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燈塔10大優點

除的客房以外,坑道內別有洞天,還設有寬敞氣派的餐廳,每當總統蒞臨巡視,軍方都會安排在此舉辦餐會,發表談話。 勝利山莊坑道內,配置有接待大廳、展示廳、客房和餐廳,以及一座裝飾用的七五山砲,軍方定時開放遊客進入參觀,讓遊客有機會一窺傳說中神秘的「總統套房」真面目。 ※馬祖地區因屬資源較為缺乏之離島故須接受合團且交通工具須採接駁無法專車專用個人物品請隨身攜帶不要遺落車上;若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東引原名「東湧」,據民間傳說,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無以為名,遂名之「東湧島」。 其實,在馬祖列島中,東引海域最深,輪船從南竿駛向東引,過了亮島(俗稱浪島),湧浪便轉大,因此,古人才以「湧」來稱呼。 東引鄉全島是由獨特的閃長岩所構成,是認識火成岩中岩石及礦物很好的觀察場所,海岸四周岩石節理發達,形成一線天、海蝕溝及海蝕顯礁等特殊地形景觀。

很多人知道中華民國國境最南到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但可能不知道國境最北,就在馬祖東引。 但其實真正的台灣最北端極點可是位在羅漢坪岬角外海中的小礁石喔! 這座礁石又稱為「北固礁」,位於西引后澳上方約600公尺處,目前礁島上杳無人煙,會隨著潮水的漲退,時而隱没或出現。 為紀念國之北疆在此,以及讓遊客一睹風采,馬管處在后澳岬角建置觀景台,並立起一塊石牌,寫有「國之北疆」的字樣,提供遊客拍照留念,即便沒有看到北固礁,也還是可以證明自己來過「國境之北」。 2021年2月20日,基隆燈塔在經過基隆市政府文化部決議下,指定為基隆市市定古蹟,並將配合推廣西岸觀光行程成為觀望海景之景點。 在每年馬祖賞燕鷗最佳的季節,直接坐船到東引就可以在坑道內看燕鷗,不用再搭小船出海。

燕秀潮音為一處天然形成的濱海風洞,藉著谷底裂縫與大海相通,每日潮汐引發潮水灌進谷底,潮浪撞擊岩面引發迴響,故名「潮音」。 至於「燕秀」乃本地方言「燕巢」之意,由於本島海風強勁,燕子多無法在屋簷下築巢,昔日都棲息在山谷中,國軍進駐後,常在附近舉行實彈演習,槍砲聲隆隆巨響,使得燕子飽受驚嚇,後來便不在該處築巢。 站在此谷的最高點,可360度欣賞四週的海崖、海灣、海岬及海蝕洞等多種不同景觀,尤其遠眺素有「金花銀燭」美譽的「老鼠沙石林」,更是美不勝收。 區內有潮音亭及環谷步道,且遍佈保育類植物濱柃木及海桐,來訪的旅客千萬別錯過。 東引島位於馬祖列島的東北邊,岩石大多為閃長岩所組成,其顏色為灰綠色。 花岡岩與閃長岩皆屬於火成岩,其岩性堅硬,形成年代大約在8500 萬至1 億多年前生成。

民國77年文建會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於民國105年升格為國定古蹟,是台閩地區位置最北的一座古蹟。 早期,燈塔位於管制區,守燈員需攜家帶眷住進燈塔裡,為了供應工作人員的食物,還設立了雞舍、豬舍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塔外的人對塔內的守燈員,可是羨慕不已,… 這邊有兩條路可以到燈塔,一是照片上的石梯,上去後是東引非常著名的「烈女坑道」。 吃完早餐,搭計程車回福澳碼頭,打算搭臺馬之星前往東引時,親切的計程車伯伯一聽到我們要去東引,便說「東引很漂亮啊,馬祖這麼多島,就東引最漂亮!」。

東引燈塔: 許傑, 旅行圖中。

※本行程最低出團人數為6人(須為開立全票),如要獨立出團需另加價,若人數不足無法成團,最晚於出發前7天通知。 ※ 此為參考航班,實際航班時間以航空公司為最終確認,若因航空公司或不可抗力因素,變動航班或轉機點,造成行程變更、增加餐食,本公司將不另行加價,若行程變更減少餐食,則酌於退費。 也有人形容此處有如地中海般的風光,一座座石頭屋屹立在臨海陡峭的山坡上,風景絕佳,號稱全國國寶級石頭屋保留最完整的閩東建築區/近看烏龜島。 馬祖地區香火最盛也最氣派的廟宇,據文獻資料推斷最遲在清嘉慶年間即已肇建,廟中供桌前方的石棺,相傳為媽祖娘娘葬身的墓穴。

當時讓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位於東引鄉的「東引燈塔」,那潔白的燈塔搭配藍天,真的美如夢幻,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這麼一天、有著這麼一個機會,真實的踏入他所捕捉的風景照之中,一窺東引島燈塔最美麗的采風。 曾經它是東引島附近來往船隻的「重要導航指標」,不過現在的船舶技術日新月異,船隻幾乎都有衛星導航系統,東引燈塔(東湧燈塔)的使命也漸漸退去,轉型為觀光旅遊型態供旅客參觀。 然而它的建築之美、迷幻的歷史特色、絕美壯闊海景,吸引不少國內外旅客前來,韓國人也喜歡到此拍照,所以觀光處還特別製作中、英、韓文解說牌。 位於東引島東北方世尾山突出的山頭上,由於歐風建築風格,造形典雅,被當地居民譽為「東引別墅 」。 1988經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是我國位置最北的一座古蹟,也是東引最具潛力及觀賞價值的觀光勝地。 前往東引島燈塔以自行騎乘機車或搭乘台灣好行觀光巴士最為方便,一般來說會建議停留1~1.5小時左右,當然如果你的目的是想補抓日出或是各時段不同東引島燈塔風景,就必須停留更多更多時間。

東引燈塔

來到東引旅遊時,會很沈醉於這裡的海景與山景,而最讓我推薦的景點便是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潔白的白色彷彿讓人身在希臘的感覺,靜靜地待著就很放鬆療癒。 東引島燈塔,又名東湧燈塔,是一座位於馬祖列嶼東引鄉東引島極東端的十八世紀英國式建築風格燈塔,落成於1904年。 1958年至1989年之間因軍事理由暫停使用,於1989年恢復運作。

燈塔下方海裡的礁石,晚上發出藍色微光與燈塔的的光芒相互輝映,成了最美的風景。 一路從東引鬧區騎機車往東引島燈塔前進,邊騎邊玩就是最佳規劃方式,從一線天、擂鼓石、太白天聲、ˋ義女列坑這些東引景點開始慢慢繞到建於陡峭懸崖上的東引島燈塔,更能感受當時工程之艱辛。 前往東引燈塔需走過重重的階梯,會選在半山腰而非山頂,有一說是因為東引島常有大霧,設立於山頂反而會讓照明指引效果不佳。 喵爸親身造訪以後才發現世尾山山腰腹地真的很小,在重型機具不普遍的那個年代,工程之艱辛可想而知。 Dick先生接下東引島燈塔設計與建造的重任,並將地點選在角度最佳卻礁石遍佈的世尾山山腰。 在高度與方向都經過嚴格精密計算下,風格選擇當時東方相當少見的歐式外觀打造,耐看的外觀設計兼具實用與無可挑剔的美感。

基隆燈塔,是位於臺灣基隆市中山區的燈塔,目前仍為公共機關,故該建物無對外開放參觀,於2021年2月20日指定為基隆市市定古蹟。 東引最高山-恩愛山東北面的山腳下有一直立的巨石,從小紫澳水庫上方陸地遠眺,像是一尊觀音向壁盤坐的地景景觀。 東引海岸瑰麗多變,「朝山觀音」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地景之一。 為指引觀光客觀賞「朝山觀音」,特別在發電廠下方的道路旁增設一處小型的眺望觀景台,這裡也是到燈塔景區必經的道路,遊客可以在途中稍作停歇,極目遠眺,尋找「觀音」,在讚嘆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的同時,也為旅行增添趣味。 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世尾山山腰上,純白身形,高13公尺,聳立於峭壁旁。

19世紀末,清廷在備受列強文化、政治、經濟的壓迫下,產生了特定商埠的構想。 曾經是反共前哨、復國跳板的馬祖列島,擁有一大堆看不完的戰地史蹟,也是來到馬祖旅遊的觀光客最想一窺究竟的「禁地」,位於南竿島上的240大砲,是目前已開放參觀的戰地設施中,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參觀者莫不動容。 全國最大口徑,直徑有24公分,一次要十二名弟兄來操作,有馬祖鎮島之寶稱號的超級榴彈砲,1995年最後一次試射之後就沒再發射過,不過,巨砲依然堅守崗位保衛台海的安全。 位於福澳村西南方福山公園的山頭,上書「枕戈待旦」四個三、四人高的大字,是遊客搭船訪馬的第一印象。 為先總統蔣公於民國四十七年七月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嘉勉地區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並銘刻於碑石上,這面精神標語雖然稱之為照壁,但實際上是一座地上五樓、地下一樓的長方形建築物,之前作為「連江縣文建館」。 東引因擁有特殊海岸線及地景而不同於馬祖其他島嶼,獨樹一格的自然地景風貌,讓東引觀光近年來在旺季都出現一床難求的現象。

東引燈塔: 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

由於東引島鄰近海域佈滿險岩暗礁,民國47年(西元1958年)因軍事理由暫停使用,民國78年(西元1989年)又恢復發光。 建於清光緒5年,原名為「東湧燈塔」,塔高14.3公尺,燈心距離高潮面97.8公尺,是由英國工程師所設計的白色建築,目前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充滿18世紀歐式建築風格,有「東引別墅」之稱。 東引燈塔面向台灣海峽,位於東引島最東方之突出坐落東北角險峻的山崖上,為紅磚砌成的空心圓柱體建築物,表層白色粉刷,塔內安螺旋樓梯,盤旋直上。 東引燈塔乃英國人設計、監造,塔高三層,由塔身、塔燈及塔頂等三部分組成。 塔身由一公尺厚的紅磚組成,塔燈為鑄鐵構造,其優美的設計,使東引燈塔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從東引經過酒廠前一路沿著燈塔路往東引島燈塔的方向走去,會陸續經過一線天、烈女義坑,在烈女義坑前有二條通往燈塔的路,一條是經過擂鼓石從燈塔正門走去,同時會抵達太白天聲。 另一條則是爬上階梯順著漆著「鎮海天王」大石走去,通常都是從正門去之後,再順著階梯回來。 東引之美在於當地特殊地景及生態,有療癒心靈及平靜的美景,或許這是我喜歡東引的原因,特別獨鍾這座東引島燈塔!

當相繼得知升格為國定古績及復燈後,到東引島燈塔夜拍反而比藍眼淚更加重要,112年的歲月裡有將近一半無法亮燈,如果它有生命的話,想必非常難受吧! 這天我們看到守燈人來這裡準時點燈,甚至在樓梯旁的碉堡裡還有放著一些黑色及白色油漆,都是守燈人的工作,記得在翻閱「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的時候才知道,工作內容包括燈塔日誌以紀錄每天燈塔運作情形,未曾間斷。 在民宿老闆娘的講解下,我們知道要先把機車停在烈女義坑的停車場,並用步行才能夠抵達東引燈塔園區。 路程其實大約15分鐘,腳程快的大概十分鐘就可以看到燈塔了。 但這段路只要過了「太白天聲」後,就是一段漫長又耗費體力的爬坡之旅。 東引香格里拉民宿管家的建議之下,將機車停在烈女義坑前,再用步行的方式慢慢散步進入東引燈塔。

東湧燈塔完工於光緒30年(1904年),同年5月18日落成啟用。

又稱做「東湧燈塔」的東引島燈塔,於西元1904年建成,由於其英國風格,又被島上居民以「東引別墅」稱之。 東犬即光緒時東莒島的舊稱,由於東犬島正當航道關隘,加以山勢高聳,是以兼具設燈塔的環境與必要性。 清朝道光二十二年(西元1842年),清廷鴉片戰爭戰敗,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後,東南沿海商港洋船匯集,但因為沿海港澳曲折,礁石密佈,亟需新式的助航設施,以便於辨別福州方位。 東引島燈塔除了燈塔之外,其下方處有霧砲二座及霧笛一組,上方處有幾棟守燈人的屋舍,另外還有雞舍、豬舍等,如果想知道有關東引島燈塔守燈人的故事,可以參考「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一書兩冊。 會知道這套書是因為我們住宿的「安逸旅店」老闆正好與守燈人陳高福家族是親戚關係,三代人承襲了守燈人工作,為這座島上的燈塔守護。 大廳陳列的這套書,讓正在追燈塔的我們隨手翻閱而感到興趣。

1978年中華民國國防部因戰備需要,拆除西南角圍牆約50公尺。 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是因為東犬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為了避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襲,才特地築起。 在臺閩地區現存的洋式燈塔中,是第一座以花崗石材建造的燈塔。 原本內部的燈器採用二燈蕊多孔油燈,後來改為白熱石油氣燈,同樣為英國伯明罕強斯兄弟燈塔公司的製品。

船一抵達中柱港,大批燕鷗在港口飛起,當下不敢相信這麼簡單就與馬祖的燕鷗相會。 中柱港為東引鄉主要出入門戶,港口大樓後方岩壁上刻有「中柱港」三個大字,大船入港之際,可清晰望見。 一上岸,碼頭矗立的「夢幻之魚—橫帶石鯛」塑像,極為醒目,是島上重要地標之一。

東引燈塔

燈塔光源經過蚌型水晶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 它在1902年由英國建築師設計,而當年島上沒有馬路,船隻僅能停靠在海上的懸崖旁,利用人工搬運建材,花了兩年時間才慢慢地將燈塔建造完成。 潔白的牆身傲立在海邊崖壁上,還擁有壯闊的「絕美海景」,是馬祖最美的驚嘆號。 3、若有不想等後想直接取消行程者,現場指揮官會告知取消可能產生的合理行政手續費用NT800(含機位、住宿、交通費)。 4、若確定飛機不起飛狀況下協助貴賓返回出發地(費用由貴賓給付)或協助更改其他旅遊路線。

在東引的古蹟部分就沒有像馬祖其他列島一樣豐富了,但偶爾看看這些戰時所留下來的精神標語,也可以趁機提振一下自己的精神與士氣,對於生活就不會如此怠惰了。 這次剛好遇到燈塔的燈泡修復期間,燈塔還沒掛上新燈泡,所以才會在燈塔外又擺了一盞紅色的立燈替補。 06|鮮紅的襯底在藍天之下格外搶眼,搭配中國風韻味濃厚的外觀,上頭寫著大大的四個字「太白天聲」,我知道東引燈塔的入口到了。 04|通往東引燈塔的路上有座巨石上寫著擂鼓石,其實上面的石頭有人說像隻豬,也有人說像隻黃金獵犬趴在上面。 到東引旅行,大多都是看早時戰爭時期所留下來的精神標語與奇石居多,看到奇石的時候記得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 燈塔建於清朝末年中國海關全盛時期,也是中國西式燈塔草創30年後累積豐富經驗的成果。

還記得看了好友食癮拾影所寫的東引島燈塔介紹,雖僅是透過電腦,卻被東引島燈塔的美深深吸引著,心想,若來到馬祖東引旅遊時,絕對要去東引島燈塔看看。 同治十年(1871年)至十一年(1872年)在臺灣海峽與東南沿海繼續興建第二批的新式燈塔,而東犬燈塔即為此時期的產物。 同治11年(1872年)開始興建,同治13年(1875年)落成。 東莒島燈塔於1988年(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 白天看東引島燈塔當然是以花崗岩的灰色、周圍翠綠草皮及黑白色調的燈塔及建築為主,幸運的是這二天都是湛藍的天空及海水,偶爾午後雷雨後會帶有一點灰色暗淡的感覺。 無論如何,站在高處看著燈塔就有舒心療癒的感受,可以盡情擁抱著燈塔守護的這片大海。

  • 國家三級古蹟,而且是全台唯一一個可以從上望下看的燈塔,燈塔所在位置是觀海、觀星、觀日出的好地方,從停車場到燈塔有一段小距離,風景優美,適合放鬆心漫步其中。
  • 為十八世紀英國式建築,塔身為圓形磚造,扇形地基由花崗石板鋪成,粗壯圓柱式塔身由紅磚砌成,漆成白色。
  • 其中三都澳開放時間是清光緒25年,但因澳口險礁密布,港道蜿蜒,因此於光緒廿八年在東引山籌建燈塔,並於光緒卅年(西元1902年)建成。
  • 東莒島燈塔位處閩江口外馬祖列島南方,與馬祖列島北方的東湧燈塔同為進出福州馬尾的主要航標。
  • 前往東引燈塔需走過重重的階梯,會選在半山腰而非山頂,有一說是因為東引島常有大霧,設立於山頂反而會讓照明指引效果不佳。

沒有安排既定行程,在東引沒有行程就是最好的行程,一切隨遇而安,找個喜歡的角落靜靜的觀賞就是最美的風景。 上下兩張差別在快門時間,ISO值1600,快門為6秒與10秒。 早知道有拍到就多拍一點,當天馬祖藍眼淚粉絲專頁只提到中柱島經國亭微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