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磚窯詳解

當時宜蘭農民用牛車將稻米拖運到米穀檢查所取得核可後,就運至這裡的倉庫交給糧商,再藉由鐵路運輸銷售至島內或遠銷至日本。 從宜蘭火車站沿著舊城南路至宜蘭酒廠的這塊形如彎月的區域,是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之後,宜蘭都市發展的重心所在。 這座磚窯已具百年歷史,國有財產局及縣府原預定拆掉興建國宅,大家認為十分可惜,已聯名陳情希望保留磚窯。 並將面積達五分地的該區規劃為全國第一座磚窯公園。 長期以來,宜蘭濁水溪常於大雨後溪水暴漲並夾雜土砂石礫,由山上急瀉而下產生水患,使兩岸民家苦不堪言。

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的磚窯逐漸沒落,當地僅存的一家磚窯,也在民國69年(1980)停產。 宜蘭市政府本打算拆除舊磚窯,改建為國宅,後來在地方人士的呼籲下,保存了這處僅存的磚窯,並加以整修,以做為當地磚窯產業的歷史記憶。 津梅磚窯於民國91年(2002)以「宜蘭磚窯」之名,被登錄為縣定古蹟。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宜蘭市北邊的北津、梅洲兩地,發現優良的製磚原料,便在此處設立磚窯廠,成為宜蘭地區磚塊的重要產地,一直到民國七十年全部停產,此處磚窯就荒廢棄置至今約有40個年頭。 黃昏前,我們已先來到宜蘭運動公園,趁著天色尚亮,來拍攝燈會花燈。

宜蘭磚窯: 宜蘭津梅磚窯(宜蘭磚窯)│開放時間

因此台灣總督府內務局乃花費527萬圓,於昭和4年(1929年)開始進行濁水溪治水工事。 昭和11年宜蘭濁水溪治水完成,為紀念此耗費鉅資之重大工程,因此豎立「宜蘭濁水溪治水工事竣功紀念碑」以為紀念。 台灣燈會當然值得一看,各種巧思及創意的燈籠精銳盡出,炫耀奪目。 燈會的熱鬧氣氛,只有在現場才能充分感受得到,花燈聲光變化的畫面很難用傻瓜數位相機捕捉得住。 而在宜蘭平原的晚風吹拂中,欣賞花燈燈海,也頗賞心悅目。 更往南行,沿著鐵道旁仍可看見有不少舊建築,有日式,也有較晚近的鐵路宿舍,部份建築已被拆除,部份則已拉上黃色警示條,並貼出公告,正等待被拆除。

宜蘭磚窯由13座紅磚砌成的磚窯所組成,因一列排開形狀像中文目字形,也被當地人叫做目仔窯,而屋簷邊緣設有鳥頭造型的排水孔,具有下雨天排水與燒磚的雙重功能。 在磚窯最後還豎立一隻高達37公尺的巨大煙囪,歷經多年的大小天災,卻仍屹立不搖,著實厲害。 來到宜蘭磚窯,不僅能夠看見當時製磚的工具與燒磚的磚窯,一旁設有磚窯歷史的解說牌、民間藝文工作室,讓人來遙想當年磚窯輝煌的歷史。 宜蘭市北津里津梅磚窯,是縣內唯一保存較為完整的磚窯,停窯二十多年後,地方決定加以整修,社區發展協會並決議將津梅窯改名為宜蘭磚瓦,希望透過文化再造,將它發展成宜蘭縣磚窯博物館。 宜蘭市北津、梅洲地區,由於泥土的土質是製磚的上選原料,自日治時代就成為宜蘭市「紅磚」的重要產地,窯廠林立,直到民國七十年全部停廠,目前只剩下津梅一口窯。

不少旅客在這裡進出,門外馬路旁也停了幾輛客運遊覽車,正等候旅客上車。 屋架以洋式木構架為主,牆體為磚造,屋瓦原為日式燻瓦,現已改為鋪水泥瓦。 目前這些舊倉庫做為「宜蘭行口」產業交流中心,以發揚宜蘭地方產業文化。 宜蘭廳治、官員宿舍、監獄署就設於現在的新月廣場周遭。

宜蘭磚窯: 熱門活動推薦

我雖然愛看燈會,但可不在萬頭鑽動的人海中去賞燈海。 我則認為,爬上住家附近的四獸山,從山上俯眺台北盆地,那萬家燈火的規模及壯麗更勝過台灣燈節的一小片燈海。 今年是台灣燈會的舉辦的第20週年,早期這項燈會都在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主辦,雖然交通便利,但市區空間有限,而賞燈人潮也眾多。 宜興路對面馬路外的一片區域則已被工程圍欄包覆,裡面已成一片廢墟,舊建築幾乎全數已被夷平。 圍牆懸掛著工程名稱寫著:「興建交通轉運中心及綠地美化工程」,是宜蘭市政府推動的都市更新案。

雖然離你拍照時不過三個月;整片碎磚雜泥已成了綠油油的草皮,紅磚綠草在夕陽中尤其動人。 以你的好眼力,有空可以再拍些新照,更讓人知道宜蘭人的好生活是如何演進得來的。 津梅磚窯最大的特色,莫過於那支巨大的煙囪,高 三十七公尺 、底座直徑 二點五公尺 、頂端直徑 一公尺 。 全部是以紅磚塊所砌成的結構,歷經多次不可抗力的地震、風災。 迄今仍屹立不搖地站在原地,可說是眾古蹟中生命力最强的。

宜蘭磚窯: 宜蘭租車推薦

首站來到宜蘭橋附近,位於津梅路3巷內的「宜蘭磚窯」(註1)。 宜蘭磚窯,原稱「津梅磚窯」是宜蘭縣內保存最完整的「目仔窯」古式磚窯,是由十三座像目字形的傳統磚窯組成,一列排開,都是由紅磚砌造的,另有一支高37公尺的紅磚砌造大煙囪。 今年的台灣燈會首度移師東部,在宜蘭市的「宜蘭運動公園」舉辦。 燈會晚上才開始,我們則提前在中午抵達宜蘭市,順道走訪幾處古蹟景點。 這裏又稱「目仔窯」(形狀像目字),是一座古式磚造十三目的連環傳統建築磚窯。 宜蘭市北津、梅洲地區,由於泥土的土質是適合製磚的原料,從日據時代就成為宜蘭市「紅磚」的重要產地,不過,現在只剩下津梅磚窯被完整的保留下來。

採訪&撰文是興趣,也是樂趣,把真心的感受全記錄下來,也讓孩子在過程中更懂得去幫助別人關心別人,也透過分享讓更多更棒的商家得以大量的曝光、具體的收入、永續經營。 這是這個部落格 MyLoveFamily.TW 存在的重要意義。

宜蘭磚窯

看來蘭城舊月要轉換成蘭城新月,這新舊之間的取捨,仍有爭議。 老建築保存與否,並無客觀的標準可遵循,而在於價值的選擇,有人愛新月,有人愛舊月,不免會面臨抉擇的兩難。 旅遊服務中心旁,有一棟木構的建築,是客運公司的候車站。

宜蘭磚窯又名津梅磚窯,是因為在宜蘭的北津、梅州一帶,這裡的土質黏度高,很適合燒紅磚。 在清朝時期就開始設置磚窯,而磚窯大都設在此地,有著磚窯巢的別稱,到了日治時期以後,對於磚的需求量大,更是成為磚窯燒磚的全盛時期。 不過隨著科技進步,製磚技術越來越好,混泥土取代了磚的地位,磚窯開始逐漸沒落、荒廢,宜蘭磚窯成為保存最完整的磚窯古蹟,是宜蘭縣的百年古蹟之一。

宜蘭市的北津、梅洲一帶,由於土質黏度高,因此自日據時期開始便成為紅磚的重要產地,繁盛時期曾窯廠林立,有「磚窯巢」之別稱。 隨著經濟發展,製磚技術不斷演進,當地傳統磚窯也逐漸沒落,僅存一家「津梅磚窯」保存最完整後經社區發展協會接手,在努力奔走提倡文化再造之下,而改名為「宜蘭磚窯」。 旅遊服務中心提供宜蘭觀光旅遊資訊,同時對車站附近的歷史建築群有詳盡的介紹。 這個區域內目前被宜蘭縣政府列為古蹟及歷史建築的老房子就多達一、二十處(註2)。 我已參觀過其中的大部份,只剩車站附近的古蹟還沒走訪而已。

來到車站前的光復路時,立即被一棟紅色的老建築物所吸引。 建築物背後的廣場還設置了以鋼樑為骨架,高挑的蔬菜造型景觀遮雨亭。 這棟紅磚建築物是建造於昭和5年(1930)的「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負責檢驗及評定本地所生產的稻米品級,然後再分別銷售各地。 愛屋及烏,我對於生產的紅磚塊的磚窯自有一份親切感。

這些木構的老建築目前都已經整修恢復舊觀,交由客運業者使用。 經雪山隧道往返台北、宜蘭的客運遊覽車如噶瑪蘭、首都客運,都在這裡上下車,班次相當多。 若要來宜蘭市旅遊,無論搭乘火車或客運,都十分方便。 從車站走至蘭城新月廣場約10至15分鐘,走至宜蘭酒廠約20分鐘而已。 戰後,這棟建築先後曾被台灣省糧食局及鐵路局使用。 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的建築以紅磚砌造,拱形的入口,矩形的長條窗,英國式的砌磚牆,日式的寄棟頂,和洋混和的風格為主要的建築特色。

  • 宜蘭車站的南北側,沿著宜興路一段,有一整排日據時代舊建築群,如今大都已被列為歷史建築,同時,宜蘭縣政府將這些舊建築賦予新用途,藉以活化古蹟建築。
  • 來到車站前的光復路時,立即被一棟紅色的老建築物所吸引。
  • 倒底是有心人,許多細節是透過你的鏡頭我才留意到。
  • 不少旅客在這裡進出,門外馬路旁也停了幾輛客運遊覽車,正等候旅客上車。
  • 這是這個部落格 MyLoveFamily.TW 存在的重要意義。
  • 津梅磚窯最大的特色,莫過於那支巨大的煙囪,高 三十七公尺 、底座直徑 二點五公尺 、頂端直徑 一公尺 。

從「宜蘭火車站」出發,開車僅需10分鐘即可抵達,導航資訊沒更新的話「津梅磚窯」可能會搜尋不到,可輸入地址導航。 登錄種類:其他公告2002年12月27日參觀費用無詳細登錄資料材料磚造宜蘭磚窯為早期宜蘭縣目仔窯之代表作,磚造拱頂,地面為磚面。 登錄種類:碑碣參觀費用免費詳細登錄資料材料砂岩、大理石開放全日宜蘭濁水溪治水工事竣工紀念碑為紀念治理宜蘭濁水溪(今蘭陽溪)治水工事完成之紀念碑。 這棟候客站也是歷史建築,前身是台鐵宜蘭工務段日式舊建築群,包括了舊鐵匠房、土木工室、舊檔案室,建造於大正7年(1918年),都是因宜蘭線鐵路通車而設置的相關機構。 位於台鐵車站北側的舊倉庫群,原有9座,建造於大正8年(1919)至13年之間,是為了因應宜蘭線鐵路開通,做為倉儲運輸功能而設置的,供業者存放貨物。

今年是牛年,燈會以台灣水牛為主燈,高約十八公尺,主燈的規模創歷年燈會的記錄。 宜蘭車站的南北側,沿著宜興路一段,有一整排日據時代舊建築群,如今大都已被列為歷史建築,同時,宜蘭縣政府將這些舊建築賦予新用途,藉以活化古蹟建築。 「津梅磗窯」是宜蘭北津里的一座百年磚窯,前身是陳合成窯業工廠。 不僅是宜蘭縣內僅存的一座,也可能是全國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百年磚窯。 民國70年停業,是宜蘭河北岸最後一家停窯的磗窯製廠。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