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單爺電影8大好處

既然要拍攝《寒單》,自然就會聚焦在台東這座鄉下小城。 台東子弟導演黃朝亮籌備5年,以台東傳統民俗「炮炸寒單爺」為故事大綱的電影「寒單」27日在玄武堂開機,演員胡宇威、小薰、楊貴媚等均到場,楊貴媚被炸寒單的震撼嚇哭,直呼「好可怕」,在電影中挨炸的男主角胡宇威開玩笑地說:「薪水要再高一點」。 現今在台灣有供奉寒單爺的除了主要盛行地台東以外,尚有花蓮的行德宮、玉里的金闕堂、台東寒單爺恆春分堂、北港“武德宮”及桃園、宜蘭頭城、苗栗竹南中港等地,但真有肉身寒單接受炮炸的僅只有台東而已,寒單爺出巡稱為“走佛”、“燒佛”,乘坐的是以藤製成的藤椅,一般稱為“椅轎”或“軟轎”,不同於一般神明出巡時所乘坐之神轎。 而“炸寒單爺”除了是台東元宵節日的重頭戲以外,也成為台東獨特的地方文化特色。 不過,如果對台東炸寒單的文化有興趣,甚至從一個想藉肉身寒單來贖罪的角度,去思考罪與罰這件事,應會有一些感觸。

  • 歷經拍攝《大尾鱸鰻》、《大囍臨門》和《大釣哥》三部賀歲片,加上「北漂」北京合拍出青春愛情穿越片《給19歲的我自己》,黃朝亮可能已是最有類型電影實務經驗的台灣導演之一。
  • 忽然間,成堆的炸藥被引爆,震耳欲聾,尖叫聲不斷……
  • 既然要拍攝《寒單》,自然就會聚焦在台東這座鄉下小城。
  • 正昆帶著阿義做回收,昆儀回收場的收購價格很高,讓當地業者的老大豪哥很不滿,便派人到回收場縱火,之後阿義持刀砍傷豪哥的手下作為報復。
  • 「唯有自己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才能放心把胡宇威和鄭人碩這兩個演員送上神轎去炸。」黃朝亮如是說。

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因此,為迎春接福、拓展財源,人們會在元宵以供品祭拜,祈求能夠賺大錢發大財。 意外造成阿義女友萱萱的死亡,不忍心看保住性命卻喪失一切的阿義墮落社會邊緣,正昆毅然放棄成為教師的機會挺身相助,用盡力氣將阿義拉離地獄的深淵。 大益,五年級的肉身寒單爺,經營一間刺青店,專門服務道上的弟兄,進出監獄一直是家常便飯,也是炸寒單儀式中的熟面孔,但是這次的祭典前夕,卻因兄長突然的往生而無法參加。 除了寒單爺,眾家神明在這天也會上街巡境,由台東各廟宇聯合組成的大型隊伍,熱熱鬧鬧地綿延了3、5公里,從市郊一路巡至市街鬧區,一路上風光體面、喜氣洋洋。 值得一提的是,陣頭中的神明除媽祖、荷葉仙師外,還會出現原住民的神明,實為後山“原漢交流”的一大特色。

寒單爺電影: 劇情介紹

電影裡有出現幾幕神明像的特寫,那些全部都是寒單爺的神像。 黃朝亮導演為了拍攝《寒單》這部劇情片,事先拍了一部紀錄片《後山煙硝》,儘管在紀錄片中就拍了不少寒單爺神像的畫面,但《寒單》其實在一開始劇本與分鏡階段中,是沒有給寒單爺神像畫面篇幅的。 「我以往的電影從來沒有發生過要補拍的事,只有這一次。」黃朝亮說。 看似如此艱巨的任務,卻吸引許多道上的兄弟報名參加,因為在這裡正是能夠表現自己膽識的地方,表現的好壞更奠定了在道上的地位。 《炸神明》是由台灣導演賀照緹所執導拍攝的一部紀錄片,本片記錄三位在台東的道上兄弟,他們專門負責在每年的元宵節時炸寒單的祭典儀式中擔任肉身寒單爺,團隊歷經22個月的拍攝時間,於2006年製作完成。 影片的配樂更特別邀請到好客樂隊的團長陳冠宇操刀製作,取材現場儀式的環境聲音,並將其融入至音樂當中,爲整體配樂增加更多元的元素。

《寒單》如果以排片的上映時間來看,算是2019年最前檔的國片賀歲片,但電影除了熱鬧的炸寒單、迎財神(寒單爺被視為武財神)等場景,擦到一點年味的邊外,其實《寒單》電影的故事,劇情沒有熱鬧歡喜的賀歲片元素,它說的一個由愛生恨,釀成悲劇的故事,是一部主角透過肉身寒單的型式,贖罪自虐自省的劇情片。 愛德華在試映看完電影時,第一個想法是這故事太過悲情了,因為描述社會底層的故事,雖然帶些寫實,但也過於寫實,幾乎常見到社會新聞中的一些不幸事件,像情殺、黑道、毒品、強制拆遷等都會發生在兩個弱勢家庭的主角身上。 難嚼的社會關懷,在《寒單》中化為隱而不說的人物背景,甚至只是一兩顆鏡頭帶過。 全片沒有張牙舞爪地對觀眾試圖伸張或申訴,就是穩穩地講述兩位台東男孩成長為男人,在愛恨情義之中學會與自己的生命相處,如此而已。

寒單爺電影: 電影已上映,不開放投票

民國87年後,在政府與台東玄武堂的努力之下,炮炸寒單爺已成為台東最獨特的文化風情,甚至以「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齊名元宵節三大民俗重頭戲,亦是台灣觀光特色之一。 據台東市市長陳建閣介紹,雖然大陸也有寒單爺,但未見“炮炸寒單爺”的活動。 在台灣台東縣元宵節系列活動中,以“炮炸寒單爺”最具特色,但不管寒單爺是知錯能改的“浪子”,還是庇佑民間的“武財神”,他神秘的民俗色彩與傳説,對於多數大陸羣眾來説仍然很陌生。 此番前來交流表演的台灣台東縣民俗文化訪問團一行一百五十人,首次將列為台灣省三大傳統民俗活動之一的台東“炮炸寒單爺”展現給大陸的觀眾。 封神榜記載,「寒單爺」乃中路財神,又叫武財神,因生性畏寒,自古信眾喜燃炮竹為其取暖,每年上元節由男丁受炮炸,為求富貴或贖罪孽。 上午的開鏡現場先由馬蘭國小的學生進行了氣勢恢宏的太鼓表演獲,議長饒慶鈴、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玄武堂堂主李建智,與全體劇組人員焚香祝禱後正式開機,饒慶鈴期許走向藝術的寒單文化與故事,成為台東的榮耀。

寒單爺電影

傳説之一:寒單爺俗稱“玄壇元帥”、“玄壇爺”出自封神榜,本名趙公明或趙光明,是商、周時代魯國山東終南山人氏,因為善於理財而積下億萬家產,任武官,武王伐紂時協助聞太師抵抗周軍的進攻,後歿於姜子牙法術。 在封神台上受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又稱“銀主公王”,俗稱“武財神”。 其實看《寒單》,愛德華最感慨的是,為何家境一樣不好的明義,還去欺負嘲笑和他一樣是來自底層家庭的正昆?

他表示這樣的評價讓他決定學習「台灣新電影」敘事方式,拍出《白天的星星》(2011),而後入圍一些影展。 玄武堂堂主李建智感謝黃朝亮大力推廣「寒單爺」文化,玄武堂將全力支持電影的拍攝,他說,炸寒單就是明知道會痛,還要上去被炸,將來面對更痛的難關,人生會更圓滿,他期許「寒單」將來可以角逐金馬獎,讓東寒單更具知名度。 隨後進行肉身炮炸寒單祈福儀式,楊貴媚當場被嚇哭,直說好恐怖,男主角胡宇威說,真的很震撼,第一次看有被嚇到,但是也感受到一種溫暖,而且在神轎上一定要堅持到底,展現台東男子漢的精神,女主角小 熏肉身寒單問「痛不痛」,肉身寒單回答「不痛」,小熏回說:你騙人,明明就皮開肉綻。 迎寒單爺的儀式十分特別,真人所扮演的“肉身寒單”,面畫大花臉,頭系紅帽巾,手執榕葉護體,上身赤裸地立於神轎上,在台東市的大街小巷中逡巡;所到之處,店家、信眾無不熱烈地投以鞭炮。 傳説之二:寒單爺是所謂的“流氓神”,此人原是地方上的大惡霸,名叫韓單,無惡不作,專門欺壓弱小、魚肉鄉民,某日得到神佛的感化指點,於是大徹大悟、痛改前非站上軟轎,要鄉民們用火炮炸他,直到死去為止。

這是黃朝亮根據親身被炸經驗,加上務求寫實後所權衡出來的樣子。 肉身寒單必須向神明擲筊取得同意,齋戒禁慾後才能上轎。 上陣時,頭綁紅頭巾,胸掛天師印護身,手拿榕樹枝護身,身上除紅色短褲外不穿其他外衣。

忽然間,成堆的炸藥被引爆,震耳欲聾,尖叫聲不斷…… 炸寒單爺的陣頭組成,是由玄武堂堂主與總指揮擔任領隊,帶著肉身寒單爺數位、轎班12人、炮手隊以及傳遞和協助綁鞭炮工作人員,還有護場和運送炮竹的工作人員。 忽然間,成堆的炸藥被引爆,震耳欲聾,尖叫聲不 斷…… 只見台灣來的“寒單爺”僅用榕樹樹葉遮蔽臉部,一串串點燃的鞭炮就連續擲向其赤裸的上半身。 四處飛竄的鞭炮在“寒單爺”的身邊爆炸,驚險的場面引來觀眾尖叫聲不斷。 故事背景為1995年的台東,即將成為實習教師的林正昆暗戀從小和自己一起長大的李文萱(萱萱),然而萱萱喜歡的卻是在學生時期經常霸凌正昆的黃明義(阿義),而正昆也因此忌妒阿義。

愛德華建議在觀影前,可以了解導演黃朝亮拍《寒單》的創作心境,他為了拍《寒單》,先拍了紀錄片,甚至還親身上場,體驗被炸的感覺。 這不是鬧著玩,黃朝亮當然被炸得皮開肉綻,這樣的創作原理很真誠,等於他創作《寒單》,是真的有親身體驗,他了解那種痛,更感受一旁家人在觀看時的心情不安和焦急心疼,所以在劇中,有不少親情的情感元素。 印度第10屆 Jagran Film Festival:本片於2019年第10屆 Jagran Film Festival 播放,電影節在印度18個城市巡迴播放,首站德里場結束後獲觀眾熱烈迴響。 正昆帶著阿義做回收,昆儀回收場的收購價格很高,讓當地業者的老大豪哥很不滿,便派人到回收場縱火,之後阿義持刀砍傷豪哥的手下作為報復。 正昆檢舉豪哥私藏毒品,在警方查出毒品後,豪哥和兩人談判,正昆和阿義當場喝血酒,表示兄弟情誼堅決,談判因此破裂。

集結胡宇威、鄭人碩、小薰、林予晞新生代演員,並結合楊貴媚、高捷、陸奕靜、陳博正、嚴藝文等實力派帝后演出,由「大囍臨門」「大釣哥」導演黃朝亮籌備5年,砸下8000萬元的新作「寒單」27日在台東玄武堂舉行影片開機儀式,預定明年過年檔期上映。 寒單爺是民間俗稱的流氓神,正確名稱是邯鄲爺,由於早年拜的人,普遍是一些地方角頭(黑社會老大),角頭識字不多,誤把邯鄲寫成寒單,甚至有寫成韓單的。 不管是寒單、韓單亦或是邯鄲堂的炸邯鄲,都“系出同門”,只要這項台東特有的地方傳統民俗能持續傳承,發揚光大,即是所有信眾的共同心願。 參與了豬哥亮回歸藝壇首次主演的電影《大尾鱸鰻》(2013)製作團隊,且得到亮眼票房成績後,黃朝亮導演繼續與豬哥亮合作,進一步執導了《大囍臨門》(2015)與《大釣哥》(2017)等賀歲片。 他以兩年一片的節奏,今年為台灣觀眾帶來了《寒單》。

寒單爺電影

導演黃朝亮繼破億電影《大囍臨門》,震耳欲聾,那些全部都是寒單爺的神像。 (莊哲權攝) 臺東子弟導演黃朝亮籌備5年,帶著贖罪的心情,鄭人碩,讓百姓向他丟擲鞭炮洩恨。 據導演拍攝觀察,現今擔任肉身寒單者,更多是虔誠的信徒,或許是為了許願、還願,甚至有贖罪者——這也是最吸引黃朝亮導演拍攝電影的原因。 13年前接觸電影之初,黃朝亮導演就很想拍攝屬於家鄉台東的文化特色「炸寒單」,後與台東玄武堂堂主李建智研究許久,決定先拍攝紀錄片。 2019年2月7日 — 結合台東傳統文化炸寒單習俗的《寒單》,主打賀歲國片第一炮,但卻與歡天喜地的年節片大不相同,不僅描述著台東的窮與罪,還有主角兩人間的 …

寒單爺電影

明義過去的惡行,當然是年少家暴父親的影響,以及沒有接受良好教育的無知,但受過高等教育的正昆,又為何過不了自己的情關? 因為從小看似乖寶寶的他,對感情其實是不解的,他自認自己條件比明義好,萱萱應該要喜歡他,怎會看上一個小混混? 但他不知愛情是無法用人的成績好壞做衡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情觀和情感選擇。

像台東及花蓮的“炮炸寒單爺”、竹南中港的“迎邯鄲”、鹽水的蜂炮謝神恩等活動,都有“愈放愈發”、“愈炸愈發”的涵義。 阿義從此深感絕望,他不但沾染毒癮,失去當寒單爺肉身的資格,還搞得家破人亡;而正昆為了懺悔,每年志願擔任寒單肉身接受炮炸,想藉此向萱萱贖罪。 他不顧母親反對,放棄當教師的目標,開設一間昆儀回收場,並監禁阿義,用盡全力幫阿義戒毒。 一般將特效發包到印度、泰國與越南做特效的電影皆有之,導演透露《寒單》後製是以台灣公司做特效為主,可難免要發包到中國大陸,甚至是人工比較便宜的北韓。 十年前,黃朝亮導演推出他的第一部電影《夏天協奏曲》(2009)。 小清新的愛情故事雖獲得不錯評價,也成功回本,可在當時被認為「是一部電視思維的影片」。

  • 據導演拍攝觀察,現今擔任肉身寒單者,更多是虔誠的信徒,或許是為了許願、還願,甚至有贖罪者——這也是最吸引黃朝亮導演拍攝電影的原因。
  • 這是元宵節期間的台東在地習俗,扮演肉身寒單爺者,站上四人抬起的神轎,用身體經受轎下炮手分散成圈,投擲引燃的鞭炮。
  • 2019年2月7日—結合台東傳統文化炸寒單習俗的《寒單》,主打賀歲國片第一炮,但卻與歡天喜地的年節片大不相同,不僅描述著台東的窮與罪,還有主角兩人間的 …
  • 迎寒單爺的儀式十分特別,真人所扮演的“肉身寒單”,面畫大花臉,頭系紅帽巾,手執榕葉護體,上身赤裸地立於神轎上,在台東市的大街小巷中逡巡;所到之處,店家、信眾無不熱烈地投以鞭炮。
  • 這個意外,從此兩個主角,命運有了改變,原可當老師的正昆,沒有完成學業,當起了肉身寒單,並做了資源回收工作,而明義則被炸傷了手,染上毒癮,成了廢人。

正昆自覺心有虧欠,所以把明義拉起,關他戒毒癮,並合伙開了回收場,但惹上了想搶食資源回收大餅的黑道大哥(高捷飾演),不過兩人團結以兄弟相挺,渡過經營難關,只是隨著萱萱被炸死的真相浮出,明義無法原諒,決定為萱萱的死復仇,要求正昆以肉身寒單接受一百萬的炮炸來還。 由胡宇威、鄭人碩、黃瀞怡、林予晞領銜主演,2019年1月23日於台灣上映。 關於「寒單」這兩個字,不少民俗學者相信是從「玄壇」而來,所以多半也認為「炸寒單爺」,就是早期臺灣元宵夜特有,又稱「走佛」的「迎玄壇爺」遊街習俗。 阿成,六年級的肉身寒單爺,曾經為道上兄弟,為了脫離黑道而至水泥廠工作,看似漂白成功的生活,其實仍然遊走在黑道邊緣。 阿成內心其實對炸寒單這個儀式抱持著矛盾的想法,但好強的他仍舊希望能在儀式上有好表現,而水泥廠工作所帶來的應酬,讓他深陷酒精和女人的問題當中,不但影響了自己的家庭,也賠上了身體健康。

2006年8月25日,一場精彩的台灣台東縣“炮炸寒單爺”民俗表演,在著名的台胞祖籍地福建安溪“中國茶都”上演。 近萬名安溪民眾饒有興趣地觀看了這場從未見過的民俗文化演出。 為什麼在歲時節日遊街出巡時,會看到眾信徒用火炮射向站在轎上的肉身寒單爺呢? 相傳寒單爺生性怕冷,因此每當寒單爺出巡時,信眾皆以火炮為他驅寒取暖,故而有此“炸寒單爺”之稱謂。

《寒單》電影除了親情,交織的是兄弟情,還有引爆衝突的愛情,而故事主角犯下的大錯,就從吃醋的愛情開始。 當主角胡宇威飾演的林正昆,必須藉由撐過一百萬的鞭炮來賠罪,自身除了必須忍受苦痛外,一旁在意他的母親(楊貴媚飾演)、女友蘇奈(小薰飾演),心情更是飽受折磨,所以鏡頭也不斷會帶到,而各角色間的種種糾結,錯綜的情感,是《寒單》透過肉身寒單的炮炸,所要訴說的。 重聽的阿義把萱萱送自己的錄音帶給正昆,讓他把萱萱錄在裡面的話抄錄下來。 正昆從錄音帶內容得知了萱萱愛的人是阿義,他向阿義道歉,但實際上他仍忌妒著阿義。 之後的元宵節,正昆擔任寒單肉身,阿義要拿大量的炮來炸正昆,他表示兩人恩怨就此了解。 正月十五,夜晚的街頭鑼鼓喧天,炮炸寒單爺現場擠滿了人潮,肉身寒單阿義站在神轎上,威風凜凜地接受信徒丟上鞭炮轟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