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測試8大優勢

心理層面,則是協助認知重建,幫助找出不合理的信念,並且去對抗,進而採取更實際的想法和行動來平衡情緒,配合行為治療讓患者能夠去面對與壓力事件有關的人、事、物、情境或情緒,以及種種會引起強烈情緒反應的事件。 然而,有些人並不是親身經歷,可能只是從親友口中得悉,家人或朋友遭受傷害或突然離世,都有可能是誘發創傷後遺症出現的成因。 哭泣療法心理治療中有一種“哭泣療法”,當然,這種“哭泣療法”與“因環境感傷”有所不同。 它是為自己的生命經驗而哭泣,讓自己再次回到那種無力、無助的恐懼感裡,和當年那個自己在一起,這是“自我診斷”的一種方式,所謂“… 真正的朋友不需要隨時小心翼翼,做你自己,你的善良會為你帶來知己。 患者會經常發噩夢,即使在白天也會不由自主地回憶起創傷事件,在腦海中出現閃回(Flash Back),感覺如將可怕事件不斷重演(Replay)。

其實是情緒病的一種,患者在經歷過一些對生命構成威脅或身體嚴重受到傷害的可怕事件後,會感到很驚慌及悲痛。 此後,如經常想起創傷事件、感到非常痛苦和無助等,即有可能是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然而,只要及早接受治療及輔導,創傷後情緒病是可以控制的。 創傷後遺症(PTSD)是指面對極具壓力事件後,內心產生焦慮不安的感覺,症狀至少持續一個月,並影響到日常生活。

請注意,創傷後情緒病自我測試絕對不能代替專業臨床評估。 如果你對創傷後情緒病有任何疑問,請向臨床心理學家或有關醫生尋求專業協助。 很多災難面前,人的力量是多麼渺小,天崩地裂、絕望無助,需要多久才能走出來?

經歷或目擊特殊事故 (如意外、自殺、殺人、暴力對待、性侵犯等) 後,以為事情已經告一段落,卻走不出當日的陰影? 如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的男主角Chirs Kyle一樣,即使回到舒適的家中,耳畔仍是響起隆隆的炮聲,眼裡盡是子彈橫飛的畫面,彷如「靈魂出竅」又重新「回到」戰場上。 HealthyD請來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唐弘智博士(Adrian Tong)為大家解說創傷後遺症的成因、病徵,以及高危因素。 醫生一般會處方藥物給自身偏向服藥、或沒機會接受心理治療的患者。 對於那些患有其他共存疾病的患者來說,藥物治療也可能是首選。

創傷測試

當患者經歷巨大的創傷或災難事件,如天災、嚴重意外、人身安全受威脅、親眼目睹死傷悲劇或親身經歷暴力罪案等之後,產生焦慮不安或情緒困擾,持續超過一個月,並影響日常生活,便需尋求專業協助和支援。 在15-30% 的 PTSD個案中,尤其是兒童患者,可能會出現意識分離症狀。 在這種情況下,患者的意識、記憶、身份認同,以及對自身和環境的覺察可能會暫時變得模糊,呈現一種超脫的感覺,或覺得外部世界是陌生、不真實的。 在診斷PTSD 時,醫生會詢問有關創傷事件和相關症狀的詳細病歷。 患者如果正進行訴訟程序,醫生詢問相關問題可能都會令當事人承受很大壓力,一些醫生可能會使用自我匯報的評估標準 PCL-5,以便日後檢查和監測症狀的嚴重程度。

而且經證實,兩者一起採用,能有效地治療創傷後壓力症。 人生總會遇上許多大大小小的意外,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能會親身經歷過,又或是從親朋好友口中所得知,這些或都會讓我們感到傷心、害怕。 而大多數人,最終會在不需要任何幫助的情況下克服這樣的經歷。 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經歷創傷後卻會反應維持數月或數年。 這便可被稱為創傷後遺症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 PTSD。 臨床上對於創傷後應激障礙通常發病的原因有多種,不能夠完全的明確,所以治療方法主要以試探和經驗性治療為主,主要有心理治療,物理治療以及藥物治療幾個層次。

創傷測試: 心理創傷

此外,接觸到與事件相關的氣味、畫面,也會刺激到患者回憶事件。 此問卷若回答4個是以上,對於男性而言,及可能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然而,對於女性來說,這個臨界點可能會偏低(例如3個回答是)。 與創傷有關的入侵性症狀,例如不由自主的痛苦回憶、發噩夢、閃回 (仿如重回事發現場、創傷事件重演),或於接觸與創傷事件相關的提示後, 產生情緒困擾或生理反應。 患者在經歷創傷事件後,會有神經過敏的徵狀,包括容易受驚嚇、緊張、難以入睡、失眠,難以放鬆,長期處於緊張、戒備狀態。 你是個對自己要求嚴苛的人,你總是認為自己應該全力以赴達到最高行為標準,別人的批評對你來說有些難以接受。

如遭遇意外事件、目睹親人、寵物等關係親近者的突然死亡;孩童時期遭受身體或心理上的虐待、經歷性侵害、暴力攻擊、戰爭、自然災難、霸凌等,都容易引起創傷壓力症候群。 至於心理治療方面,醫生會在安全的環境下,讓患者逐步地面對創傷事件,糾正一些錯誤思想,慢慢重新建立患者的安全感,學習以不同角度面對那些過去的創傷事件,藉此減低其創傷後遺病徵,重拾健康人生。 有些患者為了減輕創傷後遺症所帶來的症狀,如發噩夢等,會透過酒精或者其他藥物,去舒緩自己的焦慮、睡眠問題,但是也有機會衍生酗酒或濫藥問題。 謝邀,一個是人長期的心境,一個是病症,不是一個類型的哦。

創傷測試

一般來說,這些壓力反應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 榮潤國教授建議,若以下症狀出現超過2個星期,就應向醫生尋求專業協助。 創傷後壓力症(PTSD)又稱為「創傷後應激障礙」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屬於焦慮症的一種。

由此可見,PTSD患者盡早尋求治療十分重要。 若是遭逢重大打擊後,出現了一些與創傷後遺症的症狀相似的情形,或察覺到身邊親近的人不太對勁,大家可以使用以下簡易的PTSD 測試,檢測自身或協助與親友一起評估狀態。 思想或情緒上的負面改變,例如無法記起創傷事件的一些重要情節、對自己或世界出現過度負面的想法或假設、過度責怪自己或他人、出現負面的情緒、難以感受正面的情緒、對事物失去興趣、或感到與他人疏離。

每一題作答時間建議不超過3秒鐘,請直覺而誠實地回答以下問題。 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指,在安慰朋友前可先留意自己精神和心理狀況是否適合安慰他人,如當時人未準備好,不必強逼對方覆述事情經過,以免他們再度受傷害。 媒體鋪天蓋地有關重大事故的報導,以及朋友間的充斥著相關的話題,連串的後續跟進也讓不少人感到驚慌及情緒不安。

創傷測試: 選擇C的人,你的潛在心理創傷是「自我壓抑」

社會層面,會讓患者和家人了解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可得到的幫助和治療,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情況在重大災難之後是正常的,且經過一定的治療程序和時間是可以克服。 創傷後遺症的診斷方法與其他精神病一樣,以臨床診斷爲主。 精神科專科醫生會透過與患者對話,並觀察病人有否出現情緒焦慮不安、持續回閃及夢魘,以及恐懼逃避與創傷事件有關的人和事等徵狀。 我們在電視上或現實中,會經常聽到心理諮詢師或是精神科醫生經常說到PTSD,尤其是在重大的公共事件發生之後,比如地震,海嘯等,那PTSD究竟是設麼意思呢?

羅美蘭、嚴志媛主演的《殘酷的實習生》,以時隔七年以實習生復職的四十代「工斷女」為主軸,講述她們如何在在社會和職場生存的成長故事。 你以為小孩可能聽過就忘、或是年紀還小不懂,但大人負面的表現方式是一種習慣、常態,大人或許自己不自覺,但時間一長,一定會對小孩造成影響。 丁寧表示,自己的爺爺喝酒後會有暴力傾向,有一次甚至拿柴刀砍破2、3公分厚的木門,讓躲在門後的她跟弟弟第一次有了瀕死的恐懼。 「血清素幫幫忙」由食品技師、藥師、心理師跨領域合作,創建豐富心理保健知識內容。 專為壓力大、高焦慮的現代人,高品質內容網站。 在不同國家, PTSD 的普遍程度有所不同,因量度PTSD的方式存在差異,得出的結果無法直接比較。

ACE 是十道自測題,用於檢測童年受創傷的程度。 Vincent Felitti 在針對肥胖治療的半途而廢者研究時發現, 其擁有共同的童年創傷經歷,由此對於對於童年創傷對於人的健康的影響做了研… 選擇此圖表示你可能有小時候曾因為羞辱而受到心理創傷。 你是否常常感到壓抑,消極的看待周圍的事物。

患者會迴避與事件有關的思想、地方、人物或活動,對週遭事物變得麻木。 例如,遇上巴士交通意外的倖存者,車禍後或會不敢再乘坐巴士。 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個經歷,都會一點一滴成就我們的個性。 而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希望孩子能快樂的長大,擁有許多陽光、正向的特質;但若是負面經驗太多,對身心靈的成長自然有傷害。 此線上問卷來自於PC-PTSD-5,這是一項包含5個題目的簡易測試,目的在於初步辨識可能患有PTSD的人。

創傷測試: 相關文章

小蝶的心理陰影——聊聊創傷後應激反應障礙與治療笨小蝶,笨小蝶,小蝶根本不會飛! 在小蝶小的時候,在飛行幼兒園裡她經常被其他的小馬用這句話嘲笑。 不管是小蝶不敢撲稜翅膀而摔在雲上,還是小蝶一不小心被絆倒,這樣… 迴應有上一篇文章提到的童年創傷成程度測試。

心理陰影指的是一個人或者動物被一件事傷透了心或者讓他為無法忘記的不好的事情,就會產生心裡陰影。 你在去做這件事的時候,你都會毛骨悚然,很害怕,不敢去做。 創傷後應激障礙( PTSD)是指個體… 心理創傷 編輯 鎖定 心理創傷在精神病學上創傷被定義為“超出一般常人經驗的事件”。 提到心理創傷,我們就會想到戰爭,洪水,地震、火災及空難等等,其實心理創傷遠遠不只… PTSD通常與其他精神疾病有關,例如抑鬱症、睡眠問題、性格障礙、飲食失調和自殺傾向,特別是一些為了減少如發惡夢和侵入性思維而濫用藥物或酒精的患者。

創傷測試

另有說法指,文化差異亦會影響 PTSD 在不同國家的發展。 美國的記錄顯示,成人終生的PTSD患病率為 6.8%,12 個月內患病率為 3.5%; 其他國家的PTSD終生患病率則由 0.3%(中國)至 6.1%(紐西蘭)不等。 逃避與創傷事件相關的記憶、思想、感受或外在的提示 (例如人物, 地點, 活動, 場合等)。 例如在交通事故後極力避免駕駛甚至乘搭交通工具,或刻意令自己很忙以避免回想起創傷事件。 而現今,寵物所扮演的角色已等同家人或伴侶關係,彼此的牽絆與依賴愈來愈深,寵物死亡所帶給飼主的痛苦已不亞於親近家人逝去的狀態,更容易出現傷慟反應。

但是,如果受訪者表示他們曾經遭受過創傷,則要求受訪者回答5個問題,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創傷對他們生活的影響程度。 PTSD測試—PTSS-10 自我檢測量表:當以下10 個題目中有 5 題以上答案為「是」時,請向相關心理機構求助。 在藥物治療方面,醫生會爲病人處方血清素回收抑制劑,以調節腦內神經傳遞物質, 以減低其創傷後遺症及抑鬱徵狀。

有一次,男朋友遲到了10分鐘,而且因為地鐵上信號不好,沒有接到她的電話,她極其憤怒地衝對方發了一通火,和平時溫柔的樣子判若兩人。 最近 Netflix 的劇集《First Love 初戀》引起話題,飾演男女主角的佐藤健與滿島光也當然成為被討論的人物之一。 當中,以演技遊走二十年的戀愛關係的滿島光,不但呈現出實力派演技,也因為保養得宜和一頭具初戀感的短髮而成為熱搜。 儘管沒有巴掌臉,也可參考她的短髮變奏,年紀漸長,來一場俐落變革。

  • 對於那些患有其他共存疾病的患者來說,藥物治療也可能是首選。
  • 在15-30% 的 PTSD個案中,尤其是兒童患者,可能會出現意識分離症狀。
  • 此後,如經常想起創傷事件、感到非常痛苦和無助等,即有可能是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 另有說法指,文化差異亦會影響 PTSD 在不同國家的發展。
  • Amy無法忘記搶救過程的每個細節,因此出現明顯的情緒起伏,每天不停哭泣、責備自己,覺得愧對愛犬;整天關在房裡不願與外界接觸,且出現過度警覺、全身緊繃、睡不著、作惡夢等情形,嚴重超過1個月未改善而就醫。
  • 你是個對自己要求嚴苛的人,你總是認為自己應該全力以赴達到最高行為標準,別人的批評對你來說有些難以接受。

重現:不斷重溫事發當時的情景,包括回憶倒帶、產生幻覺或做惡夢。 一旦觸及與該事件相關的事物,就可能感到極度痛苦。 Amy無法忘記搶救過程的每個細節,因此出現明顯的情緒起伏,每天不停哭泣、責備自己,覺得愧對愛犬;整天關在房裡不願與外界接觸,且出現過度警覺、全身緊繃、睡不著、作惡夢等情形,嚴重超過1個月未改善而就醫。 患者會選擇逃避及盡量不會提及所有那些可能會令他回憶起創傷的事物。 而且,情感亦變得麻木,感受不到任何情感、對所有事都失去興趣、拒絕社交、孤立自己。 親愛的學員們,此次問卷為無記名問卷 時間大概為3分鐘,大家根據自己的情況結合自我感受自行填充,選項無關對錯,一步希望為大家提供更好的課程體驗,感謝您的配合!

這跟你的經歷有關,或許你的家庭並不美滿,給你幼小的心靈曾造成不小的傷害,這讓你長時間沮喪,害怕生活中出現的意外狀況,常常內心堵塞,無人傾訴,身邊人再怎麼勸說都無濟於事。 你要尋求排解的方式,多看書旅行,讓自己的心放鬆些。 唐弘智博士認為,PTSD對生活的影響非常大,或未可自癒,因此身邊的人一旦遇上不幸事件,要多留意受害者或傷者,如出現以上3大病徵,可適當讓受創者傾訴經歷,不用強迫他們詳細敍述經歷,並給與支持和安慰。 此外,也應找專業人士協助,及早確診和治療。 現今有不同種類針對PTSD的心理治療,最常用的治療方法是認知行為療法,旨在協助患者在一個安全、受控的環境下,協助重新處理該事件觸發的情緒,從而減輕痛苦。

這問題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嚴重,因為有很多創傷經驗的孩子問題較為複雜,而具有專業背景的輔導室是孩子們很好的求助對象,也更需要專業的輔導人員介入。 演員丁寧在兒盟的《童年逆境經驗》記者會上,也提到自己在小時候歷經了生死交關的創傷經驗,導致日後個性悲觀、過分嚴謹且容易焦慮,經過整整10幾年的心理諮商才逐漸放鬆。 其實,每個人不論多成功,多有錢,多麼有地位,或多或少都會有覺得自己不如人的地方。 不一定是現在感到自卑,可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自卑過,所以,自卑是個普遍存在的人性, 如果自我檢測出有這樣的傾向,也不必感到介意,應該以平常心待之。 以下測驗,是要讓你看看,是否你有好好的照顧與安撫你的「內在小孩」。

從患者的主觀體驗來說,觸發 PTSD 的事件必定是令他們格外不安和感到受威脅,患者可能不用親身經歷事件,有時只要身處事發現場或目擊事件發生,已可能觸發類似反應。 常見觸發PTSD事件包身體侵犯、性暴力、意外、戰爭、自然災害、虐待或恐怖襲擊。 心理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及眼動減敏重組治療,以傾談的方法讓患者在安全的環境下再次面對創傷事件,重新審視創傷事件的內容,並整理相關的思想 (例如過度自責)及情緒,以幫助患者面對及調節恐懼感。 與創傷事件相關的警覺性或反應性出現顯著改變,例如易怒、有攻擊性、出現危險或破壞行為、過度警覺 (長期令自己處於戒備狀態)、過度驚嚇反應、難以集中精神, 或難以入睡等。 此外, 患者可能出現其他焦慮症狀, 例如肌肉繃緊、腹瀉、心跳加速、頭痛、嘔心等。 生理層面,主要是以藥物治療,以抗憂鬱、抗焦慮藥物,或其他輔助藥物,來處理嚴重之焦慮,或反覆之失眠。

這些症狀通常在事件發生後3個月內開始,有時則長達數年才會出現。 此外,其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各異,有些人在6個月內康復,有的則經歷長時間的痛苦,但它是可以被醫治的。 如果以上情況持續超過1個月,造成困擾或影響日常生活, 便須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PTSD不去處理, 有機會出現其他精神健康疾患,例如焦慮症、抑鬱症、濫用酒精/藥物,甚至出現自殺念頭。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