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胃痛懶人包

子宮外孕:當懷孕指數越來越高,超音波卻在子宮內還是照不到胎兒,就有子宮外孕的可能,建議提高警覺,依照醫師安排追蹤及處置。 懷孕期間黃體素上升,可能會有嗜睡、疲倦的狀況,並且還可能會出現情緒波動、喜怒無常,但這並不適合用來判斷懷孕與否。 懷孕前兆分泌物顏色出現變化也是不少人反映的跡象,這是由於懷孕荷爾蒙改變,少數人的著床期分泌物顏色會偏咖啡色,或類似出血的顏色。 但如果你是已透過驗尿或驗血確認懷孕,接下來所說的徵兆則能夠提供你參考,來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是否為正常孕期影響。 畢竟單純靠症狀來判斷,在心理壓力大和進行人工生殖療程的人身上,很可能落入假性懷孕的陷阱,也就是「實際上沒有懷孕,卻出現懷孕症狀,甚至本人也認為自己有懷孕的狀況」。 但這些懷孕症狀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出現,而其他像懷孕前兆腰痠、懷孕前兆尿味重,這些徵兆一般人較少出現,準確度不高,就不在此提出。

初期胃痛

此外,腹部內器官產生的疼痛,也可能不只是以腹痛作為主要症狀表現,疼痛還可能會轉移到腹部以外的位置發作。 因為負責傳遞器官痛覺的脊髓神經,也可以表現相對應部位的疼痛,醫學上我們稱之為轉移痛(referred pain)。 當出現「不只是腹痛」,疑似是轉移痛的情形,就得要提高警覺。 在鉴别原因的时候,首先需要明确有没有比如反酸、嗳气、腹胀或者是纳差等伴随症状。 同时还要明确和饮食有没有关系,是饥饿痛明显还是餐后痛明显。

初期胃痛: 胃痛有那些原因

怀孕初期,有很多孕妇会表现为胃部不适甚至胃痛,可能因怀孕时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蠕动变慢、食物排空时间… 湯水類食物並不包括粥類食物,但這類食物同樣具有很好的養胃以及緩解胃痛等功效,所謂的湯水是由各種食材熬制而成。 但注意不要喝過多的肉湯,要想真正的起到養胃的功效,在平時生活中最好是多喝菜湯,比如像菠菜粉絲湯、雞蛋湯等。

  • 症状:胃脘疼痛,痛势急迫,脘闷灼热,口干口苦,口渴而不欲饮,身重疲倦,纳呆恶心,小便色黄,大便不畅,舌苔黄腻,脉滑数。
  • 其病變僅在胞脈,尚未損及胎元,但嚴重時亦可因胞脈阻滯,血脈不通,胞胎失養而影響胎元。
  • 懷孕前兆分泌物顏色出現變化也是不少人反映的跡象,這是由於懷孕荷爾蒙改變,少數人的著床期分泌物顏色會偏咖啡色,或類似出血的顏色。
  • 因為負責傳遞器官痛覺的脊髓神經,也可以表現相對應部位的疼痛,醫學上我們稱之為轉移痛(referred pain)。
  • 病理性质:早期多为实证;后期常为脾胃虚弱,但往往虚实夹杂。

照胃鏡(又稱胃內窺鏡)透過裝有鏡頭的導管,由口腔進入食道進行觀察。 適合胃痛、消化不良、胃酸倒流、黑便和心口感到灼熱等症狀的人士,了解食道、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健康狀況,整個檢查15-30分鐘便可完成。 事实上,胃炎、胃溃疡、胃癌等胃肠道疾病是引发胃痛出现最常见的原因,因为胃肠道疾病会导致胃肠道黏膜表面发生破溃,从而刺激胃黏膜神经,最终引发胃痛。 如果確認不是需要緊急就醫,或建議儘快就醫的狀況,可以嘗試著觀察症狀並自我緩解。 接下來,我們會在飲食及用藥的角度來介紹緩解胃痛和腹痛的各種方法。 很多孕妇在怀孕初期会出现恶心、呕吐或胃痛的症状,与怀孕初期激素变化有关。

初期胃痛: 怀孕初期胃痛怎么回事

但是在选择药物方面不要盲目,要在医生指导情况下进行服用,这样才能避免给腹中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 日常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不容易消化的东西,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所需营养为主,尽量不要吃过于生冷和辛辣的东西,可以迎合孕妇的口味准备食物,保证孕妇的身体健康。 怀孕初期出现胃疼的症状,是一种正常的妊娠期反应。 怀孕初期时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的蠕动和排空功能减慢,使食物在胃内的消化异常,可能会刺激胃肠道粘膜而引起胃痛、胃胀的感觉。

這種狀況必須即刻送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肿瘤专家陈长怀主任说早期胰腺癌的筛查仍面临重重困难,目前最有效的预防,就是在生活中规避它——不抽烟、少喝酒、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 三餐定时、定量、定点,一天也可以吃4~5餐,吃饭时间最好控制在30~60分钟。 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

可到医院通过胃镜检查,必要时口服保护胃黏膜类药物,如奥美拉唑进行治疗。 孕妇要知道在怀孕初期,子宫可能会被拉扯,而产生疼痛,但是这种疼痛不是很明显。 如果患者非常疼痛,可能是由于最近吃坏东西,导致消化不良,或是其他自身的胃病等。 平时孕妇可以做轻微的腹部按摩,或是用热毛巾热敷,这样有助于缓解初期胃痛。 而且平常饮食要少餐多食,也可以多吃易于消化,且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 平时也要注意休息,也可以做适当的运动,调整新陈代谢的正常。

怀孕初期出现胃痛的症状,可能是怀孕以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影响了胃肠道的排空和消化功能引起的一种孕期正常反应。 也可能是孕妇本身患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部疾病,怀孕后在激素水平的影响下或是饮食不合适等,导致原有的疾病症状加重。 如果是单纯的早孕反应引起的胃痛症状,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的药物治疗,孕妇注意适当的调整饮食结构,不要进食过凉、过硬、过甜的食物,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一般都可以逐渐缓解。 如果孕妇本身就患有一些胃部疾病,怀孕后临床症状加重,一方面需要调节饮食结构和习惯,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服用一些药物治疗,如铝碳酸镁片。 怀孕初期如果出现了胃疼的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观察疼痛的部位以及引发的原因。

因为孕期激素和子宫压迫的原因,肠胃功能会减退,而很多孕妇又在孕期实行大补特补”,每天摄入的食物过多,导致胃部超负荷运转,会造成胃痛。 所以应适当减少孕妇的饮食,尤其是其中含糖量较高的食物。 因为孕期激素和子宫压迫的原因,肠胃功能会减退,而很多孕妇又在孕期大量进食高营养食物,导致胃部超负荷运转,造成胃痛。 所以应适当减少每次的进食量,尤其是其中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应减少进食。

輕微腹瀉時應該先調整飲食,若腹瀉頻率較高,可能是食物引發腸胃炎,則可能需要禁食或者服用藥物。 有的症狀和胃癌發生的位置或侵犯範圍有關,好比說,當腫瘤發生在胃食道交界處,患者會感覺吞嚥困難(Dysphagia),意指吞嚥時,喉嚨會感到痛或灼熱,甚至感覺食物卡在喉嚨或胸口。 至於噁心或容易有飽足感,則可能是因為腫瘤佔掉胃容量造成的,當腫瘤過大,甚至阻塞胃出口時,亦會呈現類似症狀,甚至嘔吐。 西医学的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黏膜脱垂等病以上腹部疼痛为主要症状者,属于中医学胃痛范畴。 目前醫學界尚未完全掌握胃功能失調的成因,不過病徵與個人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不良飲食習慣、壓力大、睡眠失調和負面情緒等。 患者經血液檢查、上腹部超聲波及胃鏡都無法確認病源,或剔除腸胃發炎、潰瘍或癌症等結構性失調,便可推斷為胃功能失調。

但注意不要喝过多的肉汤,要想真正的起到养胃的功效,在平时生活中最好是多喝菜汤,比如像菠菜粉丝汤、鸡蛋汤等。 在熬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过量的放食盐,以免对肠胃造成再一次伤害。 因懷孕之後荷爾蒙改變,食道括約肌變得比較鬆弛造成胃酸逆流,腸子蠕動較慢,容易脹氣。 應少量多餐、少吃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睡前減少糖類澱粉類食物的攝取。 如果腹痛又合併嘔吐與腹瀉症狀,則可能是腸胃問題所引起;如果是下腹痛且合併陰道出血,則有可能是早產先兆。

初期胃痛

至於晚期已擴散的胃癌,鄺醫生說只用手術是不可以治根的。 病人可以先以化療縮小癌症範圍,如情况和反應良好,再考慮以手術切除餘下腫瘤。 有部分合適的病人,可配合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會有一定幫助。 总之,胃疼属于怀孕初期的常见症状之一,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多采用饮食调节;饮食调节无缓解或者病情加重者、甚至发生妊娠剧吐,需立即就医,行进一步诊治。 孕婦胃痛吃什麼孕婦胃痛時一定要注意清淡飲食, 柔軟易消化的食物, 平時多喝粥, 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