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嶺玄天上帝7大優點

玄天上帝誕於專門用來消災解厄的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一如其他神明的誕辰,善信均帶備線香、火燭、紙錢、供品祭拜,以祈消災解難,平平安安。 其中以武當山進香朝拜為最盛,其他各地的賀誕活動亦壯觀非常。 1988年6月28日,委員會委員組團由主任委員盧聖仁率領委員二十一名,過海前往中國大陸武當山,登紫霄殿、金頂殿探聖,新雕大上帝神像一尊前往領香返鄉。 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轄境六庄安然無恙,受天宮樑柱卻爆裂,委員會請示玄天上帝,卻指示無須修復。 2000年,6月17日深夜,從三樓凌霄寶殿傳出火苗,火勢延燒至大殿,造成廟殿與清代文物付之一炬,所幸神尊由地方人士緊急請出。

每年的節慶及農曆8月6日至18日,是道家的大祭日,明、清宮中的道官道眾按例設醮稱表,架供案,奉安神牌,皇帝前來拈香行禮,祈禱水神保佑皇宮,消滅火災。 欽安殿內設置道場,舉辦演教活動時,有時會請宮外的道士主持道場。 康熙、雍正時,曾經在喪禮期間為太后設置道場,舉行追薦儀式。

真庆观,位於中國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拓東路82號,占地2.13公頃,其古建築群是昆明市區現存占地面積最大,保存明清兩代建築較多、較完整的古建築群。 涂山寺,位於重庆南岸区就有一座万余平方米的寺庙,因寺内供奉真武祖师而命名。 这座寺庙就是地处涂山上的涂山寺,寺庙建在了涂山之巅,属于国内所有寺庙里面,年代最久远的一座寺庙,除了命名为涂山寺以外,还叫真武寺。 欽州市北帝廟,位於廣西欽州市欽北區大寺鎮,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寺廟,廟址曾三遷,歷經四百餘載,香火不斷。 北帝廟誕生於明朝中葉年間,時有和尚三人至此化緣布齋,建寺廟於舊圩江岸邊上(即今舊圩江南市場河邊木棉花旁)。 黃埔古村玉虚宫,舊稱北帝廟,位於廣州市海珠區黃埔古村,北帝廟建於北宋年間。

但由於歲差位移的問題,北極星並不是固定的一顆星。 比如大約在西周時期,那時的北極星是北極星官中的第二顆星:帝星。 最晚約在隋唐時期,北極星就已經變成紫微星了,直到現在。 所謂玄武,最初原本指的是龜,因為北方七宿排列的形狀就像一隻龜,所以北方七宿就稱為玄武。 到了漢代,出現螣蛇纏繞玄武的圖騰,說玄武七宿之下另有螣蛇星,但其實螣蛇星只是玄武七宿中的室宿裡的一個星官而已。

常熟真武觀,位於江蘇省常熟市辛莊鎮隆力奇工業園內。 據記載,真武觀始建於南北朝時期梁武帝初年(公元502年),距今有1500餘年的歷史,為常熟市道教重要的宮觀之一。 真如禅寺位于南京市高淳区东南的游子山中,原名游子山真武庙,始建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占地面积百余亩。 游子山真武庙原有三进二厢,近30间庙堂建筑。 殿堂内供奉有韦驮、地藏、观音、真武大帝、十大元帅、十八罗汉等神像,佛、道诸神共居一庙。 灵州高庙,位于宁夏灵武市区内东西中轴线处。

松柏嶺玄天上帝

明(8)日東北季風稍減弱,各地早晚仍稍涼;基隆北海岸有雨,台灣東北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東部地區及馬祖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 賀登崧(Willem A. Grootaers):〈真武神志——察哈爾鄉土傳統的流變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千葉神社,是位於日本千葉縣千葉市的神社,是妙見宮總本社,主祭神是北辰妙見尊星王(妙見菩薩),其原型是天之御中主大神(天之御中主神)。

明成祖宣稱真武助靖難勝功,於各地廣奉真武。 永樂十年(1412年)又敕隆平侯張信率軍伕廿餘萬人,大建真武祖庭武當山宮觀群,從而使武當山獲得了極大的發展,亦使武當山真武廟的香火達到了鼎盛巔峰。 武當山同時是道教洞天福地中的眾多道教名山之一。 山上的建築群目前被列為世界遺產,具有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價值。

松柏嶺玄天上帝: 松柏嶺受天宮森林步道介紹

舊譚公廟原處於近養和醫院山坡上,後因市區發展而拆卸。 位於藍塘道的新廟建於光緒二十七年(一九零一年),集資者皆為居於黃泥涌區的客籍人士。 建於鬧市之山坡上,自成一角,廟後建有天后宮。 同祀神靈:觀音、女媧、呂祖、慧能、五方財神。 據說舊廟拆卸之後,有一客籍小童坐於現址地上,自稱譚公化身,命眾人於該處建廟奉祀他。

在美國和沙特關系的低谷時期,沙特阿拉伯將在本周舉辦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 習近平也將於周三開始訪問沙特、出席峰會。 專家指出,盡管美國仍然是首選的合作伙伴,但沙特正在制定一個新戰略。

太和宫金殿,又名銅瓦寺,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穿金路771號,明萬曆三十年(1602年)開始修建,明崇禎十年(1637年)被移至雞足山,後在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鑄。 仿照湖 北武 當山天柱峯的太和宮及金殿樣式建造,供奉北極真武大帝,北帝殿內有一尊北极祖师玄天上帝神像。 玄帝觀,吉林市玄帝觀是道教主流全真道 龍門派宮觀,始建於乾隆三年(1738年),坐落在吉林市北極門外的玄天嶺,是吉林市歷史上最大的道教宮觀。

松柏嶺玄天上帝

北斗七星在紫微星垣之內,環繞著天北極,也等於環繞著紫微星和帝星。 因為它是在天中北極的區域以內,所以能夠被稱為「北極七星」;而二十八宿則環列在紫微星垣之外,所以玄武七宿不能被稱為「北極」。 玄天上帝為北極四聖之一,又號稱「北極鎮天」。 如《北斗七星護摩祕要儀軌》:「我今為末世薄福眾生故,說是北極七星供養護摩儀則。」又如《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而《北極七元紫庭秘訣》則稱北斗七星為「北極靈殿七元真君」,其他諸經中也多有此例,稱北斗七星為「北極」。

僑港潮州普慶念佛社,位於黃大仙5615號地段馬仔坑道20號,廟內主祀北帝 三寶佛 如來佛 觀音 藥師 宋大峰祖師 城隍 關帝。 石澳鶴咀村北帝廟,位於港島東南端鶴咀半島的鶴咀村內的一條近鶴咀山山腳小徑入口,廟內北帝神像其造型左腳踏龜和右腳踩蛇,廟旁邊有土地石碑神壇,重建於癸亥年十一月。 關廠坊北帝廟清乾隆年間已具規模,坐南朝北面海以鎮水運,俗稱打籠廟。 外伶仃岛北帝庙,位於珠海市万山区担杆镇外伶仃岛,經過相思林、觀景台,來到一處九十九級的台階,拾階而上是一座身高八米的金色北帝爺神像,像旁有個巨鐘是伶仃八景之一的北帝晨鐘。 琶洲塔北帝宮,位於琶洲塔旁,據說有導航的作用,其實主要還是一座風水塔。

松柏嶺玄天上帝: 道教版本「鐵杵磨成針」 玄天上帝悟道成神

大井圍木龍頭神牌包括北方鎮武玄天上帝、開山立鄉宿老神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加封護國天后元君與丫髻山上行雨龍王。 大嶼山二澳二澳村海神古廟,位於大嶼山鳳凰徑七段接近二澳村的海旁。 海神古廟從建築歷史而言,海神古廟並不悠久,只有近三十年歷史,但立廟人士有先見之名,深信此廟可立百年甚或更長久。

紫霄宮始建於宋徽宗宣和年間,主要以祭祀玄武神為主。 崇拜玄天上帝的廟宇常使用真武廟、玉虛宮、玄天宮、北極殿、北帝廟等名稱,當中又以湖北武當山上的真武廟為最著名之聖地,廣東珠江三角洲一帶、閩南、台灣多所建廟。 咸豐元年(1851年)農曆三月由弓鞋村陳雪生、陳麗水、陳歪生及松柏坑歐登份(或歐登雲之筆誤)先生等九人醵資二千五百餘元重修廟宇,增雕玄天上帝部將趙元帥、康元帥神像奉祀。 乾隆二年(1737年)農曆三月初三日夜北極玄天上帝萬壽日,香火發出燦爛毫光,並採乩指點建廟地點(現址)係龜蛇穴吉地,稱「龍蝦見江」,居民集資建築小廟於此(現廟址內殿之處)為奠定受天宮之基。 下營北極殿玄天上帝廟,位於臺灣臺南市下營區,主神為玄天上帝,為下營地區規模最大的廟宇,民眾俗稱為「大廟」、「下營上帝廟」、「上帝公廟」,是下營庄六姓共治廟宇,三百多年來香火不斷。

受天宮緣起於1657年,自中國福建渡海來台定居之李、陳、謝、劉等人氏,定居在松柏坑,於受天宮現今廟址前登廟步道山谷底墾荒伐木製板、搭寮居住,並奉祀從故鄉帶來之玄天上帝香火。 後該等人氏遷徙他處,遺留玄天上帝香火在該寮中,居民夜間常見光芒,前往卻無人火,儘見寮中祀有北極玄天上帝香火。 元朗八鄉合山圍蓮花地,神廳供奉神主牌上有年月招財和合童子、神農后稷種穀先師、勅封五顯華光大帝、北方鎮武玄天上帝、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加封護國天后元君、勳封忠義關帝君、護國土地福德正神和日時進寶利是仙官。

河内真武观的观主原是清化地方出身的道士,世袭。 越南各王朝,在越南北方,即从中月边境至红河流域一带,建有许多真武观,大多建在从中国进入越南北方的路上,而且,其真武像大多面朝北方。 珠螺境玄天上帝廟,位於中華民國連江縣馬祖列島南竿鄉珠螺村,廟體背海面山,主祀玄天上帝,配祀有桃花女、周乾公。 玉井北極殿,位於臺南市玉井區,舊稱『大武壠祖廟北極殿』,開基神明為『三帝爺公』,建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

廟灣島北帝廟,位於珠海市万山区佳蓬列島廟灣島,在廟灣的翁崖釘下面,下風灣北側,漁民很早修建了天后廟、北帝廟,不過現在僅存的是北帝廟的遺址,後來漁民簡單重修,一間小屋的廟宇門口上,可以隱約看見遺留下的門額石匾「北帝宮」三個印文。 元山寺,位於陸豐市碣石鎮玄武山,祀奉玄天上帝,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玄山寺的信眾以海陸豐籍人士為主,他們愛稱北帝為玄山佛祖。 太素宮,全稱玄天太素宮,原名佑聖真武祠,位於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齊雲山齊雲巖邊,坐南朝北,前臨香爐峯,始建於南宋寶慶二年(1226年);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明廷敕修原真武祠,改為玄天太素宮,為中國道教正一派宮觀。 武當行宮,位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東關街300號,原名真武廟(因為供奉的是真武大帝,故名真武廟)。 中軸線上依次為山門、真武殿和大殿,面闊均為三間,另於東側建有部分廊房,院內存有古銀杏樹三株。

藏霞精舍位於香港新界粉嶺的黃崗山(現粉嶺市中心),供奉觀音、呂洞賓、北帝、關羽、三清道祖、黃龍真人及孔子。 坪洲天后廟 ,位於新界坪洲露坪街盡頭,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除天后外,廟內亦供奉洪聖及財帛星君及北帝。 紅磡北帝廟(或稱鶴園角北帝古廟),位於紅磡馬頭圍道146號,原址在馬頭圍道的一個小山丘上,在清朝光緒二年(1876年)興建,在一次道路拓展工程中清拆後在1929年遷往現時的地址。 原址的附近有一條街名被命名為北帝街,現時仍存在;而現址的旁邊的街道則起名北拱街意思是「受北帝拱衛的地方」。 威宁凤山寺,原名真武观,俗称上帝庙,位于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镇西北2.5公里之凤山上,是威宁众多古建筑中年代最早的一处。

松柏嶺玄天上帝

賞兵犒將須準備三十六碗肉酒、馬草一束、清水一桶、壽金、四方金、甲馬…等,祭祀 玄天上帝的麾下兵將。 在傳統社會互動裡,主家邀請左鄰右舍共同準備供品賞兵,並協助當晚的聖事。 据传,越南有人以为真武帝君是秦始皇时的将军黎翁仲,民间称为”黑天尊”,有驱邪的功能。

借劍之說,據考為閩南地區起源廣傳,因玄天上帝為明朝護國神,當初滿清入關。 該謠傳更在台灣,閩南地區的民間及廟宇廣為流傳,深入人心。 後更為提升鄉土神保生大帝的神格而編造玄天上帝神力不足而向保生大帝抵押三十六天將借劍收服龜蛇二將。 近年在中國道教協會在武當山查找古本,多面參考相關年代記錄,并無相關記錄及傳說。 而屠夫剖腹之說源自清朝閩南地區施鴻保的《閩雜記》,該書稱玄天上帝為福建泉州人士,因母親喜食豬肉,而成為屠户經常殺生。 後感罪過而剖腹升天,該故事本為小說情節,因古人識字不多。

明永樂皇帝自詡為真武大帝飛昇五百歲之後的再生之身,在他的推動下,宮中真武大帝的信仰特別盛行。 到嘉靖時期,由於皇帝篤信道教,對欽安殿大加修葺,重造廟宇,再塑金身,並於此設齋打醮,貢獻青詞,奉祀玄天上帝,歌頌皇帝至誠格天。 嘉靖一朝宮中經常發生大火,為防火災,嘉靖皇帝更是潛心奉玄修道,供奉玄武大帝作為壓火的鎮物。

  • … … 靈應寺, 在佛山堡, 祀真武之神, 黃肅養作亂, 神助鄉人捍禦, 故令有司春秋祀之, 故祠。
  • 北帝鎮攝龜精蟒靈於腳下的功勞,又被元始天尊封其為「玄天上帝」。
  • 这座寺庙就是地处涂山上的涂山寺,寺庙建在了涂山之巅,属于国内所有寺庙里面,年代最久远的一座寺庙,除了命名为涂山寺以外,还叫真武寺。
  • 其又有玄武神、真武神、元武神、玄武大帝、元天上帝、開天大帝、北極大帝、北極佑聖真君、北極蕩魔天尊等稱;俗稱上帝公、上帝爺公、上帝爺、帝爺、帝爺公等。
  • 在日本佛教真言宗,奉祀北辰之神妙見菩薩,亦作一手持劍,腳踏龜蛇(玄武)之像(有時只踏一大龜),與真武大帝有異曲同工之妙,被視為同一位神祇。
  • 2000年,6月17日深夜,從三樓凌霄寶殿傳出火苗,火勢延燒至大殿,造成廟殿與清代文物付之一炬,所幸神尊由地方人士緊急請出。

鹿洲天后古廟 ,位於南丫島鹿洲村東海濱,正殿供奉天后,偏殿則有北帝及龍母,天后古廟內有銅鐘一口,為同治七年(1868)時鑄造。 北帝廟最先出現在廣東佛山,佛山的北帝廟稱為「祖廟」,意指此乃北帝廟之始祖。 香港地處廣東省南部,西背珠江口、南望南中國海,擁有約一千一百八十公里海岸線。 人們靠水吃水,對海神、河神特別崇敬,因此形成了豐富的香港「水神」信仰系統。

松柏嶺玄天上帝

有一種說法,認為三位上帝分別代表不同時期的玄天上帝:大上帝是剛放下淨樂國太子之位,入山修行時的玄天上帝,當時年紀尚輕,所以面部無鬚。 二上帝是修道後已有所成,開始斬妖除魔的玄天上帝,所以金身外觀為威嚇之貌;三上帝為修道後功德圓滿之像,以慈悲心度化眾生,但仍保有霹靂手段的文武合一之像。 2008年之後,管理委員會為保護古神像,不再接受善信迎請大二上帝開基正駕,改由元大帝、真武二上帝出門濟世。

松柏嶺玄天上帝

坐落於古泉州港邊的小山丘(名為武當山)上,始建於宋代。 廟坐東朝西,主要建築有山門、拜亭、真武殿。 山門旁有明萬曆古井「三蟹龍泉」,水質清澈甘洌,是一位李姓婦人發善施捨。 上海真武廟,位於上海市上海縣城北門振武台上。 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七年,萬曆三十年 ,羅拱辰重建,清康熙二十年,曹垂璨等人復修,鹹豐四年毀於戰火,後僧本心募捐重建正樓,光緒三十二年,遷入北城瀹智國小堂。

紫霄宮坐落在武當山的主峯——天柱峯東北的展旗峯下,佔地面積約27.4萬平方米。 面對照壁、三台、五老、蠟燭、落帽、香爐諸峯,右為雷神洞,左為禹跡池、寶珠峯。 周圍山巒天然形成一把二龍戲珠的寶椅,明永樂皇帝封之為“紫霄福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