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拜天公10大伏位

到了大年初九那天,从外省运来的水喝光了,孟将军才喝到福建的水,会讲起福建话,这时他才知道杀错人,马上下令封刀。 而福建人认为这是天公所赐,让他们逃过大劫,便在初九凌晨拜天公谢恩。 虔誠祈福、心誠則靈,祭拜時可遵循傳統習俗向天公行三跪九叩大禮,叩拜後誠心稟報心中所求之事,領域不拘,例如:升官發財、學業進步、身體健康等皆宜。 信仰虔誠的傳統祭拜方式,會將拜天公的供桌分為上、下桌,上桌拜天公,下桌拜一般神明與神明的麾下兵將。 擺放方式上桌需較下桌高,可使用壽金將上桌的四支桌腳墊高,上下兩張桌子皆需鋪紅布。

卓照发说,农历新年的两个烧猪大旺日,是大年除夕与大年初八。 在民間信仰中,天公又稱玉皇大帝、老天爺、天公伯、上帝,被視為是神界皇帝、天庭之元首、萬神之王,代表至高無上的「天」。 自古以來,每逢年前家家戶戶會展開祭拜,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來年運勢順遂。 更因過年期間適逢天公生日,所以會有不只一次的拜天公的活動。

初一拜天公: 年初一拜天公時間和供品

而「拜天公」雖不拘泥時間,但更要注意「心靈清淨」,也就是虔誠祈福、心誠則靈,因此在拜天公前,最好能齋戒沐浴,祭拜時須端正儀容,最忌諱披頭散髮、口出穢言,以及供品禁葷食要用素的,別讓這3大地雷褻瀆了天公,而受到處罰。 玉皇大帝的塑像或画像,一般是身穿九章法服,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有的手持玉笏,旁侍金童玉女,完全是秦汉帝王的打扮。 道士们只能用世间最高贵的形象去塑造诸神之王,人间帝王也很乐于看到仙国主宰的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現代人對於拜拜該準備什麼、該燒哪幾種金紙、該上午拜下午拜還是半夜拜,一竅不通,好不容易可以放一下春假沒想到頭卻比上班還要痛。 將供桌與供品朝外擺設,上供品後點上燭或燈、獻茶或酒,人由內向外祭拜,全家人一起手持香站在屋內,拜完將3炷香插在米杯上,其餘香分別插在各供品上,待香燃至1/3左右長度時,就可以開始燒金紙。 拜法:手持香站在屋內,將供桌與供品朝外擺設,人由內向外祭拜,拜完將 3 炷香插在米杯上,其餘香分別插在各供品上。 待香燃至 1/3 左右長度時,才可開始燒金紙。 (三圣杯表示神明降临),因为天公不会降临人间,所以是天兵天将降临。 水果:拜天公必须使用五色水果 (当下时节的新鲜水果),如果可以的话,用进口的苹果和高级的水梨为主,配合时令的柑橘和蜜枣。

初一拜天公: 拜拜千萬別用慣用手!專家曝拜拜不宜觸犯6大禁忌,4種水果對神明不敬母湯端上桌

临近节日,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制作龟粿、发粿等,作为供品。 現代通常會準備六碗乾貨和六碗糖果做為代表,乾貨像是香菇、金針、冬粉、黑木耳等,糖果則常見冬瓜糖、開心果、花生糖、麻荖等。 下午就可以在廚房拜地基主了,要特別注意的是民間認為地基主的身高較矮,因此要準備矮桌子,供品上準備一隻雞腿、一碗白飯、一碗湯、簡單幾樣菜色、刈金即可。 若前往廟宇拜拜,附近沒有天公廟或供奉天公的廟宇,只要有安置天公爐的話,都可前往拜拜。

忙碌烹煮一番后,深夜时辰一到,就摆好丰富祭品,安好天公座,点起香烛祭拜天公。 祭拜天公的祭品,包括鸡鸭、鱼虾、甘蔗、水果、香烛、大金、小金、香烛、龙香等等。 拜天公时,必须诚心膜拜,一点不能马虎,早年还要燃烧爆竹,彻夜响个不停,一直拜到大年初九凌晨时分,才圆满结束,这时全家人一起享用丰富年餐,才上床睡觉。 据卓照发说,从订单来看,今 年的小金猪最抢手,大金猪销量也不错,他估计年初八从早到晚,会有更多人到店里买大小烧猪,门市估计可卖出数百只大小烧猪。

初一拜天公: 春拜拜大寶典 除夕、初一

传说三界大乱,太白金星、李老君、如来佛一商议:要选一个德才兼备格能人,来做天上个皇帝。 人间有位张友仁天天做好事,再冷再苦也能忍耐,所以人家帮他取个绰号叫张百忍。 太白金星变作一个乞丐,来到张家门前,张百忍细心照料。 太白金星说:“最有治理之才个要算西天的如来佛,只有找他取经,方成大事。

由于先民的绘声绘影,无怪闽南与台湾地区以往的一些善男信女,都认为玉皇大帝是操纵人间祸福吉凶的主宰,更确信他也掌握人间万物生长、保育和赏罚的大权,是一位极具威严的神,所以玉皇上帝的圣诞祀,更个问于一般诸神的祭典了。 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 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 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

玉皇大帝亦即上古時的昊天上帝,簡稱為「上帝」或「玉帝」,又稱為「天公祖」、「玉天大帝」、「皇天上帝」、「昊天金闕玉皇大帝」等,玉皇上帝是宇宙萬物的主宰,管轄一切天神、地祇、人鬼,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 拜天公源自明朝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家電對我們來說缺一不可,在搬新家時也有許多人會購買新的家電搬入新家使用,期待提升生活品質。 10.拜天公時間為初八晚上11:00後到初九凌晨是最佳時間,正零晨12:00最好,有跨年的意思,中南部都會在半夜以鞭炮來慶祝。

初一拜天公

祭拜方式:除夕這天可以說是過年期間最忙的一天,要從半夜拜到晚上。 傳統上我們認為除夕是一年的最後一天,要在這一天好好的來感謝眾神、祖先一整年的保佑,因此在除夕這一天可說是一整年裡,拜的最多的一天。 廖大乙指出,有些市民以為春節連假結束,農曆過年就過完了,實際上農曆年春節慶祝是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而在收假開工後,依照民間習俗,正月初九、十五這兩天仍須祭祀,其中「初九天公生」也就是玉皇大帝生日,必須「拜天公」。

在家拜拜:在家拜拜的話,拜拜時間須早於拜家中地基主與祖先,若家中設有天公爐,可將供桌設於天公爐下朝門外的方向;若家中無天公爐,可將供桌設於大門口或中庭朝天的位置,拜拜方向由內朝外,待香燃燒三分之二後才可燒金紙。 天公祖在上,弟子(信女)OOO,住址OOO,喜逢玉皇大天尊聖誕萬壽,接受弟子(信女)OOO一家虔誠祝壽與簡單供品禮敬,請玉皇大天尊笑納。 並祈求保佑(信女)OOO一家四季平安順利、消災增福。 準備供品 / 金紙:天公金、年糕、蘿蔔糕、糖果、酒、生米、三牲四果(雞豬魚與四季水果,如鳳梨、蘋果、香蕉等)等。 準備供品 / 金紙:天公金、鮮花一對、蠟燭一對、春花一對、茶一杯、水果兩盤、五牲、糖果六小碗(糖果、花生糖、冬瓜糖、開心果等)、乾貨六小碗(冬粉、黑木耳、金針各2碗)、年糕、發糕等。

  • 準備供品 / 金紙:天公金、鮮花一對、蠟燭一對、春花一對、茶一杯、水果兩盤、五牲、糖果六小碗(糖果、花生糖、冬瓜糖、開心果等)、乾貨六小碗(冬粉、黑木耳、金針各2碗)、年糕、發糕等。
  • 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
  • 若前往廟宇拜拜,附近沒有天公廟或供奉天公的廟宇,只要有安置天公爐的話,都可前往拜拜。
  • 現代人生活忙碌,朋友、家人不能時時陪伴在旁,經常面臨需要一個人吃飯、逛街、看電影的場合,有的人認為這樣子的生活方式舒適自在,想做什麼都可以…
  • 知名命理專家「小孟老師」今(20)日提醒民眾小雪的「六大禁忌」,也建議民眾多吃「六大食物」。

有些乡下民家仅在庭院门前竖立一根插香竹竿,表示玉皇大帝的无影无形,每天早晚烧香祭拜。 其實按照傳統習俗,尾牙是民眾欸了感念土地公這一年來守護土地,讓人民有豐衣足食而舉行的年終祭祀活動,當天除了要祭拜土地公外,也會感謝地基主護衛家宅。 較為傳統的祭拜方式,會於天公生的前一晚就齋戒沐浴,過初八子時後,燃放鞭炮慶祝,並備以紅龜粿、麵線、壽桃與三牲素果敬拜,並以三跪九叩的方式行禮,表達敬意,並祈求萬事遂意、事業興旺、健康平安等。 今年農曆正月初九在國曆 2 月 9 日,拜天公的時間可從初八的晚上 11 時(子時)開始。 但實際上不用太拘泥時間,一直到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皆可敬拜。 在道教傳統信仰中,玉皇大帝在天庭統領眾神,掌握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大小事務,也因其地位尊貴,相傳由「陽數之首」一,以及「陽數之極」九,也就是農曆正月初九為其聖誕,也就是俗稱的「天公生」。

初一拜天公

而祭拜地基主則可準備日常飯菜、便當、三杯酒和水果,但千萬注意! 四種禁忌水果:芭樂、番茄、李子、釋迦不能上供桌! 另外,因民間認為地基主是陰神,所以祭拜流程上,會先拜完土地公,傍晚後再拜地基主。 過年拜天公主要是祝賀玉皇大帝聖誕,所謂玉皇大帝生日(天公生日),閩南語也稱「天公生」,因各地習俗不同,會在過年除夕、初一或初九都會有拜天公習慣,通常過年時家家戶戶就會開始祭拜。 大部分的供品相信大家都知道,不過所謂的「十二菜碗」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指六齋六菜,是拜天公或三界公時會出現的供品,源自於古代天子祭天的齋品之一,因用小碗盛裝,所以稱為「菜碗」或是「齋碗」。

“敬天公”有严格的要求,在“敬天公”的前一天晚上,要摆上一张正八仙桌,正面系上一块桌彩。 因为天公至高无上,所以在八仙桌下面还要垫上两块琴椅(称天公椅)托高桌子。 到廟裡拜拜如果不小心觸犯到禁忌,不但無法求來好運,還有可能會引來血光之災!

初一拜天公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