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鎮船頭里太子宮必看介紹

依據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秩序冊,自民國65年起,均未中斷過,初期以忠修堂名號併於船頭里福安宮之中,至民國80年後改以太子宮之名參加,後期民國86年更獨立報名,參加至今已有14科。

本宮中壇元帥,民國30年(昭和16年)至船頭里第九鄰開基,以中營令旗安奉於潘利雨先生宅中,日據時期庄內潘明賜先生因遺失牛隻,焚香稟告太子爺,太子爺降駕當時的鄭姓女乩童,指示循鐵路往北走,得於萬丹鄉甘棠門(昔稱「茄苳門」),地區尋獲,本庄潘姓.鄭姓.陳姓.謝姓.邱姓等居民感念中壇元帥之神威浩蕩,經中壇元帥首肯,著手雕刻開基金身,並置於神龕之內,故至今每三年一科東港迎王皆可看見其神尊,是日鄭姓女乩童因結婚嫁到萬巒赤山村第九鄰,便將中營令旗請回供奉,因主祀五穀先帝,故壇號為赤山神農壇,為本宮之兄弟廟。 船頭里太子宮廟室雖然簡易,但不失莊嚴隆重,殿中主祀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陪祀金吒大太子、木吒二太子、內五營兵馬,左祀註生娘娘,右祀福德正神,座下則安奉虎爺,廟外前安祀外五營兵馬,並在村莊四周為安奉東西南北營。 本宮於民國30年農12月間,創立忠修堂寄於潘利雨先生家中,後輪值寄於每年爐主宅中,走過篳路藍縷之期,於民國77年8月建廟落成並命名為船頭里太子宮,本境雖處東港邊郊,於迎王時雖僅有大千歲及大媽祖巡視本境,但每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及朝隆宮迎媽祖時,均竭盡本庄及信眾之力參與,更於民國92年3月集資增建迎賓牌樓及金爐。 太子宮主祀中壇元帥三太子,原先潘雨利先生的祖父在家中祭祀一支中營令旗,日據時期潘利雨的叔父牛隻遺失,焚香稟告家中神祇,時太子爺借乩附於婦人身上,指示說沿鐵路北上,到萬丹甘棠門附近就會找到牛隻,果真找到遺失牛隻,由於太子爺神威靈驗幫忙潘家找回生財工具,潘家特聘裝佛司雕塑太子爺神像金身,千秋永祀。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您可以考慮作出一點點贊助鼓勵,不需手續費,轉帳操作也相當容易。

東港鎮船頭里太子宮: 東港鎮船頭里太子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