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肚子痛5大分析

懷孕的過程中,生理和心理都會有強烈且明顯的變化,因孕婦的體內人類絨毛膜激素及雌激素等荷爾蒙濃度上升,進而影響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導致孕婦的情緒波動比平常更加明顯。 懷孕是一個很棒的旅程,所有的反應都會讓新手爸媽特別緊張與害怕,尤其是跟肚子相關的反應,今天我們來聊聊,懷孕初期肚子悶痛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恥骨上方的下腹處有像月經快要來的一點悶痛感,應多休息,避免劇烈活動;如果愈來愈痛甚至出血,可能是流產先兆,要就醫。 根據基礎體溫的曲線,你可以作出幾項比較正確的判斷,在低溫向高溫過度的時候,會出現一個極低溫,這個極低溫往往就是你的排卵日,因為卵泡破裂的時候,雌激素會激烈下降,而雌激素的下降也會影響到體溫。

此外,也可能是罹患急性腸胃炎,區分為細菌性與病毒性腸胃炎等2種,除了腹痛,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發燒、頭痛及虛弱等症狀。 補充水分:多喝水雖然不能直接減低經痛的狀況,但可以減低經痛時的腹脹症狀。 另外建議避免酒精和咖啡因則盡量避免,因為兩者都有利尿的效果,容易造成身體缺水。 奇怪的是,最近總在「月經快要乾淨、或剛乾淨時」感到強烈下腹痛。 婦產科醫生檢查說子宮卵巢都正常,只是換了更強效止痛藥,但下個月仍然很痛,最後只好吃抗生素。

此外,這些所謂懷孕前兆肚子痛、放屁、脹氣的不適感,在不少女性經前也會出現,難以作為衡量懷孕的標準,建議如有真的嚴重腸胃不適,建議往腸胃科方向檢查。 出現消化不良、便秘、脹氣、放屁等懷孕前兆,是由於少數人懷孕初期會因為黃體素上升,影響腸胃道蠕動,但所謂懷孕前兆拉肚子,比較偏向經前症候群會出現的現象。 懷孕導致身體激素變化,所以子宮受到懷孕刺激引起的腰酸腹痛是正常的,孕媽咪只要多休息避免勞累不用太擔心。

剛肚子痛: 月經「有血塊」正常嗎? 婦產醫揭背後原因:最好不要有

HEHO君就幫大家整理出最常見8種會造成大病的肚子痛現象與症狀。 1名26歲的曹小姐沒有婦科病史,日前劇烈跳繩後右下腹突然劇痛到診所就診,發現骨盆腔腫瘤而被轉到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 經醫師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右側卵巢有顆11乘7公分大的囊腫,由於病人腹痛加劇,擔心是破裂出血或卵巢扭轉,緊急替她施行腹腔鏡手術。

這個現象是懷孕初期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因為懷孕的時候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和黃體素會增加分泌,這會刺激到腦內部的嘔吐中樞神經反應,最常發生在懷孕六周後開始有想吐的感覺,尤其是早上起床時會更加的明顯。 這個反應並不會影響到胎兒的成長,只是要注意少量多餐,飲食方面要減少油炸跟辛辣或是太刺激性的食物。 不過有時候孕吐也會因為某種食物的味道或單一食物的刺激而發生在任何的時刻。

如果腹痛又合併嘔吐與腹瀉症狀,則可能是腸胃問題所引起;如果是下腹痛且合併陰道出血,則有可能是早產先兆。 點滴出血是輕微的陰道出血,類似於月經初期或末期的出血量。 陰道出血顏色可能呈粉色、紅色或褐色(血干後的顏色)。 如果陰道出血情況很嚴重,或伴有劇烈疼痛,無法馬上去急診就醫,可以撥打120急救電話。 孕期飲食大量進補,吃太多吃壞肚子,或吃了寒涼食物都可能導致肚子痛拉肚子。 孕期飲食可多餐但要適量,避免油膩、寒涼食物,可多吃平性食物如白木耳,照顧腸胃避免懷孕肚子痛。

剛肚子痛: 健康小工具

一般藥局常見的止瀉成藥為 loperamide (常見商品名:樂必寧)。 但購買藥物前,記得再諮詢藥師這類藥物符不符合自己的身體狀況,且遵循藥盒或藥師的指示服用。 3.如果是已有明確診斷,且非腹部急症的症狀,可以嘗試自行緩解或按照先前的醫囑服藥,或找藥師選購成藥。 近日,有網友好奇發文詢問,為什麼在年輕世代「FB幾乎被IG取代了」?

因為食物在胃裡消化的時候,血液會集中到腸胃道來幫助消化,但如果去洗澡,會讓血液聚集到皮膚表面,減少了腸胃道的血液,反而容易消化不良。 以西醫的角度來看,冰水、冰品的溫度低,如果在空腹吃,容易刺激腸胃神經收縮,讓腸胃開始蠕動;而吃完飯後吃冰、喝冰水,腸胃裡充滿食物時突然收縮、快速蠕動,會讓腸胃充滿氣體,反而導致消化不良。 但如果是吃飽之後才喝水,反而會跟胃部的食物混合,讓排空、消化的速度變慢,同時稀釋胃酸,胃部需要分泌更多胃酸,反而導致脹氣跟消化不良。 子宮外孕:當懷孕指數越來越高,超音波卻在子宮內還是照不到胎兒,就有子宮外孕的可能,建議提高警覺,依照醫師安排追蹤及處置。 說起懷孕前兆月經異常對於平時月經準確的人來說,應該是最直接的懷孕前兆,建議有性生活的大家,要有月經過期就先驗孕的觀念。

宮縮時的子宮會有繃繃緊緊硬硬的感覺,更強烈的宮縮則可能感覺到疼痛。 早產性宮縮的可能原因包含感染或破水或不明原因所致。 若是出現規則的早產性宮縮,要多休息並且觀察有無出血、破水及胎動是否正常。 如果已經平躺觀察半小時~1個小時,宮縮腹痛症狀仍未改善,則有早產的可能,因此必須就醫。

因為在這段時間內食物容易變質,並且有很多人喜歡吃冷飲,會導致肚子受到腸胃受到很強的刺激,超出其承受能力就會出現拉肚子這種情況。 而輕微拉肚子多不需要進行特殊治療就能很快好轉,但是平時反覆拉肚子也會導致身體出現營養不良等併發症。 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做好飲食護理措施,不要再吃一些不乾凈的食物,也不要總是吃生冷寒涼的食物。 台中有一名50歲趙姓女士因為腹痛疼痛去診所看診,但看了2、3次都沒查出病因,最後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膽結石造成的「膽石性膽囊炎」。 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的變化造成雌激素的增加,會刺激乳腺管的發育,是形成乳房腫脹皮膚膚質改變的原因。 因此懷孕初期的孕婦會覺得胸部有腫脹感,乳房與乳頭也會有刺痛感,這是初期的徵兆之一。

當患有急性腸阻塞時,會在肚臍周圍出現絞痛,並伴有腹脹的感覺;在肚臍與右側髂前上棘連線中、外1/3交叉點出現明確壓痛點,則可能是得了闌尾炎。 實際上,我們平常人眼中的肚子和醫生眼裡的肚子可不太一樣,醫生眼裡的整個腹部包括了肝膽、脾胃、十二指腸、胰腺、小腸、大腸、闌尾等重要的器官和組織。 到了医院也不要跟医生说一句肚子痛就完事,需要把区域、疼痛的情形、持续的时间等描述清楚,让医生更好的判断病情哦。 ❶疼痛的地方会转移,刚开始上腹痛,逐渐挪到肚脐周围痛,几小时后痛感转移到右下腹,持续性痛,并且阵发性加剧,可能是阑尾炎(可能还伴有发烧、腹泻、呕吐)。 ❶突发疼痛,一阵阵加剧,常伴恶心、呕吐、腹泻、发热,可能是急性肠炎。

發燒或發冷:膽囊如果嚴重發炎,患者會發燒;若膽結石導致敗血症,敗血症的初期則會產生發冷的情形。 這個階段的病患基本上只要持續追蹤就好了,不需要處理。 孕婦懷孕後,小便的次數會增加是因為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的增加,但有時也會因為尿道感染或糖尿病造成頻尿的結果。 頻尿的狀況會持續到生產,尤其是懷孕的週數越來越大時,會因為寶寶壓迫到膀胱而導致頻尿。 大多是懷孕前已長肌瘤或卵巢囊腫,懷孕後若肌瘤囊腫變大或扭轉,有可能會造成悶痛或是一陣陣劇痛。 因懷孕之後荷爾蒙改變,食道括約肌變得比較鬆弛造成胃酸逆流,腸子蠕動較慢,容易脹氣。

另外要強調的是,腹痛的位置不完全代表你已患上某些疾病,只是提供醫師診斷參考的其中一部分。 了解腹痛位置及轉移痛的重要性,在於能讓你時刻留意自己腹痛症狀的變化,一旦腹痛加劇或伴隨其他嚴重症狀時,就可以及早就醫處理。 極可能是罹患急性胰臟炎,其疼痛常是持續且強烈,必須使用嗎啡類的止痛劑才能緩解。 疼痛常反射至背後,所號人病人常會彎腰曲膝來減輕疼痛,這是因為胰臟位於後腹腔的緣故。

大部分人吃完飯就拉肚子是發生了輕度結腸功能紊亂引起的,並且多屬於間歇性拉肚子。 糞便多是糊狀物,可夾雜著粘液,便意比較急,腹痛癥狀一般不明顯,大便後疼痛癥狀就會緩解。 需要提到的是,如果患者在飯後經常排便,會慢慢的形成條件反射,從而形成一種習慣。

剛肚子痛

❶如果有一阵阵发作的绞痛感(就像一把刀子在肚子里旋转),可能是有胆结石卡在胆囊管,引起胆囊收缩。 一般在饭后半小时左右发作,如并发胆囊炎,阵痛会变成持续的痛。 請不要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 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 )來止痛,因為這類藥物可能會侵害腸胃道黏膜,引起腸胃潰瘍。 嚴重肝硬化患者由於沒有足夠的白蛋白來吸附體內的水份,讓多餘的水份滯留在腹內,形成腹水。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如果偶发的肚子痛,持续时间短、波及范围窄,没有反复发作,那可以不必在意。 但是如果持续肚子痛,就不能靠“扛”+喝热水来渡劫了,要警惕起来,最好到医院确诊。 这里是泌尿生殖系统的大本营,子宫、盆腔,前列腺、尿道、膀胱等都集中在这里,这里疼痛可能都是一些“羞羞”的问题。 温馨提示:以肚脐为中点,把肚子分成9格,自己右手对应的腹部是右腹部,左手对应的是左腹部,不要弄反哦。

此外,如果有腎結石,疼痛方式為背後單側腰部或背部一陣一陣的疼痛。 蘇伶瀅醫師建議足月後要自然產的媽咪,初產婦5~7分鐘陣痛一次、持續半小時~1小時,可以到醫院檢查;經產婦10分鐘痛一次、持續半小時就要去醫院。 週足月以後可能隨時會出現陣痛的產兆,3~5分鐘一次且疼痛感越來越強烈的陣痛可能讓子宮頸有變化。 發生胎盤剝離是很急性且嚴重的狀況,有高風險的產婦應該提高警覺提早就醫。

胃痛和腹痛是困擾許多現代人的常見症狀,很多人都深深受其所害,但有時卻不得不為了眼前的工作及課業,只能選擇暫時忍受胃痛和腹痛的所造成的不適。 在面臨胃痛或腹痛的問題時,大家往往會想,是不是可以觀察一下,或者是去買個成藥吃就好? 但醫師必須提醒大家,「腹痛不一定是胃痛」,因為除了胃部疾病能引發腹痛之外,還可能是體內其他器官,例如小腸、大腸、胰臟、肝臟、膽囊等出現病變。 斷續性腹部悶痛:患者吃完飯後5~10分鐘產生右上腹悶痛,持續15~30分鐘左右。 之所以會產生這種現象,是因為吃飯時膽囊會收縮把膽汁打出來、幫助消化食物。 如果有膽結石,這個收縮的過程會造成悶痛,有時疼痛感會輻射到背後。

  • 根據基礎體溫的曲線,你可以作出幾項比較正確的判斷,在低溫向高溫過度的時候,會出現一個極低溫,這個極低溫往往就是你的排卵日,因為卵泡破裂的時候,雌激素會激烈下降,而雌激素的下降也會影響到體溫。
  • 到了医院也不要跟医生说一句肚子痛就完事,需要把区域、疼痛的情形、持续的时间等描述清楚,让医生更好的判断病情哦。
  • 大多是懷孕前已長肌瘤或卵巢囊腫,懷孕後若肌瘤囊腫變大或扭轉,有可能會造成悶痛或是一陣陣劇痛。
  • 腹股溝上方,單側或雙側皆有可能有被拉扯一下的抽痛感,這是因為子宮變大造成圓韌帶拉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不用太擔心,觀察即可。
  • 而肚子用力的時候,也會給胃太多壓力,無法把食物推往小腸,「就像是穿緊身的衣服會給胃壓力,胃就沒辦法把食物往下送。」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說。

應少量多餐、少吃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睡前減少糖類澱粉類食物的攝取。 一旦醫生確認懷孕,他可能進行其它測試以確定胚胎的正確胎齡,特別是如果著床出血讓人對究竟上一次真正的月經是在何時產生疑問。 許多人會認為,在飯後應該要坐著休息,避免胃下垂,但其實坐著的時候,因為腹部的脂肪、肉去擠壓胃部,反而讓腸胃沒辦法好好消化。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飯後散步10分鐘,更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而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也是刺激腸胃蠕動的方式,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 懷孕期間黃體素上升,可能會有嗜睡、疲倦的狀況,並且還可能會出現情緒波動、喜怒無常,但這並不適合用來判斷懷孕與否。

我們的內容製作,完全由MedPartner專業醫療團隊負責,拒絕任何業配。 腹瀉症狀較輕微且無脫水症狀者可以飲用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而反覆腹瀉且有明顯脫水症狀者可在一般藥局購買口服電解質水( oral rehydration solution, ORS )的即溶包,即溶包的粉末通常先溶在開水之後飲用來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如果出現想大便卻大不出來,但沒想大便卻突然失禁的狀況,甚至合併血便的話,應該要就醫進行相關的檢查,排除大腸癌的可能性。 上述提到心肌梗塞可能會有上腹痛外,也可能會有左側胸口及左上臂內側的轉移痛,且合併呼吸困難。 這極可能是罹患了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當胃潰瘍(GU)向深部發展到第4層時,可穿透胃的漿膜層,稱之為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