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極地氣候必看介紹

築;華南地區與臺灣的街道旁多留有騎樓(亭仔腳),供行人遮陽避雨;南美安地斯山的居民,則隨氣候的垂直變化而種植不同的作物。 「?」:匹配任何單一的字元,如:搜尋c? Ll,可找到call、cell、cull等資料。 「NOT」排除查詢範圍 ,「NOT」之後的查詢詞會在查詢結果中被排除。

東北信風與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在赤道地區輻合上升。 這樣在赤道與副熱帶地區之間便形成了低緯度環流另一支向北流,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逐漸右偏成西南風,稱為盛行西風,它與從極地高壓南下偏轉成的東北風(稱極地東風)相遇。 暖而輕的西風氣流爬升到冷而重的東風氣流之上,形成副極地上升氣流。 上升氣流到高空,又分別流向南北,向南的一支氣流在副熱帶地區下沉,於是在副熱帶地區和副極地地區之間極成了中緯度環流圈向北的一支在北極地區下沉,於是在副極地和極地之間極成了高緯度環流圈。

副極地氣候: 副極地氣候主要特徵

再加上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便形成了典型的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區受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併為極地大陸氣團產生的源地。 冬季常受北極氣團侵入,暖季有時受熱帶大陸氣團伸入。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又稱副極地大陸性氣候,屬於温帶大陸性氣候範疇。 分佈在北緯50°~65°之間的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 受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冬季漫長嚴寒,夏季短促温暖,相對濕度較高,氣温年較差大。

亞洲北部與北美北部、北冰洋沿岸屬這種氣候帶。 副極地氣候的夏季雖日照很長但最熱月均温0~10℃,冬季日照極短最冷月均温—30℃左右,西伯利亞東北部極端最低温度達一60~一70℃,而年較差可達40℃以上,年降水量250~300mm。 由於距海遙遠或位在背風區,氣候受海洋影響較小,大陸性顯著,夏暖冬寒,年溫差大;降水以夏季為主,多對流雨。 南極洲除北部的苔原外絕大部分區域全年處於凍結狀態。

副極地氣候: 作者 杜佩華 出版社 新雅 出版日期 2020-02-01 語言 繁體中文 分類 兒童百科,南極洲曾經測得了-89.2℃的全球地表最低氣溫。

年降水量300~600毫米,由於蒸發弱,相對濕度較高。 這是因為本區為極地大陸氣團的源地且緯度高,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角小,又有積雪覆蓋,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受不到海洋氣團的調節。 它東西延伸成寬廣的帶狀,因緯度較高,故冬季漫長而嚴寒;暖季短促,氣温年較差特別大。

由於赤道上空的空氣源源不斷地流過來,又不能繼續北進,便在30°N附近上空堆積,產生下沉氣流,致使近地面氣壓升高,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 極圈以內(南北緯66.5度至南北緯90度之間). 夏季短暫且涼冷,北美洲的大陸邊緣地區以及整個南極大陸和附近海洋地區。

由於輻射時冷卻而產生的逆温度可達千米以上,一些山間盆地谷地更有助於氣温的逆增現象。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在大陸西岸分佈區的緯度較高,在大陸東岸分佈區的緯度較低,因為中高緯地區大陸的西岸受暖流影響,大陸的東岸受寒流影響。 降水量少,集中於夏季,蒸發弱,相對濕度高。

這是因為本區為極地大陸氣團的發源地且緯度高,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角小,又有積雪覆蓋,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受不到海洋氣團的調節。 此外,由於氣溫低,空氣中水汽含量不多,導致全年降水量少。 然而,低溫使得水分蒸發也較為少,因此相對濕度高,仍屬於濕潤氣候。 夏季降水集中,主要類型有氣旋雨和對流雨;冬季溫度低,水汽含量小,又受下沉的大陸反氣旋控制,所以降水稀少。 然而,低溫使得水分蒸發也較為少,因此相對濕度高,仍屬於濕潤氣候,不會有乾燥的感覺,雪量也十分充足。 分佈在北美洲和亞歐大陸的北部邊緣,格陵蘭沿海的一部分和北冰洋中的若干島嶼中。

副極地氣候: 特徵與成因

所以本區氣候特點是大陸度特別強,降水量少,比西西伯利亞氣候條件更為惡劣,是極端嚴酷的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分佈在北緯50°-65°的地區,在北美洲自阿拉斯加到紐芬蘭,在亞歐大陸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北部到前蘇聯遠東地區的北部,都屬於此類氣候。 冬季漫長而嚴寒,暖季短促,氣温年較差特別大。 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外模式是另有温帶地區在高海拔地區出現的副極地氣候具有極高的沉澱,由於地形電梯。 華盛頓山,氣温典型的一個副極地氣候的,接收的101.91英寸平均雨量當量(2,588.5毫米)每年的降水。

副極地氣候

由於有短暫的暖季,日照時間長,適宜於針葉樹生長,所以針葉林分佈廣泛,又稱副極地大陸性氣候或亞寒帶大陸性氣候。 因積雪期很長,積雪厚度大,故又稱為雪林氣候。 受到兩處氣流的干擾,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并為極地大陸氣團產生的源地。 由于受地球球體形狀的影響,使得赤道與極地之間受熱不均,引起空氣在赤道地區上升,在極地地區下沉,造成赤道與極地之間近地面和上空氣壓的差異。

在其他地方的岩石盆地已經形成和河道築壩,創造了無數的湖泊。 世界上有不少高山冰川,分布於安地斯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洛基山脈、高加索山脈與阿爾卑斯山脈等高山地區。 落葉松喜歡陽光充足而較乾旱的環境,森林常較稀疏而陽光直達林下,冬季落葉後林下更是充滿陽光,因此落葉松林是典型的“明亮針葉林”。 落葉松的根系較淺,可以在永久凍土上生長,對土壤的要求不高,是生活在最嚴酷環境中的森林。 中國大興安嶺的森林就是東西伯利亞的興安落葉松林的延伸。 農業潛力普遍較差,由于土壤的天然不育和出發離開沼澤和湖泊的流行冰原,以及生長季節較短,禁止所有,但作物的頑強。

但伐木和對毛皮獸的狩獵,對動物羣落已造成一定危害。 這種類型的氣候提供了一些地球上發現的最極端的季節溫度變化:在冬季,氣溫可降至-40°C(-40°F),并在夏季,溫度可能超過30°C(86°F )。 然而,夏季短;不超過三個月的一年(但至少一個月)必須至少有10°C(50°F)的24小時平均溫度都屬于這一類的氣候。 灰土最廣闊的連綿分佈出現在副極地氣候區。

  • 鳥類有松雞、榛雞、三趾啄木鳥、交嘴雀、松鴉、載菊等。
  • 分布在北半球陸地的50ºN至70ºN左右。
  • 在本區松塔爾—哈亞塔山脈、契爾斯基山脈等地,山地冰川的總面積超過380萬平方公里,雪線高2100~2600米,冰舌可下伸至800~2000米處。
  • 由於北冰洋上調節了周圍陸地的氣溫變化,北極附近的陸地會比南極洲溫暖,極地冰原氣候在北極的分佈也不如南極廣泛。
  • 這種温度在短時間內迅速增長的春季被稱為“西伯利亞式的春天”。
  • 這種類型的氣候提供了一些地球上發現的最極端的季節温度變化:在冬季,氣温可降至-40°C(-40°F),並在夏季,温度可能超過30°C(86°F )。

在冰洋鋒上有一定降水,但因氣温低,空氣含水汽小,一般年降水量在 mm左右。 在內陸地區尚不足200mm,大都為幹雪,暖季為雨或濕雪。 由於風速大,常形成雪霧,能見度不佳,地面積雪面積不大。 亞寒帶的針葉林又叫泰加林,泰加林原是指西西伯利亞帶有沼澤化的針葉林,後泛指寒温帶的針葉林。 在北半球的寒温帶地區,泰加林幾乎從大陸的東海岸一直分佈到西海岸,形成壯觀的茫茫林海。

副極地氣候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