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系8大優點

在許多不同工程領域中,材料工程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材料種類大致上可以分為金屬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電子材料及複合材料等。 雖然材料種類繁多,學生們則可藉由各項專業知識的學習,分別從材料製程、顯微結構、材料性質及材料應用等面向瞭解及掌握材料的發展。 8位青年教师经过精心准备,分别在先进材料、多相催化、新能源存储领域进行了报告。 其中,张如范老师的报告聚焦于碳纳米管纤维的高强度与电致变色功能化。 唐城老师的报告聚焦于绿电化工,讨论新能源不稳定性对于化工生产方式的冲击与结合方式,以及电催化科研集中于高能耗,重要化工过程的进展。

材料工程系

报名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院办(请务必使用EMS进行邮寄、信封注明申请-考核制报名材料)。 第一阶段接收纸质版报名材料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0日,请所有考生务必关注材料审核状态,在系统审核通过后及时寄出所有纸质材料。 全日制招收非定向就业工程博士(不含专项计划),非全日制招收定向就业工程博士。 2022年12月4日,反应工程室召开线上学科发展务虚会。

材料工程系: 研究成果

目前,我系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职称、年龄结构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 复合材料与工程毕业后可在与复合材料相关的汽车、建筑、电机、电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轻工、化工等有关企业和公司从事设计、研发、分析、生产、测试、营销、管理等工作。 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毕业后可到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能源、计算机制造、通讯器材、生物医用设备、建材、家电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和高校从事研发、产品设计、管理等工作。 多元的課綱與業界更多的接軌,讓材料工程學系出路遍及學術界、產業界及研發界,畢業後不但可以繼續升學精進所學的知識,也可以往自己所喜愛的產業發展甚至投入國內外的研究機構,帶來更多創新的科技。 有許多學長姐也鼓勵學弟妹材料工程學系出路不要侷限在國內,可以往國外發展,學習更多更廣的知識與應用。

  • 材料工程學系出路遍及各產業,不同地區和不同公司都會推出不同的薪資方案,且材料工程系出路不局限於國內,國外也是非常有發展前景,趁著年輕可以出去看一看闖一闖,讓青春不留白。
  • 材料科学与工程毕业后可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 科技的進展與近代材料科學與工程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航空運輸的發展與鋁合金技術的進展有密切的關係,高分子材料廣泛地被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資訊科技產業則隨著半導體材料發展而日新月異。
  • 报名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院办(请务必使用EMS进行邮寄、信封注明申请-考核制报名材料)。

报考全日制的考生需提供英语水平证明,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良好)、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材料工程學系出路遍及各產業,不同地區和不同公司都會推出不同的薪資方案,且材料工程系出路不局限於國內,國外也是非常有發展前景,趁著年輕可以出去看一看闖一闖,讓青春不留白。

大學很多科系的熱門程度會隨著社會環境景變化而改變,但由於任何產品的生產製造都需要材料,許多領域關鍵零組件的製作瓶頸,皆有賴新材料開發或材料製程改善才能迎刃而解;材料工程人才也必然是產業界急需招募的對象,因此材料工程科系幾乎不會有退流行的問題。 義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陳厚光表示,材料工程科系的課程與物理與化學較有關聯,數學推演的比重沒有其他理工科系高,因此數學較不好的同學不必因此卻步。 接着,张强教授介绍了系里设立电化学新能源虚拟中心的设想与功能,旨在促进相关学科建设。 既肯定青年教师们的学术功底与拼搏精神,又告诫大家要注意研究领域的增长性,要对基础研究有前瞻性,力争避免在已经固化的研究领域或应用问题中再定义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 青年教师们纷纷表态,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使得思考问题更加全面与深入,大家在这样有爱互助的大环境中一定会加快成长起来。 考生提供的报名材料须与博士报名系统中的信息一致且均应真实、准确,如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的报考、录取、入学等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单位。

材料工程系: 材料工程學門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毕业后可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毕业后可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金属材料工程毕业后可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科技的進展與近代材料科學與工程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航空運輸的發展與鋁合金技術的進展有密切的關係,高分子材料廣泛地被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資訊科技產業則隨著半導體材料發展而日新月異。

材料工程系

我系毕业生在社会上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的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材料科学与工程毕业后可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毕业后可从事粉体材料加工制备、粉末冶金、硬质合金与超硬材料、陶瓷材料、新型电工电子材料、纳米材料和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科研、生产、开发、教学、管理工作。

生物功能材料毕业后可在生物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在研究院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工作。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年学术型博士招生简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现确定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报考条件和报考所需材料。 本次学科发展务虚讨论活动,是反应工程教工支部带领集体学习习总书记2021年视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心工作的体现。

任何產品的生產製造都需要材料,因此材料工程含跨領域相當廣泛,舉凡資訊、通訊、機電、能源、化材、國防及民生領域等產業之基礎皆為材料科學的範疇。 材料工程是結合基礎科學與應用工程的學門,其課程牽涉層面廣泛,只要對理工學科有興趣的學生都非常適合選擇就讀材料工程,特別是面對新事物具有強烈好奇心及求知慾,本身具有專注及追根究底人格特質更好。 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如有调整,以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信息。 如有与教育部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不符之处,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生、全日制工程博士生须在录取前将人事档案迁入我校。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与签约单位之间由合同产生的各类责任关系,由考生本人与签约单位协商处理,与招生单位无关。 材料工程系的教职工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三年来,我系教职工发表的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和科研论文达45多篇。 其中有30多篇科研论文被SCI/EI收录,获得授权的专利20多项。

按照国家政策,从2014年起入学的研究生开始实行全面收费制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规定收取学费,执行如下标准,并执行学校奖助办法。 科研成果和能力证明材料:发表论文目录和全文、论文正式录用函和论文全文、专利、获奖证书复印件、出国参加会议的邀请函和会议论文全文等(以上材料如果有提供,没有不用提供,以同等学力报考者必须提供)。 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具备成为未来工程领域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潜力。 报名者需提供英语水平证明,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良好)、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材料工程系

從鋼鐵、化材、機械等傳統產業,到半導體、光電、顯示器等電子光電製造產業,乃至綠能、國防航太及生醫等產業皆需要材料人才投入。 許多領域關鍵零組件的製作瓶頸,皆有賴新材料開發或材料製程改善才能迎刃而解;甚至透過跨領域整合,舊材料也可有新應用,開創新藍海。 在產業技術升級與創新過程中,新材料研發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項目,材料工程人才也必然是產業界急需招募的對象,因此材料工程科系幾乎不會有退流行的問題。 所有考生报考之前必须提前联系意向导师,并取得导师同意报考的意见(博士研究生导师需在同意考生报考确认书上签字)。 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需提供英语水平证明,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或合格)、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材料工程系

录取考生于2023年秋季入学,报到时须携带本人录取通知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同等学力考生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

陈晓的报告聚焦于电镜显微成像技术对于皮米催化的促进。 朱振兴的报告聚焦于手性碳纳米管的物理机制与高选择性制备。 赵辰孜的报告聚焦于固态锂电池产业的进展与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及进展。 向兰教授、魏飞教授、程易教授、张强教授、韩明汉教授、王铁峰教授、王亭杰教授,骞伟中教授等分别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点评,鼓励大家注重工程学科的特点,在追求学术尖峰效应的同时,还要注重产业服务职能。 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培养在再生资源领域中从事生产和管理的高级技术工程及从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研究和设计的高层次人才,毕业后可从事生产和管理的高级技术工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