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戰6代詳細懶人包

之後轉做「麥當勞」車手,公司的戰車是第二代「勁戰」,編者得以用另一個方法繼續玩「勁戰」,雖然並非自己車,但都會錫住送餐,唔忍心好像其他同事暴力駕駛,不過「勁戰」仿佛有金剛不敗之身,受盡摧殘都唔識壞,連做保養的車行都話呢部車好耐用,好適合做速遞。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特色配備:五爪鋁合金輪圈、QC 2.0快充、BOSCH ABS 10(ABS版限定)、45度大傾角、VGS可變幾何下懸吊。

另外,新「勁戰」傳來的扎實感是是以前的「勁戰」無法媲美,在行車期間從車身傳來的敲擊感好弱,就像車身裝有吸震膠,將它們過濾一樣,多了一份高級感。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除了一直以來讓車友津津樂道的運動性能以外,另一個強項便是對於長途騎乘的機能有著明顯的著墨。 其中空間充足的車廂更是對應中長途的使用的重點之一,尤其是出遊或是需要攜帶大量器材的出差工作等,如今在經過一年多的口碑相傳後,也成為了大家選擇CYGNUS Gryphus的重要原因之一。 講番ABS和UBS,第六代的ABS仍是Advics重車級雙迴路ABS系統。

外觀部分,前燈採用H17 35W雙鷹眼大燈,搭配車身俐落的線條、挺拔的車頭、上翹的車尾與分離式的後扶手營造出整輛車的運動感。 同時也是國內目前唯二搭載水冷引擎的125c.c.速克達,以不同的特色、取向成為SYM JET SL的好敵手。 再來是全新的加長曲軸傳動箱(同BWS 125),想要加大後輪尺寸不再是困擾。 煞車裝備方面,前掣動維持不變,配備245mm菊花碟配兩活塞煞車卡鉗,尾煞車碟卻由舊款200mm鑽孔碟升級至230mm鑽孔碟,單活塞煞車卡鉗維持不變,但活塞擺放位置卻後多。

勁戰6代: YAMAHA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 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三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四、五代勁戰的升級重點是煞車,四代前後雙碟,五代則是啟用來自MT-09的ABS液壓元件,125cc速克達導入重機煞車系統。 再來的新增配備是手機12V充電孔,讓智慧手機成為一路隨行的移動裝置。 此外,四代勁戰的前後輪框、三角台、後搖臂、車架等剛性結構都是重新設計、能夠以降低簧下重量的輕量化好料。 動力方面,三代勁戰凸輪軸重新設計過,常用轉速域的出力提升15%,搭配車身減輕3kg,原廠進行10度登坡實測,0~50m加速距離比三代減少3.7個車身。

CYGNUS Gryphus雖然官方並未公布車廂容量數據,但經過車主們的實際使用後得到了良好、充足的評價。 顯而易見,Cygnus-Gryphus是多項新科技加持的高檔次勁戰,緊守五位數的9.9萬售價顯然是底線。 近來三陽Jet SL從急起直追甚至超車,水冷125運動速克達市場不再是勁戰獨大。 10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邁入第三世代,勁戰回歸運動風格,分離式頭燈導入LED定位燈,車殼設計流暢洗練,遠看與第一代神韻極為近似(打臉二代?)。 當制動時煞車燈像伸出中指一樣告訴後方:”o拿,你咪隊埋呀”。 之前跟大家講過編者是第一代化油器版「勁戰」用家,雖然當年改裝「勁戰」的風氣極度盛行,奈何自己經濟拮据,想換條死氣喉都有心無力,前後後玩了三年,牌費臨到期前忍痛割受。

回頭想想,一部12吋、高座姿、手搖飲都無處可擺的125速克達根本沒有理由稱霸武林! 是勁戰改變了你我的觀念,讓騎車這件事從平庸通勤化為動感樂趣。 應該是一次變太多,腳步走得過快,前衛的Cygnus-X並沒有一上市就轟動,而是等到2004年首次小改(SR版本) 導入活潑的雙配色,甚至下猛藥限量發售Rossi限量版! 代理今次借出的MotoGP版CYGNUS GRYPHUS,車身拉花對MotoGP或羅絲的Fans來說一定不會陌生。 事實上,上一代CYGNUS X都有MotoGP版,除了車身拉花及部件配色之外,裝備與標準版相同。

勁戰6代

而ABS版的防鎖死煞車系統與上一代相同,屬於第三代ABS系統,同樣應用在TMAX及MT-09身上。 全新125cc水冷BLUECORE引擎,結合VVA可變汽門,馬力及扭力均大幅提升,節能效果更勝舊款。 三代勁戰內藏不少優化細節,例如採用新版卡鉗、加大12%煞車皮尺寸、縮短煞車油管長度15%,制動效果因此進步19%。 身為賽道常勝軍的JET S擁有優異動力表現,同時也不忘記靈巧的操控性。 在連續低速彎能有著流暢的過彎表現,對於台灣山路的騎乘可說是相當適合,在過彎的指向性上也有著優異的水準。 改善前一代JET Power在傾角上的限制,JET S採用12吋輪框,給予車輛更大的傾角空間。

勁戰6代: 車主問「為何勁戰跌落神壇了」?網揭1特點無法接受

CYGNUS Gryphus六代勁戰搭載Blue Core引擎,有著節能、高燃燒效率的特性,使它給人最深刻的印像便是「省油」,而這確實也是這顆引擎的特色之一。 YAMAHA官方數據顯示,CYGNUS Gryphus的油耗測試值達48.9km/L,車主回饋的實際油耗也大多落在40km/L以上,以運動速克達而言,這樣的油耗表現算是相當優秀。 好處是令人一望便知道是Yamaha出品,壞處是…其實冇乜壞處,總之係新車,新車自然有新樣,完。 反而是全新水冷機器才是重點,125級有水冷,Diasil壓鑄鋁矽合金汽缸和鍛造活塞,更耐高溫更耐高轉數使用,級數馬上升一格。 再加上Variable Valve Actuation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令新車級數再升多一格。

  • 五代勁戰的頭燈從沿用四個世代的H4鹵素大燈改為反射式LED,燈具模組得以小型化,加上更流暢的車體線條與尾燈具,整體視覺更純熟洗練。
  • 正如YAMAHA的負責人在新車發佈會上形容,引擎動力提升後,必須要加強車架的實力,例如鑽石型高拉力鋼管車架的剛性較舊款提升25%,配置更高強度與輕量化尾搖臂、重新調校雙筒尾避震、輕量化鋁合金輪框與新開發輪胎等等,據廠方形容新車的操控性能更佳。
  • 當制動時煞車燈像伸出中指一樣告訴後方:”o拿,你咪隊埋呀”。
  • 編者是第一代「CYGNUS」化油器版的用家,當年因為受12吋輪框及跑羊的外觀吸引而買她,大概是因為CYGNUS的發音好難,所以當時大部份騎士比較喜歡叫4V (即是單缸4汽門),之後就叫「勁戰」。
  • 加上車體輕量化3%、外觀部品與燈具組減重5%與3%,還有傳動系統調整、排氣管內部,運動化工程範圍有內有外、表裡一致。

說回新款CYGNUS GRYPHUS,有網友表示新車頭有FORCE 155的影子,而新款大燈更一改過去幾代的設計,採用鷹眼式LED雙頭燈設計風格,指揮燈則設置於鷹眼兩側,採用鹵素燈泡,而舊款指揮燈則設置在軑把上,新車更加入小風擋,而新款LED尾燈就有濃厚TMAX味道。 雖然如此,勁戰對於台灣的貢獻仍無可取代,勁戰是台灣製造、行銷世界的global scooter。 「4V」、「勁戰」、「天鵝」、「CYGNUS」及「CYGNUS-X」,其實都係講緊同一款YAMAHA綿羊仔。 第一代「勁戰」在2002年面世前,因為大部份125綿羊仔的外觀老土兼乏力,所以被受忽略,雖然「勁戰」同樣只是125綿羊仔,但勝在外型前衛又有跑味,兼且有無限改裝空間,徹底扭轉125綿羊仔的地位。

提高燃燒效益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增加風隔的面積,讓進氣量更平穩。 行車模組會參照引擎轉數和油門開啟角度,從而決定燃油噴咀的供油、份量和點火時間。 邁入了六代改款,勁戰從原本的Cygnus-X天鵝進化為Cygnus Gryphus神鷹,外表強調靈活躍動的感受,車頭線條充滿肌肉感,燈具也模仿猛禽緊盯獵物的感受,車頭LED改為雙燈配置看起來就像縮小版FORCE,後方煞車燈也改為分離式LED導光,宛如TMAX 560的視覺感受,讓殺氣和運動感油然而生。 不少網友都提到6代勁戰外型變醜,對年輕族群沒吸引力,反而客層多為30-40歲上班族,再加上各家125c.c產品推陳出新,還有電動車、檔車市場競爭,也讓網友有勁戰跌落神壇的感受。 特色配備:外露式LED雙魚眼大燈、雙黃警示燈、輕量化五爪鋁合金輪圈、QC 3.0 2A快充、BOSCH ABS 10、45度大傾角、VGS可變幾何下懸吊。 特色配備:V.V.C.S可變汽門、浮動浪花碟盤、液壓成型車架、Noodoe車聯網科技、USB充電座。

不經不覺「勁戰」已經有18年歷史,而最新款第六代已經抵港,廠方取名CYGNUS GRYPHUS(獅鷲獸),加起來更神獸化。 自2002年起以勁戰之名享譽市場的「CYGNUS」車系,其優異的操控性能成為18年來125cc 綿羊的流行指標。 CYGNUS GRYPHUS 繼承了旗艦 CYGNUS 車系之名,從造型到內在都樹立了嶄新的標竿。 其實除了NMax之外,在16年越南山葉也發表了一款同樣配備BLUE CORE的14吋輪圈綿羊Jauns 125。 究竟CYGNUS GRYPHUS的Blue Core機器,是否照搬自Jauns 125呢? Blue Core技術的中心思想有三點:提高燃燒效益、減低動力流失和增加散熱效益。

勁戰6代

農業時期,機車的任務是載物載貨,騎乘的產業道路崎嶇不平,所以需要耐操、省油、大輪徑的國民檔車。 編者已經沒有駕駛125綿羊一段時間,而對上一次駕駛第二代「勁戰」都超過10年,雖然忘記了乘座感,但仍然好記得在石屎森林好好飛,左穿右插寧舍靈活。 或許新款「勁戰」完全改款關係,再者相隔好幾代,還有車子使用LCD液晶儀錶(上一代開始使用),感覺好新潮,乘座後的視覺感完全沒有「勁戰」的影子,但是車身依舊好細小好輕,雙腳可完全著地(編者身高5呎6吋),但由於編者近年轉用空間較多的中量級綿羊,所以需要稍稍縮起雙腳踏在平地台上,不過好快就適應下來。 由於代理有齊上一代「勁戰」、SMAX、FORCE及NMAX,因此可以感受到新「勁戰」的軑把較高。

當制動時煞車燈像伸出中指一樣告訴後方:”o拿,你咪隊埋呀”。 好處是令人一望便知道是Yamaha出品,壞處是…其實冇乜壞處,總之係新車,新車自然有新樣,完。 上一代CYGNUS的ABS版採用液晶LCD大儀錶板,標準版則採用傳統的指針式配小型液晶LCD屏幕儀錶,新款所有CYGNUS GRYPHUS清一色採用LCD大屏幕,資訊顯示也經過重新設計,儀錶還顯示VVA可變氣門英文字母。

五代勁戰的頭燈從沿用四個世代的H4鹵素大燈改為反射式LED,燈具模組得以小型化,加上更流暢的車體線條與尾燈具,整體視覺更純熟洗練。 邁入1990年代,速克達出現各種級距與分眾,可以出門買菜、可以環島、單騎雙載兩相宜的四行程125c.c成為主力機種,光陽豪邁、三陽迪爵、山葉迅光三分天下。 此時的125速克達仍以通勤實用為主,沒有設計質感可言,直到YAMAHA Cygnus-X 125問世,騎速克達開始成為一種態度。 廠方公佈新「勁戰」有12匹馬力,數字對大部份以155起標的本地羊迷來說不會有太大驚喜。 但是廠方今次為了用盡125cc引擎的潛能,又要省油,因此今代引擎使用可變氣門,凸輪軸配置標準凸輪及高凸輪,前者負責低、中段扭力輸出,一旦引擎超過6,500rpm,便會切換高凸輪,以延長汽門打開時間,讓引擎吸入更多汽油,從而增力高轉扭力,換句話可變氣門令引擎能夠兼顧低、中及高轉的加速力。 新款「勁戰」同樣好靈活,操控感同好多細羊一樣無壓力,但前叉設定偏硬,而尾避震則更換了KYB避震 (預載12mm無段調整,下壓阻尼18段免工具調整),雖然設定同屬於硬,但吸震力明顯較前叉好,因此在連綿不斷的爛路行駛,車尾有更佳貼伏感,而前叉跳彈感較強。

工業時期,人們集中在工廠上班而且不分男女,10吋輪胎、不必打檔、女性穿裙子也可以騎乘的速克達開始流行。 此外,Yamaha還為Cygnus Graphus提供了許多選購配件,例如KYB可調式後避震器、大燈下飾蓋、前避震造型飾蓋、金屬腳踏板、前避震造型飾蓋、後靠墊、行車紀錄器組等,讓車主可按照自己的喜好及需求打造愛車。 至於售價方面,ABS GP彩繪特仕版為新台幣99,000元、ABS版為98,000元、UBS版為88,300元,兩款ABS版價格都已直逼新台幣10萬元。

正如YAMAHA的負責人在新車發佈會上形容,引擎動力提升後,必須要加強車架的實力,例如鑽石型高拉力鋼管車架的剛性較舊款提升25%,配置更高強度與輕量化尾搖臂、重新調校雙筒尾避震、輕量化鋁合金輪框與新開發輪胎等等,據廠方形容新車的操控性能更佳。 ,簡單來說新引擎比舊引擎更省油,廠方的數據顯示平均油耗為1升汽油可行走48.9km (48.9km/l),相當慳油,而可變氣門可讓引擎同時兼顧低、中及高轉的加速表現,因此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比舊引擎提升30%及17%,這有賴水冷散熱、BLUE CORE及可變氣門所賜。 不知不覺間,CYGNUS已經有18年歷史,台灣YAMAHA在7月21日正式公佈第六代CYGNUS,而今代全名叫做CYGNUS GRYPHUS(獅鷲獸),聽個名都知道好利害。 事實上,CYGNUS GRYPHUS的外觀設計啟發自獅子與鷲合體的獅鷲獸,雙頭燈呈現兇猛的鋭利目光,引擎也由過去的風冷升級至水冷,配合可變氣門,動力同時大幅上升。

在外型上,JET S擁有洗練的車頭設計,大燈上揚的眼尾造型和上翹的車尾相當具有跑格,分離式的尾燈更增添了JET S的辨識度。 在外型上顛覆了SYM以往的造車風格,整體車身線條更加銳利有型。 廠方把「GRYPHUS(獅鷲獸)」作為 6 代勁戰的開發概念,在造型上使用雙燈設計,呈現頂級掠食者的銳利目光,車側則以流線造型來表現其敏捷而優雅的身影。 而提供這掠食者動力源的,是新一代的 BLUE CORE 引擎。

UBS是前後煞車聯動系統,沒有ABS,所以重量也比ABS版輕了1kg。 LCD新錶板相當花俏,撻車時相當安靜的SMG智能啟動系統,都是吸引人的賣點。 幸好車尾的煞車燈向新款TMAX 560取經,煞車燈在原在的尾燈下方。

過去YAMAHA Majesty 125和TIGRA 125都曾採用過125c.c.水冷引擎,但因成本考量和市場大小並沒有繼續發展。 而身為運動速克達界領頭羊的Cygnus Gryphus,本次改款或許將會重新打開小排量水冷引擎的市場,目前125c.c.運動速克達以氣冷單缸引擎配置為大宗,雖然PGO曾經推出過以油冷的ALPHAMAX,但簡單好修、好改的氣冷引擎仍較為主流,還要等Cygnus Gryphus上市後的消費者反應才能判斷未來市場走向。 不得不說Cygnus Graphus與Max車系相似之處還真不少,包含車頭設計、鷹眼式頭燈、三眼尾燈、兩側方向燈等都多少帶著點XMax車系的影子,且全車也都導入LED燈系;另外,Cygnus Graphus採用不對稱車架,Yamaha特別表示車輛因此提升25%剛性,再加上雙後避震器後都大幅提升騎乘穩定性。 雖然當日無法得悉她有幾慳油,但由於新「勁戰」採用新一代BLUE-CORE引擎,配備可變氣門及一體式起動裝置,廠方表示可達到48.9km/L耗油量,非常慳油,這對於做速遞的騎士來說十分重要。 低重心的配重成為Racing S 150穩定車身的利器,良好的懸吊調校讓Racing S在彎中的穩定度相當好,在騎乘時不會有重心偏高的騎乘感受,而是十分沉穩的安定感,能夠讓騎士過彎時更有信心。 在制動配備的部分,Racing S採用前單向雙活塞卡鉗加上240 mm浮動浪花碟,浮動碟盤讓煞車有更好的咬合效果,即使車重較重,在高速行駛時配備的煞車仍然相當有力且穩定。

採用水冷系統與可變汽門 (Variable Valve Actuation,簡稱 VVA),使「CYGNUS GRYPHUS」在動力表現上有著全面性的提升。 此外,為了確保能徹底善用這樣的動力而採用的輕量化不對稱高剛性車架,讓騎士們每個操駕動態猶如發動攻勢的掠食者,精準、俐落又不失速度。 因其擁有優異的操控表現,以前深受年輕車迷重視,現在則被外送車手所追捧。 台灣是速克達王國,勁戰是台灣速克達之王,也是台灣國產史上首款運動型速克達。 新車架的引擎吊架有新區隔,也縮短了平地臺,並在平地臺下方位置增加橫桿補強。

英文車名Cygnus-X天鵝座X轉變為Cygnus-Gryphus神鷹,沿用五個世代的氣冷5ML引擎到這裡宣告終止,全新的Blue Core引擎更環保、更省油、動力卻提升30%來到最大馬力12.24ps、最大扭力1.14kgm。 關鍵是水冷,再搭載VVA 可變汽門正時還有 SMG智能啟動。 Blue-Core SOHC水冷引擎,除了提升平均油耗達到48.9km/L外,還可產生12匹最大馬力,讓動力輸出達到比過去幾代較為充足的表現,同時也導入VVA可變汽門系統,也具備SMG智慧啟動馬達。 編者是第一代「CYGNUS」化油器版的用家,當年因為受12吋輪框及跑羊的外觀吸引而買她,大概是因為CYGNUS的發音好難,所以當時大部份騎士比較喜歡叫4V (即是單缸4汽門),之後就叫「勁戰」。 第六代CYGNUS GRYPHUS雖然轉做捕獵猛禽,配以全新設計的非對稱式車架、全新水冷Blue Core引擎,在食物鏈上爬升了幾格。 排氣量仍是125c.c.,最大馬力12.24ps / 8,000rpm,最大扭力1.14kgm / 6,000rpm。

新車也採用更粗輪胎,前胎由110改為120,後胎是由120改為130。 第六代CYGNUS GRYPHUS的車頭燈改以雙鷹眼造型配以反射式LED燈組,但仍是大燈和高燈各佔一顆的設計,平時行車仍是只亮一顆的單眼仔,感覺上削左少少。 加上車體輕量化3%、外觀部品與燈具組減重5%與3%,還有傳動系統調整、排氣管內部,運動化工程範圍有內有外、表裡一致。 二代勁戰的重點是動力電子噴射化,因應新世代環保法規,2008年勁戰發表搭載含氧感知器的五期電子噴射車型,從此邁入電噴時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