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法7大優點

中國官方,今天(12月6日)上午10點,為前領導人江澤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追悼大會,上千人出席都是站立,聆聽習近平致哀悼詞1小時,全中國鳴笛默哀3分鐘,天安門加派維安部署,中國股匯市,以及香港證交所,都暫停交易3分鐘,香港第一次大規模追悼中國領導人,連學生也要進行默哀。 流亡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塞拉菲的母親和四個兄弟姐妹在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的火災中喪生,她將他們的死亡歸咎於政府。 (路透華盛頓5日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獵戶座(Orion)太空船今天近距離掠過月球,並藉助重力助推返回地球。 12港人潛逃案家屬曾質疑眾人在廣東深圳接受「偷越邊境罪」審判時遭委派「官派律師」,受家屬委託的維權律師盧思位、任全牛後來遭吊銷執照。

在終審法院的上訴許可聆訊中,代表律政司出庭的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提出,《香港國安法》立法背景獨特,除非是非常特殊的情況,否則一般來說不應批准外地大律師參與。 1999年6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應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提請,解釋香港《基本法》,規定只有獲批單程證的香港永久居民在中國大陸所生子女才享有居港權,出生時父母仍未成為香港居民的則沒有居港權。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基本法》專家陳弘毅教授在媒體撰文時,也嘗試解釋了這一點。 2022年10月19日,特區高等法院批准黎智英根據《法律執業者條例》下的「專案認許」方式僱用歐文御用大律師為其出庭辯護,法庭裁決認定,歐文參與此案將能帶來正面、積極的貢獻。 香港特首李家超針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聘請英國律師在其「勾結外國勢力」案件中出庭辯護一事,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就《香港國安法》釋法,使釋法制度在香港的爭議再次浮起。 2016年11月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動要求對《基本法》規範香港公職人員宣誓的第104條釋法,決議公職人員必須「真誠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無效宣誓者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審判法: 黎智英案緣何觸發「人大釋法」?

2021年12月28日,檢察官加控黎智英《刑事罪行條例》下的「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 為達妥速審判及保障人權之目的,國家應建構有效率之訴訟制度,增加適當之司法人力,建立便於國民利用律師之體制及環境。 案件自第一審繫屬日起已逾六年且經最高法院第三次以上發回後,第二審法院更審維持第一審所為無罪判決,或其所為無罪之更審判決,如於更審前曾經同審級法院為二次以上無罪判決者,不得上訴於最高法院。 田飛龍又指出法律解釋與立法不同,釋法只需要澄清個別條文的含義,以及適用的情況,不及立法複雜和耗費時間去研究,相信一次會議就足以處理相關任務。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監察院認定中央選舉委員會前主委陳英鈐2018年在任時,辦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暨10起公投案,未依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修正公投的選舉公報,導致中選會最後得花931萬元撤銷公告,因而提起彈劾,公懲會(現改制懲戒法院)判罰20萬元。

曾蔭權後來以唯一候選人姿態自動當選,接替辭職的董建華出任特首。 特區立法會內唯一一位自稱屬非建制派的議員狄志遠對港府提請釋法表示遺憾,他稱李家超政府的做法讓公眾感覺「輸打贏要」,不利加強市民對《香港國安法》信心。 黎恩灝對BBC中文評論說,譚耀宗提出的假設「明顯不符」這三項條件,「且不相稱」。 他相信這是建制派的「期望管理」操作,讓公眾和法律界覺得人大釋法「總比『送中審理』來得溫和」。 同年12月11日,正在還押的黎智英成為被起訴《香港國安法》下「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第一人。

學者們認為,這次釋法預期將帶來的首要影響的是被告人選擇辯護律師的權利,繼而影響到被告人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 前二條案件於本法施行前已經第二審法院判決而在得上訴於最高法院之期間內、已在上訴期間內提起上訴或已繫屬於最高法院者,適用刑事訴訟法第三編第三章規定。 換言之,自1982年版《憲法》實施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合共釋法23次,當中近30%釋法案與香港有關。 據魏常昊統計,自現行中國《憲法》於1982年12月通過施行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作出17件釋法,而這並未包括這六次涉港釋法。 因應這次釋法提請,特區高等法院已同意推遲開審黎智英案,但釋法何時有結果可謂未知之數。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接受本台訪問表示,內地《立法法》有專門一節規定人大常委會釋法程序,國務院向人大常委會提出釋法後,人大委員長會議將其列入常委會會議議程,再由常委會工作機構起草釋法草案,並形成表決稿提交常委會會議審議,獲過半數通過後公布生效。

本網站法規資料係由政府各機關提供之電子檔或書面文字登打製作,若與各法規主管機關之公布文字有所不同,仍以各法規主管機關之公布資料為準。 倘其所提出之證據,不足為被告有罪之積極證明,或其指出證明之方法,無法說服法院以形成被告有罪之心證者,應貫徹無罪推定原則。 當事人、代理人、辯護人及其他參與訴訟程序而為訴訟行為者,應依誠信原則,行使訴訟程序上之權利,不得濫用,亦不得無故拖延。

審判法

監察院彈劾指出,中選會2018年10月24日公告公投案的政府機關意見書後,卻違反公投法規定,於同年11月2日重行公告增補行政院意見書,之後又違反北高行2018年11月7日裁定,將重行公告登載於公民投票選舉公報並發放給選舉人,且拒不重製或修正公民投票選舉公報。 憲法法庭表示,陳英鈐所主張的事項,未具體敘明確定終局判決所適用的法令,於客觀上有何牴觸憲法之處,均與受理要件不符,大法官一致決不受理。 本案由憲法法庭第四審查庭承辦,成員為審判長大法官吳陳鐶、大法官黃昭元、大法官呂太郎。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根據住宅和商業物業諮詢機構萊坊的年度預測,香港住宅價格明年將下跌5%-10%。

但一些身處海外的法學專家——包括BBC中文所接觸到的——都對是次釋法將如何影響香港刑事案件被告人的辯護權益表達憂慮。 他認為法律有規定召開臨時會議的安排,但國家目前要處理的內政外交事務、立法資源和人大常委會事項非常多,如果在12月底前加開臨時會議處理比較有壓力,相關研究和諮詢在時間上可能太倉促,並非一個優選方案。 田飛龍表示,這次涉及《香港國安法》關鍵條文的解釋以及制度的適用,在憲制上有重要性,黎智英案應當延後開庭,等待人大澄清條文原意,但由於案件已經排期,需要及時審判,因此釋法應當盡快,同時要嚴謹和專業,下月底常委會的常規會期,將是一個合理的時間點。 1996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中國《國籍法》釋法,界定擁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不論是否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自1997年7月1日起均為中國公民;經「居英權計劃」取得的英國公民身份不予承認。 在英格蘭式普通法制度下,刑事案件被告人程序上先要聘用事務律師(solicitor)——即俗稱律師——再經他們聘用大律師(barrister)出庭辯護。 這個詞語源自中國大陸,在一些維權人士案件中被提及,例如2015年「709事件」後失蹤的人權律師王全璋,於失蹤多時後證實被起訴「顛覆國家政權罪」,官方稱王全璋已自行委任代表律師,家屬方質疑該人為「官派律師」,而這位律師最終在2018年12月開審時聲稱遭王全璋當庭解聘。

審判法: 香港電影《正義迴廊》:一部描繪兇殺案的影片為何賣座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湯家驊資深大律師也對香港媒體指出,人大釋法前,終審法院裁決仍然有效,因此有關部門在歐文的簽證問題上似乎沒有尊重法院權威,「觀感上不太好」。 他還稱,釋法雖然不是為了推翻終院判決,但觀感上或會讓人覺得釋法影響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 特區政府提請「人大釋法」,親北京陣營早在終審法院頒布判決前已在公開聲張,李家超正式提出後更是獲得不少支持——包括與律政司立場一致,反對歐文御用大律師參與黎智英案的香港大律師公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建議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國安法》,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國安案件。 不過,湯家驊同時提出長遠應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處理海外尤其是英國律師赴港執業的「歷史問題」。

審判法

此後,國安警察8月10日第一次搜查壹傳媒集團總部暨香港《蘋果日報》社,並拘捕黎智英。 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五月二十四日修正通過之第五條第三項,自修正公布後一年施行;第五條第五項之刪除,自修正公布後六個月施行,並適用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五月二十四日修正通過之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七條之十一第二項、第三項規定。 中國政府正逐步放寬防疫管制,許多城市陸續宣佈放鬆隔離和新冠病毒檢測等規定。 黎恩灝還指出,對黎智英案而言,他已被「未審先囚」超過兩年——雖然其間黎智英因數起「未經批准集結」案件被判有罪而在服刑——而這樣的「未審先囚」在外界看來更像是「未審先懲」,「肯定破壞了公平審訊」。

審判法: 中國進一步打壓維權律師 法律公正空間恐「越來越少」

李家超宣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國安法》後,建制派政治團體以至於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和駐港國安公署大多表態支持,而昔日泛民主派政黨的評論則遍尋不獲。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則說:「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權時,無可避免會引起對香港法制的討論與批評。《國安法》是相對較新訂立的法例,公會希望《國安法》條文尚有不明確之處,將來可由香港法庭釐清。 在此之前,12港人偷渡案涉案青年李宇軒被控《香港國安法》下「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案件中,家屬曾質疑李宇軒的代表律師並非由家屬委任,而是「官派律師」,不過這些代表律師否認相關指控。 李宇軒於2021年8月認罪,因其案件與黎智英案有關,迄今仍處於收押等待判刑的狀態。 在李家超提出釋法後,香港《星島日報》的一篇報道引起了黎恩灝的注意。 這篇報道引述消息稱,中國中央政府正在研究將《香港國安法》的「指定法官」制度延伸至律師與大律師,即被控以《香港國安法》相關罪行的被告人只能從「指定律師」名單中選任辯護人。

審判法

特區高等法院11月15日據此裁定「港獨派」新科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梁頌恆被撤銷資格。 2011年8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應特區終審法院裁決對《基本法》釋法,決議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在一起香港訴訟中享有絕對的外交豁免權,終審法院據此裁定對該討債案件無管轄權,民主剛果無須還債。 《香港國安法》目前規定,若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情況」,出現香港特區政府無法有效執行《香港國安法》的「嚴重情況」,或「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則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可行使管轄權接管案件,再轉交中國最高檢察院與中國最高法院指定的大陸地區檢察機關和法院起訴、審理。 前特區律政司司長兼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終審法院裁決當天發表了一篇文章,在法律界「朋友圈」中瘋傳。 而在更改香港法援制度建議提上立法會之後,香港媒體廣泛報道,《香港國安法》首案被告唐英傑原擬就定罪與九年刑期上訴,為此申請法援,結果被委派同時在中國大陸擔任地方政協委員的大律師代表其出庭。

美國參議院最後一席、喬治亞州參議員第二輪決選,將在美國時間週二舉行,一旦民主黨候選人獲勝,將助黨在參議院拿下51席多數,在各委員會和司法任命更具影響力;如果共和黨候選人贏,則將增加阻擋總統拜登議程的機會。 這場選戰也成為這個選舉年最貴的一場,雙方陣營總支出近4億美金,相當台幣123億! 而不斷在各選戰中刷存在感的前總統川普,最近則再失言,在社群上說應「終止」美國憲法。 2020年6月30日深夜,中國《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生效,香港警察國家安全處成立。

審判法

全國法規資料庫之內容每週五定期更新,當週發布之法律、命令資料,將於完成法規整編作業後,於下週五更新上線。

憲法法庭指出,陳英鈐的懲戒終局判決在「憲法訴訟法」實施之前,不得聲請裁判憲法審查。 再查,確定終局判決並未適用陳英鈐所指摘的監察法、監察法施行細則、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及處理辦法、監察院辦理調查案件注意事項等各該規定,亦不得聲請法規範憲法審查。 黎恩灝指出,過去數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問題作出的直接決定,無論是釋法還是其他決定,都不會只處理單一議題。 因此,這次釋法結果會否擴及於所有外籍律師都不能參與,也是「很不確定」的事情。 不過,親北京政治人物尤其是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向香港媒體記者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預計將只會在下次常規會議上處理釋法提請,預計在12月下旬。 香港高院12月4日開庭處理黎智英案時,辯護律師團隊提到,歐文御用大律師因參與另案在香港逗留的工作簽證延期申請遭扣起。

  • 在此之前,12港人偷渡案涉案青年李宇軒被控《香港國安法》下「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案件中,家屬曾質疑李宇軒的代表律師並非由家屬委任,而是「官派律師」,不過這些代表律師否認相關指控。
  • 依正當法律程序,人民有拒絕陳述權、不自證己罪權,司法院釋字第582號解釋在此範圍對懲戒及彈劾程序亦有適用。
  • 在英格蘭式普通法制度下,刑事案件被告人程序上先要聘用事務律師(solicitor)——即俗稱律師——再經他們聘用大律師(barrister)出庭辯護。
  • 2020年6月30日深夜,中國《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生效,香港警察國家安全處成立。
  • 特區政府提請「人大釋法」,親北京陣營早在終審法院頒布判決前已在公開聲張,李家超正式提出後更是獲得不少支持——包括與律政司立場一致,反對歐文御用大律師參與黎智英案的香港大律師公會。

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學教授陸梅吉(Prof Margaret Lewis)對BBC中文指出,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早已成為香港本地法律一部分,其中第14條闡明的多項被告人應有權益中,即包括了「由其選任辯護人答辯」的權利。 李家超在宣佈釋法當天被媒體記者追問此點時,並未怪罪於律政司,稱「已作出最大努力」。 12月4日,香港舉行多項中國「國家憲法日」活動,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致辭時並未提及釋法案,香港媒體繼而指出,自終院判決至今,司長未發一言。 依正當法律程序,人民有拒絕陳述權、不自證己罪權,司法院釋字第582號解釋在此範圍對懲戒及彈劾程序亦有適用。 監察法第26條及監察院辦理調查案件注意事項第12點牴觸前開原則;監察法未保障受調查人的卷宗閱覽權,應屬違憲;監察法未規定直接調查原則,達背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第5項;監察法第13條不足以保障無罪推定原則,應屬違憲。

唐英傑於2022年1月於獄中自行致函法院通知放棄上訴,多家媒體報道稱,其原因為無法信任法援署委派的律師。 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家關聯公司在「勾結」案與「煽動刊物」案中不認罪,原定於12月1日在高等法院原訟法庭開審。 就在開庭前三天,終審法院在11月28日駁回律政司的上訴許可申請,即維持批准黎智英聘用歐文。 特首李家超當晚宣佈向北京提交報告,提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釋法。 這一裁決遭特區律政司與香港大律師公會反對,律政司提出上訴,在向高等法院申請終審上訴許可不果後,律政司直接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

  • 而不斷在各選戰中刷存在感的前總統川普,最近則再失言,在社群上說應「終止」美國憲法。
  • 但一些身處海外的法學專家——包括BBC中文所接觸到的——都對是次釋法將如何影響香港刑事案件被告人的辯護權益表達憂慮。
  • 黎恩灝指出,過去數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問題作出的直接決定,無論是釋法還是其他決定,都不會只處理單一議題。
  • 本案由憲法法庭第四審查庭承辦,成員為審判長大法官吳陳鐶、大法官黃昭元、大法官呂太郎。
  • 特區高等法院11月15日據此裁定「港獨派」新科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梁頌恆被撤銷資格。

萊坊表示,2022年香港房價將下跌近15%,且今年新屋和中古屋交易量將降至僅45,000件。 萊坊董事兼大中華研究主管Martin Wong在報告中表示,目前實際利率已超過3%,已開始對購買力產生一定的影響。 萊坊估計,中國內地一線城市房價明年將上漲0-3%,而其他城市預料將至多下跌2%。 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抗議運動過後,英國政府的數據顯示有超過14萬名港人申請透過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移民。 2005年4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應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提請對《基本法》釋法,決議補選的行政長官任期應為前任餘下的任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