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費6大伏位

上述法案於修正時,同時刪除勞基法原有規範的七天國定假日,因此元旦翌日、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蔣公誕辰、國父誕辰以及行憲紀念日改為只紀念、不放假(中華民國國定假日法源仍是依據內政部訂頒之《紀念日與節日實施辦法》)。 新北勞工局舉例,以老闆阿德(化名)公司的行政人員薪資明細,包含了本薪30000元,還有全勤獎金2000元、職務加給3000元,另外9月加班2小時加班費335元,以及勞健保費勞工自付額扣項等等。 阿德在受檢時表示,都有按照加班時數發加班費給這位行政人員,卻仍被新北市勞動檢查員認定有「加班費發給不足」的情形。 攤開阿德公司的行政人員薪資明細,包含了本薪3萬元,還有全勤獎金2000元、職務加給3000元,另外9月加班2小時加班費335元,以及勞健保費勞工自付額扣項等等。 老闆阿德在受檢時表示,都有按照加班時數發加班費給這位行政人員,卻仍被新北市勞動檢查員認定有「加班費發給不足」的情形。

但林昶佐說,蔡英文政府能推動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等議題,勞動政策追隨馬英九政府的真正原因是「勇氣不夠」。 2018年12月28日,蔡英文與媒體茶敘時說,年輕人對一例一休不滿意,但「我們不能做到完全他們所要求的」,因為還要考慮到轉型的中小企業能不能追得上新的勞動標準。 她呼籲年輕人,「如果他們平心靜氣看看,或許我們做得不夠好、不夠多,但是我們真的很盡力地在做;在我們做得到、在國家可以負擔範圍之內,我們都盡量地想辦法,來讓年輕人的生活負擔可以降低點」。 2017年10月31日,一例一休實施未滿一年,勞動部即預告將再次大幅修訂,釋出主要修法方向,對一例一休之諸多項目大幅鬆綁,勞工團體認為該修法方向將造成勞權大幅倒退。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加班上限希望放寬至60小時。

這一辦法於2013年進行了第三次修訂,修訂後的《辦法》規定,春節放假三天,即農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從2014年1月1日開始執行。 因此,2015年除夕當天屬於調休範圍而非法定節假日,因此,如果有市民在除夕當天加班而不能安排補休的,只能拿到雙倍工資。 3、在確定職工日平均工資和小時平均工資時,應當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3號規定 ,以區別2000年版,以每月工作時間為21.75天和174小時進行折算。 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 新北市勞工局勞檢處辦理企業勞動檢查時,攤開「阿德」(化名)公司的行政人員薪資明細,包含了本薪30000元,還有全勤獎金2000元、職務加給3000元,另外9月加班2小時加班費335元,以及勞健保費勞工自付額扣項等等。 老闆「阿德」在受檢時表示,都有按照加班時數發加班費給這位行政人員,但卻仍被新北市勞動檢查員認定有「加班費發給不足」的情形。

2017年1月1日,林濁水再批,蔡英文政府改革步調遲緩、價值模糊、決策猶豫、不顧民主程序,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一例一休、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問題等爭議完全一樣。 2019年7月16日,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批評民進黨「說謊成性」,蔡英文跨海回批「常常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2019年7月17日,柯文哲諷刺,老百姓講的話,蔡英文也聽不懂太多,「不然一例一休怎麼會搞成這樣子」。 2019年8月27日,柯文哲再諷刺,蔡英文依然沒講出台灣價值到底是什麼,「難道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卡管、北農事件就是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嗎」,請蔡英文趕快老實說出自己的台灣價值。 2017年4月24日,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較難從就業市場與失業率看出一例一休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但本年1至2月加班工時僅較2016年同期微增2.6%,本年1至2月加班費增幅12.5%為七年來最高,顯然加班工時、加班費、受雇員工人數會有影響。

即原月薪給付總額為240小時者,除勞資雙方重行約定者外,仍得視為給付240小時之工資,其「平日每小時工資額」據原公式推算,並無不可;惟勞資雙方已就工資總額及計算內涵重行約定者,應依新約定之內容推算之。 談加班費以前,我們先有個簡單的概念:加班費在法令上叫做【延長工時工資】,也就是說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的延長工時,需要額外加成的工資。 而所謂的工作日或平日,並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週一到週五,而是勞資雙方約定應要出勤的時間。 接著,需要了解公司約定之休息日、例假日及休假日,勞動基準法§36 中規定,勞工七日內應有一日例假,一日休息日(變形工時除外)。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說,社福團體的組訓、營隊、會議、研習活動、對外宣導工作都必須在例假日實施,實施七休一「對組織業務造成困擾」。 2016年11月14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任委員胡文琦說,蔡英文推動《勞動基準法》修法,推的是一例一休,卻謊稱推的是“兩例”,然後宣稱一例一休比公務員的兩例條件更優,人民當然想上街掀桌抗議。 2017年2月22日,胡文琦說,民進黨曾經痛罵馬英九政府的油電雙漲,現在面對一例一休所帶動的萬物齊漲卻只會擺爛、裝傻、雙手一攤說“漲價是必然結果”。 2017年2月28日,該會副主任委員洪孟楷說,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用逃避來代替面對燙手的問題,共有11個例子,最後一個例子是「一例一休爭議,乾脆叫反對者不要投票給民進黨」。 2017年5月23日,該會副主任委員李明賢說,民進黨用一例一休強勢砍掉勞工七天國定假日,騙勞工說此舉會增加勞工福利;如今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本年第一季加班費增加新臺幣1685元,這應該是對勞工有利的數據,為何民進黨立委還要修法。 2017年5月22日,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黃國書、陳賴素美、何欣純、黃秀芳、張廖萬堅舉行記者會公布《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休息日加班改回以實際工時計算,加班時數採「工時帳戶」、上限提高至單月54小時;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林岱樺也分別向立法院議事處提出《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內容類似。

「雇主使勞工於第三十六條所定休息日工作,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一以上;工作二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二以上。 2017年3月14日,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表示,要求南投縣政府法務人員找出相關法令讓南投不用施行一例一休,「被糾舉沒差,不被抓去關就好」。 林明溱並表示,觀光是南投的命脈,南投各遊樂區過去都給員工彈性休假,每年5月、6月和11月淡季員工都在放假、只有周休日上班,寒暑假旺季則是全員上班,勞資雙方早就有一定的默契。 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建議,一例一休政策暫緩5年,讓台灣經濟壯大後再考慮施行;一例一休已讓「勞資雙輸」,在景氣蕭條之際,全台所有產業正面臨空前劇變。 苗栗縣縣長徐耀昌表示,一例一休執行上在休假部分「窒礙難行」,建議立法委員進行修法變更;苗栗縣政府以及鄉鎮市公所經常會在週休假日舉辦活動,臨時人員和約聘僱人員必須遵守一例一休以致於無法參加協助,造成人手短缺、作業困難。 2016年12月2日,立法院會議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開始便提案將一例一休及砍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排入討論議程第一案,意圖挾人數優勢強行表決通過此案。

加班費: 休假日(國定假日、特休)的加班費怎麼計算?

在加班費政策執行越來越不樂觀的情況下,作為代表國家貫徹執行《勞動法》的勞動社保部門應該主動作為,積極亮劍,組織工作組對轄區單位和企業貫徹執行國慶加班政策的情況進行了一次暗訪和檢查,對那些落實不到位或執行政策時打折扣的單位或企業,要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嚴格處罰。 深入貫徹落實《勞動法》,讓加班費發放成剛性制度,這既是依法治國的體現,也是讓勞動用工市場步入良性軌道的必備措施。 國務院辦公廳在2014年12月16日發佈《關於2015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規定了2015年的法定節假日調休日期的具體安排。 其中春節的具體安排為2月18日即農曆除夕當天至2月24日放假調休,共七天。 儘管除夕也在放假的時間範圍內,但加班費的支付卻要執行《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規定。

2017年3月17日,勞動部預告增刪《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16條,擬將特休給假方式改為「周年制、曆年制、年度會計制」三軌並行;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說,現在還在預告期間,尚未確定施行日期。 2016年10月25日,2016工鬥連線與其他勞工團體合組「123大聯盟」,於本日發動三千人遊行,反對砍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 補休期限:原則上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惟為避免補休期限無所限制,並利勞雇雙方遵循,已於施行細則明定以勞雇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之末日(如:曆年制、週年制、會計年度、學年度之末日等),作為最終補休期限,無得再行遞延。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2017年5月1日,簡錫堦說,蔡英文政府憑「素樸的正義感」推動週休二日政策,但是基本價值不堅,左右搖擺,「猶如父子騎驢般進退失策,讓這次工時改革紛擾不停」;落實與先進國家接軌的週休二日政策,創造勞方、資方、政府三贏的工時改革,蔡英文政府才有可能贏得全民的信任與支持。 2017年1月17日,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一例一休政策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未來如果蔡英文政府能拿出相關數據證明失業率、工時與薪資等項目上都有改善,就可以證明一例一休是好政策。 但前述例假調整、工時帳戶……等彈性,均非由雇主單方面就可決定調整,而是需經由工會同意,如公司沒有成立工會,則應經勞資會議通過。

您好,四週變形工時制度的「四週」週期是延續性、滾動式的排定下去,例如從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四週變形的話,第一個週期則為1月1日至1月28日,第二個週期則自1月29日開始至2月25日,依此類推。 因此回到您的問題,在前述的排班方式下,一個月的休假日應該是至少有8天以上,否則雇主就要另外計算加班費了。 根據《勞基法》規定,7天之中勞工應有2天為休息,其中1天為「例假」,令1天為「休息日」,因此如果讓勞工連續工作超過6日,將違反一例一休規定。 另外,民間企業如果是依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不過會以「一日換一日」的換班(假)概念調整出勤,安排成連假,需要特別注意。 用人单位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应按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休息日期间安排加班,应当安排同等时间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法定节假日加班,是不能用倒休冲抵加班费的,必须支付劳动者加班费,不能倒休。

加班費: 加班費試算系統

《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的,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的,则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的,应另外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6天休息日加班,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的,再按照2倍支付加班工资。 《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由此可见,休息日加班后,企业可以首先安排补休,在无法安排补休时,才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加班费。

  • 柯建銘返回立法院後宣稱「台灣民主輓歌已經響起」,其他民進黨立委則給柯建銘英雄般的掌聲。
  • 如同文章第一段落所提到的,一天的工作時間不得超過 12 小時,因此以一天正常上班 8 小時來說,加班時數不可以超過 4 小時。
  • 3、在確定職工日平均工資和小時平均工資時,應當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3號規定 ,以區別2000年版,以每月工作時間為21.75天和174小時進行折算。
  • 据介绍,“两节”的假期可以细分为两类,分别是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
  • 正常工作時間:四週內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調整工時每日不超過二個小時,且不受前條第二至第四項規定限制(第30之1條)。
  • 根據《勞基法》規定,7天之中勞工應有2天為休息,其中1天為「例假」,令1天為「休息日」,因此如果讓勞工連續工作超過6日,將違反一例一休規定。

邱駿彥認為,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完全是賴清德院長自己的想法」。 八週(五十六日)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十六日(其中八個休息日可在八週內變動,不限制一週一休息日)。 八週變形工時,適用行業依勞基法相關規定;目前適用行業有運輸業(航空、汽車)、電信業、郵政業、製造業、營造業等24個行業,再加上述的40個行業。 每四週(二十八日)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八日(其中四個休息日可在四週內變動,不限制一週一休息日)。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為了減少人資夥伴的行政負擔,Apollo 人資系統將出勤模組、表單簽核、薪資模組整合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快速解決問題,並且將薪資計算正確。 個人在國家法定節假日加班取得兩倍或三倍的加班工資,是否屬於“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免繳個税。 即平時晚上的加班費是本人工資的150%,雙休日是200%,國家法定休假日是300%。 2019年2月12日,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說,蔡英文所稱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現在社會的解讀是,對民進黨來說,勞工特別美味可口、而且毫無抵抗的能力;雙重標準,是民進黨失去社會信任的根本原因。 2018年11月29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當初民進黨對七天國定假日的態度反覆,最後擋不住資方壓力而大砍七天假,引發民眾反彈、人心流失,才會有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希望勞動部盡快返還七天假,不要對勞工聲音「左耳進、右耳出」,否則2020年民進黨「等著被當掉、丟掉政權」。 2016年11月1日,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說,許多人批評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沒有透過議事杯葛、佔領主席台等方式成功阻擋一例一休法案,但他想說,時代力量「不想走到那一步」;若民進黨真的硬闖,他還要跟時代力量其他立委討論怎麼應對。

(三)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实行计件工资的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根据上述规定的原则,分别按照不低于其本人法定时间计件单价的150%、200%、300%支付其工资。 职工加班费的基数可以由企业和职工协商来确定,否则企业应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 企业计算加班工资的工资基数,首先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 如果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没有约定的,职工代表可与用人单位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协商结果应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用人单位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度的,则不执行上述规定)。 日工资计算是以基数除以每月平均制度工作天数21.75天(有些企业为方便,按每月21天计算)。

按照劳动部门规定,实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工资制的劳动者,若周六、周日提供了劳动,视为正常工作,不享受加班工资待遇。 若在法定节日提供了劳动,则用人单位应按规定支付300%加班工资。 以清明节为例:非全日制的小时工4月4日加班可享受300%的工资,4月5日、6日加班不能享受加班工资。 如果非全日制的小时工没有拿到法定假日300%的加班费,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一例一休加班費 計算方式複雜,對於人資夥伴來說也似懂非懂,本篇文章詳細說明工作日、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的加班費計算方式。

加班費

惟計算加班費之工資,應依該法第84條前段規定適用公務員法令之薪資定義辦理。 陳瑞嘉表示,事業單位務必確實檢視,計算加班費的基礎「平日每小時工資額」是否有漏列,不要損害勞工法定權益,否則勞動檢查時恐面臨2萬至100萬元罰鍰,以及被公布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等處分。 根據《ETtoday財經雲》報導,勞動部表示,事業單位若欲參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需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3項規定,實施「8週彈性工時」,有工會者,要經工會同意,如果事業單位屬無工會者,則需經勞資會議同意之程序後,再調整出勤,而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可開罰2萬到100萬元。 勞動部強調,事業單位如欲參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得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3項規定實施「8週彈性工時」,於經「有工會者,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之程序後調整出勤。 上面講的是一般情況,但是如果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有例外規定。 另外,如果雇主經過工會或勞雇雙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