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道次第廣論全攻略

有住波叱離子城。 持律苾芻具多聞。 其中有一來至此。

總諸續中隱語雖多,是為令依師教,非令有情心生愚蒙,故破應理。 若謂由修慧智現証之時立為第四,是則證與未證二事各異,非即第三立為第四。 若謂佛意四異三者,云分三種與義未合。 以灌頂有二時,未現證時有三,証時有一,故無過失。 然成就法器之第四,雖非現證,而是以語傳授第四,非實第四,故無過失。 有謂語自在稱論師許以住金剛端俱生喜,為第四灌頂。

密宗道次第廣論

次以一切瓶水,散洒曼陀羅地,念誦「嗡薩嚩桑穴達尼吽泮」,於作淨法之地,塗以妙香,外面散花。 想空中有所繪之曼陀羅,奉獻閼伽為先,供養稱讚。 自與助伴次修,左右二目,從[嗈-邑+夕]所成日月有黃色光。

密宗道次第廣論: 密宗道次第廣論書後

答日迦跋等說明日方舉。 《鬘論》則說於此時舉。 又《總續》說送往。 薩惹哈說攝入自心。

修彼之法,由不動等顯示,至下當釋。 勝菩提論師與佛密論師所說義同。 然此自起天法,為以餘部補充,為是事部自有。

密宗道次第廣論: B10n0057_001 密宗道次第論 第1卷

本意見最後一條,將標舉漏述各項,讀者可以明瞭究竟漏失何種重要方法。 ,說於一切財物,淨自慳悋及淨自利妄執之垢,增長捨心至最究竟,是名布施波羅密多。 《入行論》云:「若眾生無貧,乃名為施度,現有貧眾生,昔佛云何度,一切財及果,悉捨諸眾生,說名布施度,如是彼唯心。」故難解說無愚差別。

密宗道次第廣論

無損壞之前相。 施主為無憂王。 次圓滿報身大金剛持。 示現人間十二種相。 謂初生為淨飯王子。 至於尼連河側。

是故安立共不共別,總有三義。 為什麼這樣說呢? 要如何搭配修本尊法的觀想? 實際上運用男女雙身法,如何操作? 就是密宗道理論與行門呈現出來的喇嘛道,這樣的喇嘛道卻使用了佛教專屬法義的名稱來包裝,出現了正統佛教被世間淫欲道替代的荒唐現象。

密宗道次第廣論: 菩提道次第广论

佛為攝受欲界增上貪行有情,故現等至。 幻師所化男女稠密不生大樂,從此則起,故云大樂。 領受身樂為樂,領受心樂為喜。

娑跋嚩阿摩郭吭」真言。 由師長教授力了知四喜差別。 由自心間種子光明,請如來等加持自身,入於身中。

由是若能順自所欲而引導者,即由安樂而得安樂。 故密咒中不說難行。 對上上根,貪等過失不行,分別微薄,具足大悲,勤修無二真實法者,則說法無我智與大悲一味,又名方便智慧大印法門。 上中根者,雖能厭行諸庸常境,然未斷除貪等分別,不能趣入勝義智海,故為彼說修行智印。 此即修習五部如來及佛眼等諸明天女。 由修彼等而得入真實者,謂於天身心堅穩住,天唯心現非有外境,故不應著修等三輪。

若不爾者,則至成佛應終不能解脫欲貪,或成佛後亦不能斷,便成過失。 設謂非就二機總說,是依自乘不共之機初行者說。 此復非說不斷欲塵貪即可修習彼乘之道,是說能否即用彼貪為道助伴,而作解脫之因。 然如下說「笑視及握手」等,於諸欲塵依四類貪所生歡喜為道助緣,雖許有此四續之機。 就此根機,但可用為最初入彼二乘補特伽羅差別,非能分於乘別。 如是說道有無安樂莊嚴,及以注擊身心要隘為差別者,亦不能分二乘之別。

謂我等大師世尊。 從生為淨飯王子。 乃至於尼連河側修諸苦行。 許為真實十地菩薩。 於彼行六年苦行。 次入上上第四靜慮。

汝當授與摧壞城中賣香童子。 如來為彼授記號無相好佛廣作佛事。 次往告未生怨王。 可述我來報知也。 次未生怨王夢傘折柄。

  • 然燈賢說以摧碍咒摧伏。
  • 次破他許空性修道位為方便,於成熟位為果。
  • 成辦色身方便,即修隨順色身行相天瑜伽法,此即勝出餘乘之方便故。
  • 正為後法輪經。
  • 有謂語自在稱論師許以住金剛端俱生喜,為第四灌頂。
  • 十方一切諸佛。

除觸塵外,依笑視緣所生喜樂為道,配事行續。 此等是釋無上部中立四續部之名義,由此即明彼等機宜及道差別。 為求利益一切有情,希欲證得無上菩提,由此而修六度行者,是為大乘總義。 蜜咒乘人亦以彼道而行,諸續部中數宣說故。 然於彼上多有異義,此諸補特伽羅之道,即是趣向一切種智之大乘也。

於傳密灌頂後,次云:「次為知自覺,喜法身徧空,名曰增上天,故授彼童女。」以此等傳第三灌頂。 其次乃說生俱生智,如前所引。 故為表詮真實義,故傳授第三灌頂最為明顯。 此非但由菩提心至摩尼,以泮字等阻令不出,住須臾頃,息滅眾生粗動分別,發生安樂無分別心。 以唯彼心,雖無通達實性見者亦可生起,以彼未達真實義故。 《口授論》云:「法身喜徧空,死悶絕睡眠,呵欠及噴嚏,剎那能覺知。」此說死等五位亦能覺受法身。

密宗道次第廣論

《密宗道次第廣論》的中文本由释法尊于漢藏教理院翻译,经印順法師潤稿后交与北京菩提學會印制发行。 目前《密宗道次第廣論》的中文本已在海內外廣泛出版。 ),祈求金剛薩埵的加持、守護與淨化。

  • [嗈-邑+夕]耶茜那亦云:「分布彩色時,由誦根本咒,舉智線於空,繪畢仍降入。」說分彩時,為免跨越智線之罪,而舉智線於空。
  • 然曼陀羅儀軌多有說者。
  • 第一明相出時。
  • 過一百六十年。
  • 次以上說除碍印,右手三指如金剛形握左中指,為增威光印,置香花等上,誦增威光真言,想諸供物皆成殊妙天物。

藏師有云:「若廣宣示律儀,則可略受戒,云如尊所教勅,我一切奉行,即此便足。若略宣示律儀,則應廣受。」此極非理。 《金剛頂》中宣說戒相最廣。 然受戒時,仍用受五部律儀之儀軌。 毳衣大師、寂靜、勝賢師等亦廣宣說其受戒時,亦以受五部律儀儀軌而受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