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2021懶人包

在2007年媽祖聖誕遶境,松山慈祐宮除邀請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等前來,還首開臺灣先例,讓松山媽祖神像從松山機場坐上直升機,從空中灑淨水,共以一小時繞行市區一周,灑水卅六次,最後飛到慈祐宮上空略作停留。 2010年,仙霞媽祖廟應大甲鎮瀾宮邀請來臺灣參訪,意外看到松山慈祐宮廟前「錫口」兩字,與仙霞媽祖廟內聖意牌用字一樣,因此確認母廟。 2011年10月1日,仙霞媽祖廟董事長嚴清輝率眾董事到慈祐宮,恭請慈祐宮開基八媽祖,到仙霞媽祖廟坐鎮。 廟內有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眾弟子敬獻「利濟參天」橫匾、光緒五年(1879年)福建候補鹽大使華有滋敬贈的「德水靈揚」匾額、光緒年間進士趙鴻敬題之「神之格兮」等匾額。 凌霄寶殿有六樓高,內部金碧輝煌,裡面有高十七尺、寬一尺六,由松山耆老林錦銘題寫「寶殿聳凌霄玉宇瑞雲昭日月」、「天門開太極神庥道氣正綱常」之楹聯。

松山慈祐宮2021

慈祐宮一直是錫口十三街莊居民精神皈依之所,每年3月23日天上聖母誕辰,十三街莊就會配合慈祐宮分為東、南、北3路線,沿途各商店住家紛紛設案,備辦牲禮或鮮花素果,恭迎媽祖出巡繞境,讓整個松山區熱鬧騰騰。 近幾年來慈祐宮依然是當地重心,更不用說,饒河街夜市就在旁邊,自然是熱鬧非凡。 臺北市媽祖誕辰遶境,以松山慈祐宮及關渡宮的規模最大。 像是參加松山慈祐宮於農曆三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舉行媽祖誕辰遶境的參與地方宮廟就有松山福德宮、松山慈福宮、松山聚福廟、五分埔福德宮、東勢福安宮、車層景福宮、松山進安宮、東勢劍童宮、台北府城隍廟、中崙福成宮、木柵忠順廟、松山水福宮、松山霞海城隍廟。 廟內奉祀的註生娘娘,不同於傳統配祀十二位婆姐,而是多一位杜姓、名玉娘的神像,為當地居民感謝她幫人接生卻從不收費而塑。 廟附近土地為杜姓家族所有,當時清治時他們因在饒河街經商成功,為感念媽祖保佑,便買下今為松山區公所對面的土地,所有權掛在神明會「杜姓天上聖母」名下,由眾人共同持分,2010年賣出給開發商。

松山慈祐宮2021: 松山慈祐宮 松山慈祐宮

自2007年起舉辦的「錫口文化節」,是由松山區公所與在地信仰中心松山慈祐宮結合周邊景點、商圈共同舉辦,以發揚在地文化及歷史傳承為使命,是松山區極具代表性的藝文及民俗活動。 大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地圖松山慈祐宮松山慈祐宮,舊稱錫口媽祖廟,是位於臺灣臺北市松山區慈祐里、饒河街夜市旁的媽祖廟,其媽祖稱為「松山媽祖」,為今涵蓋松山、信義、大安、南港、內湖的錫口十三街庄的信仰中心,在清朝嘉慶、道光年間還分靈至福建省仙遊縣。 然而,過去臺北各地祭祀媽祖日期不一,如松山區有農曆三月十六、十七、廿六日,內湖區有農曆二月十五、三月初一,南港區有農曆三月十一、十六、廿六,北投區為農曆正月十五等,直到1970年1月25日臺北市政府公告媽祖祭典統一在農曆三月廿三。

松山慈祐宮2021

廟殿為三川五門三進,龍門曰「左輔」,虎門稱「右弼」。 簷下垂花雕刻精美,斗拱都作成網目式,色彩華麗,又安金箔。 中門兩側有嘉慶年間雕刻的石獅子,呈現雄獅張嘴與母獅閉嘴的傳統,與石龍柱採用內枝外葉雕法。 鐘鼓樓上以歷史典故為戲碼,像觀音普渡眾生、飛天財神送寶、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等交趾陶為林添木徒弟葉星佑製作。 過去廟還設慈善部,由地方人士樂捐,由廟祝請說書人講勸善故事。 日本據台後開拓台北經松山、南港至汐止間的縱貫公路,並設置從松山火車站至台電火力發電廠運煤專用電車,首開在台設置電車之端。

松山慈祐宮2021: 交通情報

清朝時,最早出現於松山地區的移民,首推康熙年間由福建泉州府安溪縣渡海而來的先民。 至乾隆後,又有泉州府同安縣人至基隆河沿岸一帶開墾,至今,松山住民仍以安溪人居多。 當時,松山地區的交通全靠水運,光是松山慈祐宮至南松山的路程,可供停靠船隻的碼頭,就有五、六處之多,裝卸貨物方便,商業繁榮,有「小蘇州」之稱。 相傳昔日有一福建省行腳僧,俗名林守義,法號衡真,由湄州奉載天上聖母分靈金身,於雍正末年渡海來台,在滬尾(今淡水)登陸後即沿途化緣。 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行抵錫口,因當地士紳多為泉邑同鄉,對媽祖信仰深厚,乃倡議立廟供奉。 秦慧珠指出,松山區16日下午香火鼎盛、鄰近捷運站及饒河夜市的慈佑宮祈福鐘,驚傳有街友抽蓄倒地且發高燒達40度,經送忠孝醫院高壓ICV救治,仍不幸宣告不治。

除了石雕之外,這裡的木雕也有著繽紛的色彩,不管是花卉、動物、人物都是栩栩如生,有著宮廟富麗的感覺。 農曆七月會舉行追薦報恩法會、慶讚中元普渡,開辦盂蘭盆法會、地藏王菩薩聖誕暨開山祖師爺冥誕法會。 像是2017年報導時,盂蘭盆法會報名戶數已至少有一萬一千戶,由於參與家戶多,廟方還借路搭帳棚舉辦儀式。 所屬的慈祐里是饒河街一帶的頂錫、上壽、貴全這三里的合併。 1980年代,饒河街改建成夜市使此地重現商機。 慈祐宮後方原為基隆河畔的港口,船隻經過這裡下達淡水港,或上溯基隆河到汐止。

慈祐宮興建於1753年,距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主要信奉的是黑面媽祖。 傳說媽祖得道成仙之後,就時常在海上救助遇難的船隻,在臺灣的信仰中,是一位很普遍的神明。 TOP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 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 JavaScript 或是升級成可執行 JavaScript 的瀏覽器,以便正常使用網頁功能。 農曆正月初七,廟方會擺起宴席,備茶水、餅乾蜜餞糖果、八寶粥等喜氣的甜品,以代表媽祖請眾神吃春酒。

  • 農曆七月會舉行追薦報恩法會、慶讚中元普渡,開辦盂蘭盆法會、地藏王菩薩聖誕暨開山祖師爺冥誕法會。
  • 過去廟還設慈善部,由地方人士樂捐,由廟祝請說書人講勸善故事。
  • 經集資募捐十餘載,於乾隆十八年開始興建,至乾隆二十二年完竣,成為錫口居民精神皈依的聖地,也是當地的官民活動中心。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國內新增 333例本土個案,其中有189例女性、144例男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 90 多歲,最早發病日為本月5日。
  • 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行抵錫口,因當地士紳多為泉邑同鄉,對媽祖信仰深厚,乃倡議立廟供奉。

自此,松山在水運及陸運便利的交通條件下,益加繁榮發展。 松山慈祐宮不僅是宗教中心,在當時松山尚無大規模市場時,慈祐宮前廣場為當時商品交易的買賣市場,而廟後基隆河沿岸則為裝卸貨物的船埠。 因此,從大陸來台船隻,可由淡水港直駛基隆河到達松山,不論經商或定居都很適宜,故為人煙稠密的地區之一。

松山慈祐宮2021

慈祐宮為錫口(今松山區)一帶的守護神,當地街道即以慈祐宮來擴展。 其中錫口街、中坡庄、五分埔庄、興雅庄、三張犁庄、車層庄、中崙庄、東勢庄、上塔悠庄、舊里族庄屬於今松山區、信義區與大安區,而西新庄與後山坡庄歸於南港區,洲尾庄位於內湖區。 經集資募捐十餘載,於乾隆十八年開始興建,至乾隆二十二年完竣,成為錫口居民精神皈依的聖地,也是當地的官民活動中心。 本廟歷年來,雖經多次整修改建,但廟內尚保有部份當年建廟時之古物,且整體建築古色古香,頗為壯觀。

松山車站建立前,挑夫會在此廟前等船送運,再由人走陸運來往艋舺,以爭取時效,因而繁華一時。

松山慈祐宮2021

加入收藏 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 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 JavaScript 或是升級成可執行 JavaScript 的瀏覽器,以便正常使用網頁功能。 每隔十二年,廟方會舉辦建醮,如1963年、1975年等。 在1987年建醮時,興建在松山車站對面廣場的北帝壇醮壇就有高七十公尺、寬一百九十二公尺、深卅六公尺,松山區傳統市場還特地禁售葷物四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