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關廟8大優勢

1982年,天后宮信徒再發起樂捐,於天后宮正門外再興建一座門樓,自此關山天后宮的建築規模便固定至今,未再有大規模擴建或改建工程。 史料記載:這裏曾是蜀漢大將關羽鎮守荊州的府邸故基,關羽曾在這裏運籌帷幄,總督荊襄九郡諸事十年有餘,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 到了明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荊州城最早、最大的關廟在這裏建成,後因種種原因,古殿宇毀失殆盡。 現在大家看到的關帝廟是1987年,經原江陵縣人民政府及國家旅遊局籌資,按清乾隆縣志載古關廟建築布局圖樣在原關廟遺址上複建的。

東關廟

而關山天后宮為避免神像與廟宇建築被毀,因此改名為關山寺,並改信奉三寶佛祖,不過民間上仍暗中奉祀媽祖,如期舉行祭典。 關山天后宮最初於臺灣清領時期光緒20年間,由當時臺中州來到東部入墾的一位媽祖信徒,將一尊媽祖神像迎來今日的臺東縣關山鎮,並將這尊神像供奉在今關山鎮三民路21號民宅後的草房內,當時祭祀這尊神像的居民甚多,並且許多信徒都是自外地移入的墾民。 大清光緒21年(1895年)地圖關山天后宮位於臺灣臺東縣關山鎮,是一間主祀天上聖母媽祖的廟宇,另祀有關聖帝君、至聖先師孔夫子、神農大帝以及註生娘娘等神。 關山天后宮的信眾包含了多元的族群,有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平埔原住民族更甚至是阿美族皆有信徒,其信眾分布含括了臺東縱谷地區的關山、池上、海端、鹿野以及延平鄉等,臺東縱谷地區最大的媽祖信仰中心。 佔地約400坪的關山天后宮,正殿供奉天上聖母媽祖,左殿繡簾上書「文明威武震人間」供奉關聖帝君、至聖先師孔夫子;右殿繡簾上書「五穀豐登民安泰」供奉神農大帝、註生娘娘等。 還有七月半的中元普渡和十月十五的謝神完福平安祭。

東關廟: 台灣最早 關 帝廟

右殿繡簾上書「五穀豐登民安泰」,並供奉著神農大帝、註生娘娘等。 後來,信徒有開始認為,將神像久祀於民宅內並非長久之計,因此乃倡議興建專門供奉媽祖神像的廟宇。 先是在1928年,由信徒曾石生發起號召,然後再由信徒李添壽、彭禮、林連祥、張石船、曾石生、趙添火、朱河等7人合作捐出建廟土地,不過當時因為興建經費籌措上的困難,因此最後拖了兩年才由另外的信徒林禎和林阿乖等人對外發動樂捐籌措經費。 位於台中市八仙山一帶,全長52公里,海拔1000多公尺,由於位處山地保留區,人煙罕至、林相豐富,蟲鳴鳥叫不絕於耳。 虹夕諾雅 谷關11月推出的「奢華健行」冬季限定活動,由健行管家帶領旅客登山,備有放大鏡和望遠鏡進行生態觀察,健行路線來回約5公里,全程由專人帶隊導覽。 抵達休憩點可享受專業茶師服務的林道茶感體驗,返回度假村,還能在日本茶室為設計理念的芳療室,享受冬日暖身SPA,身心皆暢快。

關羽為中國佛教、道教神明、聖賢中最多祠廟的一位。 關帝廟不僅遍佈中國大陸、港澳及臺灣,且在漢字文化圈內各地區包括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以至南洋地區如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等地也有供奉。 今日僅在中國大陸老北京城裏,就有一百多座專供或兼供關公的廟宇。

東關廟: 台東觀光旅遊網

關山鎮的天后宮是臺東縣內歷史較久的寺廟之一,佔地極廣,約有四百坪。 正門有雄偉高大的門樓,廟埕左右各有一棵大榕樹,中間有一龍泉池,左前側為戲臺。 廟宇本身為雙殿硬山式的建築,前為拜亭,後為正殿,兩者之間有中庭天井,廟左側為附屬於廟的三寶佛殿。 天后宮位於街肆之中,卻無人車喧囂之憾,是鎮民信仰的中心及鎮民休閒的好地方。 關山天后宮位於臺東縣關山鎮中華路,是關山地區居民奉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等各神明的信仰中心。

因為五恩主以關雲長為首,因此台灣一般民眾亦直稱關雲長為恩主公,也因此順勢稱關帝廟為「恩主公廟」。 史料記載:這裏曾是蜀漢大將關羽鎮守荊州的府邸故基,關羽曾在這裏運籌帷幄,總督荊襄九郡諸事十年有余,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當陽關陵位于當陽市城區西2公里處,是中國歷史上蜀漢名將關羽的陵墓。 史載,當陽關陵是埋葬關羽身軀的地方,故當地民間流傳有“頭枕洛陽,身臥當陽”之說。 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襄陽太守王铢在墓前修築祭亭。

  • 在台灣,祭祀關羽的廟宇也相當普遍,除了以往官建的臺灣祀典武廟.道署關帝廳.臺南關帝殿、移民或鄉里所立的關帝廟、私人所立的神壇將關羽作為主祀外,也有稱為恩主公廟的大型關帝廟,如台北市行天宮等。
  • 采用中軸對稱式帝陵規制,中軸線上,有八座古代建築物,依次是神道碑亭、“漢室忠良”石牌坊、三元門、馬殿、拜殿、正殿、寢殿、陵基。
  • 天后宮位於街肆之中,卻無人車喧囂之憾,是鎮民信仰的中心及鎮民休閒的好地方。
  • 30,500元2 位,含稅、含林道健行導覽、林道茶感體驗、冬日暖身SPA各一次;不含服務費與住宿費。

當陽關陵位於當陽市城區西2公里處,是中國歷史上蜀漢名將關羽的陵墓。 史載,當陽關陵是埋葬關羽身軀的地方,故當地民間流傳有「頭枕洛陽,身臥當陽」之說。 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襄陽太守王銖在墓前修築祭亭。 採用中軸對稱式帝陵規制,中軸線上,有八座古代建築物,依次是神道碑亭、「漢室忠良」石牌坊、三元門、馬殿、拜殿、正殿、寢殿、陵基。

關羽為中國佛教、道教神明、圣贤中最多祠廟的一位。 民國34年(西元1945年)二戰結束,台灣光復,關山天后宮得以恢復正名,信徒能繼續媽祖信仰。 但建築物因年久失修,恐有倒塌虞慮,地方仕紳吳光亮等信徒提議重修,修復工程直至民國59年(西元1970年)完成。

東關廟: 東關廟村地理位置

民國68年增建三寶佛殿,民國71年(西元1982年)門樓建成於今日樣貌,並鑄成最後一口鐘。 配合十大建設,廟的左前方改建一座戲臺,戲臺前的半月形魚池上懸掛著五個吊鐘,代表不同歷程的時期。 在台灣,祭祀關羽的廟宇也相當普遍,除了以往官建的臺灣祀典武廟.道署關帝廳.臺南關帝殿、移民或鄉里所立的關帝廟、私人所立的神壇將關羽作為主祀外,也有稱為恩主公廟的大型關帝廟,如台北市行天宮等。

30,500元2 位,含稅、含林道健行導覽、林道茶感體驗、冬日暖身SPA各一次;不含服務費與住宿費。 谷關溫泉位於中部橫貫公路上,入關前,沿途可品嚐白冷冰棒、白冷肉包,亦可前往裡冷步道健行;進入谷關後,谷關遊客中心暨入關博物館、溫泉公園、區公所管轄的谷關溫泉廣場暨原住民部落市集廣場,都是最佳順遊點。 4.由屏東走 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經車城、恆春,循往高山巖的指標,經檳榔坑、寶安宮即可抵達關山。 1973年,天后宮信徒詹生龍發起信徒總登記計畫,並由登記的信徒推選出信徒代表,再由信徒代表大會選出管理委員會。 然後再由時任主任委員的彭瑞友委託他人協助訂定關山天后宮組織章程,最後向政府部門登記正式成立關山天后宮管理委員會。

在拉薩,關帝信仰與格薩爾融為一體,因此帕瑪日關帝廟又被藏人稱為格薩爾拉康。 在香港,雖然警察與三合會成員是對立的,但都推崇、尊敬關羽,稱他為「關二爺」、「關二哥」、「關公」、「關帝」等。 他們相信,關公是會保衛盡忠盡義之人,所以雙方都不認為存在信仰上的衝突。 蒙古庫倫、科布多城、乌里雅苏台城,新疆伊犁、乌鲁木齐,西藏拉萨等地都建有關帝廟供军队祭祀。 在拉萨,關帝信仰与格薩爾融为一体,因此帕玛日关帝庙又被藏人称为格薩爾拉康。

5.由台東走 9號省道,經達仁,過楓港接26號省道,經車城、恆春,循往高山巖的指標,經檳榔坑、寶安宮即可抵達關山。 高山巖福德宮,又稱關山福德宮,位於屏東縣恆春半島西南方,建於西元一六三九年,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是台灣罕見的珊瑚礁岩建造而成的土地公廟。 屹立大關山下的天后宮,時而陽光普照、時而山嵐繚繞,百年守護山城裡的人們,撫慰無數的心靈,伴隨鎮民的成長與逝去,臺九線上的信仰中心,若您經過此地,不忘雙手合十、祈福庇佑,或靜靜地聆聽這時空乘載的低語。

位於縱谷線上的關山,雖不靠海卻擁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媽祖廟,信徒遍及池上、海端、鹿野、延平等鄉鎮,是花東地區最大的媽祖信仰中心——關山天后宮。 天后宮正殿供奉天上聖母,鎮殿媽祖神像粉面,高約一. 左殿繡簾上書「文明威武震人間」,供奉關聖帝君、至聖先師孔夫子。 右殿繡簾上書「五谷豐登民安泰」,供奉神農大帝、註生娘娘。

東關廟

兩旁有華表、鍾樓、鼓樓、碑廊、齋堂、來止軒、聖像亭、伯子祠、啓聖宮、佛堂、春秋閣等。 正殿大門上方有清同治皇帝禦筆「威震華夏」金字匾額壹塊。 所謂的「恩主」是扶鸞信仰的名詞,也就是「救世主」的意思。 台灣所謂的恩主神祇一般有關羽,呂洞賓,張單,王善,岳飛等神。

采用中軸對稱式帝陵規制,中軸線上,有八座古代建築物,依次是神道碑亭、“漢室忠良”石牌坊、三元門、馬殿、拜殿、正殿、寢殿、陵基。 正殿大門上方有清同治皇帝禦筆“威震華夏”金字匾額壹塊。 扶鸞信仰中,有所謂的「恩主」信仰,「恩主」是「對民有恩的主神」,另說是「救世主」的意思。

天后宮媽祖最早是於清代光緒20年(西元1894年)間,由自台中來到東部拓墾的信徒迎來一尊媽祖到關山鎮,並將媽祖供奉在三民路21號的民宅後方草房,當時廣受同樣自外地移入的墾民們篤信膜拜。 1895年後,因馬關條約台灣轉由日本統治,大正5年(西元1916年)因颱風摧毀草房,改遷至今中山路69號民宅後方繼續供奉。 日後,因信徒與日俱增,參拜人數絡繹不絕,導致出入不便,於大正10年(西元1921年)再次遷往今三民路55號民宅供奉。 然而神像久祀民宅非長久之計,信徒開始倡議興建廟宇專門供奉,幾經多方籌措捐贈,終於在昭和5年(西元1930年)完工,並舉行建醮大典,陪祀神農帝君與關聖帝君。 昭和12年(西元19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日人政府嚴正施行「皇民化運動」,企圖消滅台灣漢人的民族意識,透過打散地方傳統宗教帶來的意識形態與凝聚力,執行一項「寺廟總整理運動」,強迫台人毀棄神像、寺廟等,並加強日式神社的參拜信仰。 同年鑄造的第一口鐘上,「里壠 天后宮」字樣,註定無法在這樣的時代浪潮下正大光明地敲響鐘聲,關山天后宮為避免神廟建築遭毀壞,因而更名關山寺,改信奉三寶佛祖,但是暗地裡仍繼續媽祖的祭祀與祭典。

天后宮的祭祀圈雖以關山鎮民為主,但信徒卻遍及池上、海端、鹿野、延平等鄉鎮,是臺東縱谷地區最大的媽祖信仰中心。 信徒是多族群的,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平埔族、阿美族皆有。 1895年後,臺灣因馬關條約改由日本統治,大正初年由於一場颱風的侵襲,導致原本供奉神像的草房被摧毀。 信徒情急之下只好將媽祖神像移到今關山鎮中山路69號民宅後方的空房繼續供奉。

我村還成功舉辦了三屆文體活動比賽,群眾參加踴躍,上級給了好評。 在辦事處舉辦的運動會及文藝匯演中我村均以優異成績名列前茅。 充分體現了東關村人團結向上、積極進取的拼搏精神。

東關廟

與臺灣西部的一般寺廟不同,雕有孔子神像,而非用神主牌供祀孔夫子。 就公家的祭祀言,唐初開始便有武廟,但主祀的是周朝的政治人物兼將領姜子牙,而關羽則為從祀。 至遲宋朝末年,民間供奉關羽的廟宇已經「郡國州縣、鄉邑間井皆有」。 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重修的山西陽泉關王廟,被認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關王廟。 元代朝廷對各種宗教信仰兼收並蓄,因此民間對關羽的崇信有增無減,元朝皇帝也曾遣使致祭。 由於民間傳說關羽死後「頭在洛陽,身在當陽,魂歸故鄉」,因此在洛陽、當陽及故里解州有規模較大的關帝廟,其中解州關帝廟規模最大。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臺灣由國民政府接收,關山天后宮得以恢復原有廟名及供奉神明,信徒繼續信仰媽祖。 不過因為恢復初期,關山天后宮因為沒有規範組織及確實管理辦法,因此在無人主持的狀況下,前人所捐出用於興建廟宇的土地並沒有申報所有權,結果導致發生關山天后宮的用地被收歸國有財產局的冤枉事件。 1961年,由於關山天后宮的建築年久失修、牆壁龜裂,研判已有倒塌之虞,因此地方士紳吳光亮等信徒乃提議重修,最後修復工程直到1970年完成,並保持至今,修復完工隔年再舉行建醮大典。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當時臺灣總督府施行「皇民化運動」,並針對臺灣漢人民族意識上企圖進行消滅,其中宗教上,總督府執行了寺廟總整理政策,強迫臺灣人毀棄神像、寺廟等,並強制參拜神社。

1929年12月5日,關山天后宮興建工程結束,並舉行建醮大典,典禮中,天后宮內再加祀關聖帝君、神農大帝等神像。 其實我覺得要看到最美的夕陽都是靠運氣,天氣的因素影響最大呀!!! 其實關山的日落已經是隨便看都挺浪漫的日落,不過自己走過一些地方,也想跟大家分享我看過最愛的夕陽,最後這裡也放幾張我的夕陽攝影集給大家欣賞。 不僅在關內各省,在藩部各地凡有八旗、綠營駐軍之處,也普遍修建關帝廟。 蒙古庫倫、科布多城、烏里雅蘇台城,新疆伊犁、烏魯木齊,西藏拉薩等地都建有關帝廟供軍隊祭祀。

關山天后宮的佔地擁有約400坪極廣的土地,寺廟的正門豎立著雄偉的門樓,廟埕左右各種有一棵大榕樹,並於兩樹之間挖有一座池塘,稱為龍泉池,廟的左前側為戲臺。 天后宮建築的本身為雙殿硬山式建築風格,前為拜亭,後為正殿,兩廳之間另有中庭天井,廟的左側為附屬於廟的三寶佛殿。 1979年信徒蔡學傳捐獻廟北土地,並且廟方利用這塊土地,以及由眾信徒再捐助的資金增建了一棟三寶佛殿,隔年增建工程完工後再舉行圓醮大典。

2.由九如交流道下南二高,循3、1、26號省道南下至恆春,循往高山巖的指標進入右徑,經檳榔坑、寶安宮即可抵達。 相信大部分會來到此處的遊客都是為了來關山欣賞落日而來的,但無論哪個時間,關山都有著她獨特的美以及地理位置所帶來的不凡。 當初高山巖福德宮並無現在的規模,而是被稱為福德祠的小祠堂,據說清末,恆春區長尤炳文向土地公祈願一子,來年得長所願,作為還願,尤炳文不僅擴建福德祠,並為土地公打造金身,福德祠便成為了現今的高山巖福德宮。

東關村還成功舉辦了三屆文體活動比賽,羣眾參加踴躍,上級給了好評。 在辦事處舉辦的運動會及文藝匯演中東關村均以優異成績名列前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