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服裝設計6大分析

服裝設計這門課,是所有課程都結束之後的最後一門,也代表要好好來思考期末發表的專題了。 非常喜歡這門課的老師-袁明宏老師,老師相~~~~~~當的幽默,曾經被他教過的學生應該都很能體會,每堂課幾乎都是嘻嘻哈哈的度過,但上課內容卻能同時激發出許多特別又升等的思考方式。 從8月上完Gary Tu工作室的時尚水彩插畫(點我看心得),緊接著就開始為期四個月六日全天的實踐服裝設計全修班,報名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知道,對於服裝這件事,到底是「喜歡」、「感興趣」,還是真的熱愛著。

  • 如果是對於行銷比較不在行或從沒接觸過,或是想要上課輕鬆一點的同學來說,可能會稍微有點壓力,但如果你是想認真帶走東西,白玉老師的課真的大推薦。
  • 第四型人格,生命靈數123連線,導致天生對藝術與美有著異常偏執與狂熱。
  • 從8月上完Gary Tu工作室的時尚水彩插畫(點我看心得),緊接著就開始為期四個月六日全天的實踐服裝設計全修班,報名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知道,對於服裝這件事,到底是「喜歡」、「感興趣」,還是真的熱愛著。
  • 以培養學生人文素質與表達服裝設計創作之專業技術與能力為教育目標,透過作品競賽、展演等創作驗證中發展個人特質與設計創作力,同時為因應服飾產業人才需求以及擴展學生就業空間,分別規劃設計、經營企劃、生產管理、織品設計等專業輔助選修課程,為台灣服飾產業培育全方位之專業人才。
  • 非常喜歡這門課的老師-袁明宏老師,老師相~~~~~~當的幽默,曾經被他教過的學生應該都很能體會,每堂課幾乎都是嘻嘻哈哈的度過,但上課內容卻能同時激發出許多特別又升等的思考方式。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為國內第一所成立的服裝設計高等學府,歷史悠久,畢業校友活躍於服飾產業界,經常獲得國內外服裝設計獎項,成績斐然。 以培養學生人文素質與表達服裝設計創作之專業技術與能力為教育目標,透過作品競賽、展演等創作驗證中發展個人特質與設計創作力,同時為因應服飾產業人才需求以及擴展學生就業空間,分別規劃設計、經營企劃、生產管理、織品設計等專業輔助選修課程,為台灣服飾產業培育全方位之專業人才。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首創於1961年(設有大學部與進修部),為台灣第一所成立的服裝設計高等學府,歷史悠久,畢業校友活躍於服飾產業界,經常獲得國內外服裝設計獎項,成績斐然。 本學系以培養學生人文素質與表達服裝設計創作之專業技術與能力為教育目標,透過作品競賽、展演等創作驗證藉以發展個人特質與設計創作力,同時為因應服飾產業人才需求擴展學生就業空間,以教育出發為台灣服飾產業培育全方位之專業人才。 本系為服裝設計學系歸屬於「建築設計」學群「服裝設計」學類,以服裝設計為主軸,培養學生具備設計領域之思考、創作、執行、管理與競爭力。 在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進、教學內容以實驗性之服裝設計創作概念,輔以專業實務實習與國際學術教育交流,培育具專業技能、創意與設計管理能力、寬闊國際視野之時尚設計整合型人才。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 大學情報

我覺得設計非常需要這種時刻-「跳脫」的時刻,並不間斷地吸收蒐集各種藝術領域、影像領域甚至是哲學領域的素材,才能創造出耳目一新、跳脫框架,甚至才是真正貼合需求、感動人心的作品。 還記得服裝色彩課是第一堂能夠手作的課程,雖然是很簡單的隨便用廢布進行色彩搭配、形塑初步的裙裝設計,但因為是第一堂能夠實際動手動腦抓布料捏服裝造型的課程,所以大家也是貢獻了一點腦汁,真心喜歡全修班各門課程中有很多可以實作、發表和觀摩的機會,也真心熱愛欣賞全班每位同學不同的風格和設計理念。 印象最深刻的是,課程中段開始,老師就開始每週出作業,並鼓勵大家盡量突破服裝版型與實作的框架、盡情天馬行空,依據不同命題大家各自回溯不同的生活經驗、生命片段,發揮想像力設計並畫出主題服裝。

本學系強調創意設計思維與實務技術操作之專業能力的養成,需實際操作演練將設計圖製作成品,而非只是學習服裝畫技術。 憑著獨特的時尚美學與對於流行服飾的敏感天份,在學期間即獲得台灣區時裝設計新人獎首獎的肯定,竇騰璜與張李玉菁相信「生活即設計、設計即生活」,透過文化與創新的碰撞,以人為本,以服裝為載體之設計理念,於2013年獲得臺灣ELLE STYLE AWARDS「年度服裝設計師」大獎。 本課程協助學生參與時尚相關產業公司實習,了解時尚產業的運作,藉以確定自我之專業導向與能力所在,作為日後加強專業領域學習與就業前的準備。 下學期課程安排產學專題設計案,學生以團隊方式進行業界品牌實務操作設計提案,強化學生畢業作品之商品轉化能力,並加強畢業前之就業專長培育。 除了實作布料色彩搭配,課程後半段也有illustrator和Photoshop基礎服裝配色練習,但因為堂數的限制,真的是很基本的操作練習,課後其實也不太能留下記憶。 這大概是全修班課程中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也是之後會想另外再加強進修的課程,因為以服裝產業業界而言,比起手繪服裝畫和車縫,電繪能力可以說是最基礎必備的條件,尤其在大規模、分工精細的服裝公司更是如此。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 服裝設計學系 / 所

實踐服設推廣部的全修系列,分為入門的「全修班」以及進階的「精修班」,全修班開課對象是0服設基礎或單純對服設有興趣的人,精修班則是必須修畢全修班才能報名。 本課程旨在了解人體與服裝構成的關係,培養各式服裝平面製圖能力、訓練並熟諳各種縫製技巧與做法。 服裝設計的職涯地圖可延伸服裝產業各面向,以設計為主去作延伸的產業鏈包含流行設計應用(設計師、造型師)」,織品設計(紡織品設計開發),產業經營(業務、採購、百貨零售、品牌行銷經營),版型技術(版師、品管、技師)等。 老師希望我們以跳脫框架的廣闊思維來看事物,甚至跳脫單純「服裝設計」這件事,而是思考人與世界之間的關聯,人與空間時間之間的連結。

不想那麼多,就享受這過程,享受期待、享受挫敗、享受沈浸、享受這種胸口熱熱的感覺。 台灣時尚雜誌界最資深的時尚編輯、採訪巴黎、米蘭時裝周超過10年;20多年來,由站在第一線的經驗中建立起自己的時尚哲學。 本學系因教學課程中需使用機械設備,故有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辨色力異常、肢體障礙、精神障礙者,宜慎重考慮。

除了在靈感與設計概念的互動,課程中也包含紙型與刺繡的教學,透過親手觸摸、塑形、解構後重組各種素材,不只有助於設計專題的發想與完整性,更能體驗服裝設計全流程的各個環節。 如果是對於行銷比較不在行或從沒接觸過,或是想要上課輕鬆一點的同學來說,可能會稍微有點壓力,但如果你是想認真帶走東西,白玉老師的課真的大推薦。 開玩笑的,雖然最具有挑戰性也最花時間,但服構是服裝設計最基本的功夫,就像數學中的九九乘法表、日文中的五十音,有了服構的基本概念,才能更完熟的進行服裝設計,以及實際製作出腦海中的服裝樣式。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

2.課程期間若遇颱風放假或任課教師因故需調整時間或順延課程,則由任課教師與學員雙方討論後,若有異動依本中心發布資訊為準,且本部保有講師及課程異動權利。 謝謝實踐大學,讓我度過充實精彩的四個月,有最專業用心的老師們,能走過這一回真的是我人生旅途中難忘的經驗。 服裝設計的最後一天,就是專題發表日,也就是整個全修班課程最重要的成果發表,又是一個可以吸收全班同學日月精華的時刻。 話說為了這專題,最後兩週每天睡不到三小時、發表前一天甚至徹夜未眠直接做到隔天早上去上課,雖然最終成品大概只有做到心中想要的70分,但也是嘔心瀝血的親愛孩子。

這篇上集,包含實踐大學推廣部《服裝設計全修班》基本資訊與課程介紹,也包含了我個人的上課動機與心(ㄈㄟˋ)得(ㄏㄨㄚˋ)。 本課程延攬國際知名學者、設計師至本系舉行國際設計工作營,希望培養學生寬廣的國際設計觀與設計專業能力。 結束了全修班的課程紀錄,雖然因為上班時間的關係,沒辦法繼續上精修班,不過仍然真心推薦所有對服裝設計有興趣、但沒有專業基礎的人,來上實踐推廣部的課程。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

國小開始每月固定購入時尚雜誌(記得那時候最愛ViVi)、長大後找工作也一直朝這方向尋覓,雖然出社會工作幾年後,眼睛終於被擦亮,發現雜誌編輯錢太少太壓榨太黑暗,不再嚮往進大公司當編輯,但「服裝設計」這件事在我心中的熱度從未消減。 本課程在教學上主要是幫助初接觸設計的學生,解除傳統套模式思考的束縛,透過觀察”Observation”、分析”Analysis”及紀錄”Research”以建立正確的設計學習態度。 本學系首創於1961年,為國內第一所成立的服裝設計高等學府,歷史悠久,畢業校友活躍於服飾產業界,經常獲得國內外服裝設計獎項,成績斐然。

  • 在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進、教學內容以實驗性之服裝設計創作概念,輔以專業實務實習與國際學術教育交流,培育具專業技能、創意與設計管理能力、寬闊國際視野之時尚設計整合型人才。
  • 本課程協助學生參與時尚相關產業公司實習,了解時尚產業的運作,藉以確定自我之專業導向與能力所在,作為日後加強專業領域學習與就業前的準備。
  • 台灣時尚雜誌界最資深的時尚編輯、採訪巴黎、米蘭時裝周超過10年;20多年來,由站在第一線的經驗中建立起自己的時尚哲學。
  • 本課程延攬國際知名學者、設計師至本系舉行國際設計工作營,希望培養學生寬廣的國際設計觀與設計專業能力。
  • 除了在靈感與設計概念的互動,課程中也包含紙型與刺繡的教學,透過親手觸摸、塑形、解構後重組各種素材,不只有助於設計專題的發想與完整性,更能體驗服裝設計全流程的各個環節。

本學系培育服飾產業之專業人才為目標,以服裝設計為主軸並輔以流行設計、經營企劃、製作生產、布料設計等專業課程。 除課程外並規劃多樣的設計活動,如校內外展演、產學合作、產業實習等,並鼓勵學生參與設計競賽,讓學生從過程中獲得實戰經驗。 本學系校友不僅活躍於產業界,學生也常在各項時尚競賽中屢獲獎項,成果優異。

除了全流程都可以接觸到的全修、精修課程,當然也有單選式的課程,例如單純的服裝製作、服裝畫或電繪課程,可以針對自己的需要或興趣來做選擇。 每個人每天都在面對縱慾與禁慾的比例拿捏,好讓自己不要失控,好讓自己每天可以看起來像個人樣,其實人模人樣的底下都是原始慾望驅動的禽獸,我覺得這種雙向與矛盾非常美妙。 因此選擇用我最愛的「西裝」元素貫穿系列,黃、紅、綠則分別對應「食慾、性慾、貪慾」,六套都是「變形」的正裝,都有各自對應的枷鎖與尺規,變形的設計則就像是一直試圖想要衝破牢籠的慾望野獸。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