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介紹

但假設這條說法是對的,我在此只能說:這種設定有那麼差嗎? 其實也倒不至於,但有個弱點在於本集的路線非得作為哥吉拉的續集不可,看要接初代哥吉拉還是平成哥吉拉都好,萬一本集設成獨立新作,並安排劇中的2004年才出現首隻哥吉拉,那這祖先悲憤說的論調,就會因缺乏更加合理的動機詮釋,而顯得欲振乏力。 無論如何,隨著由里大小姐持續做現場實況導播,當中也提到希望防衛軍不要輕易的對身為大和聖獸的摩斯拉與王者基多拉做出攻擊,因為牠們和人類的目標一致,都是為了對抗哥吉拉而獻身。 於此,三雲中將身旁的小早川少校則提議說是否除了哥吉拉,也要替這些向哥吉拉發起挑戰的怪獸命名,好避免混淆攻擊目標;另外立花准將也向三雲中將提議希望由他出面去橫濱的防衛線指揮艦隊向哥吉拉出擊…… 眼下這些前線人員一個也不留,三雲中將自然是整個惱怒不已,但如今自己身為前線戰鬥指揮,總得開始下一步作戰計劃……

  • 闇之王者‧L‧雷剋司怎麼說….本來原案的這三隻,我個人更傾向牠們比較接近的是近年怪獸宇宙所賦予詮釋的【地球泰坦】之類的存在,也還不到那種所謂古時聖獸的級別。
  • 且看哥吉拉的身形上就要明顯大過巴拉剛,巴拉剛知道自己在力量上可能不及哥吉拉,以硬碰硬八成會吃大虧,於是使出一招地底鑽洞陷阱術,發揮自己的挖洞能力,先鑽入地下,趁哥吉拉還正納悶對手究竟躲在何處,沿著哥吉拉的方向往前挖出一條陷阱,使哥吉拉因踩空陷阱而落入坑洞……
  • 之後,哥斯拉肅清了包括人類和怪獸在内的所有反抗勢力,成為了地球的支配者。
  • 時任宣傳部部長工藤明曾在1954年提到了「《七武士》、 《生之慾》、 《蝴蝶夫人》都是當時同期上映並獲得成功的電影作品,而《哥吉拉》將會是一部超越這些作品且「史無前例的大片」。
  • 香山是戰前開始就活躍在文壇上的偵探小說家,他擅長寫奇異的秘境冒險作品,使人聯想起瑞德•哈格德(H.Rider Haggard)。
  • 不過,更明確地被大家理解的是「哥吉拉(哥斯拉)是核彈的隱喻」的這一想法。
  • 事實上,該片中有一個鏡頭就是普通民眾哀嘆空襲又來了的對話,還有一個鏡頭是居民像戰時那樣被強制疏散(在美國上映時,前者被小心翼翼地刪除了)。
  • 正想說由里大小姐是哪來的女強人還什麼,身為由里大小姐的朋友,同時現任科普小說家的武田光秋這時出現了,帶著一本書名為《護國聖獸傳記》的資料書過來,認為這本書的記載內容可以為妙高山隧道崩塌與地震中心自行移動等現象提出一個方向性的參考,隨後我們就看到書內有分別記載著三隻名為【魏怒羅】、【婆羅護哞】、【最珠羅】等三種古代神話巨獸的圖樣…..

整個故事敘述流暢且一氣呵成、氣氛始終凝聚,怪獸與人戲平衡得宜,演員表現也恰好能符合電影需要,少有令觀眾難為情的尷尬橋段──乍看之下泛泛的優點,哥吉拉系列卻有好一段時間都沒能達到。 是2001年12月15日上映的日本電影,東寶電影公司製作、發行,票房收入超過27億日圓,日本觀賞人次約240萬,為第三期哥斯拉電影(千禧年系列)中成績最佳。 演員角色代號外號力量武器必殺技港配台配波岡一喜神野司郎惡魔騎士(里 • 格魯)幻神星傳說中的騎士(娜倫的弟弟)幻星之石青龍劍青龍光球斬官志宏一位劇情中段登場的神秘男子,初登場時作為巴卡斯將軍旗下殲滅指揮官之一・惡魔騎士,以間諜身份與翔太等人為敵,有時也會襲擊小澪,後來被發現他也有著隱藏的幻星之力。

此片奠定了「大怪獸對決」的日本怪獸電影風格,上映時正好是日本電影的高峰期,為哥吉拉歷代作品裡最高的票房。 隨後《哥吉拉》在利用雜誌、周刊、報紙、掛車等各種媒體宣傳,成為了東寶票房史上的一大宣傳作品。 時任宣傳部部長工藤明曾在1954年提到了「《七武士》、 《生之慾》、 《蝴蝶夫人》都是當時同期上映並獲得成功的電影作品,而《哥吉拉》將會是一部超越這些作品且「史無前例的大片」。 1954年11月3日,《哥吉拉》正式於日本院線上映,打破了首日動員人數的記錄。 在電影中,哥吉拉被描述成身高50公尺、恐怖、巨大的破壞者,以其巨大身軀與熱線,彷彿只是為破壞而破壞般的蹂躪船隻與東京,再加上製作群刻意在電影前半段不公開哥吉拉的真面目,僅以腳印、叫聲、腳部的特寫,與受害者的慘叫聲營造其懸疑性與神秘感,使《哥吉拉》得到極大的迴響與票房、而哥吉拉「人類之敵」的反派形象也就成為哥吉拉早期幾部作品的主要基調。

該公司相繼製作了兩部名留電影史的影片,那就是黑澤明的《七武士》和本多豬四郎的《哥吉拉(哥斯拉)》。 此後,武士和怪獸作為代表日本電影的兩大類型被神話化了。 一艘隸屬美國的核潛艇在關島附近消失,後經日本方面證實該潛艇已因事故遇難,而防衛軍在調查過程中竟然還在海底發現巨大生物的存在。

其姿態被設計者描述爲“在其建造的獨特環境中央屹立不倒的世界之樹”。 ),為日本東寶株式會社《哥斯拉系列》所登場的怪獸,是日本影史上最悠久,世界影史上公認最經典最有名的怪獸角色,更是日本流行文化中最知名的象徵之一。 以上疑問還沒得到解答,首先由里大小姐得知這位老人家正是護國聖獸傳記的撰寫者,伊佐山嘉利教授,而且相信他聲稱哥吉拉的起源跟即將再臨也並非胡言亂語,接著數碼Q的門倉企劃部長也順勢同意讓由里大小姐繼續在哥吉拉方面的事情取材。 緊接著我們就看到當由里大小姐向伊佐山他老人家詢問,為何哥吉拉要前來襲擊日本時,伊佐山老教授則說:因為人們早已忘記過去的一切,更遑論聽到那些已經消失在歷史過去的祖宗們所發出的絕望吶喊…..

影片開頭漁船的遇難很容易讓人想起前面提到的日本漁船受到核輻射的事件,而在四散奔逃的人群中,也有人哀嘆自己的黴運,說道:「好不容易在長崎撿了條命,可是……」(這個鏡頭在美國上映時也被刪除了)。 面對從機關槍到戰車的各種武器的射擊,怪物毫不退縮,反而從口中吐出具有強烈核能的光線,可以說其本身就是核彈。 尾形的下面這番話似乎也在證明這一點,「哥吉拉(哥斯拉)正是壓在我們日本人頭頂上的氫彈。」另外,他的競爭對手芹澤博士在長時間的躊躇之後決意拯救日本時採用的自殺式攻擊,類似於過去日本對肯定打不贏的美國所能採取的唯一手段——神風特攻隊。 順便提一下,這位博士在戰爭中失去了一隻眼睛,對於一眼看上去似乎很明朗的戰後社會,他是持批判態度的,這有點令人不解。

然而巴拉剛即使面對哥吉拉如此壓境的一系列猛攻,始終也未有屈服,先是一邊掙扎著往高處爬,同時又被哥吉拉先前也拿來對付歐魯卡的甩尾招式重擊,也毫不放棄的爬上了高地,朝著哥吉拉咆嘯了一聲;而哥吉拉見此也反吼一聲,彷彿雙方在互嗆彼此一般。 隨後巴拉剛也不拖延時間,當面朝著哥吉拉飛撲而去;而哥吉拉僅是看著即將撲向自己的巴拉剛,霎時突然轉身就用甩尾把巴拉剛給甩飛出去,使巴拉剛直接撞上並炸爛正在現場實況轉播的民用傳媒直升機….. 電影開場完後,首先畫面來到新瀉縣妙高山區的和泉村郊外,隸屬BS數碼Q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和本集女主,立花准將的女兒立花由里正在此處取景取材,為的是製作以古時神怪傳說為主題的節目,但沒多久就遭到和泉村村長帶人前來制止,原來他們知道這家BS數碼Q電視台不僅小有名氣,而且專門製作一堆亂七八糟又毫不正經的怪異節目給不知哪群智障觀眾觀看,由於村長希望自己管理的村子不要跟太多奇怪的形象與傳聞有所牽扯,因此命令他們即速離開。 日本生活美學的背後,有一本不登廣告的雜誌,和一個穿女裝的男人。 從日料店中的碗碗碟碟,到無印良品中的簡約設計,日本的生活美學已經走到了世界的…

後因感到愧疚,不顧九條勸阻,向翔太等人分派了隨身保鏢(笑)。 2006年3月27日,日本自衛队成立统合幕僚监部(相當於總參謀部)取代過去的統合幕僚會議(相當於參謀長聯席會議)。 此前,陆海空三个自衛队分别由各自的幕僚长(相当于参谋长)分别进行指挥,同时辅助防卫厅长官工作。

因為哥吉拉(哥斯拉)只是在日本出現,了解了哥吉拉(哥斯拉)的秘密就能找到日本在核武器時代生存下去的方法。 下面我想思考一下製作《哥吉拉(哥斯拉)》的1954年這個時代。 這個從南方突然到來的威脅也許會讓很多觀眾聯想起九年前幾乎燒燬整個日本的美國轟炸機B29和B52,這不奇怪。 事實上,該片中有一個鏡頭就是普通民眾哀嘆空襲又來了的對話,還有一個鏡頭是居民像戰時那樣被強制疏散(在美國上映時,前者被小心翼翼地刪除了)。 在影片開始放映後不久出現的電視畫面中,可以看到化為一片瓦礫的東京和負傷的人們,同時還可以聽到少女們在合唱追悼原子彈爆炸犧牲者的安魂歌。

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 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 大怪獸總攻擊

接著立花准將才說出:在這個和平的時代,人們也都已經忘了哥吉拉的可怕之處,同時他自己也都還記得50年前,當初代哥吉拉來襲時,自己在哥吉拉所導致的混亂中失去雙親,再也沒見過他們的悲酸往事,以此表示他至今也都還忘不了,當年那些被哥吉拉殺死的人們的哀鳴…… 妙高山隧道事故這邊還沒見識到D-03削岩彈的最後成果,畫面又轉來一家燒肉餐廳,先不說這家餐廳的菜色都還能把我給看餓了,由里大小姐跟她數碼Q的同事一起用餐的中途,且聽她豪邁不羈的表示自己想闖出一番大事業,同時非常不認同因為自己是女人所以就什麼都做不來。 正想說由里大小姐是哪來的女強人還什麼,身為由里大小姐的朋友,同時現任科普小說家的武田光秋這時出現了,帶著一本書名為《護國聖獸傳記》的資料書過來,認為這本書的記載內容可以為妙高山隧道崩塌與地震中心自行移動等現象提出一個方向性的參考,隨後我們就看到書內有分別記載著三隻名為【魏怒羅】、【婆羅護哞】、【最珠羅】等三種古代神話巨獸的圖樣….. 不過,更明確地被大家理解的是「哥吉拉(哥斯拉)是核彈的隱喻」的這一想法。

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

這樣一來,化身為日本守護神的哥吉拉(哥斯拉)就失去了系列片第一部中的歷史兩義性,在佔據了觀眾大半的孩子們面前表演起了「可愛」。 怪獸們如同摔跤場上的職業摔跤選手一般,分為好人和壞人進行戰鬥,有時還滑稽地做出漫畫中的手勢等等。 有意思的是,哥吉拉(哥斯拉)電影的衰退與日本的電影製片廠體制的衰退是平行的。 從電影史來看,在《哥吉拉(哥斯拉)》問世之前,好萊塢於1953年製作了《原子怪獸》一片。

先不說巴拉剛為何會在這種時候才衝破地表出現,位在靜岡縣燒津港,原本海面平靜也毫無異常,當地從事漁業的漁夫們正在釣著魚,突然面前的海水隆起,從中現出一隻全身黑色的巨型生物…..哥吉拉終於現身啦! 且看這哥吉拉的特徵:與前兩集的哥吉拉全然不同,上半身較偏向輕量級,手臂也都變得較短小,下半身則異常的龐大厚重,腳和腳掌部位也特為巨大,身體姿態上跟前面的哥吉拉相比,沒有那麼向前傾,背鰭也變成原本的珊瑚礁狀,而不是之前的巨大紫色火焰狀,頭部比較偏向正規方形,同時眼睛方面…..是全白到沒有瞳孔? 最後我們就聽這隻哥吉拉所發出的咆嘯聲,和前兩集的哥吉拉完全如同…… 但這時由里大小姐出面說話了:由於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喜歡看有關未知與神秘傳說的相關事物,還舉例以《魔女的傳說》在美國因為大受歡迎,曾經給該部電影取景拍攝的村莊也因此而變得聲名大噪,再者哥吉拉自從出現至今已經過去50年,大家也都開始忘記世上有這類巨獸存在,因此他們現在在這條村莊取景製作這類節目,也正好是替村子大肆宣傳、招徠外地遊客的機會。 一聽此說,就是村長也都給動了心,隨後現場忽然發生一場強烈地震,還隱約傳出一把低沉的鳴聲,令在場眾人驚慌不已……

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 金子修介操刀,新意橫生的《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 大怪獸總攻擊》

而這兩個特點,也都和這部片的獨特設定息息相關……(未完待續)。 喜愛特攝怪獸電影的監督金子修介原本想將老粉懷念的巴朗、安基拉斯及巴拉貢放進 2001 年《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 大怪獸總攻擊》電影中。 2001 年東寶怪獸電影《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 大怪獸總攻擊》(舊譯:終極酷斯拉)中怪獸們激鬥的畫面。 擁著成熟導演技巧和完整劇本的金子修介,藉由《大怪獸總攻擊》為哥吉拉系列帶來了許久未見(且未來也將罕見)的高水準。

本影集中登場的哥吉拉是由兩部不同的哥吉拉電影中所用的戲服組合而成,圓谷英二素留有許多將過去電影使用道具再利用的逸事,而本片屬於其中特別有趣的例子。 哥斯拉的誕生源自于1953年8月,東寶製作人田中友幸此時正與印尼國家電影公司簽訂臨時合同,準備拍攝一部與印尼合作的跨國電影,然而在1954年3月25日,因應日本政府與印尼政府關係惡化,兩家公司突然被迫放棄了合作電影的製作,印尼政府未准許簽證,使得該部合拍電影陷入夭折。 闇之王者‧L‧雷剋司怎麼說….本來原案的這三隻,我個人更傾向牠們比較接近的是近年怪獸宇宙所賦予詮釋的【地球泰坦】之類的存在,也還不到那種所謂古時聖獸的級別。 嚴格來說,真正符合這種定位的其實也就只有西薩王而已,若要勉強的話,曼達跟美加洛雖然似乎給人反派意味居多,但好歹也是別人家的守護神怪獸,若不想再看到摩斯拉,我個人覺得讓這三隻出場會比較好。 無論如何,好不容易游上岸的武田他老兄一來先讓由里大小姐恢復意識,同時照理本已動彈不得的哥吉拉又從海上現蹤,看著武田跟由里,打算做出攻擊,豈料哥吉拉似乎感到自己體內有個東西正準備竄出,然後鏡頭畫面挪到哥吉拉原本的傷口位置,那個螺旋狼牙彈頭的削岩彈直接從哥吉拉的體內鑽出然後爆炸! 見得此景的由里大小姐以此判定自己的父親總算是擊中了哥吉拉……

因此後來哥吉拉系列於電視上播放時,同為怪獸的題材馬上就吸引了注意力,直到偶然在租片行看到封面上有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時,立刻被勾起興趣租回家看。 事實上,東寶出品的怪獸系列中,個人最先接觸到的是摩斯拉系列,巨蛾與三頭龍的戰鬥讓個人印象十分深刻,也從此迷上怪獸。 但在實際上裝備與訓練與世界各國的空軍並無过大的差異性。 空自訓練精銳、技術先進,再加上與美軍有相當密切的交流,使得日本航空自衛隊成為東亞地區的一支重要空中武力。 自蘇聯解體後,隨著攸關日本海空交通線之台海問題與中日領土爭議升溫,日本的空防重心從北方南移至九州與琉球群島以加強地區防衛力量。

由於東寶在70年代中期曾美國漫威漫畫公司進行跨國合作,因此漫威在1977至1979年推出了獲得授權的美版哥吉拉漫畫『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共24集。 漫畫以侵襲美國的哥吉拉與漫威旗下的超級英雄與罪犯們展開的戰鬥為最大賣點,系列漫畫並創造了巨大的武士造型機器人Red Ronin、類人猿型的怪獸Yetrigar等原創性質的角色與哥吉拉對戰。 第二次登場的哥斯拉,最初仍然是邪惡的怪兽,但後來逐漸轉化成為正義怪獸。 造型比較多變,但統稱為二代哥斯拉,設定上也都是同一只。

在新的體系下,陸海空各部队的幕僚长将辅佐统合幕僚长(總參謀長)指挥部队。 20世紀90年代初的NIKE球鞋廣告中,哥斯拉曾與NBA球星「惡漢」巴克利進行了一場身高50公尺級的街頭鬥牛。 在電影《世界末日》中,一名胖黑人在路邊擺攤賣哥吉拉玩偶,一隻小狗還跑來咬它們,胖黑人於是跟狗飼主起爭執,緊接著第一批隕石來襲。 哥吉拉從海上冒出來、巴拉剛從地底鑽出來,以上在刻意模仿國家環境計劃局的南野丈二局長的口氣後,且看這兩隻怪獸直接在距離先前哥吉拉與碧歐蘭蒂所曾經會面交戰的蘆之湖一段距離的箱根大涌谷一帶碰面。

一天之後,它將東京的主要場所破壞殆盡,然後消失在了東京灣中。 要擊退哥吉拉(哥斯拉)只有一種辦法,那就是使用氧氣破壞劑這種秘密武器。 不過,這種危險物質一旦使用時出了差錯,就會造成無可估量的損失。 能夠操控這種危險物質的只有長期從事氧氣研究併成功製造出該物質的科學家芹澤博士。 他是山根博士的女兒的未婚夫,但是博士的女兒卻愛著尾形。

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

原子吐息為使用帶有光之圓圈型結界固定的噴射熱線,一瞬間將東京化為火海,利用製造紅塵的能力在東京製造了一個獨立的生態圈,擁有足以承受自衛隊猛烈攻擊卻仍毫髮無傷的強韌外皮。 雖是最終型態,但依本身的特殊情況還能夠再度進化,是個謎一般的恐龍型怪獸,在圖片『古史羅之圖』中對應『古史羅』,疑似劇中天災-紅塵的製造者,來自其他高次元的怪獸。 與舊嗣野地區管理局地下室的巨型恐龍骨架關係未知,但確定是同一種族的生物,但得要應適應外界進化成三種型態以對應四種東寶怪獸(即泰坦龍海生型態、巴朗兩棲型態、哥羅龍陸生型態、哥吉拉最終型態),而這些怪獸剛好對應恐龍這一主題。 其後,《哥吉拉》電影的計畫開始祕密開展,早期哥吉拉的設定為「從水生爬行動物,進化為陸地哺乳動物的巨型生物」。

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

而且東寶放行的並不只是導演一職,這一次的《大怪獸總攻擊》可以說有強烈的「作者導向」,因為金子並不僅是以一名導演的身分進入哥吉拉製作體系而已──他帶來了先前與人合作完成的劇本,以及在卡美拉和平成哥吉拉系列都擔任過特效助導的神谷誠,還有令怪獸迷耳目一新的電影配樂大谷幸等班底。 在攝取大量核廢料,經過不斷變異下而誕生的完美生命體,只要吸收水與空氣即可轉化為自身所需的核能。 急遽進化成四種型態:水生型( 第一形態)、皺鰓兩棲型(第二型態)、直立型(第三型態)、完全型(第四型態及覺醒第四型態)分裂型(第五型)。 最初以皺鰓兩棲型登陸於日本東京,在城市裡大肆破壞後進化成直立型,因需降低體溫而潛回海中。 之後以最終型再度登陸東京,受到日本自衛隊猛攻依舊持續前進。

以上,雖然總免不了一堆需要受到鞭策與撻伐的缺點,然而估計本集展現的風味和前兩集差異甚大,加上又是出於拍過平成卡美拉三部曲系列的金子團隊之手打造,使它在新世紀系列的哥吉拉電影中成為票房成績之冠! 既然前兩集的重啟都比不上本集的結果了,還能不趕緊著手製作拍攝下一部續集? 然而很可惜的,各位要是還記得之前拍過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 G消滅作戰的手塚昌明大導,虧他老兄一看到金子團隊展現的成果,居然又萌生出另一種可以把自己先前拍壞了的前作給翻拍重製的想法,於是立即帶頭將金子團隊擠下,於隔年後又推出了第四次重啟哥吉拉新作….. 基於孫子之手島遇襲事件,政府的官房長官召開記者會,表明關島海域的美國核艇遇襲,與孫子之手島事件的主謀如同,全都是哥吉拉所為。

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

與此同時,新瀉妙高山、鹿兒島池田湖、小笠原諸島等地接連發生強烈的地震和人員傷亡事件,關於50年前那頭大鬧日本的哥斯拉的恐怖記憶相繼在人們的腦中復甦。 可以說,金子修介一口氣把整個劇組都搬進了《大怪獸總攻擊》,讓這部電影名義上雖是哥吉拉系列作,卻越看越有平成卡美拉的味道。 本片故事中,當哥吉拉又開始蠢蠢欲動的同時,日本本土也出現各種詭異的怪獸事件:在地底移動而造成山崩的生物、在湖中吐絲把人變成繭的生物,在一名超自然節目主持人立花由里(新山千春 飾)的挖掘下,逐漸發現了牠們與「護國聖獸」傳說的關聯,並預告象徵怨念的哥吉拉即將重新侵襲日本。 在哥吉拉被芹澤博士用氧氣破壞裝置才將其消滅,又過了數十年,在沒有怪獸威脅的日本人忘記傷痛時,哥吉拉吸收了二戰的亡靈的怨念再次出現,因為日本政府的輕忽神秘老人伊佐山嘉利的預言(哥吉拉復活的說法)造成了很大的傷亡,女主角立花由里在伊佐山了解到了護國聖獸的神話,並藉由自己身為記者的身分和勇氣將此事報導出來告知日本政府,並且深入哥吉拉肆虐的戰區,報導一切的事情。 電影耗資2億美金(約新臺幣63億)的極高成本,打造前所未見的驚人特效,無論是擁有3顆龍頭的王者基多拉施展閃電攻擊,拉頓從火山口爬出滑翔飛行攻擊戰鬥機或是哥吉拉從海底現身進行破壞,都是歎爲觀止的特效場面,也難怪電影上映以來好評不斷,票房後勢看漲。 「哥吉拉II怪獸之王」一口氣加入17只怪獸,並特別着重基多拉、摩斯拉以及拉頓等經典怪獸,讓他們在不同城市進行大混戰,施展各自的絕招對抗彼此,接下來則是明年上映的「哥吉拉對金剛」,金剛先前已在「金剛:骷髏島」亮相,兩大怪獸王者首次對決,一定非常精采。

在日本人的神話想像力中,南海一直是一個烏托邦式的憧憬和神聖的畏懼感交織的空間。 在古代,這裡是諸神到來的場所,而在中世紀,這裡被認為是通往佛國的道路。 19世紀中葉日本引進西方式的現代化之後,這種感情作為使殖民主義正當化的工具而被大肆宣傳。 眾多殖民者來到了塞班、帛琉等南洋諸島,其後士兵們也隨之而來。

新山千春所飾演的本片主角立花由里,也是哥吉拉系列電影難得的女性主角。 就算這股犧牲者的意志如電影中所推測的,同時包含了日本人、美國人和亞洲當地人好了,那「被遺忘的怨念」又是一致的嗎? 或者說,這場戰爭裡被遺忘會產生怨恨的到底是什麼,這些怨念真的可以這麼方便地形成集合體嗎? 電影就這樣含含糊糊地把立場相對但一樣死去的人放在一起,籠統地揉成哥吉拉並開始侵襲日本,一團含糊中日本又變成了受害者一方,最終安排由護國聖獸以「保護高於『國家』的山川土地」為名義,和現代的日本軍隊聯手擊敗了哥吉拉。 怪獸的部分,《大怪獸總攻擊》讓更多的人類視角處在與怪獸更為接近的位置,而讓怪獸畫面得以在各種距離中切換,而不會像過去的哥吉拉電影般,一旦進入了怪獸時段,鏡頭就單調下來。 雖然《大怪獸總攻擊》無法表現出卡美拉藉由轉換空中追擊和肉搏戰而產生的絕妙節奏,但以哥吉拉這種地面步行怪獸來說,這部片也已經算是仁至義盡了(尤其和前幾作相比的話)。

法蘭克福學派提出的「被壓抑物的迴歸」這一圖式,也許可以為我們提供關於這個問題的一些真理。 哥吉拉(哥斯拉)之所以很恐怖,是因為對於在戰後民主化的繁榮社會中生活的人來說,戰死者的影像是令人厭惡的,是他們儘可能想去壓抑和排除的東西。 順便提一下,哥吉拉(哥斯拉)造訪東京的時候,天皇裕仁應該是54歲,正在埋頭研究海洋生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