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隆宮龜苓膏5大伏位

現代的龜苓膏成品除了在涼茶店、甜品店有售之外,在超級市場也有罐裝出售,不過,現在按食品衛生標準生產的龜苓膏,由於生產廠家及調製口味的不同,其藥物成分也與原始配方有別。 現代的龜苓膏已經不會有金錢龜的成分了,連有沒有廉價草龜龜板成分也沒有保證。 龜苓膏口感帶有Q滑彈性,帶點密實感,吃起來甘苦中透著藥材的香味,若是不敢吃這種甘苦甘苦食品的朋友,請再自己斟酌一下,五十咩是還蠻愛他的香氣,所以經過看到,有時就會來上一碗。

東隆宮龜苓膏

龜苓膏的藥效主要來自龜板及土茯苓,龜板含有豐富的骨膠原,以金錢龜最有效,但因金錢龜為受保護動物,以其製成的龜苓膏價錢昂貴且違法,因此現時大多數生產商的龜苓膏普遍以草龜或泥龜代替,或是根本沒有龜的成分。 東隆堂養生舖的靠著口耳相傳,逐漸開始有到東港東隆宮拜拜的香客、當地人及遊客光顧,在品嘗後的回客率也相當高。 而對中藥充滿熱情的石溢銍,向來最樂衷於開發商品:遵遁古法製作的『龜鹿二仙烏骨雞』、道地的『蛤士蟆冰棗雪蛤膏』等珍貴的養生藥膳…等都是以高品質的珍貴藥材熬製成,每到假日店裡總是高朋滿座,使得原本位於東隆宮旁的中藥行早已不敷使用而遷移到沿海路。 龜苓膏一般是黑色的膏狀,似凉粉(仙草),不過有較濃的中藥苦味道,吃時可以加入少許鹽,中醫認為不應加糖。 東隆堂龜苓膏菜單如下所示,照片是2022年2月拍的,店裡品項不少中式的甜湯類為主,有龜苓膏、銀耳湯、雪蛤膏…等,似乎他們家是偏向於養生類型的飲品為主。

東隆宮龜苓膏: 五十咩的粉絲團

他們家的龜苓膏風味鮮明,吃起來帶有明顯的甘苦滋味,所以上桌時,會附上一包蜂蜜搭配著吃,這樣多了甜甜的蜂蜜香甜滋味,吃起來會比較柔順。 這天和朋友到東港一日吃吃遊,一早吃完了林家肉粿、秀英肉粿、阿卿姐飯湯,接著到東隆宮走走。 在東隆宮前面有一間東隆堂龜苓膏,五十咩曾經走訪過東隆堂龜苓膏-枋山店,當時對他們家印象還不錯,除了龜苓膏之外,另外一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的豆乾了,所以看到就想要再次嚐嚐。

東港有一間以龜苓膏以及古早味甜湯甜品為主的店家【東隆堂】,他們家在屏東有不少分店。 由於他們的品項風味獨特,卻又讓人回味,所以經過有停留的話,常常會買上一些東西帶著吃。 其中甘苦鮮明透著藥香的龜苓膏,以及香氣鮮明透著恰到好處嚼勁的五香豆干,是五十咩常常會買的兩個品項。 而『龜苓膏』乃中國清朝王宮貴族卸用養生食品,通常飯後享用的甜點,由於龜苓膏大多僅在香港或中國大陸,才能享用到正統的原味,台灣龜苓膏都由香港或中國大陸進口。

東隆宮龜苓膏: 龜苓膏

因爲龜苓膏可促進血液循環並屬于清涼解毒的食品,因此婦女於月經期間及孕婦不宜食用,體質虛弱者也不宜常食。 800年前南宋末年,陸秀夫和御醫商議,在凉粉草的基礎上,将原来宫廷中一种清热去濕的養生食療秘方加以改進,在鷹嘴龜、土伏苓、生地、蒲公英、金银花等原料中,加入新會崖山當地特有的“凉粉草”制成膏狀藥物,也是龜苓膏形成的雛形。 屏東是一個藏有不少美食小吃的縣市,每個鄉鎮都有各自獨特的美食文化,可以一同加入社團「屏東美食不藏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口袋名單喔。

東隆宮龜苓膏

東隆堂是一間以龜苓膏、雪蓮子銀耳湯、杏仁凍…等古早甜品或飲品店,這天走訪點了品項吃起來都還蠻喜歡的,而且特色鮮明。 像是甘苦透著藥材香氣的龜苓膏、還有帶有恰到好處嚼勁,透著藥材香氣以及鹹甜滷汁滋味的豆乾,都讓人吃完回味。 最後可不能忘記他們家的豆乾,裡面有不少中藥藥材增添香味,所以吃的時候要留意一下齁,不然咬到的時候口感不好。

東隆宮龜苓膏: 東港【東隆堂龜苓膏】店家資訊

東隆堂的豆乾魯的滋味很棒,香味鮮明滷汁有透著甜味還有一些鹹香,而且還蠻入味的說,另外豆干口感帶一點嚼勁,但是又不會太硬,五十咩自己還蠻喜歡的說。 传統的龜苓膏是以受保育动物金錢龜和土茯苓、甘草等中藥材配制而成的凝膏。 當然,對於龜苓膏而言,僅僅是龜板和土茯苓還不夠,在這兩種主要原料的基礎上,加用金銀花、蒲公英、菊花等清熱解毒、解暑、利濕的多味藥材才能更進一步發揮滋陰、解毒、解暑、解瘡毒等作用。

東隆宮龜苓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