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5大好處

這一隻只要十元台幣的旗魚黑輪,我們拿到後迫不及待一口咬下。 帶點酥脆口感的外皮,除了吃得到黑輪與旗魚的香氣馬上再舌尖上擴散開,裡頭居然還包著切片的水煮蛋。 起鍋店家也貼心用紙巾將多餘油水吸附乾後才撒胡椒粉,吃起來意外的不油膩。 簡單就成就美味的小吃也難怪會成為華橋市場中最受歡迎的人氣夯品。 東港鎮,古稱東津,位於台灣屏東縣東港溪出海口,在清代就已是一個航運繁盛的港口,是全台三大良港之一。 關於東港的由來說法有二:一是與西港(今高雄市旗津區)、中港(今高雄市林園區中芸港)的相對位置而得名;二是認為其位於高屏溪以東,故稱之為「東港」。

東港

公園旁的臭豆腐和黑輪攤,是當地人下午茶的地方,炸得酥脆的臭豆腐,配上新鮮的黑輪與魚丸,便是簡單平實的美味。 之前在清水斷崖划獨木舟回來手酸到爆炸,這一次完全沒感覺,整個過程最累的部分大概是搬獨木舟下海吧(笑)! 原則上除了屁股和腰部外不太會碰到水,落水的機率不高,但要拍照的朋友還是建議攜帶防潑水的手機或使用手機套,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阿伯在街邊摩托上便開始吃起粉圓冰,真的很愛市場內那種接地氣的感覺,還遇到餅舖老闆請我吃餅,南部人的熱情展露無遺。

東港: 東港美食|東港肉粿、肉丸

來到東港這個黑鮪魚產地,自然不能錯過大啖黑鮪魚的機會。 王匠黑鮪魚不只新鮮,價位更是公道平實,物美價廉的生魚片,吸引愛好黑鮪魚的民眾趨之若鶩的前來。 除了黑鮪魚生魚片,這裡的其他海鮮料理也相當受歡迎,壽司、丼飯、手捲同樣豐盛美味。 迎王平安祭典是東港、小琉球地區非常重要的祭典,被譽為「一生中一定要參與一次的台灣傳統文化祭典」。 在迎王的期間,整個東港鎮彷彿進入嘉年華會,每個鎮民都動員起來準備這場盛事,迎接代天巡狩的五位王爺神(千歲爺),前來掃蕩瘟疫、驅除惡靈。 除了祭典吸睛之外,東港東隆宮建於西元1706年,於清光緒20年時遷址重建,歷經過數次的重建及擴建,才成為如今的規模。

東港

王哥則是從FOSPI扛了一塊漁船上的泡綿地墊前來,說依他多年的經驗,坐泡綿地墊最不會冷;王船前聚滿了人潮,他引領我們到王船遠方一處位置坐下,說這個位置視野最好。 移工出現在東港迎王中,是1990年代台灣開始引進外籍移工之後,才漸漸形成的特殊人文地景。 如果追述東港迎王的歷史,「迎王平安祭典」其實自從道光元年(1821年)就已經在東港舉辦,每3年一次,由主祀溫府千歲的東港東隆宮作為迎王祭典中心。 2021年雖然是疫情之年,但歷年來的迎王,從來沒有因為瘟疫停辦過,因為迎王儀式的目的自古以來就是為了除瘟。 今年2019年跑了三次東港,前兩次是來看燈會,最近一次是有住宿買一晚送一晚的活動,發現這裡其實滿優閒的,很適合帶小孩子來玩呀,除了有東港三寶美食外,還可以去大鵬灣玩水上活動,而且價格也不貴。

在東港生活20多年的印尼漁工,也在港邊慢慢形塑了自己的社群。 在這裡漁工們以東港溪、新溝為界,將東港分成3個區塊。 靠近東港人的信仰中心東隆宮,有諸多同鄉會組合的同鄉組織「FOSPI」(Forum Silaturahmi Pelaut Indonesia, 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靠近鎮海宮燒王船之地,有東港漁工自籌建設的東港清真寺。 東港的漁工,人人也都會參與一個組織,成為群體的一員。 長大後接觸移工議題,我才聽說諸如澎湖、東港、小琉球的大小廟會都有外籍移工的身影。 因為這些鄉里中,像我這樣年紀的青年紛紛離家,但仍以廟會聞名的鄉村小鎮,壯老年需要人手,而在工廠、漁港的男性移工,則成了廟會裡伯伯們烙人幫忙的重要角色。

東港: 東港美食|雙糕潤

廟埕旁的金色牌樓更是東隆宮最耀眼的門戶,金碧輝煌的大型牌樓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據說建立初期就耗資8千萬元,經歷過風吹雨打後已經有些老舊,最後在耗資兩千萬重新貼上一層金箔,讓整個牌樓重新綻放耀眼的光芒,成為「東港門戶」。 王哥一開始每3年都參加鼓隊,後來2018年曾經回印尼,再來台灣時,每3年一次的東港迎王,他都會去看最後一天的燒王船。 2021年底的東港迎王, 我跟著庭寬和王哥一起在鎮海宮前面的沙灘看燒王船。 晚上12點,許多外地專程來看燒王船的台灣人在便利商店買了雨衣,鋪在沙灘上坐著等候。

也因為貿易與世界連接的早,鎮上也帶入了西洋風,走在街上更可看見許多古蹟上有著仿巴洛克式建築,發著懷舊的古典的韻味。 物換星移的現在,商港雖然已經被漁業取代,但東港的漁獲仍是全台第二,加上黑鮪魚季的包裝行銷,到東港吃黑鮪魚已經成為東港的新代名詞。 東港鎮里鄰調整過後將維持22里,但人口數將維持2千人左右的平均分布。 重新規劃的里鄰主要以道路為界並符合現況來進行劃分:頂新、頂中、東和3個里合併為頂中里,興台、中興、八德3個里合併為福德里,船頭里拆為船頭、東津2個里,興東里拆為內關帝、新街、東光、東新4個里。 較特別的是,未來行政中心所在地「東津里」是由原船頭里獨立出來,並取名自東港古地名;「內關帝里」也是取名自舊地名,並從原興東里獨立出來。 最大的興東里就有1萬1049人,但最小的頂中里只有454人。

東港: 東港三寶

迎王是東港人信仰的中心與期盼,3年一次的迎王,王爺將帶走人世間的汙穢與瘟疫,保佑東港平安。 只不過多數人不知道的是,華僑市場的生猛海鮮,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還有3年一次的迎王祭典,近20多年來,都少不了印尼漁工的身影。 而現在則有另外一說,東港新三寶分別是:肉粿、雙糕潤和旗魚黑輪。

  • 炎炎夏日,華僑市場中一群人即便是冒著大汗也要排隊來買的就是這家以「旗魚黑輪」著名的「瑞記旗魚黑輪」,無論是遊客或是當地人,懂吃的一買都是數十隻起跳,讓店內忙著包黑輪的阿姨們手都停不下來,手腳利索的也讓我們看得目瞪口呆。
  • 在手搖飲還沒遍地開花的年代,莊家青草茶就是東港在地人的飲料店,傳統的青草茶、明目茶等茶類,以及退火消暑的綠豆湯、薏仁露都是經過長時間熬煮,保證真材實料的健康茶飲。
  • 自從台灣農村、漁村年輕人外流後,我聽說在澎湖、東港的大型廟會祭典中,在地的印尼漁工、廠工開始參與廟會。
  • 東港是高雄往墾丁的客運必經之地(除了跑台88線的客運外),故其班次相當頻繁,但因2009年的八八水災導至雙園大橋斷裂後,現班次少了許多,不過24小時都有,價錢大約是90塊錢左右(時間大約是一小時)。
  • 他經常在FOSPI拿起吉他唱歌,他說和朋友們平日在這裡喇賽,是為了消遣工作裡壓抑的情緒。
  • 黑食堂的飯湯料多到完全蓋住了白飯的蹤影,新鮮的蝦子、蝦猴、魚丸、鮪魚、肉燥…等,完全展現了東港人的大方。
  • 二戰後劃設高雄縣東港鎮,1950年改隸屏東縣至今。

別忘了再來一份加了鮪魚肉的粉腸,才是道地的老饕吃法。 肉粿用米漿炊煮成粿,淋上醬汁與三層肉、香腸等配料,便成了東港人從小吃到大的家鄉味。 葉家肉粿使用虱目魚骨高湯製成醬汁,風味淡雅帶點微甜,口味較重的話,可自行加上辣椒或醬油,是出了東港便很難吃到的風味小吃。 雙糕潤是東港小三寶之一,採用糯米磨漿製成,Q彈軟潤的口感,吃起來帶有淡淡的甜味與黑糖的香氣,因為分上下兩層,所以稱為雙糕潤。 金品的雙糕潤口味多種,傳統的紅豆、芋泥是熱銷款,創新的抹茶、南瓜口味更是深受客人喜愛。

在東港,鹽埔漁港多是小釣船、東港漁港則是延繩釣的大船與沿近海的船。 友瑞家的船都是大船,一次出海5個月以上,是補長旗鮪、大目鮪的延繩釣或底層拖網(俗稱「卡網仔」)漁船。 他曾經跑了10個月的船,他說那次的跑船經驗,船隻會開到菲律賓達沃灣,去載菲律賓和印尼船員上船,再一直開到關島南方的漁場捕魚。

  • 來到華僑市場,你會發現這裡除了販售新鮮水產之外,各種提供海鮮餐食的店家更是玲琅滿目,從傳統快炒到充滿日式風情的壽司小店應有盡有,而這間位在市場一角的「曾鮮黑鮪魚專賣店」是我們這次因「東港黑鮪魚觀光文化季」而來、品嚐當季的黑鮪魚料理的店家。
  • 除了黑鮪魚生魚片之外,也有各種壽司及握壽司可以讓人飽餐一頓。
  • 雙糕潤是東港小三寶之一,採用糯米磨漿製成,Q彈軟潤的口感,吃起來帶有淡淡的甜味與黑糖的香氣,因為分上下兩層,所以稱為雙糕潤。
  • 台灣也有世界級的巧克力,取用種植於屏東的可可豆,不經過海空運的運輸,保證新鮮與品質。
  • 《禮祝下鄉:驅瘟逐疫祭典中的王府行儀──台南、東港、漳州比較研究》。

除了開橋秀之外,晚上橋身更會點起絢爛光雕,依照日子的不同共有七種色彩的變換,點亮了大鵬灣的夜空。 東港近年也在許多人的努力下,蓬勃發展出屬於它的新面貌,更不斷的散發出屬於東港獨有的魅力。 無論是到大鵬灣騎著單車跨越跨海大橋追風,或是熱血一點挑戰帆船體驗,到東港,從味蕾、視覺到體感,東港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五感印象。 王哥跟我們一起走回東港的漁港邊,港邊的船隻排排停駐,他慢慢越過一艘一艘漁船,跳回他工作的船上睡覺。 王哥有兩段婚姻,前妻生的女兒今年17歲,經常視訊給他看男生的照片,問爸爸帥不帥;現任妻子過去在高雄當看護,兩人所生的小兒子今年3歲,跟王哥長得一模一樣,個性也像。 王哥給我看小兒子在印尼的影片,影片中兒子看著爸爸拍的廟會影片,扛著掃帚繞圈,模仿遶境。

東港

現在來到共和新村,依然可以看見居民生活的風貌,許多房舍雖然有些老舊,卻展現出歷史的重量,更讓人看見過往生活的脈絡與風貌,忠實呈現出屬於東港的光陰故事。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的國家風景區之一,成立於1997年,主要範圍為台灣本島西南側的大鵬灣灣域和小琉球(琉球嶼)。 東港鎮公所是東港鎮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鎮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縣政府及中央機關委辦事項。 鎮長由全體鎮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 東港鎮公所並置鎮政會議,為鎮政最高決策機構,在鎮長之下,設有6課3室等9個內部單位及3個附屬機關。

華僑市場自民國76年起逐漸聚市迄今,當地人稱穿著服裝整齊,購買魚貨阿莎力的外來遊客為「華僑」,因而得名。 東隆堂在東港開業多年,是以賣龜苓膏起家的老店,由於鄰近東隆宮,是許多到東港東隆宮參拜的信徒會來休憩品嚐的一家小店。 隨手買上一瓶消暑的青草茶,或是品嚐充滿的膠質、非常適合當飯後甜湯的冰涼雪蓮銀耳湯,這些單品都深受旅客愛戴。 而最受歡迎的莫過於一盅苦中帶甘的龜苓膏,讓人吃得健康,也吃出養生。 每年12月31日在河堤旁舉行東港跨年晚會,並於倒數後施放10~15分不等之煙火。

東港

仁字號是東港在地人超級推薦的伴手禮店,出產的櫻花蝦品質優良穩定,製作過程安全且不加防腐劑。 一般的生櫻花蝦乾,可以買回料理使用,爆香製醬都適合;零食系列的蝦花蝦乾,有辣味、杏仁、海苔等多種口味,香脆”涮嘴”。 這些年因為工作關係接觸了不少廟宇,越深入了解越發有趣,廟宇文化一直以來是台灣的特色之一,東港三年一科的「迎王爺」活動被譽為一生一定要參加一次的祭典,即使不在祭典期間,溫府千歲的東隆宮同樣值得朝聖。

他說:「在印尼很隨便,大家都懶懶的。這邊有一個明確的雇主,是一個練習忍耐的過程。」他發現在海外,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堅強。 王哥1999年第一次來台灣工作,總共當漁工16年多。 他說他大概是1980到1982年間出生,因為剛要申請出國時,年紀太小,就把歲數調高。 也托朋友庭寬的福,我認識了3位FOSPI的印尼朋友:凡納度、阿曼、王哥。 這是他們來到東港的故事,述說著他們在廟會裡的角色,和他們如何看待東港與迎王。

後來王哥聽鄰居說,媽媽因為怕他去跑船出事,知道時在家一直哭。 回來時他不敢回家,怕爸媽會生氣,但他想說他帶很多錢回來,應該還好。 他說在印尼的鄉村,人們如果買機車,要跟大家分享喜悅,就會在家門口灑零錢。 王哥想,他如果出去工作,「錢都要給媽媽,還是把書念完好了。」六年級時,因為之前偷打工上船都是一天來回,這次出海歷時一星期,王哥還是偷偷去打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