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戰1代6大好處

當然來淘寶海外,淘寶當前有147件3代勁戰改裝相關的商品在售,其中按品牌劃分,有CNSY2件、山葉1件、Accossato/川歐力士3件、folamdo12件、微陽3件、三陽1件、LAZX/雷石3件、brembo/佈雷博2件、摩博士3件、FCS2件。 在這些3代勁戰改裝的適用品牌有YAMAHA、飛鷹、建設YAMAHA、光陽和三本等多種,在3代勁戰改裝的配件類型有燈泡、煞車泵、煞車總成、煞車片和燈泡總成等多種,在3代勁戰改裝的產地有中國大陸、港澳臺地區、亞太、日本和歐洲等多種,在3代勁戰改裝的儀表類型有電壓表、溫度表、轉速表、裏程錶和電子時鐘等多種。 經過將近二十年的光陰,中文名為「勁戰」的YAMAHA CYGNUS-X在台灣已經成為相當具有知名度和標誌性的速克達車型。

三代勁戰內藏不少優化細節,例如採用新版卡鉗、加大12%煞車皮尺寸、縮短煞車油管長度15%,制動效果因此進步19%。 加上車體輕量化3%、外觀部品與燈具組減重5%與3%,還有傳動系統調整、排氣管內部,運動化工程範圍有內有外、表裡一致。 10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邁入第三世代,勁戰回歸運動風格,分離式頭燈導入LED定位燈,車殼設計流暢洗練,遠看與第一代神韻極為近似(打臉二代?)。 二代勁戰的重點是動力電子噴射化,因應新世代環保法規,2008年勁戰發表搭載含氧感知器的五期電子噴射車型,從此邁入電噴時代。 農業時期,機車的任務是載物載貨,騎乘的產業道路崎嶇不平,所以需要耐操、省油、大輪徑的國民檔車。 工業時期,人們集中在工廠上班而且不分男女,10吋輪胎、不必打檔、女性穿裙子也可以騎乘的速克達開始流行。

勁戰1代: 勁戰1代燈罩

此外,四代勁戰的前後輪框、三角台、後搖臂、車架等剛性結構都是重新設計、能夠以降低簧下重量的輕量化好料。 動力方面,三代勁戰凸輪軸重新設計過,常用轉速域的出力提升15%,搭配車身減輕3kg,原廠進行10度登坡實測,0~50m加速距離比三代減少3.7個車身。 再來是全新的加長曲軸傳動箱(同BWS 125),想要加大後輪尺寸不再是困擾。

初代車型在2002年9月正式對外發售,憑著新穎的配備和外型設計,在台灣當時的125c.c.速克達市場造成相當大的震撼。 車廠在初代CYGNUS-X上作出的努力在市場反應中得到了回應,讓它成為新一代暢銷機型,在短短四年間推出了數個小改款車型。 自從一代戰在台灣速克達賽車圈出現之後,靠著優異的體質幾乎可以說是直接霸佔了頒獎台,在賽事中打出口碑與知名度之後,除了銷量長紅之外,也帶著相關改裝品的成長,從外觀、燈具、輪框、制動、傳動到最核心的引擎與汽缸,通通都有得改,也因為勁戰出色的體質、不改說不過去的改裝品市場,讓網路上出現了不少的以改裝勁戰為主角的梗圖。 來到第三代車型,在CYGNUS-X外型上又迎來再一次變化,採用分離式頭燈的設計之餘亦加入LED定位燈的設計,車殼造型設計也更往運動化氣息和肌肉感線條的方向發展。

勁戰1代: 電動機車市佔出爐 光陽Ionex三奪亞軍!…

此外儀表板增加了電壓錶裝置,方便隨時監測電瓶狀況,車廂也從28.5公升提升至31,5公升。 在文章正式進入到勁戰成長史之前,要先知道,掛著Cyngus這個代號的機車其實從1984年開始在日本上市了,到了1991年才進入台灣市場,第一款就叫作”迎光”。 對,Cygnus並不是一開始就叫作勁戰,從1991年的迎光,到2001年最後一批的頂級迅光,整個車系都是以光字結尾的,甚至連Cygnus這個單字,都是從2002年台灣正式取名為勁戰才出現的,但是你看了這麼久的勁戰,知道這台”把妹神車”的來頭嗎? 這篇就獻給八年級生最熟悉、也最懷念的那段記憶-Cygnus-X。

  • 初代車型在2002年9月正式對外發售,憑著新穎的配備和外型設計,在台灣當時的125c.c.速克達市場造成相當大的震撼。
  • 從第一代車型推出的2002年至今,臺灣人家傳戶曉的勁戰已經進化至第五代車型。
  • 工業時期,人們集中在工廠上班而且不分男女,10吋輪胎、不必打檔、女性穿裙子也可以騎乘的速克達開始流行。
  • 這一世代的勁戰雖然引擎延續二代,車架在不影響強度的條件下上代輕量了3%,部品元件少了5%,還有全新設計的輕量化燈具組,使的這代勁戰由上代的114公斤輕了一公斤降至113公斤,搭配與瑪吉斯輪胎合作開發的性能跑胎,大幅提升抓地力及胎壁剛性與運動操控性,登坡加速與發進加速都大大超越上代。
  • 在性能上,原廠透過加大煞車皮尺寸和縮短煞車油管長度,讓煞車系統性能較第二代進步了19%。

雖然如此,勁戰對於台灣的貢獻仍無可取代,勁戰是台灣製造、行銷世界的global scooter。 顯而易見,Cygnus-Gryphus是多項新科技加持的高檔次勁戰,緊守五位數的9.9萬售價顯然是底線。 近來三陽Jet SL從急起直追甚至超車,水冷125運動速克達市場不再是勁戰獨大。

勁戰1代: 電動機車市佔出爐 …

經過四年的銷售,CYGNUS-X的運動性能已經備受各界肯定,在賽車圈中更是賽道和頌獎台的常客。 雖則如此,但原廠並未在第二代車型中放慢進化CYGNUS-X運動性能的腳步,反而持續強化其運動速克達的定位。 在第二代CYGNUS-X中,原廠將後雙槍避震增加三段可調式的功能,外型也從相較圓潤飽滿變得具有更俐落的運動感。 適逢當時五期環保的法令,二代車型在後期推出了噴射版本,第二代車型也因此是唯一一代同時具有化油和噴射版本的CYGNUS-X。 第一代的CYGNUS-X為過去頂級迅光的後繼車系,搭載中、尾速域表現更佳的全新設計四汽門引擎、下置式引擎吊架設計,配備前後12吋輪框、H4鹵素大燈、雙槍後避震,這樣的的配備在當時可說是佔有絕對領先地位。

在性能上,原廠透過加大煞車皮尺寸和縮短煞車油管長度,讓煞車系統性能較第二代進步了19%。 加上輕量化的碟盤和前叉阻尼的調整,減低了懸吊的簧下重量,讓操控感可更為提升。 性能持續進步,但實用性並未因此妥協,第三代車型不論在前置物空間還是車廂,容量都有得到改善,讓CYGNUS-X的實用性更加提高。 這一世代的勁戰雖然引擎延續二代,車架在不影響強度的條件下上代輕量了3%,部品元件少了5%,還有全新設計的輕量化燈具組,使的這代勁戰由上代的114公斤輕了一公斤降至113公斤,搭配與瑪吉斯輪胎合作開發的性能跑胎,大幅提升抓地力及胎壁剛性與運動操控性,登坡加速與發進加速都大大超越上代。 除了車架與引擎跟上一代的頂級迅光相比,有了大幅度改良之外,也因為車體配重和車架結合出的優異穩定性,讓一代戰在台灣的小排量速克達賽事中,也拿下了不錯的成績,一代戰的在短短的五年之內,就經歷過了4V、4V SR、Fi、SR Evolution、STD五個版本的改款,銷售的火熱程度可見一斑。 四、五代勁戰的升級重點是煞車,四代前後雙碟,五代則是啟用來自MT-09的ABS液壓元件,125cc速克達導入重機煞車系統。

勁戰1代

憑著其優異的體質和運動性,加上在外放與內斂中取得平衡的穩重外型,在台灣市場以外,它也被外銷至世界不同地區,某程度也可算是一項「台灣之光」。 從第一代車型推出的2002年至今,臺灣人家傳戶曉的勁戰已經進化至第五代車型。 今天,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十八年來YAMAHA CYGNUS-X車系的歷史。

台灣是速克達王國,勁戰是台灣速克達之王,也是台灣國產史上首款運動型速克達。 四代戰可以說是筆者私心覺得改款最明顯的一代,頭燈的侵略設計和尾燈LED燈條帶來的未來科技和運動感,設計真的是非常對年輕人的胃口。 另外前煞車來令面積增加了12%,煞車油管縮短了16.3公分,讓煞車反應更直接,也使的煞車性能提升了19%。

勁戰1代

再來的新增配備是手機12V充電孔,讓智慧手機成為一路隨行的移動裝置。 強大的零件後勤、漂亮的外型、優異的體質,讓俗稱”天鵝”或”勁戰”的Cygnus-X在剛出社會甚至是剛拿到駕照的年輕族群來說是種非常具吸引力的選擇,可以說是自2002年以頂級迅光的繼承者發表後,至今16年來台灣125級距最受歡迎的運動速克達。 二代Cygnus-X外觀進行了大幅度的改造,頭燈的造型從圓滑變得更有菱角、個性更鮮明。 二代剛好跟上台灣進入五期環保法規的年代,2008年順勢推出了”含氧感測器”噴射版的”Cygnus-X Fi 五期噴射版”,接著在2010年之後,再度推出小改款,前碟改成了浪花碟,後座多了飛炫踏板,還有側邊的反光片,整體上進化的更適合市區的騎乘方式。 英文車名Cygnus-X天鵝座X轉變為Cygnus-Gryphus神鷹,沿用五個世代的氣冷5ML引擎到這裡宣告終止,全新的Blue Core引擎更環保、更省油、動力卻提升30%來到最大馬力12.24ps、最大扭力1.14kgm。 關鍵是水冷,再搭載VVA 可變汽門正時還有 SMG智能啟動。

勁戰1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