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詳解

這種利於存取的特性,能使更多的溝通圍繞著資料進行,從而更廣泛地改善企業。 規範性分析是業務分析過程中最成熟的階段。 它能告訴企業他們應該做什麼,並推薦他們應該採取的下一步最佳行動。 這種類型的分析可以告訴您所做的每個選擇的結果,並根據所有可能性推薦您應該採取的最佳行動。

  • 而總修業年限仍應符合《大學法》修業年限及本校《學則》規定。
  • 然而这个中佛罗里达大学就坐落在奥兰多市中心,课程方面也是非常Tech。
  • 資料分析經常跨學科使用 – 從政府部門到科學單位均是如此。
  • 如果營收一半以上都來自於單一客戶或單一產品,若大客戶抽單,或是某產品線突然有強力的競爭者出現,很容易有營收大幅衰退的情形產生。
  • 現在是個人人都在講求數據的時代,大家都想學會數據分析,幫助自己藉由數字找到新的商機和市場趨勢。

商業分析可與專案管理手法互相搭配,商業分析師 是選擇對的專案來做,而專案經理 則是把專案做對。 業務分析以推動業務規劃為目標,結合了流程、技能和技術,以基於數據收集、分析和呈現業務的歷史業績。 業務分析本質上使用大量歷史業務數據,目的是提供洞見來評估業務。 業務分析揭示了以前未知的分析結果或識別出意料之外的問題以產生新的業務價值。

今年正好協助公司招募行銷分析師,面試了數十個不同國家的求職者,我們發現了一個蠻普遍的問題:大家都很在意自己的硬實力有沒有表現出來,但卻沒辦法解釋,為什麼要做這些分析,為什麼用這個工具有意義。 其實商業分析的本質依然是「業務」,分析只是協助管理者做決策的一環,因此你不只該精通數字,還需要具備對商業操作的理解,因為只有「人」才能做決策,數字不行。 業務分析使您能夠選擇最可能成功的機會,推測出可為業務帶來最佳回報的戰略。 它还可以幫助您的公司為即將到來的任何變化或即將出現的市場趨勢做好準備。

這些都能透過Excel,以及現有的原始數據,就能夠進行分析。 舉凡一間公司如何創建和維運業務體系、如何洞察新的市場商機、如何進行可行性的研究、如何準備商業提案,甚至是進行初步的風險評估……,都屬於商業分析的範疇。 商業智能是了解您的業務當前正在經歷的情況及其所處狀態的第一步。

BI 傳統上關注通過例行的靜態報告監控業務運營並通知長期業務計劃,而業務分析關注了解業務,詢問業務用戶需要回答的任何問題,並且可以更加靈活和反覆。 商業分析與資料分析之間的區別就更加微妙了。 在商業領域,特別是商業智慧的相關領域,這兩個術語也常常交替使用。 BI、資料分析與商業分析間的差異很細微,更加令人困惑的是,這些術語經常能互換使用。 在我們開始釐清區別前,先看些簡單的定義。

商業分析: 商業分析師 BA/Business Analyst -數據科技(數數發中心, DDT)

這種信息優勢有助於使企業更加智能並能夠對市場變化做出反應。 它還有助於提高業務分析的友好性,讓業務專業人士有效地了解其公司的數據並以更智能的方式做出反應。 因此,公司希望通過業務分析從信息和專業知識投資中獲得更高的回報。 接著我們透過 BI 和 BA 的實際應用情況,來說明其中的三項差異。 在這個範例中,您的主要業務是透過線上商店販售手工珠寶。 商業智慧會針對企業過去與現在的狀態來提供有幫助的報表。

商業分析

規範性分析與描述性和預測性分析相關,但側重於可操作的見解,而不僅僅是數據監控。 要執行規範分析,您需要深度學習和復雜的神經網絡。 診斷分析(也稱為發現分析)是一種由機器學習支持的高級分析,用於在數據中發現有趣的模式和相關性,即使用戶沒有提出具體問題。 它使用概率、數據挖掘和相關性等技術來揭示根本原因和相關性。 儘管診斷分析在發現事件發生的原因方面非常出色,但它們缺乏建議您下一步如何進行的能力。

商業分析: 數據商業分析師 Data Business Analyst (Financial/Accounting or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學生接受深造文憑即代表不會繼續並完成本課程。 对计算机以及数学的背景要求较哥伦比亚大学的项目相对低一些。 对申请者的背景要求也只需要申请者修过微积分I,微积分II以及统计学的课程。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该项目最早的截止日期是10月1日。 圣路易斯华盛顿的数据分析专业的优势在于该项目和IBM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学生可以在导师的带领下做相关的课题项目,可以享受STEM 专业有29个月OPT实习期。 该项目要求学生在七月底提前过去修读基础课程,包括统计学和SPSS以及算法课程。

USF的课程十分扎实以外,强制性的实习也非常吸引申请人。 再考虑到USF在湾区的核心位置,除综排外,USF这个项目也近乎完美。 CMU 的 BA 项目设在信息管理学院下,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超过 60% 的学生都有工作经验。 每年录取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50 名左右,本科学位有计算机、建筑、数学、统计、金融、管理、财务等等,背景十分多样。 该专业没有对口的本科专业,理论上是所有本科专业背景的学生都可以申请,但是由于专业主要学习涉及到数学,计算机,统计,商科的知识和技能较多,所以建议CS、数据分析、数学专业、金融专业、统计专业的学生来攻读这个项目。 評估各個方案的可行性:根據預算、每個方案需要的資源,來評估投資報酬率,同時間,也可借鑒過去的成功經驗與案例。

商業分析

然而这个中佛罗里达大学就坐落在奥兰多市中心,课程方面也是非常Tech。 唯一的一点是目前的Class Profile显示在读生平均工作经验是7.6年,基本相当于一个Executive的项目。 但鉴于目前中国学生目前还没入侵到这个项目来,所以如果有兴趣,不差钱不差精力,可以一试。 言归正传,USF依然在各种就业和录取数据上爆表,就业率100%,平均年薪10w美金。 在录取方面,中国学生还是能达到8-10个左右,相比于NCSU,中国学生相对还是机会大一些,但录取的中国学生,也都是GT分数工作经验 技术背景样样不差。

這能為過去到現在的資料提供摘要,顯示出曾發生過的事情,或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 BI 能夠回答「什麼」與「如何」等問題,因此,有效的做法便能繼續實行,無效的做法也能獲得改變。 本校學士班二年級 (含) 以上之學士班學生,修畢本院系所開設之『統計』及『程式語言』相關課程得申請修讀本學程。 若非本院開設之『統計』與『程式語言』相關課程,需附上相關課程大綱,經本委員會審核符合者得申請修讀本學程。 接下來剖析每一環節,有無過高、過低、被忽略或缺失的異常值,像是客戶抱怨異常偏高質等,這就是判斷問題是否存在的重要徵兆。 未曾修讀過計算機科學和統計學科目或對這些科目認識較少的申請者,需於本課程開始前完成相應預科課程 (包括計算概論及統計學) 。

必修課程讓學生在人工智能和商業分析方面建立堅實的基礎。 而多樣化的選修課程可以滿足學生的興趣、能力和職業規劃,同時,學生可以學習到不同領域的更先進和 / 或實用的知識。 隨著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技術近年來的飛速發展,現今各個領域均有大量的創新應用。 人工智能和商業分析是一個跨學科的領域,它整合了先進的知識和技能、創造性思維模式、及批判性思維,並通過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來處理及分析商業數據。 若能預知未來,我們就能提前做準備,沒有人喜歡事情發生後再來檢討,能提前預防就先預防。

該課程旨在教育學生關於人工智能和商業分析技術的基本原理和實際應用,特別是在商業領域,使他們能夠在解決問題時可以有效地運用人工智能工具和技術、在決策時可以使用數據分析技能和人工智能技術來分析商業問題。 除了表面上看到的數據,我們可能還會想得到更深入的見解,了解數據背後的組成或是成因。 而商業分析則會關注:「為什麼藍色羽毛耳環的銷售量在猶他州會飆升?」接著便會開始探勘您的網站資料。

如今,每個分行經理都找得出可能會改變投資需求的客戶了。 領導階層也能夠追蹤是否有某個地區的表現高於或低於平均水準,只要按一下,就能夠查看推動該地區業績的分行。 這帶來了更多最佳化的機會,也更能為客戶提供完善的服務。

綜合各個學科,為學生提供有關人工智能及商業分析的核心知識,令學生更深入理解人工智能和商業分析以及其在現實世界中的應用。 為了降低經營風險,很常用「組成」分析,來了解目前公司產品、客戶的組成狀況。 多數情況,企業都不喜歡單一佔比過大,或者單一項目的佔比驟增驟減。 如果營收一半以上都來自於單一客戶或單一產品,若大客戶抽單,或是某產品線突然有強力的競爭者出現,很容易有營收大幅衰退的情形產生。 因此在銷售場景中,要時時去監測組成比例,像是「產品營收貢獻的組合比例」、「客戶營收貢獻的組合比例」。 最基礎的5種情境有:比較分析、趨勢分析、組成分析、散佈分析、轉換分析。

在一場年度策略會議中,財務長向大家報告「今年營收50億」,這時多數人都無感,但如果換句話說「今年營收50億,去年55億,而前年60億」,這時候大家就能立刻感受到,公司正面臨衰退危機。 因為閱讀者並不知道,這個數字背後代表的意義為何。 「讓數據做決定」是很多人喜歡在公司裡面談的概念,通常僅限於他們認可的數字,一旦數字稍微偏離自己的想像,或是跟自己的利益有所衝突,這個數字就會被各種懷疑,挑戰,更多時候,分析邏輯與方法就在信與不信的一念之間。 對商業分析,行銷分析職缺很有興趣的校友或是在校學生常會問我:PowerBI, Python, SQL, R, Tableau我是不是要先來學,先去考證照? 我要不要會Bayesian Model? 確實每個來求職的人幾乎都有這樣的背景,但真的做得好的,往往不是所謂硬實力「Tech Skill」最好的人,而是能理解商業背景,然後把自己分析脈絡講清楚的人。

這通常是用來了解兩因子之間的關係,是顯著影響? 例如「交際費用越高,業績是否越好?」、「折扣越低的產品,是否銷量就會提升?」、「加班時數越多,訂單數量是否會提升?」。 你可以利用「散佈圖」來找出兩因子之間的關聯強度。

核心课程包括市场调查,定量决策,数据库行销,品牌管理数据分析,定价策略,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概论。 从核心课程来看,该项目更倾向于将数据分析应用于市场营销领域上。 修讀本學程者,若已符合主修學系、所畢業資格而尚未完成本學程規定之最低修課要求,本校學生得依本校「跨院系所學分學程設置準則」申請延長修業年限,至多以一年為限。 而總修業年限仍應符合《大學法》修業年限及本校《學則》規定。 學生進入本學程前所修畢之本學程課程,可採計為本學程學分;已具本學程修讀資格而未完成本學程要求之學生,若進入本校之研究所,得逕續完成本學程之修課要求。

商業分析

這10種情境,我將分為基礎與進階,兩大部分進行說明。 現在是個人人都在講求數據的時代,大家都想學會數據分析,幫助自己藉由數字找到新的商機和市場趨勢。 但是,若用英文闡述 ”商業分析’’,其實商業分析代表了兩個不同但是相輔相成的含義。 在求職之前,你需要清楚自己嚮往的工作更偏向於商業分析師呢? 先確立初步方案:利用頭腦風暴會議、焦點團點討論,可以幫助團隊先確立初步的方案。 這時候,可能的選擇包含優化現有的解決方案、購買外部合作夥伴的服務或產品、從零到一建構新產品,或是與其他產品進行整合合作,都是可供選擇的方向。

  • 对计算机以及数学的背景要求较哥伦比亚大学的项目相对低一些。
  • 而商業分析則會關注:「為什麼藍色羽毛耳環的銷售量在猶他州會飆升?」接著便會開始探勘您的網站資料。
  • 業務分析使您能夠選擇最可能成功的機會,推測出可為業務帶來最佳回報的戰略。
  • 有了中央商業智慧平台的存取權,Schwab 能夠將所有分行的資料集中在單一的視圖中。
  • 這10種情境,我將分為基礎與進階,兩大部分進行說明。
  • 而這正是商業分析能力在現今職場越形重要的原因,商業分析主要是透過了解企業、公司的問題與目標,分析其需求後制訂戰略,為公司或客戶帶來有價值的解決方案,用以實現產品或企業的變革與創新,促進利益關係者間的合作。
  • 所以Andy就向總經理報告「資產服務營收,每年以60%的成長速度在發展」,才打消總經理想關閉該部門的念頭。

業務分析可以幫助您了解您所處的環境、如何提高競爭力、簡化決策制定,從而增加收入並降低風險。 適合需要處理和分析大數據的專業人士、決策者及政策制定者,同時令不同行業的從業員,如醫療保健及公共事業從業員,更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和商業分析的重要性,從而提高社會質量和運營效率。 人工智能與商業分析理學碩士課程 強調了人工智能和商業分析兩個領域之間的均衡,以及專注於在商業數據分析中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去解決實際的商業問題。 某系統整合商從5年前開始布局資安服務,但業績仍占總體營收相當少的比例,總經理一直猶豫是否要將該部門關閉。 而該產品線負責人Andy知道資安市場正蓬勃發展,公司資安服務也逐漸受到市場青睞。

商業分析

儘管 IT 部門仍然是管理資料存取權的重要環節,但是各層級的使用者都可以自訂儀表板並輕鬆建立報告。 有了適合的軟體,使用者終於能夠將資料視覺化並解決自己的問題。 而這正是商業分析能力在現今職場越形重要的原因,商業分析主要是透過了解企業、公司的問題與目標,分析其需求後制訂戰略,為公司或客戶帶來有價值的解決方案,用以實現產品或企業的變革與創新,促進利益關係者間的合作。 商業分析手法適用於各行各業,因為任何產業都會有專案進行,如果希望從選擇專案開始,就能找到對的方向,並持續確保專案運作,讓專案順利結案,甚至能評估後續專案的長期績效,那麼PMI-PBA就是絕對不可少的必備證照。 預測分析並以歷史數據為模型,側重於預測業務中潛在結果和事件的可能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