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疫情6大伏位

2月,巴西聯邦政府派遣佔總體60%的約220000名軍人到350個市鎮,警告或教育居民如何減少蚊子繁殖面積。 2月1日,哥斯達黎加和尼加拉瓜加入名單,受影響國家和地區數目達到28個。 組織額外發佈指南,建議打算生孩子的婦女在出行前諮詢醫師。 1月22日,名單新增八個受影響國家和地區,有巴巴多斯、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瓜德羅普、聖馬丁、圭亞那、佛得角和薩摩亞。

截至4月25日,加拿大共報告56人感染寨卡病毒,除1例性傳播病例之外,其餘均為輸入性病例,即因赴寨卡流行地區旅行而感染,其中有兩名感染者是孕婦。 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就關於“各級各類學校做好春夏季傳染病” 防控工作發出通知,指出,近期南美洲國家發生了經蚊媒傳播的寨卡病毒暴發疫情,我國也發現多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當前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温逐漸回升,通過蚊媒傳播疾病的風險增加,各級各類學校要將防控寨卡病毒病、登革熱等傳染病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 自去年5月以來,寨卡疫情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大肆流行,已有18個國家報告了感染病例。 疫情最嚴重的巴西,感染者多達150萬人,新生兒小頭症疑似病例激增至3894例。 寨卡病毒被懷疑是新生兒小頭症的罪魁禍首,拉美多國公開呼籲婦女推遲懷孕,薩爾瓦多竟然建議本國婦女今明兩年都不要生孩子。

2月29日,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东省新增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患者为23岁男性,委内瑞拉华侨(委内瑞拉为寨卡疫情发生国家),在广东省住址为江门恩平市。 2月26日出现皮疹,患者主动到医院诊治,并告知医生2月19日从委内瑞拉抵粤,经省疾控中心检测寨卡病毒核酸阳性。 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确诊病例。 2月27日,廣東省衞生計生委通報,廣東省新增兩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截至27日,廣東共確診3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首例確診患者已於25日痊癒出院。

寨卡病毒疫情

2018年10月9日,印度卫生部发表声明说,印卫生部门日前监测到一起寨卡疫情,共确诊22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全部来自西部的拉贾斯坦邦。 这些确诊病例分布在巴西九个联邦州的156个城市,巴西东北部地区特别是伯南布哥州的病例数量尤其多。 在对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后,巴西流行病学专家近日宣布,发现了一种起源于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专家警告说这种病毒的传播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寨卡病毒疫情。 巴西科学家的这一发现被发表在6月出版的最新一期《国际传染病杂志》上。 寨卡病毒的名字來自烏干達的寨卡森林,病毒最早於該處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

寨卡病毒疫情: 寨卡病毒预防

这种数百倍的增长才是人们突然关注起了zika病毒的原因。 寨卡病毒疫苗可以分為兩種:一是所謂的“減毒活疫苗”二是“滅活疫苗”,第二種疫苗最有可能投入使用,因為後者對於懷孕婦女構成的風險最小。 今年8月,巴西將舉辦2016年的夏季奧運會,但目前寨卡病毒在巴西大肆蔓延。 出於安全考慮,菲衞生局可能降禁止本國運動員赴巴西參賽。 世衞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説,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與新生嬰兒出現頭小畸型症有關,但間接證據表明,兩者之間極可能有關聯,這令人感到非常擔憂。

  • 目前,兩患者在義烏市某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體温正常,病情已明顯好轉。
  • 如果你近期曾在有寨卡病毒病的国家或地区居住或旅行,并出现了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应考虑感染寨卡病毒病的可能。
  • 另據韓聯社22日消息,韓國疾病管理本部當日稱,43歲男性L某當天上午被確診感染寨卡病毒。
  • 病毒在巴西迅速蔓延的因素還包括非免疫人口、人口密度高、熱帶氣候和該國防控埃及斑蚊的力度不足。
  • 寨卡病毒持续困扰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英国、丹麦、葡萄牙又相继发现输入型寨卡病毒感染者,不少欧盟国家正采取措施严防寨卡病毒。
  • 22日,L某確診感染寨卡病毒並在光州市全南大學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 經智利天主教大學有關實驗室確認,一名46歲女性感染寨卡病毒。

2015年,白紋伊蚊存在於美洲的熱帶、亞熱帶和溫帶地區,遠至北美五大湖。 從國際上看,白紋伊蚊在部分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與埃及伊蚊共生。 病毒主要由一般在熱帶和副熱帶地區生存的埃及斑蚊傳播和分佈在美國五大湖地區的白紋伊蚊傳播。 当天150位知名医生、医学专家在给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开信中呼吁,由于寨卡病毒在巴西大范围爆发,为了确保公众安全,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应该延期或另选他地举办。 对此,世卫组织方面今天“秒回”称,已经否决了里约奥运会应该因寨卡疫情而延期或易地举办的建议。 掐指算来,现在距离2016巴西里约奥运会只有两个多月时间,正当各国代表团紧张备战的时候,国际医学界却充满的纠结不安。

寨卡病毒疫情: 寨卡病毒病检查

小头畸形是婴儿头部出现非正常变小(与同样性别和年龄的婴儿相比)的一种罕见病,直接原因是婴儿在在母亲怀孕期间或在子宫内大脑发育异常造成的。 小头畸形可由一系列环境和遗传因素造成,比如唐氏综合症,接触药物、酒精以及子宫内有其它毒素,怀孕期间出现风疹病毒感染等也可以增加小头畸形的可能。 有小头畸形的婴儿和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往往会有脑部发育的问题。 伊蚊是一种飞行能力较弱的动物,每次飞行距离不超过400米。

位于丹麦东部的奥胡斯医院在声明中称,这名游客曾经前往中美洲和南美洲,回国后,被诊断出感染了寨卡病毒。 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25日表示,正在研究用疫苗防治寨卡病毒的可能性。 2月29日,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宣布,加拿大发现4个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人,其中2人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人在阿尔伯塔省,还有1人在魁北克省。 1月22日,纽约州宣布确诊3名寨卡病毒携带者,他们曾前往疫区旅行,其中一人已痊愈,两人正在好转,没有出现并发症。 为控制疫情,巴西卫生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灭蚊防疫运动,包括大规模喷雾消毒,甚至派军队去疫区摧毁蚊子的栖息地。

在最近一次疫情中,這一病毒在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三個西非國家大範圍傳播,導致嚴重公共衛生危機,引發全球關注。 至今,還沒有針對埃博拉病毒的臨床治療藥物或疫苗獲批上市。 美國馬普生物制藥公司研發的試驗性藥物ZMapp在埃博拉疫情高峰期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存在産量低等問題。 那时候这一疾病长期躲藏在医学界不被人注意的角落,所以一时很难将之描述为“不同寻常的”事件,而这是宣布发生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条件。 自1947年在乌干达发现寨卡和在美洲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的几十年间,仅有少数几起人类寨卡病毒病例的报道。

2月15日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15日通报,广东省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患者仍在医院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病情已明显好转。 2016年2月15日,据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消息,俄境内发现首例输入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由多米尼加共和国入境俄罗斯。 与其有过接触的亲属正接受医学观察,没有出现临床症状,寨卡病毒检测为阴性。 截至4月25日,加拿大共报告56人感染寨卡病毒,除1例性传播病例之外,其余均为输入性病例,即因赴寨卡流行地区旅行而感染,其中有两名感染者是孕妇。 根据报道,哥伦比亚国家卫生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确认,截至目前,哥伦比亚境内已发现超过3.1万起寨卡病毒感染病例,66.1%的感染者为女性,其中包括5013名孕妇。

寨卡病毒疫情: 寨卡病毒在歐洲傳播風險增加

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蚊子(伊蚊)叮咬传播,血液和性传播罕见。 多数病人仅出现轻微发热、红疹(多数为斑丘疹),另有一些病人会出现头痛、关节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症状,大多持续2至7天后自愈,极少出现死亡。 近期有研究结果提示,病毒感染可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症状,孕妇感染后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并可导致小儿夭折,其因果关系尚待进一步研究确证。 另据韩联社22日消息,韩国疾病管理本部当日称,43岁男性L某当天上午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 L某从2月17日至本月11日到巴西出差,回国后的16日出现发烧、肌肉疼痛等症状。 管理本部对L某进行核酸检测的结果显示患者标本寨卡病毒核酸阳性。

科學家在恆河猴身上進行測試,人體試驗於2016年底開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一盒20人份的抗原檢測試劑盒,價格為80元人民幣,每人份為4元。 未來,如果政府倡導大規模使用抗原檢測,則期待價格能進一步下降。

两例患者为来自委内瑞拉(该国为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的姐弟(弟弟,6岁;姐姐,8岁),华人。 其中弟弟于2月25日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入境健康检疫时发现有发热。 卫生计生部门迅速对病例采取隔离治疗,对从委内瑞拉同行回国的家属开展应急监测,发现其姐姐出现皮疹症状。

特多卫生部呼吁民众采取必要措施保持卫生,消灭蚊子滋生环境。 巴西卫生部26日公布的最新流行病学报告显示,2016年2月至4月2日,全国共报告9. 13万例寨卡热疑似病例,其中孕妇确诊病例为2844例。

最早一次暴发流行是2007年发生在西太平洋密克罗尼亚群岛的雅铺岛,更大的一次流行于2013年-2014年发生在大洋洲的法属波利尼西亚,感染了约32000人。 伊蚊还传播黄病毒科中的另外三种病毒,包括登革热病毒、基孔肯雅病毒和黄热病毒,也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 几十年前,非洲的研究者注意到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疫情莫名其妙地跟随伊蚊传播基孔肯雅病毒疫情之后。 类似的规律开始于2013年,当基孔肯雅病毒从西到东传播时,寨卡病毒紧跟而来。

5月6日,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宣佈原計劃月底在波多黎各聖胡安舉行的邁阿密馬林魚對陣匹茲堡海盜的系列賽改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馬林魚棒球場舉行,回應球員們對暴露寨卡病毒風險的擔憂。 到8月中旬,至少有37人在鄰近邁阿密的社區接觸到病毒,但官員估計加上輕微病症報告,確切的感染人數可能要多得多。 6月份,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國的遊客推動紐約政府積極測試寨卡病毒。 由於與類似區域特有的其他蛛網膜病毒重疊,僅依靠臨床體徵和症狀很難診斷寨卡病毒感染。 目前能用的測試寨卡抗體的辦法是與登革熱抗體交叉反應。 登革熱IgM陽性結果或寨卡ELISA只能被認為是最近感染黃病毒的指示。

  • 研發疫苗需時亦需金錢,但當中亦有一大難題,就是孕婦一般不在臨牀測試之列,如何做到安全有效?
  • 同時,英國也宣佈曾前往上述國家者一個月內不得獻血。
  • 中新網2月5日電 據外媒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首席醫療官當地時間5日稱,湯加已經宣佈爆發寨卡疫情。
  • 寨卡病毒的名字來自烏干達的寨卡森林,病毒最早於該處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
  • 卫生计生部门迅速对病例采取隔离治疗,对从委内瑞拉同行回国的家属开展应急监测,发现其姐姐出现皮疹症状。

除了病例數量比過往多外,這也是首次在亞洲及非洲外找到寨卡病毒的蹤跡。 去年開始巴西出現不尋常地多的小頭症個案,其後巴西衛生部發現這可能跟孕婦感染寨卡病毒(Zika virus,又譯作茲卡病毒)有關,引起全球對寨卡熱的關注。 其後疫情持續擴大,世界衛生組織更宣佈此乃「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人類所知的最致命的傳染性病毒之一,感染後致死率極高。

世卫组织强调,居住区附近的蚊子滋生地是最重要的防控对象,一是从源头减少蚊子的繁殖,二是减少蚊子和人之间的接触。 这种蚊子主要是在白天叮咬,因此建议老人孩子和病人在白天休息睡觉时使用蚊帐。 寨卡病毒有包膜呈二十面體,就像是與它有親屬關係的其他病毒,並且具有不分段,單股正鏈RNA基因組。 這是與斯龐德溫尼病毒密切相關的病毒,是斯龐德溫尼病毒病毒進化枝兩種病毒之一。 )形容這個過程是「拿手術刀帶走埃及伊蚊,不留一絲影響。」由於埃及伊蚊在巴西是進口入侵物種,部分專家希望它的根除不會影響環境。 然而,其他環保人士強調,消亡整個物種的長期後果難以估量。

寨卡病毒疫情

因为寨卡病毒依然在巴西肆虐,于是“奥运会是否应该如期将至”这个问题,还在医学领域争执不下。 27号,来自全球百位医生、医学专家上书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延迟举行里约奥运会,规避寨卡病毒传播风险。 截止2016年1月26日,有24个国家和地区有疫情报道,其中22个在美洲,目前欧洲多国也有报道,有蔓延全球之势。 研發疫苗需時亦需金錢,但當中亦有一大難題,就是孕婦一般不在臨牀測試之列,如何做到安全有效? 加上病毒肆虐多在發展中國家,藥廠會否考慮市場規模而「放慢手腳」?

自去年春天起,已有 20 多个国家报道称在本国内发现的寨卡病毒案例。 就科技發展讓寨卡病毒「全球化」的觀點,同學不妨以中國最近確診的病例說明,兩名確診患者都曾到委內瑞拉旅行。 試想想,寨卡病毒一下子隨人坐飛機從地球一端飛到另一端,而患者若須途中在其他地方停留轉機,包括香港,假如此時又被蚊子叮咬,而蚊子再叮咬其他人,病毒便會迅速在其他地方爆發。 巴西卫生部门已出台规定,感染了寨卡病毒或登革病毒的人必须在完全康复30天后,才能去献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