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咒語詳細攻略

而密宗的修法,恰恰與此相反,不但重視人體的氣機,並且注重修煉身體,認為它是成佛的妙道。 於是一般顯教便視之為不經之談。 這種理論形成的觀念,嚴格 說來,對於全部佛學中,經、律、論三藏的奧義,並未透徹。 而且,對於後期佛教性宗“般若學”“中觀”的畢竟空,與相宗“唯識學”的勝義有,更未融會貫通, 所以便不能匯通學理而成誤解。 此外,在佛學的修法中,無論顯教的任何一宗,乃至禪宗,除了採用禪定的靜慮 ——止觀等方法,作為修持的憑藉以外,其餘的學理,大體上都是智慧思維所得的成果。

究竟是“老子化胡”, 或“迦葉變老子”,我認為與真正修持的經驗談,都不關緊要。 關於這些問題,正如清初詩人吳梅村所謂:“故留殘闕處,付與豎儒爭。 ”所謂“古今多少事,都付 笑談中”而已。 (一) 因為上古到中古的印度文化,已經沒有文獻可徽。

所以凡念誦唵字部發音的咒語,必須要懂得它發音機括的妙用。 最低效果,它可以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 如是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地念此字 音,可以使頭部發汗,得到不藥而愈的效果。

  • 所謂“勝義有”,也便是這種意思。
  • 因為屬於色法(物理世界的一切種子)的“四大”,它的自體本性,也就是“阿賴耶識”所屬的附起功能,心物同源,互相依附而發 揮它美麗的光輝。
  • 它也相當於現代公司組織的總經理,上面接受董事會(第八識)和常務董事(第七識)的決策,下面指導督促“前五識”達成各種業務。
  • ;蒙古语:Очирт хөлгөн),是佛教的其中一種修行方法,與印度教的怛特羅密教同時,在印度笈多王朝時期興起。
  • 此陀罗尼能大利益三界众生;一切患苦萦身者,以此陀罗尼治之,无有不差者。
  • 無奈現代的科學研究, 只求科別分工的精細,不管分析以後歸納的綜合研究。
  • 如果進入睡夢的時候,它就發起“意識”反面的潛在功能,不需“前五識”的現場工作,只憑藉“前五識”原本收集的資料,就可生起“獨 立”的潛在作用。

顯教講三皈依,密教則必須六皈依。 除了皈依顯教的佛法僧三寶,密教還必須皈依上師、本尊、護法。 在印順法師的《成佛之道》一書中記載,太虛大師座下的弟子大勇法師,想到西藏學密法,依照密教的規矩,禮請了一位護法神來護持他。 不料卻請來一個狐狸精,狐狸精破口大駡大勇法師:「你不可以到西藏學密法,如果你堅持要去,我就擾亂你的修行。」使大勇法師進退為難,不知如何是好。

密宗咒語: 金剛乘瑜伽密教

至於空非真實,有非實有,即空即有與非空非有等,雙邊對等互破而建立“中觀”的理論,那都是淨化對本際知見的理念問題,在此也暫且不談。 但 因此可知密宗修法的理論依據,實以唯識學的體系作為基礎,和達摩禪有同出而異名,目標一致而方法運用各別的微妙關係。 在人類的文化中,不論東方或西方,許多宗教和哲學,只要重視實際的修煉方法,都是依靠 人類天賦本能的“意識”思想去做功夫,這是一致不易的原則,也是東西共通的事實。 即如佛教大小乘各宗的修法,雖以達到“有餘涅槃”或“無餘涅槃”為目的, 但都是以“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作為守則,這是毫無疑問的。

甚至,還有人認為道家大部分的方術,都從印度神秘學派等傳進來的。 因為在秦、漢以前的 道家修煉方法,與漢、魏以後,顯然是有區別的。 但在秦始皇時代,所謂梵僧——婆羅門,已經有人到過中國。 這事在《佛祖歷代通載》上,也曾經有過記載,因此 特別提出作為證明。 但是這種理論,流傳夾雜在中國的道家思想中,便一變再變而成為道家神仙丹法的學術。 所謂修成大羅金仙 以後,可以散而為氣,聚而成形的隨心所欲。

現代研究中有人聲稱,由於信徒要向密教阿闍梨奉獻瑜伽母以供双修(一种性行为修行方式),加上其他一些因素而失去了民众的支持,使東印度波羅王朝護持的密教化佛教最後滅亡。 此後印度大陸僅在孟加拉吉大港地區还有密教活动。 20世紀80年代缅甸僧王到孟加拉吉大港山區弘法,使全部密宗信徒改信上座部佛教。 不空三藏選譯了瑜伽十八會中第一會第二品等的少量內容,對除第六會之外諸會的金剛薩埵有關儀軌也多有選譯。 佛教界稱密教緣自大日如來傳金剛薩埵所說的秘密教門,對於未得密法者不得公開,因而又被稱為密教。

密宗咒語: 密宗戒律

東密體系於空海大師已大體完備,台密體系是於最澄法子法孫繼續赴唐留學而成。 由此瑜伽密教盛行于日本。 藏傳佛教稱金剛界密法為瑜伽續、瑜伽怛特羅,視它為下三部瑜伽之首,修習的人較少。 宗喀巴認為,稱之為瑜伽續是因為他們重視內在的禪定體驗;它與無上瑜伽部最大的不同,是它不可修行雙身法。

故各大譯師基本上都不翻譯咒語,以免把飽含諸佛菩薩無量密意之咒語錯解或簡單化、庸俗化。 因此,我們看到的《心經》等經典中的咒語都沒被意譯過來。 於《初品》中有六曼茶羅。 以五相現成等正覺(五相者、所謂通達本心、修菩提心、成金剛心、證金剛身、佛身圓滿、此則五智通達)成佛後。 現發生三十七智廣說曼荼羅儀則。

◎主要为对治一切病灾瘟疫、传染病、疥疮、诸毒、癌症等,以及为医药所难治之种种不知名病症,其形相特质与中国古老传说之神农氏有些类似。 日本密宗空海认为世界万物、佛和众生皆由地、水、火、风、空、识“六大”所造,故称“密宗六大”。 前“五大”为“色法”,属胎藏界;“识”为“心法”,属金刚界。

他的傳法任務完了,在西藏乘白馬升空而去,返回他的世外佛土。 據說,蓮花生大師永遠以十八歲少年的色相住世,始終不老,偶然嘴唇上留一撮小鬍子,點綴 他的莊嚴寶相。 西藏密教徒們集會,虔誠修習一種密法“護摩”,以火焚許多供養的物品,有時感通了蓮師,親自現身在火光中,如曇花一現,與大家相見云云。 這 一路的密宗,在中國佛教史上,後來便稱為藏密。 咒就是陀罗尼,又叫真如的声音就是宇宙真理的声音,谁是体证宇宙真理者?

《大般涅槃经》中所言佛入灭涅磐的真实含义也不是佛死了,而是表法佛不再宣讲寂定解脱法,要开始宣讲入佛真如自性的大乘法了。 如经中言:“我今不忍见天人尊入般涅槃。 ”身心都是幻,非真非假,无生无灭。 佛也无有生死,言生死是对凡夫讲,对菩萨皆是表法。 例 如黃教修法之一的“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儀軌,要學者在一念之間,便“觀想”成就為九個頭、十八隻手、三十六隻足。

密宗咒語

第五地下嚩囉呬天等無量諸天及后。 現代顯教和密教之間,密教不同傳承之間,對雙身法問題存在諍論。 空海回國後開創真言宗,又因以東寺為發源地,故稱為東密;另有台密,為同期入唐留學僧最澄大師所創,亦称理秘密教。

後來龍樹登臺說法,也時常顯現神通,使聽眾們只見座上有一圓滿的光輪,但聞其聲而不見其人云云。 人類在上古時代,知識並未普遍發達,無論東方與西方,人們想要尋求這些問題的答案,只有投向宗教的解釋和信仰,把心靈付託 于堅定的信念而不必再求深究。 可是信念大體是偏重於感情的作用,求知究竟是偏向于理智的要求。 感情與理智,在人類的心理中,往往自相矛盾,理智的求知常會 懷疑惑情信仰的可靠性。

1924年,权田雷斧以七十九岁高龄来到广东潮州,为王弘愿等人灌顶授法,翌年王亲赴日本修习密法。 其後丰山派在香港大坑成立分会,招收信徒,但始终未能摆脱日本人宗教的影子。 自1987年法门寺唐密地宫曼荼罗出土以来,国内佛教界一直大力推动唐密复兴,已故前佛教协会主席趙樸初先生,及大兴善寺界明老和尚对有关的推动不遗余力。

例如有關密宗修法與佛學理論的依據來講,無論東密與藏 密,大體上都認為“唯識”的“勝義有”,才是釋迦最後所出的究竟定論。 換言之,佛說“般若”的“空觀”,還只是一時之方便。 由“真空”而再證“妙有”,才 是最後的究竟。

但仔細一看才發覺,原來很多人是把念珠當成一種擺設,或單純的消災避邪的護身符。 這種種背離念珠本來功用的做法,總讓人多多少少感到一些遺憾。 次說第二教勅三昧耶曼茶羅。

這些都是基於狹隘的宗教情緒和宗教心理的作祟,自找麻煩而自成不經之談,徒為有識者所譏。 (二)從西藏密教的傳說,認為釋迦佛的一生,所傳授說法的重點,都是可以公開講說的,所以便叫它 為“顯教”。 至於具有快速成佛的秘密修法,釋迦恐怕說出來了,會驚世駭俗,所以終他的一生,便不肯明言。

第一次是东晋末刘宋初古灵宝经开始大量借鉴佛教仪式,而且将佛教仪式与道教本身固有的两大仪式传统——方士传统和天师道——结合起来,奠定了后世道教仪式的基本模式。 可以说,如果不了解佛教仪式,也不了解佛教对道教仪式的影响,就不可能真正地理解道教仪式。 以往学术界早就注意到而且研究了佛教对道教的影响,但是大多数研究都只局限于教义或信仰(如无常、无我、苦空、因果报应等)方面的影响,仪式方面的影响很少有人研究。 在密宗宗派方面,美国著名佛教研究学者沙夫(Robert Sharf)也对宗派模式提出了批评。 在他看来,日本真言宗或者密教的历史被普遍理解成宗派传承的历史,其核心是主观构建起来的祖师谱系;而这个祖师谱系,实际上是日本学术界自己构建起来的,为了给日本真言宗的合法性提供历史依据。

後來他的孫子赤松德貞王自印度迎請蓮花生大士入藏,正式開啟了藏密的傳授。 從此六字大明咒在西藏生根,成為每個藏人生活的一部份。 當成吉思汗進兵西藏時,接受薩迦派(藏密花教)喇嘛的歸順,後來忽必烈又尊薩迦派教主八思巴為大元帝師,所以蒙古人開始信奉喇嘛教,陸陸續續由西藏引入許多佛像和經典。 六字大明咒便隨之傳入蒙古,再由蒙古帝國帶到歐洲去,成為地球上流傳最廣的咒語。

  • 和人們掩蓋耳朵時,自己所聽到心臟與血 脈流動的聲音相近。
  • 但是,“第七識”還是連根的分支,譬如一叢蔓草,它只是原始叢中連根分支的一脈而已。
  • 第八地者受一切菩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四种记故。
  • ◎莲花上之宝塔,临终时置于胸前,方向为塔尖向上。
  • 能生于兜率内院,弥勒菩萨前。
  • 八、三十日清净沐浴换上干净的衣服,不进餐或者食素,边转绕具有舍利的佛塔边念诵死者的名字。

─不空譯《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供養儀軌》。 ──《大正藏》第二十冊頁722中─下。 密宗尊奉大日如来,以真言密法为精髓,强调修行仪式。 青龙寺一切修持都按教理规定进行。 惠果阿阇梨为一代高僧,精通奥秘,广收门徒,善于教学,传授的两部大法,远及国外,今日的日本仍在盛行。

◎修药师法甚至能够净化亡者,把他们从苦难中救脱出来。 ◎持药师佛的咒语,然后在所吃的肉上面,或死尸、死者的骨头上面吹气,都很有利益,可以净除亡者的业障,使他们得以往生净土或上界。 ◎如果你是肉食者,应当利益你所吃的被宰杀的动物。 在吃肉之前,应当持诵这个强力的净障咒,而且猛力地回向,使那些动物即刻脱离恶趣,往生净土或上界,永不再堕恶趣。

認為佛教的持咒修法來源自婆羅門教的觀點由來已久,持這些觀點的大多是一些像《印度佛教史》的作者那樣,名氣雖大,實則對密法的研究、修持幾無真正心得體會的人。 以訛傳訛,人們對密法的誤解便越來越加深了。 而《大藏經》中有二十多函都是有關續部的內容,這當中的很多典籍都講到了咒語;顯宗經論中也有多處地方涉及到咒語。 如果認為凡是咒語都來源自外道,那這些經典豈不更要被當成外道鴉片? 這種做法到底是在弘揚佛法,還是以無知和偏見在剿滅佛法,有智之人理應深思。

密宗咒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