡。 佛今微笑,因稱念之眾生往生決定;慈悲下視,以座下之人無非極樂聖眾。 佛當心一坐,妙法已盡,所應作者,皆已成就。 十方眾生前來禮拜稱念,座下享受佛恩,法喜至極,當何以言說! 大殿兩旁是師父們的寮房、前方兩旁是居士們的寮房,四周撲滿著小碎石預防雜草叢生,種植不少的松柏充滿著日式風味,和我們一起四處參觀一下。

落成於99年5月21日, 整個造型如同慈濟的建築手法,初見以為是來到慈濟分會。 正面人字型屋脊代表以人為本精神,人是佛,佛是人。 黑色琉璃瓦,很有日本風格,多柱是特色,柱子與牆壁採40年代最流行的洗石子法。 整體是樸素的灰白色,顯得淨潔、肅穆與高雅。 因緣際會探訪宜蘭冬山鄉東林寺,坐落在這清靜優美的十三份山谷中,灰色系列的平房建築,入口處大尊莊嚴的彌陀聖相歡迎信眾的到來。

宜蘭東林寺: 建築特色

碑體則為由上而下漸粗之四角柱體,表面舖貼大理石,上刻「宜蘭濁水溪治水工事竣功紀念碑」。 彌陀接引像,水晶雕製,高一尺六,水晶佛像並非不可見,然而內外澄澈,通透無礙。 聖像自擇因緣,遠從海外而來,直入東林寺大殿,坐鎮其中,放大光明。 東林寺道場大廳前有韋馱、伽藍護法立兩旁,清幽的環境莊嚴肅靜。 大殿面積不大,潔淨明亮,殿內充滿著撲鼻的香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