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里車站不可不看詳解

2007年由林靖傑導演拍攝的電影最遙遠的距離,其中一幕在火車站的取景即為東里舊站,亦被收錄在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崇拜」MV內。 現今的東里站2007年才竣工,原本玉里到東里的鐵道路線需橫跨秀姑巒溪大橋(玉里舊鐵橋),但此段正好位於玉里斷層帶上,為了安全考量而將路線重新規劃,避開秀姑巒溪也讓路線截彎取直,減少行駛距離。 若是站在新東里車站的第一月台上,還能隔著一片稻海與舊東里站遙遙相望。

605次是東里每日兩班南下莒光號的其中一班,而且"只從"花蓮行駛到台東。 東里沒有停靠行駛到花東線以外車站的班次,儘管前一天我搭的653次莒光號有到彰化,卻有停瑞源而沒有停東里。 2019年搭普悠瑪號經過東里時,就決定下次來花東線必定要拜訪這裡。

東里車站: 花蓮|東里車站: 山線最美的車站!享受靜謐與稻田的絕美風景

這座空曠平原裡的高架車站,真的是適合觀賞周遭風景的制高點,難怪經常會停靠郵輪式列車和各種專列,連台鐵也會在列車內張貼這座車站的形象廣告。 我趕緊在空曠的四節車廂內尋找列車長蹤影,並老實告知要補票到海端。 起先他有稍微抱怨,誤以為我是從大站玉里偷跑上來,後來曉得是東里後有比較接受,大概東里上車再補票的乘客不算少見吧。

  • 我趕緊在空曠的四節車廂內尋找列車長蹤影,並老實告知要補票到海端。
  • 在二樓映入眼簾的,是候車椅、售票處及剪票口,外加出入口敞開的辦公室,該有的驗票機和列車資訊顯示器也一應俱全,上頭寫著等會要搭的區間車資訊。
  • 若是站在新東里車站的第一月台上,還能隔著一片稻海與舊東里站遙遙相望。
  • 現今的東里站2007年才竣工,原本玉里到東里的鐵道路線需橫跨秀姑巒溪大橋(玉里舊鐵橋),但此段正好位於玉里斷層帶上,為了安全考量而將路線重新規劃,避開秀姑巒溪也讓路線截彎取直,減少行駛距離。
  • 常理來說,這種具有列車交會跟待避功能的車站,車站規模不只這樣子。
  • 以台鐵很怕乘客亂走出事,以及花東線會把剪票口常態關上的習慣,很意外聽到站員主動告訴遊客能留在月台上。

原車站大廳成為遊客中心,提供旅遊資訊也身兼商鋪,販售在地物產、飲品,以及居民製作的手工藝品。 驛站外仍可看見當年的月台,但鐵軌區改為平坦的自行車道,並延伸到玉里站(約10公里),遊客可向鐵馬驛站租借自行車,感受在鄉間小路騎車的樂趣。 舊站改為「東里鐵馬驛站」,此處可欣賞整片無邊無際的綠色稻田,壯觀的田園景緻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探訪。

東里車站: 月台配置

約莫八點半左右,605次以E222電力機車+郵政行李車+莒光號客車的橘藍相間編組,緩緩從玉里方向駛來,停靠第一月台靠站房的東側。 對比東側有東里聚落,車站西側到秀姑巒溪之間,只有一整片空曠的田野,要到秀姑巒溪對岸,才有長良國小及榮總長良園區所在的長良聚落,在月台上也只能看到從岸邊綠樹後方探出的一點建築頭而已。 當然天氣好的話,這些問題都不會存在,而我就坐在第二月台座椅上,望著遠方藍天下的中央山脈景色。

終點樹林的411次新自強號,快速通過東里第一月台的另一條股道,與莒光號交會,經新秀姑巒溪橋駛向玉里。 其實下到地面層後,我首先注意到是這裡好像沒有設置剪票口,通道往外就直接出站,貌似也沒有站房之類的設施。 常理來說,這種具有列車交會跟待避功能的車站,車站規模不只這樣子。 當太陽升起,陽光灑落在稻田上,翠綠的秧苗隨風搖曳,一波波綠色稻浪映入眼簾,再隨著季節變化,稻田由綠轉黃,空氣間瀰漫著稻香,騎著單車經過兩旁隨風搖擺的金色稻浪,細細感受東里車站與東里鐵馬驛站的靜謐與稻田的絕美風景。 再隨著季節變化,稻田由綠轉黃,空氣間瀰漫著稻香,騎著單車經過兩旁隨風搖擺的金色稻浪,細細感受東里車站與東里鐵馬驛站的靜謐與稻田的絕美風景。

花蓮東里車站是花東縱谷上第一個的高架車站,2層樓高的車站看來並無特別之處,但步上月台後才能體會何以東里車站被稱為縱谷區最美山線車站。 除了有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的壯闊景色,車站處於無邊際的稻田海間,成了鄰近制高點,可以從月台眺望阡陌相連的田景,欣賞田野風光的美好。 這班莒光號預計停留東里三分鐘,是個微妙的時間長度,然而多停一會兒的理由很快地,就從台東方向的路線盡頭迅速接近。

東里車站

我猜緣由很簡單,大概就東里車站剛啟用時的底下通道尚未完成,所以借用預計只給站員走的路線應急,後續通道完成後仍舊維持原樣,畢竟站員仍會經此前往月台,只是變成常態關閉。 在二樓映入眼簾的,是候車椅、售票處及剪票口,外加出入口敞開的辦公室,該有的驗票機和列車資訊顯示器也一應俱全,上頭寫著等會要搭的區間車資訊。 這個行之有年的轉變,讓車站招牌的形式變得多元,也更有設計感,但相對的,「好不好看」好像反而比「清不清楚」更重要,連帶也讓台鐵車站少了那股入夜後散發的時代感與歸宿形象。 台東縣池上鄉昨天發生規模六點八地震,中央下午四時成立「台東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蔡英文總統昨晚提四點指示,要求調度跨部… 台東池上今天下午2時44分傳出規模6.8強震,花東地區傳出災情,其中玉里中山路二段一排樓房倒塌,目前尚有一對39歲、5歲… 昨天下午二時四十四分,台東縣池上鄉發生規模六點八的淺層地震,撼動全台,花東地區受創最重。

東里車站

東部幹線(下行)往 東竹、富里、池上、海端 經臺東線 方向車站北端雖然是雙線鐵道,但車站南端僅有單線,故此站有辦理列車交會。 好在站員要跨過鐵路走上第二月台前有順道提醒我,不然錯過這班車,我真的得等十點多搭北上區間車到玉里再折返。 九一八台東大震重創花東地區,鐵路、橋樑都各傳出災情,其中台鐵有三座鐵路橋樑受損、三處軌道挫屈、兩處列車出軌,另外新秀姑巒… 這座藍天下、田野裡的高架車站,又回到常態裡的寂寥,月台上當然也只剩我一個人。

雖然屏東線高架路段只比台中的早三年通車,設計可說是南轅北轍,諸如大慶、五權、精武、松竹等去過的台中高架車站,都是直接從月台外側向上延伸出接近全罩式的屋頂來遮風避雨。 在功能至上的規劃下,待在月台向上看,就只能呆望"一線天"而已。 我上到第二月台後向東看,才注意到第一月台旁就有約兩層高的站房設施,只是進出站動線貌似沒經過那裡。 通道裡有一張富里鄉長及東里站長署名的宣傳海報,有趣的是站長名字十分"鐵道",就叫「黃月台」。 以台鐵很怕乘客亂走出事,以及花東線會把剪票口常態關上的習慣,很意外聽到站員主動告訴遊客能留在月台上。 2022年9月18日:臺東發生ML 6以上的地震,導致本站月台雨棚崩落,造成經過的420次自強號撞上而傾斜,無人傷亡,舊站月台的遮雨棚亦因地震關係震落。

東里車站

2007年3月30日:因玉里~東里兩站間的臺東線改線(時稱長良改線段),因此遷移至新站址。 新站址於規劃階段時暫稱「長良」車站,最後仍維持「東里」站名。

  • 對比東側有東里聚落,車站西側到秀姑巒溪之間,只有一整片空曠的田野,要到秀姑巒溪對岸,才有長良國小及榮總長良園區所在的長良聚落,在月台上也只能看到從岸邊綠樹後方探出的一點建築頭而已。
  • 2007年由林靖傑導演拍攝的電影最遙遠的距離,其中一幕在火車站的取景即為東里舊站,亦被收錄在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崇拜」MV內。
  • 605次是東里每日兩班南下莒光號的其中一班,而且"只從"花蓮行駛到台東。
  • 昨天下午二時四十四分,台東縣池上鄉發生規模六點八的淺層地震,撼動全台,花東地區受創最重。
  • 我上到第二月台後向東看,才注意到第一月台旁就有約兩層高的站房設施,只是進出站動線貌似沒經過那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