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社工系10大分析

「2022大學院成果展」,由理學院、工學院及管理學院跨院系大二學生總計14組參與,成果發表有各組簡報、主題影片欣賞、成果展示以及學期作品欣賞區。 東海大學教務長楊定亞、理學院院長暨大學院執行長黃皇男、大學院副執行長阮美慧、中英文老師代表童元方等校內師長均出席與會。 課程規劃上,希望學生能具備瞭解人、社會環境、福利制度與政策的能力,並且能夠具有社工之專業精神及行動能力。

它提供一個看問題的制高點,使我們能得到更全面的視野,以進行社會實踐,成就人生的理想。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智的科學,主要的範疇包括知覺、認知、情緒、行為以及文化等層面,範圍廣大。 本課程提供學生對於人類心智活動的基本概念性知識,了解人類思考及行為的不同層面;進而增進自我認識,促進自我成長,提昇人文素養。 醫學系除了可以躺著招生,大學想發展卓越,缺了醫學院,在整體學術發展會受限。 醫學相關院校科研能量強,國際論文多,對於大學排名占優勢。 清華、中山、中興三所學士後醫學系今年首次招生,中正、嘉義、中央、元智等校,對於申設後醫系躍躍欲試。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教育目標為培育能夠主動去關懷人群、並運用社會工作知識與技巧來實踐社會正義的人才。 設有四年制學士班、二年制碩士班,除了招收本地高中職生外,歡迎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僑外生報考就讀。 社會工作的意涵,包括社會問題的剖析、社會政策的制定、社會立法與倡議、弱勢關懷與保護的行動、社區營造、社會照顧設計及相關社會議題衍生的服務。

在台國際生有近10萬人,靜宜大學觀光系教授吳政和與志同道合好友成立「國際生遊台灣」網路社群,提供國際生深度體驗的旅遊行程… AI科技教育向下紮根相當重要,但放眼全球,合適的教材卻不多,國立台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李健興與團隊,花費15年時間… 台灣高齡化,需要先進醫療技術保養身體,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的師生團隊運用3D列印技術,客製化人體工學的醫療… 研究當地、一個地區或國家的一定區域的市場條件,或收集資訊,以確定潛在銷售產品或者服務,或創建一個行銷活動。 可以收集競爭對手的資訊,摸索定價,銷售和市場推廣及分銷的方法。

東海大學社工系: 社會工作學系

理論與思想史意謂著對於觀看社會事實的位置與方式,進而認識理解社會事實,並可能提供對於社會事實的診斷。 基於社會工作專業之哲學與倫理,培育具有關懷人群福祉、社會正義精神及具備實務技巧、方案規劃與執行等服務輸送基礎知能之社會工作專業人才。 但是社會工作學系,是一門有專業證照的學系,學生畢業後,可以報考國家社會工作師專技高考,取得社會工作師證照,可自行執業或投入人群服務組織工作。 在課程設計中,結合當前重要的社會議題,諸如:弱勢族群、社區事務、社會正義等,培養學生對社會課題的敏感度。 提升社會工作視野及國際關懷,本系積極邀請傑出海外系友返校演講、舉辦國際研討會、校系合作交流、海外學生交換、海外志工實習等。 畢業後在環保團體、汽車代理商擔任通路管理,也曾在政治部門工作。

我們鼓勵雙主修、國際學校交換、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媒合學生實習機構,輔導學生獲得社會調查師認證,奠定未來學生在行政、業務、企劃行銷、人力資源、文化藝文、市場調查、教育部門、政府公共事務部門、社會服務部門等工作基礎。 碩、博士班方面,則以國際研究水平和專業訓練為首要考量。 東海大學因生態多元,昆蟲繁多,「蟲蟲微機」主題的生科系同學表示,希望藉由昆蟲標本讓大眾接觸,使益蟲不再汙名。 「聖餐:天堂之糧與生命之喜悅」由商管、資工跨足食品科學領域,在老師的帶領下應用發酵原理製造麵包、小米酒。 化生系的同學利用廚房常見的果皮、過期橄欖油,結合興趣──香氛,自製香氛蠟燭,循環利用本該被丟棄的東西,化為療癒身心的日常小物。

另外在課程上規劃不同重點學程,使同學在有興趣的領域中能更學有專精。 協助學生成為一個出色的專業社工人,在未來的就業市場上提升表現及競爭能力。 2010/06高中畢業後瞭解自己的特質與興趣後選擇如: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政策等相關科系,因而進入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就學。 在社會學系的學習引領我進入社會學的領域,不僅習得本科系的專業學科,也讓我廣泛地學習到知識與理解事物的多方角度,進而選擇公職,期望能將所學的價值,能夠具體實現。 (一)主題課程:為社會階層與流動、家庭與社會不平等、工作社會學、全球化與社會不平等。

考慮同學經濟狀況,除全校性獎助學金外,本系亦設立獎助學金協助學生安心向學。 另外系友及各相關民間團體亦每年支助經費支持本系學生到花蓮偏鄉服務。 化生系的同學,是利用廚房常見的果皮、過期橄欖油,結合興趣、自製香氛蠟燭,循環利用本該被丟棄的東西,化為療癒身心的日常小物。 「森森不息-築巢」則是由國貿、統計系,利用校園裡的殘枝朽木、及文學院整修拆除的百年木頭,重新打造手作巢箱,以木質原貌守護雛鳥。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在長榮航空任職空服員,公司不定期安排商務艙服務課程讓我們學習更專業的服務,也安排安全強化課程增進空服員自身的核心價值。 進入職場後更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當年在系上參與小組研究報告的經驗給了我在工作上很大的助益。 另外,擔任空服員快五年的時間去過很多國家讓自己的眼界更寬廣是這個工作帶給我最大的回饋。 社會學是一門探討如何在社會、經濟、政治與文化的各種政策制度發展中,找到解決個人和團體問題的學問。 要面對現在職場和生活的各種挑戰,社會學知識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素養。

能交換意見、整合殊異想法、達到共識是關鍵的學習策略。 本系最重視的核心能力首要為「敏銳的社會學的想像力與觀察」,能對社會生活的問題與現象好奇與思考,並以新奇的眼光觀察、紀錄、提問,並從不同的文本與案例中瞭解不同觀點與論證。 轉學(系)學生學分抵免須於轉學後第一學期開學一週內申請抵免學分證明,由課程委員會核定抵免學分科目,逾期不受理。 (二)擋修科目:未修畢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實習 一不得修習社會工作實習二。 社會工作是一門需要學習的專業,具備有特定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並且這樣的工作是有給職的。 而志工則是個人本於自身的助人信念,願意貢獻自身的時間對他人進行沒有報酬的協助。

1991年自板橋高中畢業,高中時期參與演辯社團,對於時事與社會問題有濃厚興趣。 學習社會學的過程,如同時時做頭腦體操,不斷反省我們習以為常或約定成俗的習慣。 在學期間,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力行反省、批判、實踐的格言。 理論與思想史 理論與思想史相關課程的學習,皆環繞著社會事實,緊貼生活經驗,可由三個面向入手:觀點、理論、診斷。

醫療社會工作是一項專門領域,將助人工作運用在醫療設境中。 從事醫療社會工作需具備社會工作的專業學理與醫療照顧的相關知識,並需學習在專業集中的場域裡,具備團隊合作的精神與技術,以朝向關注服務對象身心社靈之整體健康而努力。 修習本課程之前應先修畢社會工作概論、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個案工作等課程。 在學習策略上,經由強化學生對自己的認識,養成學生的專業自我;同時重視實習教育訓練,課程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期能培育具備社會工作服務情操之專業人才。 在完整的實習課程規劃下與督導制度下,學生未入社會前即有數百小時實務實習經驗。

東海大學社工系: 多元能力

使學生在具備專業能力及技巧之外,更有社會工作服務情操。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自民國六十七年至七十九年,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工作學組,為使社會工作教學邁向專業化人才之培育,民國七十九年八月經教育部核訂正式成立社會工作學系。 民國八十一年八月成立社會工作研究所,民國八十三年更名為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班。 現任系主任為莊秀美教授,目前學士班共有八個班級,每年在學約五百位。 以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並期增進學生生活知能,使所學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達到自我的健全發展。

大學網為幫各校招到優秀學生,並吸引年輕人歡聚的平台,特採公開分享的社群經營。

東海大學社工系: 呂朝賢 老師

社會工作專業和社會學專業之間,是有不小的差別,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社會工作是應用學科,所以著重透過學習建立自身的專業與他人互動與提供專業協助的能力。 而社會學則是基礎學科,比較著重基礎知識的訓練與探討。 近日有一位老師在網上詢問,若學生想從國立大學的社工系轉到私立大學的電資相關系所,是否真的會比較好。 文章一曝光,大批網友湧進留言區表示,「肯定是電資贏啊」,更有網友建議,若想轉換跑道也可以等到研究所再說。 2013年碩士畢業後到上海精中教育集團擔任企劃專員,負責品牌活動策劃與執行、異業合作、品牌推廣等行銷工作,任內完成5個以上大型品牌活動、促成10個以上的異業合作。 每次職涯選擇都在挑戰「未知的可能」,包含:產業的未知、組織企業的未知,以及自我能力的未知。

我考量本身外向、喜愛接觸人群、擁抱各種文化等性格,2009年踏入東海社會系,給予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不自限地思考,透過各種領域接觸助於自我意識到「對什麼感興趣」、「可以做什麼」或「要如何能做到」。 大學所教予我的基礎,促使我接受至美國交換學生的挑戰。 2013/09小港高中畢業,高中時學校的性向測驗讓我認識了社會學,也對這個學系有著極大的興趣因此推甄進入社會學系就讀。 大學時期除了積極參與系上的課程外,還參加了學校的親善服務團,擔任親善大使,有過多次校園導覽經驗並參與學校公關活動,後來對航空業有憧憬,因此畢業後報考長榮航空,順利面試上空服員。 也難怪,究其實,此兩系在台灣曾是本宗同源,都名為「社會系」,再分「社學」與「社工」組,之後社工組逐漸獨立成為「社工系」。 此兩系最大的區別,在社工較側重專業實務取向,提供臨床和實務個案服務,而社會系較著眼於社會結構面的總體分析和診斷,企能整合社會資源解決社會問題。

  • 曾擔任第一屆大學院執行長的東海大學教務長楊定亞致表示,大學院至今已執行5年,為激起學生學習欲望和終身學習的意念,學校提供多元選擇,包括今年創新的三光點跨域教育計畫,其中的淨零排碳班除了有好的課程,另提供優渥的獎學金。
  • 1991年自板橋高中畢業,高中時期參與演辯社團,對於時事與社會問題有濃厚興趣。
  • 本系最重視的核心能力首要為「敏銳的社會學的想像力與觀察」,能對社會生活的問題與現象好奇與思考,並以新奇的眼光觀察、紀錄、提問,並從不同的文本與案例中瞭解不同觀點與論證。
  • 基於社會工作專業之哲學與倫理,培育具有關懷人群福祉、社會正義精神及具備實務技巧、方案規劃與執行等服務輸送基礎知能之社會工作專業人才。
  • 文學、藝術與社會 帶領各位進入藝社社會學的殿堂,希望透過社會學的觀點,去在理解文學、藝術與社會三者之間的關係。
  • 東海大學大學院執行長黃皇男提及,在疫情期間同學們的參與大學院計畫實不容易,期待這次經驗能幫助同學大三大四的學習,最後勉勵同學保持謙卑及開放的心接受未來的訓練。

2015/12進入公職擔任社會課課員,辦理社會救助、福利服務與社區發展,在服務期間更理解社會福利體制,亦在服務的過程,同理民眾的需求,將所福利資源連結給需要者運用,解決目前困境。 在公職體系內不僅能夠助人,也能體認在學時期社會學的思考脈絡,瞭解社會系統中的制度對人的影響,讓自己在辦理作業做得更有溫度。 曾在大學及研究所擔任助教及助理職務,在教授推薦下曾在商業發展研究院學習約1年。 畢業後,擔任半導體產業國外業務,主要負責中東國家的品牌經營、銷售通路及售後服務。 2018年到新加坡樟宜機場從事Customer Service Agent工作。 過去種種學習經驗對未來的方向和選擇,其轉移和影響性漸彰顯而出。

民國七十年,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成立,分為「社會學理論組」及「社會工作組」兩組,而後十年即各自獨立教學,所以實際上已是「社會學研究所」與「社會工作研究所」兩所之組合。 為擴大師資陣容,增強專業水準,促進課程專精化,於民國八十一年八月一日正式獨立為「社會工作研究所」,招收第一屆研究生共十二位,含一般生及在職生。 而後又於八十三學年度配合學校政策系所合一為「社會工作學系」稱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班。

系所特色為強調實務經驗的課程設計、師生間互動頻繁、研究與教學雙軌並重、聯繫密切的系友關係,同時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 曾擔任第一屆大學院執行長的楊定亞表示,大學院至今已執行5年,為激起學生學習欲望和終身學習的意念,學校提供多元選擇,包括今年創新的三光點跨域教育計畫,其中的淨零排碳班除了有好的課程,另提供優渥的獎學金。 東海高教深耕計畫中的「大學院暨院系創新實驗計畫」,結合中文、英文及各種領域的通識課程。 東海教務長楊定亞、理學院院長暨大學院執行長黃皇男、大學院副執行長阮美慧、中英文老師代表童元方等校內師長,均出席與會。

2008年創立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推動公平貿易與倫理消費,在2015年成為首波登入創櫃板的企業。 當代職場環境與社會變遷的速度飛快,社會學的訓練讓自己時時反思社會需求,並且提醒自己需與時俱進。 文學、藝術與社會 帶領各位進入藝社社會學的殿堂,希望透過社會學的觀點,去在理解文學、藝術與社會三者之間的關係。 主要包含: (一) 社會學如何理解文學與藝術(二) 文化生產的社會過程(三) 文藝作品的社會學研究等,透過社會學的觀點來理解作品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小組研究報告:課程強調團隊合作、共同討論及分享。 學習上重視自我要求與小組之間的協力,透過彼此溝通、教導、截長補短等方式完成課程報告或小型研究計畫。

東海大學社工系

本系學生專業服務學習場域多元,並積極建立跨領域合作,提供社區服務。 教師在社會福利領域研究與社會服務深度參與,與政府及民間有良好合作關係。 黃皇男提及,在疫情期間,同學們參與大學院計畫實不容易,期待這次經驗能幫助同學大三、大四的學習,並勉勵同學保持謙卑及開放的心,接受未來的訓練。 大學院中英文老師童元方,也以老師的身分述說這4年來碰到疫情的種種困難,包含線上教學的轉變對教學過程造成影響,他勉勵大家注重格局、有眼光及展現熱情,也期許同學能夠開放自我、讓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國內私立大學校長近日齊聚東吳大學進行校長會議,並邀請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高教司長朱俊彰等人出席。 達成減碳目標前,必須面臨過程中產生光電板廢棄潮等問題,這是否會成為減碳的「必要之惡」,就要看政府與業者如何找出因應之道。

「森森不息-築巢」則是由國貿、統計系利用校園裡的殘枝朽木及文學院整修拆除的百年木頭,重新打造手作巢箱,以木質原貌守護雛鳥。 本系以培養未來從事社會工作之專業人才,並以塑造社會工作多元領域之領導人為目標。 課程特色強調加重社會工作主要基礎課程、儘量多元及多選擇性的選修課程,強調實務臨床的社會工作實習課程、以及配合社會工作師法的立法,開設相關之法律與各領域的社工課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