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暈眩7大著數

患者应积极预防,控制原发病;一旦出现症状应尽快到医院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家人一旦患眩晕症,特别是急性眩晕突然发作时,来势凶猛、天晕地转、恶心呕吐、痛苦不堪。 此时不但患者本人心里害怕,家属也非常紧张,以为一定是得了什么严重的疾病。 家中出现这种情况时,首要的是要保持镇静的情绪,千万不要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这样不但给患者增加精神负担而使症状加重,同时也对疾病的治疗非常不… (1)前庭功能尚属可逆损害性眩晕 这一类预后较好,如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浆液性迷路炎等。

温馨提示:过度疲劳或睡眠不足为眩晕症的诱发因素之一。 保养眩晕症病人的饮食应以富有营养和新鲜清淡为原则。 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 营养丰厚的食物,可补充身体之虚,使气血旺盛,脑髓充实。 对因贫血、白细胞减少症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的眩晕症,尤应以营养调理为主。 由于血压不断的升高,细小动脉痉挛,使动脉腔变窄,脑部以及内耳供血不足很有可能就会使大家诱发更加严重的眩晕症,这些大家都需要引起相关的注意了。

  • 通常是腦幹或小腦出問題,例如腦血管疾病(如中風、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腫瘤所引起的暈眩,也是較為危險的類型。
  • 張景岳主虛,謂「無虛不能作眩」(《景岳全書.雜證謨》)。
  • 運動員在傷病恢復期、過度疲勞以及停訓後突然參加高強度的訓練或比賽時也容易發生這種短暫的暈眩症狀。
  • 老年人突发的眩晕首先应考虑脑血管疾病,因为老梗死和脑出血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眩晕症状。
  • 4.低血糖緩解: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某些狀況下可能會出現低血糖所引起的頭暈症狀,這時可攜帶小塊方糖或小蘇打餅,在症狀發生時吃一點,來緩解低血糖的不適。

(2)非前庭性眩晕:全身疾病引起的眩晕,有眼性、颈性、循环系疾病,血液病,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精神性眩晕等。 发作期间对症治疗,一般患者在发作期间可一次给予肌内注射阿托品、苯海拉明、鲁米那钠三种药物;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连同维生素B一次。 注射药物一日1~2次,连用2~3日症状可消退,甚至维持较长的时间。 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表现为头昏、头胀、头重脚轻、脑内摇晃、眼花等的感觉。 由于头部血压低,导致血液无法到达大脑,血红细胞含氧浓度下降,所引发的头晕、眼花、耳鸣、乏力、等症状。 (1)EPLEY耳石复位法 该项治疗是根据管结石症理论发展起来的,患者经过一系列的头位改变,使悬浮在后半规管或上半规管的耳石碎片最终通过半规管总脚回落至椭圆囊。

初期暈眩: 周邊型眩暈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患者平卧于检查床上,头前倾30度,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检查者的习惯,首先向左侧还是右侧快速转头。 每个位置均要注意观察眼震,并记录眼震的方向和持续时间,水平半规管BPPV为水平方向眼震。 以右侧水平半规管管结石症为例,向双侧转头均可出现向地性眼震,但以右侧转头时眩晕和眼震更为明显,据此来判断侧别。

一般頭暈發作時通常會有頭悶悶沈沈、頭重腳輕的症狀。 而暈眩則會讓人有天花板在轉、地板在轉、傾斜搖擺的症狀。 而在內耳構造中,除了與聽覺有關的耳蝸外,還有負責人體平衡感覺的前庭系統。 當我們頭部轉動或移動時,前庭系統構造內的淋巴就會隨之流動,促使耳石順應重力的改變而發生位移,裏頭的毛細胞纖毛因此擺動,就能產生平衡感的傳遞訊號。 每個人都必須要有平衡感,把這個結構設計在頭部,其實是有道理的,這個機制能讓我們隨時感受到頭部方向的改變,做出相對的反應以防止身體跌倒。

初期暈眩: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诊断

眼震电图(双温试验)及旋转试验可了解前庭功能损失的量及性质。 老年人眼球震颤慢相速率、频率之振幅及眼振值均逐渐减弱。 冷刺激反应较小,热刺激反应上述各项参数减弱较明显。

而神經內科醫師則是從內耳、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全方位來評估病患。 所以,臨床上多會建議,若年輕的患者有暈眩問題,可先看耳鼻喉科;相反的,若年長者或疑似有心血管障礙者,則建議可以先看神經內科,往往可以得到較周全的評估。 總之,眩暈病因多種多樣,涉及多學科多系統,尤其是神經系統疾病。 對眩暈患者不僅要詳細詢問病史及伴隨症状,還要全面體格檢查,尤其是神經系統檢查。

眼震方向和病灶侧别不一致,自发倾倒和静态直立试验倾倒方向不一致。 ③平衡障碍:表现为旋转性或向一侧运动感,站立不稳,多数眩晕和平衡障碍程度不一致。 ⑥可伴脑功能损害,如脑神经损害、眼外肌麻痹、面舌瘫、球麻痹、肢体瘫痪、高颅压等。 耳鼻喉科醫師診療過程中,主要是假定神經內科的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沒問題,所以主要檢查內耳相關功能;而神經內科醫師則是從內耳、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全方位來評估病患。 頭暈或眩暈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發生的症狀,多數狀況下,我們可以透過上述提到的緩解方法來減少頭暈對生活所帶來的影響。 若是以服用成藥來緩解頭暈不適,建議務必要遵循藥師或藥盒上的指示用藥。

2.防跌措施:整理家中地上容易絆倒的管線及地毯,確保家裡燈光充足,預防頭暈症狀來襲時身體不平衡所導致的跌倒意外。 3.降暑解熱:若是長期處於高溫的環境下產生的頭暈症狀,可以轉移到陰涼地方及喝運動飲料補充失去的水份及電解質來避免可能的脫水症狀。 針對忙碌的現代人,依照不同時節,透過醫師以及各領域專家,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美容保養、養生保健及食譜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3.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發作性眩暈,在精神緊張、疲勞後發病,經過休息1~2天內好轉,無任何後遺症,做各項檢查均正常。

初期暈眩: 暈眩上身該看哪一科?頭暈目眩可能與這6健康問題有關

发病诱因大多是突然引起颈动脉受压的因素,如急剧转颈、低头、衣领过紧等。 (3)病因难治的前庭功能波动性损害或不可逆性损害 如动脉硬化或高血压、颈椎病导致的眩晕等,治疗效果差。 治療方式:無法完全治癒,病患可以服用藥物約1~3個月,日常飲食不建議食用奶製品,由於奶製品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特殊氨基酸,反而容易加重內耳淋巴水腫。 如果接受以上4項檢查,所有結果顯示高度懷疑為「中樞型眩暈症」,建議進一步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是否有腦腫瘤及腦中風等問題。 暈、眩是兩種不同的感覺,症狀表現也不同。

總結來說,如果日常頭暈的情況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建議可以記下發作時的症狀、頻率、持續時間或是誘發因子,將詳細的情況告知醫師,才能更精準地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如果是一般頭暈且症狀輕微,稍作休息也許可獲得改善,不過若是暈眩且伴隨以下症狀,則需要及時送醫或盡快就醫檢查,否則可能有危及生命的風險。 5.成藥選擇:一般在藥局可以購買含抗組織胺成分的指示用藥或成藥來緩解頭暈及頭暈伴隨的噁心嘔吐症狀。

眼睛的疾病,如急性眼肌麻痹可以出现复视和眩晕。 黃韻誠建議,日常保養可以補充高強度抗氧化劑,例如銀杏,可以幫助對抗自由基傷害內耳細胞,達到有效保護的作用。 另外,日常均衡飲食、睡眠充足,也都有助減少發生眩暈的狀況。 此外,如果人體血液輸出量不足,例如有嚴重的消化性潰瘍出血、痔瘡出血、或嚴重的嘔吐或腹瀉、過度發汗引發嚴重脫水等等,都會使體內的血液量不足,引發姿態性低血壓,造成暫時性的頭昏眩暈。 ,耳鼻喉科通常是處理「眩」(感覺在轉)的問題,而神經內科則常處理「暈」的問題(暈暈的感覺),」林志遠簡單做了分類。 舉例來說,眼睛視覺及視力的訊號輸入不好、血液內的成份失去平衡、小腦系統出問題等等都會讓人開始暈頭轉向。

老年性眩晕约一半为中枢性疾病,1/4为周围性病损,表现为前庭毛细胞和前庭神经节细胞退变,有人分析64名老年性眩晕患者,其中脑病变者占36%,前庭用周病变35%,前庭中枢性病变13%,脑干缺血2%,其他占14%。 国外成年人群中眩晕发病最多的良性位置阵发性眩晕(34.3%),其次是中枢前庭性眩晕(7.7%)和梅尼埃病(6.6%)。 (3)耳源性眩晕:常突然发病,患者感自身或四周景物旋转或摇摆,可因头位变动加重,持续时间较短,常伴有耳鸣、听力减退,可出现规律水平性眼震、伴有恶性、呕吐等自主神经正。 一般神志清楚,有自行缓解和反复发作倾向。 常见疾病如梅尼埃病、迷路炎、耳窗膜破裂、耳毒性药物中毒等。 由于眩晕症状涉及多个学科、多种疾病,所以在疾病预防方面较为困难。

2、病因治療:導致眩暈的疾病非常多,有輕有重。 眩暈只是一個症状,關鍵是找出背後確切的病因,再針對病因治療,就有可能徹底解決眩暈。 三、輔助檢查:頭顱X線攝片、腦電圖、腦血流圖、胸片、TCD、頭顱CT及磁共振成像檢查等,對頭暈的病因診斷具有重要價值。

對付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治法是標本兼顧,治標是紓降亢盛的肝陽,治本則是填補肝陰之不足,所以稱「平肝潛陽」。 淺白點來說大自然的風猛烈起來能把人吹倒,剛好這種病態嚴重起來,人也會站不穩,搖晃不定,甚至卒然昏倒,所以也用「風」來形容。 (10)银杏叶制剂:为自由基清除剂,血小板活化因子抑制剂,故可抑制血管壁通透性,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防止对脑组织细胞的破坏,且可增加缺血组织血流量,降低血粘稠度,血管张力的调整。 发作期缓解后,可静脉滴注盐酸普鲁卡因,每日作静脉点滴1~2次,连用3周;对于屡犯患者,且病期较持久者有较好疗效。 专家提醒,观影过程中,若感觉眼睛酸胀不适,应取下专用眼镜闭眼休息片刻,回家后可用温热毛巾局部热敷眼睛,症状严重者则要及时就医。 临床上以后半规管BPPV最常见,其次为水平半规管BPPV,而上半规管BPPV和混合型BPPV临床上比较少见。

耳聋在眩晕发作时加重,间歇期好转,呈波动的性听力损害,严重时可无波动。 听力损害的总趋势,常随发作次数每况愈下。 2、耳鸣患耳初为低调吹风声耳鸣,久之则成高音调持续性耳鸣。 眩晕发作时多突然耳鸣加剧,间歇期耳鸣程度自然减轻或消失。

初期暈眩

间歇期的长短因人而异,有终生只发作一次者,也有反复多次发作者。 睁跟时自觉周围物体沿一定方向与平面旋转,或左右摇晃感。 因此发作时病人常采取一定的体位闭目静卧,不敢转动。 5、心血管性眩晕:高血压病引起的眩晕通过血压测定可以明确诊断。 颈动脉窦综合征可以导致发作性眩晕或晕厥。

釐清自己吃的藥物:如某些抗交感神經藥物可能引起姿勢性低血壓的副作用,進而產生頭暈症狀。 對於長期服用慢性藥物的族群來說,遇到頭暈的狀況時是需要諮詢醫師或藥師來了解自己吃的藥會不會有發生頭暈的可能。 若病人屬於周邊型暈眩,由於是前庭系統發生障礙的緣故,所以可在噁心、嘔吐等症狀消失後進行前庭復健運動,前庭運動越早施行,改善眩暈及平衡的效果也愈好。 多見眼源性病因、本體感覺源性病因、先天性病因、全身中毒性及代謝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各種原因引起的貧血、心血管疾病、神經症源性病因等。

初期暈眩

通常遊戲內選項內的垂直同步開啟後便可解決畫面撕裂的問題。 (9)抗晕止吐药:对呕吐中枢及摧吐化学感受器有抑制作用,有血管扩张作用,可阻断来自前庭末梢的异常冲动。 眩晕停,又名地芬尼多,25mg,3/d。 (2)抗组胺药:已长期应用于抗眩晕,但其作用不甚清楚,有一些抗胆碱能作用,且可阻止在神经突触末端处对单胺的再吸收。

通常回到坐位还会出现眩晕,但眩晕的强度和持续时间都降低。 患者在坐位停留30秒,再倒向对侧,停留30秒坐起。 患者重复进行这种动作过程,直到眩晕消失。

过度疲劳或睡眠不足为眩晕症的诱发因素之一。 如椎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站立时症状会加重,卧床时症状可减轻。 卧床休息还能防止因晕倒而造成的身体伤害。

初期暈眩

把身體剖開,拿出來有血有肉的心肝脾肺腎,並非中醫學上的心肝脾肺腎,中醫講的五臟,除了五個血肉器官外,主要指五種氣、五種由此產生的綜合功能。 (11)用药原则:药物的选择与药物的合用应根据每种药物对某一疾病的作用大小、副作用的大小,以及是否是同类药、合并应用可致作用超量情况(如氟桂利嗪与尼莫地平同用),症状的严重程度及过程等因素而定。 急性发作且症状严重时,西地洋类药的应用极为需要且最有效,但这类药物皆有副作用,使用时应慎重。 慢性复发性眩晕,则可选用抗组胺药、单胺药及抗胆碱能药。 (5)钙通道阻滞剂:亦称钙离子拮抗剂,根据WHO的分类方案,氟桂利嗪属于非慢钙通道选择型中的第Ⅳ类,为高选择性钙例子通道阻滞剂,且为钙离子超载阻滞剂,高选择性作用于脑血管。 用法:通常5mg,必要时10mg,每晚一次。

頸椎病、動脈硬化是後循環缺血的重要因素,也是導致眩暈的常見原因。 其發病機制一方面是頸椎病變使椎動脈受壓或交感神經受刺激引起椎動脈收縮痙攣。 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全身检查:着重检查可引起眩晕的眼部、颈部、循环系统及神经系统。 (2)耳鼻喉检查:着重中耳、内耳有无炎性疾病。 (3)听力学检查:音叉实验、纯音侧听、语言测听、声导抗测试、耳蜗点图及听性脑干反应(ABR)(4)前庭功能检查:自发性眼震,步态试验、位置实验。

(4)大腦病變:以顳上回、前庭投射區損害為主,除眩暈外,尚有前庭功能試驗過敏和大腦皮質受損的其他相應的神經症状和體征,但無聽力障礙,多見於腦部感染、腫瘤、中毒、創傷及癲癇等疾病。 (3)小腦病變:單純的小腦半球病變並不出現眩暈,但如果損傷了前庭小腦間的通路則可引起眩暈,以小腦絨球小結處病變多見,伴明顯的小腦症状和體征。 頭暈可輕可重,嚴重起來可以引發中風,所以有眩暈毛病的朋友,平日就要少沾肥膩酒食,戒食辣的東西,調和情緒,節制性生活,適當鍛鍊身體。 由于传入的信息不对称,前庭中枢不能正确分析而出现眩晕或头晕感。

  • 甲状腺功能紊乱也可以导致眩晕,临床以平衡障碍为主,对甲状腺功能的相关检查可以确诊。
  • 20~30歲的病患大部分是有遺傳性體質的「梅尼爾氏症」;而45歲以上的停經後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內耳器官失衡而引發平衡失調,就容易產生頭暈的狀況,是常見的更年期症狀之一。
  • ②眼球震颤:眼震与眩晕发作同时存在,多为水平性或水平加旋转性眼震。
  • 就以頭暈中的一種類型「眩暈」來說,在台灣的盛行率就將近 3% ,若以台灣人口來換算,表示 69 萬人有眩暈的症狀,且復發率可高達 3 成。
  • 有時也會因為心臟的因素,導致被送到腦部的血液不足導致缺血。
  • 但並不是所有頭暈症狀都像暈車或暈船這麼簡單。

日常生活中,包括噪音、壓力、偏頭痛、藥物、頭部受傷、其他腦部問題等,都可能誘發暈眩,所以我們應避免上述誘發因子的出現。 症狀除暈眩外,也常出現噁心、嘔吐,且病人還常有聽力喪失、耳鳴等聽覺異常。 其原因為內耳淋巴液流量過多造成水腫所致。 3.梅尼爾氏症:內耳構造中的淋巴液會保持一定的流量來維持生理機能。 一旦淋巴液流量過多,進而擴張內耳構造,影響了內耳聽覺及前庭系統的運作。 一般梅尼爾氏症患者會有眩暈、耳鳴、突發性耳聾症狀,症狀發作時間從數分鐘長至數小時。

其特点为: ①眩晕为剧烈旋转性,持续时间短,头位或体位改变可使眩晕加重明显。 ②眼球震颤:眼震与眩晕发作同时存在,多为水平性或水平加旋转性眼震。 通常无垂直性眼震,振幅可以改变,数小时或数日后眼震可减退或消失,向健侧注视时眼震更明显。 头位诱发眼震多为疲劳性,温度诱发眼震多见于半规管麻痹。 ③平衡障碍:多为旋转性或上下左右摇摆性运动感,站立不稳,自发倾倒,静态直立试验多向眼震慢相方向倾倒。 ④自主神经症状:如恶心、呕吐、出汗及面色苍白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