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戰五代馬力詳細攻略

FNX為國內唯一採用無啟動馬達設計的國產速克達,並且配有超智慧的零噪音零污染怠速熄火系統,只要條件達成後靜止3秒就會進入怠速熄火狀態,重新發動只須轉動油門就可以再啟動引擎,儀錶更使用全彩液晶顯示面板,科技感非常濃厚。 前置物空間配有USB充電插頭,對於現代人說更是不可或缺的設計,在騎車時不能使用手機等3C產品正好是絕佳的充電時機,兼顧安全及便利性。 就以國內的白牌輕檔車市場來說,像是最近頗夯的小阿魯GSX-R150,一在台灣開始預購就受到頗大的關注,光是上千張的預購單就顯示了輕檔車市場仍有一定的支持者。 事實上這幾年來國產輕檔車市場可說是相當萎靡,並沒有什麼搶眼的新車推出,整體而言乏善可陳,因此GSX-R150的出現立刻吸引了輕檔愛好者的選擇,也說明了只要車輛品項與價格足夠吸引台灣的消費者,東協生產的車款還是有許多車主願意買單的。 而新一代ABS版的勁戰,其賣點之一是採用了與TMAX及MT-09相同的ADVICS最新第三代ABS系統,官方介紹其優點是每秒100次以上的頻率監控前後輪速度,必要時自動介入控制煞車,降低煞車鎖死造成輪胎打滑,提升行駛安全。 嘎茲歷代以來競戰的配置就都是偏中尾,只有嫌他起步慢沒有嫌他起步快的人XD 建議可以先調整傳動換取一點加速力試試.

勁戰五代馬力

儀錶板也從過去指針與數位並陳的設計改為大型LCD顯示,加上DC點菸座、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等,雖然在引擎或是傳動仍沿用四代目的配置,但是不難看出Yamaha積極的將勁戰進化為更符合時下流行的運動型速克達。 而全新設計的前叉減壓機構,官方宣稱能夠獲得比過去更好的前叉支撐性,大幅的提升勁戰在激烈操駕之下的感受,加上符合六期環保法規的引擎,在有充足的運動性能表現上也能夠兼顧到環保排放。 而且勁戰車系最為人所樂道的便是強大的改裝實力,從國內機車賽事不難看出勁戰深厚的改裝實力,同時諸多的外觀改造精品,讓勁戰素有「想怎麼改,就怎麼改」的美譽。 本次測試的五代勁戰為ABS版,在陽金公路刁鑽且窄小的山道當中,整體過彎的感受依然維持勁戰車系靈活的操控特性,而試車組也發現前叉的支撐性比起上一代好上許多,過彎並不會有軟腳的現象,大力按下煞車時,也不會有明顯點頭的狀況發生,而且在ABS煞車防鎖死系統的輔助之下,也意味著可以更安心的按下煞車進行更極限的操作。 不過後懸吊的反應就不如前叉的表現,畢竟原廠的設定還是以舒適性為取向,過彎時的晃動就比較明顯,如果是激進派的騎士,建議日後可以針對後懸吊進行升級,讓高速過彎時的懸吊作動更為穩定。

勁戰五代馬力: 勁戰五代 馬力

零後仰起步系統藉由懸吊的幾何變化,讓起步加速時的車體能夠更家穩定,尤其在走走停停的市區當中,騎乘起相對舒適不少。 也是在性能以及環保上取得了相當優異的平衡,加上靈活的車體反應,讓FNX在刁鑽彎路的應對上能更有餘裕。 燈具的部分同樣也是採用LED的大燈組,加上LED燈條的布局,讓FNX在視覺上有著強烈的科技感,尾燈組的部分也同樣使用LED加上燈條的設計,並且使用U型的設計讓車尾的辨識度相當強烈。 同為符合六期環保法規的旗艦級車款,勁戰五代與FNX在定位上十分的相似,編輯部將從配備、操控、動力三大面向著手,讓兩輛旗艦125c.c.車款正面交鋒! 勁戰車系在歷時多年的演進,如今終於推出了第五代目,與四代勁戰相較之下,此次車輛在外觀上有著不小的變化,為了因應潮流,勁戰五代導入了LED的大燈燈具,在照明的表現上較過去的燈泡式更加的穩定且省電,尾燈的布局也重新設計過,讓勁戰的車尾線條更具跑車氣息,在夜間的辨識程度也更好。

而這次所推出的第五代車型,有ABS版本與雙碟版讓消費者自行選擇,而兩版之間也有著9700元的價差,難道兩者只有ABS的差別? 其實五代勁戰的ABS版與一般版不僅僅只是ABS的差異而已,前叉與後搖臂也都與一般版本不同(雙碟版本維持與四代相同的配置),透過輕量化的後搖臂與重新設定的前叉,讓五代勁戰ABS版的操控表現更加出色。 後扶手也改為分離式,讓車尾散發強烈的運動感,又不犧牲寶貴的車箱空間,椅墊後方的Cygnus X刺繡,又讓全車質感再次向上提升。 儀錶板取消了指針與數位並陳的設計,改為高反差的全LCD面板,充滿濃厚的科技感,在日間的辨識性也比前代清楚許多,前置物空間也新增了12V的DC點菸座,方便車主擴充不同形式的接頭。

事實上,以裝備、排氣量、操控感及新鮮感來說,採用水冷引擎的SMAX、FORCE及NMAX更有吸引力,以SMAX為例,在香港的曝光率更是隨處可見。 由於進氣與排氣的改變在RC Mini5 ECU的設定上我們就必須透過手機APP來修改供油、點火等參數來配合改變過後的進排氣系統,來達到最佳的動力表現數據。 本次的改款重點主要在於車款外觀的改變,在車頭部分,Cygnus-X五代勁戰一貫的斜面板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車頭的大燈從傳統燈泡改為Led,並且換為更小的燈具模組,在車頭的造型比例上作出了一些改變,而在車尾的部分,也作出了一些比例上的變化,讓整台車外觀看來更為運動、洗練,在車身線條的部分,也做出更為流線的風格,將整個空氣流動感織入車身之中。 4.大眾化 —— 大眾化到我常常稱勁戰是蟑螂車,到哪都有XD,但似乎也因為如此,YAMAHA的機車行行跟另外兩家大廠比起來相對的多,起碼我居住的地區是如此。 3.售後服務 —— 這點功課沒有做很足,但耳聞售後服務還不錯,如果其他相同車款有問題都會召回原廠,其他大廠是不是也是如此就沒有詳細求證。

ARacer RC Mini5 ECU出廠時皆有植入該車型的罐頭設定,原廠車即使是剛安裝上去不經過任何調校也有一定的性能提升。 ※註:『aRacer Smart Lite』為免費版本僅提供數據監測檢視,『aRacer Smart』付費版本才可以透過手機來修改各項參數設定。 RC Mini5最大的優點就是在於可以直接利用BLink藍牙配對手機APP進行ECU數據調整,達到最有效率的作業方式。

勁戰五代馬力: CYGNUS-X V引擎實測 – 勁戰五代馬力對決 x aRacer SpeedTek

在網路社群上被稱為能夠在山道中為所欲為的勁戰車系如今推出了最新款的五代目,在各項配備提升進化之外,也導入了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讓騎士在煞車上有更全面的保障,並且在前叉的部分增加了減衰機構,讓最新款的勁戰在操駕的體驗上更加的貼近騎士,此次也加入了DC點菸座與車箱容量的增加,貼心的配備在勁戰充滿運動基因之餘,同樣能兼顧到日常的通勤騎乘。 而SYM FNX同樣也是主打都會運動型旗艦車款,就本刊過去的評測當中,FNX無論在外型以及配備上都有十足出色的成績,山路中靈活且穩定的姿態也讓試車組印象深刻,面對FNX強悍的機體性能,五代目勁戰在配備、操控、動力的表現也十分的令人期待。 FNX除了外型融入了歐系美學的設計元素之外,引擎的科技也十分創新,尤其先前操控有提到零後仰懸吊系統,不僅只是在操控上面有明顯的感受,動力方面可以防止引擎上抬,對於起步的加速幫助不少,騎乘起來也更加舒適。 在引勤配置方面,FNX採用氣冷單缸2V引擎,實測的最大馬力為7.52hp,值得一提的是傳動系統是由知名傳動廠商F.C.C.協力開發而成的,散熱效率更佳,動力性能表現更加出色。 從加速成績來看,0-30km/h的成績為2.15 sec,0-50km/h加速來到了4.72sec,並且到達80km/h僅花費12.96sec,在通過400m的極速達到91.71km/h,以六期法規版本的125c.c.來說,這樣的動力性能表現相當出色,令人難以相信FNX是2V的引擎設計。

雖然老闆也會修FIGHTER,但畢竟廠牌不同,所以有時候修起來還是會遇到一些小問題,然後我就多花很多錢…… 引擎方面,新勁戰同樣使用電子燃油噴注供油的風冷四衝程單陶瓷汽缸SOHC 4氣門引擎,馬力及扭力不詳。 煞車系統亦與上一代相同,前及後分別是245mm菊花碟配兩活塞卡鉗及200mm鑽孔碟碟配單向活塞卡鉗。 據報座椅下的儲物空間共有28.2公升,較上一代深,駕駛艙右方設有12V充電插頭,購買USB轉換插後可為手提電話等充電。 相比初代勁戰雄霸本地綿羊市場的狀況,近年勁戰在港的受歡迎程度已下降,除了是因為越來越多新綿羊抵港外,主要原因是受到同廠的SMAX、FORCE及NMAX影響。

前後燈具造型更是獨步,出自義大利設計師之手充斥著未來感,方塊狀的大燈及尾燈充滿了肌肉感,但又運用流線的定位燈勾勒出優雅的造型,明確的展現不同於其他國產速克達的設計理念,而且前後方向燈均採用了一體式的設計,雖然在改裝品當中不是什麼稀奇事,但在原廠配備上卻是頭一遭,展現SYM誠意十足的一面。 車箱開關也效仿許多進口大羊設計了獨立開關,雖然與傳統的使用習慣有些衝突,需要多花些時間適應,但要開啟電門才能打開座墊也多了一份保障,容納空間也表現不俗,擁有收納350顆高爾夫球的能力,應付日常通勤不是難事。 總體來說,FNX從靜止發動到整個移動的過程都相當舒適,輕快的起步在日常通勤可以更快速的脫離車陣,在山道間熱血得騎乘時,也能購給予充足的動力,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受,再加上舒適的椅墊,確實能帶來豐富的騎乘體驗,結合了科技與美感。 勁戰車系推出至今已歷經過四次的改款,歷代的動態操控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彎道的表現可圈可點,原廠的設置平衡性十分優異。

主打年輕市場的Cygnus-X,一直以來在125cc級距擁有非常高的市佔率,同時也是Yamaha在速可達市場中的銷售長青樹,在今年年初就已經有許多改款謠傳的Cygnus-X五代勁戰,也於本日正式的登場了,由甫就任不久的Yamaha台灣總經理小川真司進行揭幕,搶在暑假檔期發表新一代的Cygnus-X五代勁戰來搶攻年輕族群市場。 一如過去的勁戰,第五代勁戰不僅披上新外殼,據廠方表示新包圍風阻更低,並且採用新設計的頭燈,而ABS版更採用全LCD多功能儀表,另一個售價較便宜,沒有ABS及名為雙碟版卻採指針式轉數錶配LCD儀錶,外型設計與上一代勁戰相近。 第一代勁戰CYGNUS登陸香港的時候,不僅打破「細羊」冇人玩的定律,與此同時掀起12吋輪框改裝羊新浪潮。 亦因為勁戰廣受車迷歡迎,所以台灣YAMAHA每隔幾年便update一次,好讓勁戰保持新鮮感。 經過第一階段的Power Spark高壓線圈和T-POWER火星塞的加持後再加入RC Mini5 ECU(出廠設定,未經修改調校)後所測得的馬力數據為9.0Hp在轉數8780rpm時產生,與第一階段增加了0.2Hp,而與原廠則是來到了0.7Hp的差距。

鎖定都會成熟型男的FNX從獨樹一格的外型以及各項豪華的配備,讓浴火鳳凰-Fenice的精神能夠徹底被體現,從先前的測試能夠發現,FNX在華麗的外表下,仍保有一定程度的熱血基因,12吋配胎加上還算不錯的動力,要應對台灣的山道可以說是遊刃有餘,而且首創的三零系統在都會之間行駛更加舒適之外,也能確保低油耗、低汙染等優點。 雖然FNX採用的是2V引擎,不過在此次動力評測當中獲得相當優異的成績,在保有低速的扭力之外,即便到了高速段這顆引擎仍然擁有不錯的延伸性,讓騎乘濱海等直線較長的路段時,騎士也不會感到加速軟弱無力。 而增加減衰機構的前叉除了能夠給予騎士充足的支撐性之外,即便在陽金公路路況不佳的路段,仍然能夠替騎士吸收多餘的震動,並不會因為阻尼強化的關係,而使龍頭有過於神經質的表現。 雖然傳動、引擎維持與四代勁戰相同的規格,不過起步經由強化,在都會之間騎乘能夠更得心應手之外,同時也讓油耗表現更加亮眼,如果對於性能較為要求的騎士,勁戰強大的改裝後援也不怕找不到適合的改裝部品。 不過除了勁戰之外,各廠旗下的旗艦級運動型車款也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日前SYM推出的FNX除了主打義大利設計師操刀的外型之外,同時也導入了三零的新穎科技,零噪音零汙染怠速系統為全新設計的怠速熄火系統,讓停等紅燈時達到真正的零排汙。

在制動方面,前後雙碟的配置用於一般道路而言已相當足夠,ABS的導入也讓騎乘可以更加安全,尤其公路環境不確定因素很多,遇到緊急狀況ABS就能避免煞車操作失誤所造成的輪胎鎖死打滑。 整體而言,五代勁戰的改款不僅僅只是外觀上的改變而已,在操控的部份也有小幅度的升級,尤其對前叉減壓機構穩定的表現,試車組給予高度的評價、印象深刻。 相較於SYM FNX 125來說,高速彎道的處理上更為沉穩,不過因為軸距較長的緣故,刁鑽的彎道FNX表現略好。 加上四代勁戰許多的改裝品也能直上的情況下,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不用特地等廠商開發新的改裝品。

  • 日本YAMAHA在官網發出了CYGNUS-X SR(就是勁戰四代目)招修公告,文內指出在2016年7月21日至同年10月19日所生產的車輛,在搖臂室蓋(鳥仔蓋)的固定螺絲與汽門間隙調整螺絲出廠時鎖負扭力值有誤,若鬆脫可能造成引擎受損…
  • 安裝aRacer Power Spark高壓線圈以及aRacer T-POWER銥鉑金火星塞後所測得的馬力數據為8.8Hp在轉數7411rpm時產生,相較原廠馬力增加了0.5Hp的差距。
  • 車箱開關也效仿許多進口大羊設計了獨立開關,雖然與傳統的使用習慣有些衝突,需要多花些時間適應,但要開啟電門才能打開座墊也多了一份保障,容納空間也表現不俗,擁有收納350顆高爾夫球的能力,應付日常通勤不是難事。
  • 整體而言,五代勁戰的改款不僅僅只是外觀上的改變而已,在操控的部份也有小幅度的升級,尤其對前叉減壓機構穩定的表現,試車組給予高度的評價、印象深刻。

Power Spark內建能量控制IC,提供十段能量調整模式,0段為一般模式,第9段為最強模式,0~9段可達不同程度馬力提升以及油門反應改善,依照車款、車況不同會有不同的調整需求。 日本YAMAHA在官網發出了CYGNUS-X SR(就是勁戰四代目)招修公告,文內指出在2016年7月21日至同年10月19日所生產的車輛,在搖臂室蓋(鳥仔蓋)的固定螺絲與汽門間隙調整螺絲出廠時鎖負扭力值有誤,若鬆脫可能造成引擎受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以秒數來看雖然沒有沒差距很大,但是假設性的同時起跑至終點2.77秒的差距最少可以相差到50m左右的距離。

Cygnus-X五代勁戰在車身收納空間上,也做了提升,增加了車廂的置物空間,另外對於年輕人市場,Yamaha也替新款的Cygnus-X五代勁戰一並推出了許多原廠改裝精品,讓熱愛打造個人特色化的車主,能添加選購像是後靠墊、改裝坐墊、後視鏡等,來打造出屬於每一位車主獨一無二的愛車。 提到傳動系統,當然MotoBuy測試小組也將勁戰五代的整組傳動進行更換,來測試看看實際道路上體感能否有更明顯的改變! 傳動套件部分我們選擇了黑武士前後傳動組來進行測試,將五代拉到實際道路利用GPS測速器來將完整數據呈現。

2012 SUPERMOTO8 超級摩托幫 正式成立, 我們除了愛車成痴,更想給所有人不一樣的資訊,一個具精采度‧迅速正確‧並且有品味的資訊平台。 2.車廂容量大 —— 跟其他同為125的速克達和我之前的FIGHTER 150比,它的車廂容量真的不錯,對於騎車的上班來族來說很有感。 ARacer RC Mini5針對全區域供油、高低速供油、點火角度,與上一代RC Mini 4C最大差異在於BLink藍牙配對系統的增加可配對官方手機『aRacer Smart』APP,利用手機來調整更為細部範圍的參數設定。 安裝aRacer Power Spark高壓線圈以及aRacer T-POWER銥鉑金火星塞後所測得的馬力數據為8.8Hp在轉數7411rpm時產生,相較原廠馬力增加了0.5Hp的差距。

接著來到最後階段的動力測試,我們將進氣以及排氣系統進行改裝升級,使用新雅加大空濾總成以及KOSO 28mm節流閥與進氣歧管,加大了進氣的容積與流速,在排氣系統方面選擇刺蝟回壓式排氣管,來增加末速的表現可能性。 今天動力測試依據皆使用aRacer總部所提供的Dynostar馬力測試機來進行垂直的測試比較,首先我們就將熱騰騰的五代勁戰傳動拆開取出普利珠來測試車體最原始的軸輸出馬力數據,經過幾次的反覆測試後測得原廠軸輸出馬力為8.3Hp在轉數7381rpm時產生。 FNX 125是SYM推出的全新車型,強烈的歐洲風格甫一推出就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也不禁讓人聯想到,是否操控感受會與自家旗艦125c.c.速客達 JET S相同呢? 仔細看前叉的內管口徑與JET S相同為33mm,不過SYM表示內部的阻尼與設定有所不同,並不是同樣的配置,而後懸吊就完全不同了,FNX的後避震行程為340mm比起JET S稍短了一些,是為了A.L.E.H.(零後仰懸吊)做出的調整。 制動系統則是採用前後碟煞的配置,前輪為單向雙活塞卡鉗與226mm碟盤,後輪則是單向單活塞卡鉗配上190mm固定碟,不過並未配置CBS或ABS等輔助系統。

最重要的置物箱空間,經測試可容納392顆高爾夫球,算是相當的驚人的容量,編輯部特還別找了SHOEI X-14以及Z7兩款安全帽來測試,發現有空力設計的X-14還是難以收納進入車箱,但是Z7(含BK-S1藍芽耳機)在稍微小壓的情況下可以完整的收納,這樣的表現相信這對許多帽奴們是個好消息。 2018年上旬各家車廠都陸續推出了旗下最新車款,唯獨Yamaha按兵不動,直到7月暑假開始才發表最新一代Yamaha New Cygnus X 125 ABS,這次的改款與前代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在車頭導入了LED的大燈,可以發現燈具造型與新款的S Max相去不遠,看得出相同的設計語言,讓人一眼就能辨認良玉出自師匠之手。 在照明效果上相當的不錯,光型相當廣且集中,尾燈也延續了前代深受好評的光導式燈條設計,但造型不再簡約,而是採新的尾燈使用雙箭頭造型,線條更加活潑生動,煞車燈則獨自成為一個區塊,並且縮小了面積,讓車尾有向內收斂的視覺效果,有自家重車尾燈的設計感。 Yamaha Cygnus-X勁戰車系從2002年登場以來,深受台灣年輕族群的喜愛,而經過了多次的改款換代之後,勁戰也在今天發表了全新的第五代車款,而本次的改款在外觀部分有著相當大的改變,也使用上了許多新科技,像是Led的車燈與燈條設計,以及目前市場主流的ABS煞車系統。

秉持著實驗的精神這次在上馬力機測試時,除了獲取原廠配置的數據以外,特地將原廠的供油電腦更換為全取代供油電腦,發現原來因應六期環保法規的關係,原廠電腦在供油以及點火的配置將五代勁戰給封印住,如果想要完整的發揮勁戰原本應有的動力水準,只要將原廠ECU更換或者改寫就能獲得更好的動力性能。 勁戰五代雖然在動力表現並不特別亮眼,但是著重於起步加速的設定用於一般通勤使用、假日來到山上小跑一下都是足夠使用的,如果是熱血派的騎士,也不必擔心日後改裝升級的疑慮,眾多的改裝部品足以讓你眼花撩亂。 新改款的五代勁戰在動力配置方面維持與上一代勁戰相同,搭載的是空冷四行程單缸4V引擎,實測的最大馬力為OOhp,同時符合台灣六期的環保法規與噪音規範。

勁戰五代馬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