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竹筍8大優點

高大竹類,稈高10~24米,徑5~15釐米,節間長約30釐米,中空甚細。 枝條有2~3刺;小枝有葉6~8枚;葉鞘長2.5~5釐米,鞘口處有灰色易落之縫毛數條;葉舌截平頭,有時先端有繸毛;葉片細長披針形,長6~20釐米,寬6~20毫米,基部急縮成1~3毫米長之葉柄,背面微有短毛,次脈4~7對,小橫脈不顯著,葉緣粗糙或一邊近於平滑。 小穗簇生,密集,基部有糠狀鱗片,含4~12花,黃綠色或淡綠色;穎頂端尖鋭,無毛,外稃卵形兼披針形,無毛;內稃,具2脊,鱗被3片,邊緣有白色長纖毛;雄蕊6,花葯長4毫米,花葯隔之先端可呈小筆毫狀;子房先端被刺毛,花柱1枚,柱頭3枚,羽毛狀。 《嶺南採藥錄》:治竹木刺入肉:功能主治為:竹筍、酒糟、車前子、鹽,同搗敷患處。 之後,有一段相當長時間的刺竹空窗期,生命中不再有刺竹的存在;直到最近,對台灣的竹和筍產生強烈的興趣,這才又回頭去想,也花了一點心思去找。

住在川、雲交界的人們,愛家鄉那高聳入雲的川雲山,愛川雲山上那青翠的刺竹,更愛那美味的山珍——刺竹筍。 在這個正當刺竹筍上市的季節,你若去街上趕場,便有眼福和口福了,只見一背兜一背兜、一口袋一口袋的刺竹筍排在街邊,白白胖胖,鮮鮮嫰嫩,總能誘惑你不買上三五十斤制竹幹,也要買上三五斤吃個新鮮。 再換成家中需要的柴米油鹽,亦或給在外就讀的兒女湊著。 如果取回筍子的時間趕不上趕場天或賣不完,便會烘乾製成筍乾,賣一些也留一些,待在外的親人回家時,再烹給親人們享用,亦或送些給親戚朋友品嚐。

刺竹筍

部落因此在特定竹林限制居民採筍,以免踩碎螢光菌絲與遊客可能的奇遇。 刺竹筍在南方半島上平常易取、產量豐富且產期長,一般自助餐店也常看見,彷彿與珍貴無緣。 但這平凡的吃食卻聯絡著庴邊巷尾的活潑人情,連我這外地人的冰箱,也因這筍而盛裝夏日不絕的情味。 竿高15-24m,直徑8-15cm,尾梢略彎;節間長20-26cm,常光滑無毛,惟其基部1、2節常於節下環生1圈灰白色絹毛;節處稍突起,解籜後在其籜環上暫時留有1圈稠密的暗棕色刺毛;分校常自竿基部第1、2節上即開始,竿下部的為高大竹類。

刺竹筍: 刺竹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刺竹筍是當地人們喜愛的一種山珍,不管是新鮮的還是烘乾的,都非常的美味。 新鮮的可煎、炒、燉、煮和涼拌;乾的可燉雞湯、肉湯、蒸鴨子、或與這些肉類一起紅燒等等。 可以說,刺竹筍不管怎麼吃都很美味。 另據說,刺竹筍不像別的筍子那樣是發物(意指吃了會引發面板病或老毛病)。

  • 上週我在華中市場買了一枝刺竹筍,我問老闆娘那叫什麼筍?
  • 另據說,刺竹筍不像別的筍子那樣是發物(意指吃了會引發面板病或老毛病)。
  • 這時節部落裡的婦女也常相邀採筍並分享左鄰右舍和友人,人們因刺竹筍而顯得殷勤熱絡。
  • 再換成家中需要的柴米油鹽,亦或給在外就讀的兒女湊著。

竿高15-24cm,直徑8-15cm,尾梢略彎;節間長20-26cm,常光滑無毛,惟其基部1、2節常於節下環生1圈灰白色絹毛;節處稍突起,解籜後在其籜環上暫留有1圈稠密的暗棕色刺毛;分枝常自竿基部第1、2節上即開始,竿下部的為單技,向下彎供,其上的小枝多短縮為硬刺,且相互交織而成密刺叢,竿中上部分枝為3至數枚叢生。 籜鞘遲落,革質,近底緣處密生暗棕色刺毛,先端近截形;籜耳近相等,長圓形至倒卵形,有波狀皺褶,腹面密被糙硬毛,邊緣具繸毛;像舌高3-5mm,邊緣齒裂並被流蘇狀毛;籜片直立或外展,卵形。 葉鞘近無毛,邊緣一側被短纖毛;耳葉不甚發達,卵形至狹卵形,邊緣具數條波曲狀或勁直的繸毛;葉舌高約0.5mm,先端斜截形,全線,被極短的纖毛;葉片線狀披針形,長7-17cm,寬12-16mm,先端漸尖,基部近圓形。 籜鞘遲落,革質,近底緣處密生暗棕色刺毛,先端近截形;籜耳近相等,長圓形至倒卵形,有波狀皺褶,腹面密被糙硬毛,邊緣具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