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拜天公9大優點

烧猪,是孝敬天公的重点祭品之一,一些经济不错的家庭,甚至订购大烧猪供拜,而普通的家庭也以小金猪或烧肉祭拜,以祈求天公带来好运。 而早在大年初八,烧猪店推出的大、小烧猪,非常抢手,销量也可观,大家都赶早买烧猪及其它祭拜用品,为夜晚的祭拜天公作好准备。 据乌美2道焱全烧腊中心老板卓照发说,今天大年初八,包括他已接到1000只烧猪的订单,估计可卖出超过1500只大小烧猪,销量不比去 年差。 往往在大年初八,就像除夕一样,一清早巴刹就闹哄哄一片,不少人纷纷拥到巴刹购买鸡、鸭、大鱼、大肉和水果,扛着一棵棵的甘蔗回家。

「開台尊上帝,基功鎮台郡,玉光威四海,皇恩被辰界,宮闕奠府城」這首詩開頭五字就是開基玉皇宮,該廟是先民竭盡心力,在歲月洗禮之下多次修葺而成,供奉主神是玉皇上帝,俗稱天公祖、天公伯、天公等。 不拜是不会怎样,不过民俗流传是”有拜有保佑”,真的忙就到附近的大庙有设凌霄宝殿的,去礼敬祭祀一下玉皇上帝也是好的。 一直以來,總希望能夠將想法轉換為具體行動,從生活周遭的飲食出發,延伸到生活的層面,來讓讀者重新感受老城市台南。 首廟天壇表示,參拜香客多,由於金紙數量過多,環保金爐一時之間無法消化,還得請工作人員將金紙以麻袋打包,以便管理。

初九拜天公: 自然生活~衣

到了大年初九那天,从外省运来的水喝光了,孟将军才喝到福建的水,会讲起福建话,这时他才知道杀错人,马上下令封刀。 而福建人认为这是天公所赐,让他们逃过大劫,便在初九凌晨拜天公谢恩。 传说三界大乱,太白金星、李老君、如来佛一商议:要选一个德才兼备格能人,来做天上个皇帝。 人间有位张友仁天天做好事,再冷再苦也能忍耐,所以人家帮他取个绰号叫张百忍。 太白金星变作一个乞丐,来到张家门前,张百忍细心照料。

這是首廟天壇(天公廟)重啟祭天儀式,距鄭成功「祭天」至今已隔三百多年。 (一般是正月初八晚上进行)是闽南人最重视的节日,流传于福建闽南,海南,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闽南人聚集地。 当地群众视这一天为最高神天公的生日,非常重视。 临近节日,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制作龟粿、发粿等,作为供品。

家家户户于此日都要望空叩拜,举行最隆重的祭仪。 许多道教观都有庆祝以对天公的感恩,尤其是福建人更重视天公诞这个日子,为了纪念其先人为避追杀,在新春期间躲进甘蔗园里避难,而脱离险境。 故后人在天公诞时还特别用甘蔗来拜天公;有的还请法师来做法事以祈求天官赐福。 闽南与台湾民间的神明许多是属于想像神,人类为要探究宇宙万物的奥秘,便由奇妙的思想形成了神话。 所以古代人很容易想像神明界也有最高神,俗称天公。 宇宙中一切的神明,都是在他的统辖下,没有天地以前,就先有了他,天地万物由他而创造,他本身永住天上,但委派诸神到世间来观察人间的善恶,因此,他可以说是统一神,神格至尊,一般人信奉他为至高无上之神。

玉皇大帝的塑像或画像,一般是身穿九章法服,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有的手持玉笏,旁侍金童玉女,完全是秦汉帝王的打扮。 道士们只能用世间最高贵的形象去塑造诸神之王,人间帝王也很乐于看到仙国主宰的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昨由新政府接掌國政主政團隊暨各界貴賓,來到開台伊始的祭天天壇處,向玉皇上帝上疏祝禱。 由於今年碰到南台大地震,首廟天壇表示,十六日(農曆正月初九)上午將舉行祭天儀式,除希望國泰民安,更為受難者祈福。

水果有””“杨桃”、“李子”、“西红柿”、“番石榴”、“榴莲”等不可拜,因西红柿、番石榴(原名番石榴多子,且冠有番字不雅;释迦像释枷牟尼的头,榴莲气味怪异,所以都不可拜。

因为玉皇大帝是由人们所想像而来的神,视其为自然祖先,封其玉皇。 因帝玉皇大帝是如此的崇高伟大,所以民间无法为他塑造神像,而以“天公炉”象征。 如果信徒要祭拜玉皇大帝,就每天对“天公炉”焚香膜拜;另有一说:玉皇大帝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故而供奉“三界炉”上香致意。

祭拜天公的仪式相當隆重,在家中正厅前摆设祭坛,一般都是用长板凳或矮凳缺置金紙再疊禍八仙桌为“頂座”,桌上並繫著吉祥圖案的桌圍,後座另設“下桌”。 前面中央為香炉,炉前有扎紅纸面线三束及清茶三杯,炉旁為烛台,其后排列出5种水果,即柑、橘、苹果、香蕉、甘蔗等水果、六斋,即金針、木耳、香菇、菜心、豌豆、綠豆等。 首廟天壇為恭祝玉皇上帝聖誕,從十五日晚上起,就有國樂社暖壽演奏,隨後並有傳統熱鬧、扮仙賀壽的「鬧廳」奏樂,接著由首廟天壇全體董監事上殿頂祭祀。 由於傳統習俗,晚上十一時起,就算是隔天的開始,因此從昨晚十一時起,人潮便如排山倒海般湧入,信眾高舉雙手拿香參拜,香煙繚繞。

初九拜天公: 天公

2、 另外也有人不采用“杨桃”和“李子”祭祀。 原因是因杨桃是外来水果(洋桃)不宜用来祭祀;而道教不以李子当祭品,是因太上老君,姓李名耳,为避其名讳而不采用。 ,有无道理,端看祭祀者了,一般而言,圆形的水果较受欢迎,取其圆满之意。 水果:拜天公必须使用五色水果 (当下时节的新鲜水果),如果可以的话,用进口的苹果和高级的水梨为主,配合时令的柑橘和蜜枣。 舊來發的製餅技術不外傳,目前傳至第五代,從製作到販售,全部都是自家人。 手工製作的各式拜拜用糕餅,幾乎快要從市面上消失,但這對未滿卅歲的第四代傳人何玟儀並不陌生,對各種祭祀禮俗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如何拜天公、怎麼替神明做生日。

初九拜天公

农历大年初九,天公生日,这一天潮汕地区都要早起,摆上八仙桌,上贡品,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阖家幸福,财丁两旺,顺风顺水,健健康康。 拜天公源自明朝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 何玟儀說,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的誕辰,舊來發對面的開基天后宮主神奉祀天上聖母媽祖,也有拜天公。 榭榴包如其名,像水果的榭榴形狀,象徵多子多孫;牽長得像錢串,象徵榮華富貴,圓則代表圓圓滿滿。 拜天公的祭品都是素食,尤其榭榴包比較特別,有分為麵皮製與鳳片製兩種,是其他神明祝壽不會用到的糕點。 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聖誕,中西區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從十五日(農曆正月初八)開始,參拜信眾不斷湧入,廟內人潮擁擠,幾乎水洩不通;首廟天壇於昨天晚上十一時許舉行祝壽儀式,十六日還將舉行祭天儀式。

初九拜天公: 「天公」就是「玉皇大帝」,

太白金星说:“最有治理之才个要算西天的如来佛,只有找他取经,方成大事。 ”张百忍对佛祖说:“佛祖,我本凡间一位凡夫俗子,才疏学浅,我想你在西天治理多年,必有大志,小民故此登门取经,万望赐教。 ”如来佛说:“天帝,何必客气,你在凡间实属德才兼备、精明能干之人,故此请你上天治理三界之乱,大同小比,一样道理。 小者治家,大者治国,为人必须自正,然后才能正人。 正心修身,不可忘却,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開基玉皇宮歷史悠久、神威顯赫,信眾遍及四方,且信仰代代相傳。 前來拜天公的史清峰是高雄茄萣人,與妻子一同前來,他說,小時候父母常帶他與妹妹來拜天公,並許下心願,平安長大且成家的那一年一定來答謝。 首廟天壇說,今年點燈區,全部改為琉璃燈,包括天醫琉璃燈、光明琉璃燈、消災琉璃燈、姻緣琉璃燈、財神琉璃燈和太歲琉璃燈等,且點燈服務全部電腦化,隨時可供信眾查詢,並設置香客休息區,讓香客不必再辛苦等候。 (三圣杯表示神明降临),因为天公不会降临人间,所以是天兵天将降临。

有些乡下民家仅在庭院门前竖立一根插香竹竿,表示玉皇大帝的无影无形,每天早晚烧香祭拜。 昨天是正月初八,到了半夜就是初九拜天公的日子。 建於明鄭時期的開基玉皇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信眾遍及全台各地,昨天陸陸續續前來玉皇宮,準備參加半夜的拜天公儀式。 今年有許多年輕夫妻帶著小孩前來,他們說,拜天公的信仰源自上一代,父母把「虔誠」兩字傳承給他們,他們也會傳承給下一代。 天災頻仍、國際動盪,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十六日上午特地舉行「二○一六年中樞祭天」,由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主祭,儀式中更以「點亮台灣」圖騰,祈求國泰民安,為南台大地震受難者祈福。

初九拜天公

道教称天界最高主宰之神为玉皇大帝,犹如人间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仙和人间、地府之事。 亦称为天公、天公祖、玉帝、玉天大帝、玉皇、玉皇上帝。 据《玉皇本行集》记载:光明妙乐国王子舍弃王位,在晋明香严山中学道修真,辅国救民,渡化众生,历亿万劫,终为玉帝。 敬天畏命古人认为“天”是宇宙万物的主宰,也是万物生长化育的本源,所以不可不敬天畏命,顺天行道。 于是“天”命令天子来人间执政治民,天子必须顺应天意,这样才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否则天子违反了天道,天就会降下各种灾害惩罚。

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 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 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 另一传说是,古时有一名孟将军,他到某个地方,只要喝了当地的水,就会讲当地的话,他就以这门本事辨别汉人。 可是他到了福建,手下竟然拿了外省的水给他喝,结果他一直不懂讲福建话。 他便以为福建人不是汉人,就下令大开杀戒,福建人枉死无数。

农历正月初九为玉皇上帝诞辰,那么难道正月初一至初八就没有天地吗? 传说各住家的灶神监视其家人的善恶,于农历二十四日夜晚,上天向玉皇报告,而玉皇上帝于二十五日随着诸神巡视诸天,并决定人民来年的福祸。 闽南与台湾地区不少民众,尤其是乡村十分崇拜玉皇大帝,对玉皇大帝的普遍敬奉,反映了人们对未知世界的神往和对现实的不满,以及对神权的敬畏和对不死的追求。 福建人拜天公,除了感恩外,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赐福给全家人,让合家大小平安,步步高升。 大年初九凌晨,成千上万的烧猪和鸡、鸭,将是祭拜天公的主要祭品,以祈求新春大吉大利。 天公诞的祭拜仪式,是从大年初八深夜开始,一直持续到初九凌晨。

  • 大年初九凌晨,成千上万的烧猪和鸡、鸭,将是祭拜天公的主要祭品,以祈求新春大吉大利。
  • 在《西游记》中,玉皇上帝管辖着一切天神、地祇、人鬼。
  • 首廟天壇說,今年點燈區,全部改為琉璃燈,包括天醫琉璃燈、光明琉璃燈、消災琉璃燈、姻緣琉璃燈、財神琉璃燈和太歲琉璃燈等,且點燈服務全部電腦化,隨時可供信眾查詢,並設置香客休息區,讓香客不必再辛苦等候。
  • ”张百忍对佛祖说:“佛祖,我本凡间一位凡夫俗子,才疏学浅,我想你在西天治理多年,必有大志,小民故此登门取经,万望赐教。

或称“昊天上帝”、“天租公”、“天帝”,俗称“上帝”、“天公”等。 不但授命人界的天子管辖民众、还统摄天、地诸神,可谓神中之神。 天公是广东、福建、四川、台湾等地的传统民间信仰。 农历大年初九,是福建人拜天公、大过年的日子,这一天凌晨的拜天公仪式,比大年除夕迎新春、接财神更热闹,更隆重,祭拜仪式过后,大家吃一顿丰富的年餐,以示团圆、吉祥。 誓这种传统民俗源远流长,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潮汕地区,拜天公有众人拜天公和自家拜天公两部分,日期一般都在年底,众人拜天公由各村老大组(德高者组合团体)求神确认日期,自家拜天公由各人自家选黄道吉日。

初九拜天公

天子既然是奉“天”之命治理人世,所以天子不得不崇拜“天”,定期的“祭天”,就不但是天子必行的职责,也是国家的大典。 天子敬畏“天”,庶民百官自然而然的也敬畏“天”,可是“天”是无形的、渺茫的,人又怎么能祭祀他呢? 为此便把“天”具体神化,称之“玉皇大帝”。 因玉皇大帝是由人想像而来的神,所以原无神像,到宋真宗时,才为他塑像,视其自家祖先,封其为玉皇。 玉皇大帝是道教中最高级的神明,是中国最大的神祇,是众神之王。 拜天公的祭典,自初九的凌晨开始,一直到天亮为止。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