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實主義9大分析

另一方面,他們又反對像鏡子那樣冷漠地、純客觀地反映對象,主張創作,應該在題材上可根據自己的意圖,選擇拍攝地點,拍攝角度和拍攝時間。 這樣才能更藝術更真實地反映現實,使人們看後,更有現實感,寫實主義攝影家敢於正視現實,創作題材大都取自於社會生活,藝術風格質樸而不華麗,但具有強烈的社會見證力和社會揭示力量。 寫實攝影作品有着巨大作用和非凡的感染力,後來在新聞領域中佔據了自己的地位。 其意義在於它的出現標誌着攝影作為一門“獨立”藝術的觀念的成熟,徹底動搖了繪畫派攝影的統治地位。 之所以要拿中國的早期寫實主義文學與日本的近代寫實主義文學做比較闡發,是因為迄今為止大量的有關中國寫實(現實)主義文學研究的論文和著作,對中國早期寫實主義與日本近代寫實主義的關係均未引起應有的注意。

相對而言,劉震雲筆下的人物趨近於典型形象,池莉與之接近。 因為劉震雲更關心一種大眾主流生活,池莉又比較關心生活的當下狀態,在他們筆下,常常不免焦慮之感與懷疑之氣,而由懷疑轉為批判,暗示了這一代人精神上的轉折與新生的契機。 所以説新寫實小説雖不着意於塑造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然而在人物描寫中傾注着深切的生活感受和複雜的情感體驗,所以我們常感到小林、印家厚們就生活在我們身邊。

2005年,作為最新出版的《新觀念史詞典(New Dictionary of the History of Ideas)》,魯賓同樣成為該詞典「Realism」詞條的編撰者,但對該詞條的界定與《藝術詞典》相比顯得更加詳細。 魯賓認為:「寫實主義是十九世紀西方文化中的一場運動,宣稱以準確觀察為基礎,表現普通民眾以及他們的日常現實生活。他挑戰了數個世紀以來的傳統,即崇高藝術所追求的理想化圖繪形式與英雄題材。寫實主義的支持者認為其視覺真實就是畫家之「真誠」的象徵。 寫實主義通過其包容性以及普通民眾對圖像的易接受性——這些民眾對傳統並不熟悉但可以辨別「真實」——從而獲得某種民主的政治尺度。 其道德訴求可以從進步論觀以及知識的經驗主義概念中窺知一二。

在油畫領域內,杜米埃創作出一系列非常富於特色的作品,這些作品在形象塑造和色彩處理上,十分簡潔生動。 杜米埃從來都毫不遲疑地略去與主題沒有直接關係的一切,但已經足以讓我們看到該時代的生活節奏和中下層人民的思想,這種純然獨創的「寫意」對後世的藝術發展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自然主義﹝Naturalism﹞如同寫實主義,也同樣在揭示實際生活中的事務。 兩者之間不同之處,在於自然主義的對象是自然景觀。 自然主義畫家認為在畫自然景觀時,要畫得像它所呈現的樣字,消失的時候也如寫實般的自然。

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是對人類的荒誕行為的歷史評論。 庫爾貝來自農村,喜愛具體和實在的東西,這種特質表現在他的畫作上,就產生了一種特別的力量,使真實的東西幾近出於神話一般。 把堅實不變的東西,加以出自本能的理想化,便使庫爾貝的造形語言具有絕對的力量。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文化大革命前也強調藝術必須是「革命寫實主義與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的」,文革後繪畫才真正達到了百花齊放。 蘇聯十月革命後,不承認現代油畫是藝術,最推崇寫實主義,所有蘇聯的畫家都自認為是寫實主義的,甚至將以前俄羅斯的偉大畫家列賓、蘇里科夫也攀附為寫實主義的。

寫實主義

寫實主義文藝思潮始於19世紀30-40年代的巴比松畫派,得名於50年代庫爾貝畫展,在文學及藝術上均有深遠的影響。 無論是面對真實存在的物體,還是想像出來的對象,繪畫者總是在描述一個真實存在的物質而不是抽象的符號。 與寫實主義(或者大致可稱為具象主義)相對的概念是抽象主義。 人們藉由感官知能接收訊息,加以分析組織,以自然為題材(例如自然風景或時事議題)用任何技法將其具體表現出來,但也因生長環境及認知不同,產生不一樣的經驗,這種組織過後的觀點差別,讓同個題材的作品有不同呈現。 然而,20世紀末期,超級寫實主義和傳統的照相寫實主義處理方式形成對比。 超級寫實主義的畫家和雕塑家使用照片作為參考,創造一個更加明確和詳細的渲染的作品,不像照相寫實主義,往往直接的敘述和描寫。

在20世纪激烈的社会变迁中,能以对当代生活的掌握来吸引一批新的观众。 一般认为他是18、19世纪西方工业社会的历史产物。 狭义的现实主义是19世纪中叶以后,欧美资本主义社会的新兴艺文思潮。 具有批判性质的写实主义,便是这种思想意识在艺术上的反映。

貝克在 1879 年第一次參展時,即得到第一名,他的作品多為油畫與水彩畫,也畫了一些黑白作品。 從《躲在乾草堆中》﹝Hiding in the Haycocks﹞這幅畫中,即可體認到他對自然景觀的忠實與認真。 畫家:拉森﹝Carl Larsson, 1853 ~ 1919﹞ 拉森是瑞典的寫實主義水彩畫畫家,他使用大量的透明水彩,其作品可能是瑞典最早的水彩插畫作品。 拉森與妻子與 8 個孩子的生活都成了畫作中的人物、情景,畫中溫馨的家庭氣氛讓拉森的水彩畫作受到全世界觀者的喜愛。 米勒從不虛構畫面的情景,每一幅畫都是從對法國農民的真實生活中觀察得來的。 米勒發現了平凡勞動者的詩情畫意,儘管他筆下的農民大多衣飾簡樸、粗手笨腳,但卻具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而這些又都是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和中日現代比較文學研究不能迴避、需要講清的問題。 與美國普普藝術幾乎同時,法國在1960年出現新寫實主義,展示了一種歐洲風格的普普藝術。 而受主要受20世紀機械文明的環境與行為影響,如電視、電影及照相術等映像的刺激,題材大多以城市景色、日常生活為主,作品所呈現的一律是「人工的自然」。 寫實主義也稱現實主義,是產生於19世紀中葉的一個文學藝術思潮。 19世紀40年代起,以描繪現實生活為最高原則的寫實主義藝術運動出現。 寫實主義藝術家則將美術題材擴展到對當代生活的評價,對下層階級人民的關切,對大自然的親切描繪等方面。

因此,這類小説在精神上往往出現對理想精神的放逐,對崇高的解構,而凸現人生平庸的真相,將過去曾經被裝飾與打扮的生活還原其真實本相。 人物也不再是振臂高呼的英雄,不再是拯救世界的勇士,而是在此岸世界中既眷戀、執着,又無奈、掙扎的平凡形象。 因此, 它奉行的是非典型性原則,反對典型化塑造文學形象。 30~40年代的巴比松畫派,是風景畫中的寫實主義的代表.跟巴比松畫派有密切關係的米勒,J.-F.,是寫實主義美術的重要人物,他滿懷同情地在創作中描繪農民的生活和勞動。 繼尚弗勒裏於1853年寫作《寫實主義》一書後,他不僅在1855年發表的著名的寫實主義宣言中,提出藝術應真實地表現當代生活,而且以後還宣稱:“寫實主義就其本質來説是民主的藝術。 ”杜米埃,H.也對發展寫實主義美術作出了重要貢獻。

寫實主義: 寫實主義理論影響

新寫實作家主要是知青一代作家,前輩作家特別是右派作家在現實主義文學中的命運,及他們年輕生命親歷的文革悲劇,讓他們在嚴峻緊張的現實面前頓悟新寫實的智慧。 當然,即使是在這個“狹義”上的“寫實主義”,也仍然是一個涵蓋十分豐富的概念,並且人們並不能排斥這個“狹義寫實主義”同更寬泛意義上的寫實主義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實際存在的種種關聯和呼應。 立足於寫實主義的“藝術”範疇,並不是企圖將“藝術”孤立於整個“歷史”,而是將通過藝術的層面反射出更為生動的歷史。 在二十世紀激烈的社會變遷中,寫實主義能以對當代生活的掌握來吸引一批新的觀眾。 一般認為寫實主義是18、19世紀西方工業社會的歷史產物。 狹義的寫實主義是19世紀中葉以後,歐美資本主義社會的新興藝文思潮。

照相寫實主義畫家希望模仿照片,為了符合照片整體設計,常常省略或者抽象一些細節。 照相寫實主義風格演變自波普藝術,作品通常緊湊精緻,線條分明,突出重點。 現實主義的藝術家倡導客觀、冷靜、真實的去描繪生活,既不像古典主義那樣按照美的模式去描繪、加工生活,也不像浪漫主義那樣按照主觀意願將生活理想化,而是按照生活本來的樣子去真實反映生活,描繪親切、自然、純樸的現實。 當時因為反對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的畫風而出現在畫壇上,寫實主義的畫家認為繪畫要忠實、毫不歪曲的態度,記錄實際景物,於是農工階級便常成為其描繪的對象。 遵循這樣的創作原則和方法,就叫現實主義,讓同個題材的作品有不同呈現。

例如,庫爾貝在反對學院派繪畫的僵化了的表現程式和弄虛作假的陳腐內容時,提出繪畫只應該去畫眼睛直接看到的東西,從而把歷史畫之類繪畫體裁事實上也給否定了。 但從整體來看,19世紀中期法國的寫實主義美術運動是法國文藝史上光輝的篇章。 它對19世紀歐洲各國的文藝運動影響深遠,開闊了民主藝術的新階段。

寫實主義: 写实主义绘画

其簡潔紮實的素描功力,以及處理風景時對於不必要部份的省略之點,特別引人注目。 在這幅畫中,馬車、馬、房子、樹木、雜草等的背景及其間所見的小人影乃是此一廣大的勞動場面所不可或缺的成份。 正因為有這份熱愛,庫爾貝先生經常在畫作上注重於材質的碰撞,比如說,一個大海旁邊的石頭,一般畫家注重這件事的情景;而他卻思考如何把石頭的肌理與海浪碰撞質感怎麼呈現。 Photo by Pierre Herman on Unsplash當馬克思提昌宣言內容以後,巴黎、維也納、柏林、威尼斯等城市,便爆發人民革命,但是這些城市人民有諸多不一樣動機去抗爭,結論來說,他們極其渴望民主自由。

與現實主義(或者大致可稱為具象主義)相對的概念是抽象主義。 人們借由感官知能接收訊息,加以分析組織,以自然為題材(例如自然風景或時事議題)用任何技法將其具體表現出來,但也因生長環境及認知不同,產生不一樣的經驗,這種組織過後的觀點差別,讓同個題材的作品有不同呈現。 二十世紀寫實主義文學思潮論 寫實主義文學是20世紀中國文學的重要現象。 寫實主義文學主張,直接影響了文學研究會的文學主張及文學創作,並對中國現代文學的發展產生了極大影響。

美國電影界人士大力呼籲政府要保護美國電影市場,呼籲美國觀眾要本着愛國心看美國電影。 終於,美國海關以未獲許可為由沒收了盧米埃爾公司的機器設備,工作人員跳上輪船逃回了法國。 在進軍美國一年之後,盧米埃爾公司退出了美國市場。 这是一个在艺术创作尤其是绘画、雕塑和文学、戏剧中常用的概念,更狭义的讲,属于造型艺术尤其是绘画和雕塑的范畴。

新的照相寫實主義延續避免照片異常,因此兩者形成鮮明對比。 超級寫實主義畫家模擬並提高精確的攝影照片,在社會和文化的背景下,使之產生有光學說服力的現實幻象。 超級寫實主義繪畫和雕塑作品並不是照片的嚴格詮釋,也不是某一個場景或主題的文字插圖。 相反,它們利用其他的,往往是微妙的繪畫元素來創造實際上不存在或者人的眼睛不能看到的現實幻覺。 此外,它們可能包括情感、社會、文化和政治主題要素作為視覺錯覺的擴展,與照相寫實主義有所不同。 新寫實的原生態和零度情感原則,是現實主義的一次倒退。

國際關係現實主義是一種理論與實踐,關注民族國家之間的權力平衡,甚過理想或道德。 易卜生是挪威最重要的劇作家,因開創現代戲劇的先河而被譽為「現代戲劇之父」。 要注意的是,魔幻寫實主義通常是興起於一些壓迫、獨裁或集權社會裡,可能是作家置身在高度危險的社會環境的一個調適之道。 這一類型的電影極力造成是未被操縱、完全客觀反映真實世界的假想。 其基本特徵是反叛傳統的歷史題材、神話與宗教主題以及所謂的英雄史詩,而將注意點放在現實的、非理想化的普通生活上。

庫爾貝等人的作品在表現手法上是寫實的,在內容上有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 2005年,作为最新出版的《新观念史词典(New Dictionary of the History of Ideas)》,鲁宾同样成为该词典“Realism”词条的编撰者,但对该词条的界定与《艺术词典》相比显得更加详细。 鲁宾认为:“写实主义是十九世纪西方文化中的一场运动,宣称以准确观察为基础,表现普通民众以及他们的日常现实生活。 他挑战了数个世纪以来的传统,即崇高艺术所追求的理想化图绘形式与英雄题材。

歐洲的發明家們之所以敢明目張膽地挑戰愛迪生,是因為愛迪生沒有在歐洲註冊攝影機和活動視鏡的專利。 他在美國註冊專利時,專利局的官員問他是否願意多交150美元,把專利權擴展到法國和英國,他斷然拒絕,認為不值。 等到他發現電影可以帶來鉅額利潤,法國和英國的發明家成為他最強有力的競爭對手時,已經太晚了。 当然,即使是在这个“狭义”上的“写实主义”,也仍然是一个涵盖十分丰富的概念,并且人们并不能排斥这个“狭义写实主义”同更宽泛意义上的写实主义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实际存在的种种关联和呼应。 立足于写实主义的“艺术”范畴,并不是企图将“艺术”孤立于整个“历史”,而是将通过艺术的层面反射出更为生动的历史。

但由於此後的戰亂及文學與政治的逐漸緊密結合,寫實主義文學的創作實踐一直沒有形成高潮。 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隨着改革開放的逐漸深入和社會的發展進步。 文學逐漸完成迴歸轉型,從政治權利話語之下解放出來。 其特點是他們主張用直率、樸素、清晰的紀實手法來反映自然和現實,寫實攝影藝術家在創作上嚴格遵守攝影的紀實特性,他們認為,攝影應該具有“與自然本身相等同的真實性,真實地反映生活,而不是裝飾它”。

  • 他發現這種收集的現象會使原來的物體增添美感,從此熱衷於「集積」廢物或現成物品。
  • 在20世紀激烈的社會變遷中,能以對當代生活的掌握來吸引一批新的觀眾。
  • 寫實主義文學主張,直接影響了文學研究會的文學主張及文學創作,並對中國現代文學的發展產生了極大影響。
  • 蘇聯專家曾貶低中國畫的水墨山水,認為是抽象的,但參觀一次黃山後,才承認水墨山水是現實主義的,這是蘇聯人對繪畫的最高評價。
  • 其後產生的自然主義,作為一種偏向科學探索同時淡忘政治選擇的術語,被小說家左拉以及藝術評論家卡斯塔納瑞加以推廣。
  • 在進軍美國一年之後,盧米埃爾公司退出了美國市場。

方方的《祖父在父親心中》並沒有描寫司空見慣的文革批鬥場面,瀰漫的是人來到世上含辛茹苦活着的沉應對能力,只能轉而信奉“熬”與“混”的犬儒玩世哲學。 印家厚和小林的悲哀似乎不在於對自我迷失的痛苦,而在於他們不敢也不願正視併力圖改變這一切。 在這裏,作者已對小林包括他自己在內的一代人精神上進行了解剖與批判。

精確檢索:名詞需與輸入的檢索字詞一模一樣(英文字不分大小寫,大小寫不同時,亦視為相同字詞)才會被檢索出來,如:查找computer,則computer、Computer、COMPUTER才會被找出。 本站有部分連結與商家有合作關係,若透過我的連結購買,我會獲得少數佣金,讓我可以持續營運網站,但並不會影響您的任何權益,詳情查看免責聲明及使用條款。 全畫洋溢著寧靜與安祥,還有一種淡淡的愁緒充斥其中。

寫實主義

設計師認為既然現代化與工業化形式已經無法抵擋,與其規避它,還不如找尋新的風格,於是結合裝飾藝術與機械化的新美學誕生了。 也許可以這樣説,刻意、做作的愛迪生電影開創的是電影藝術的技巧主義流派,而自然、生動的盧米埃爾電影開創的則是寫實主義流派。 直到今日,美國電影的主流仍然是技巧主義的,而歐洲電影的主流則是寫實主義的。 就娛樂觀眾而言,美國電影是遠勝於歐洲電影了,但在當時,美國電影卻在歐洲電影的打擊下一敗塗地。 即使是技巧性的電影,美國電影也無法跟法國魔術師梅里愛首創的特技電影相比。

授權內容:係指吉寶系統有限公司(吉寶系統公司)所有或經授權使用而置放於吉寶知識系統網站或系統內之著作物。 這是柯洛所有風景畫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幅,不平衡中產生和諧的律動,讓這幅畫充滿了憂傷的情緒。 畫面情節很簡單,但能從柯洛纖細的筆觸上,聽到柔弱的樹枝,發出的瑟瑟響聲;能從傾斜的樹幹上,想到山區的農婦,生活是何等困苦。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