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車站文化路詳細資料

而就在離車站不遠的遠東百貨企業總部Mega Tower,則是目前新北市第1、台灣第7高的建築物。 臺鐵的兩個島式月台位於地下二樓、高鐵南下月台位於地下二樓、北上月台則設於地下三樓,皆為島式月台。 「重建板橋車站記」銅牌內文全文396字如下: 台灣鐵路縱貫線都七十八站,而板橋車站特隘陋。 是地產茶米運轉所匯,而台北縣移治於此後,市廛與人口並增,行旅共轉輸益盛,對玆站驛既苦迴旋;而本路承戰火之餘,一切須為安全而努力,站之擴建力有未遑。 然每於籌謀路政之際,未嘗偶或忘之,因有感於經營建設,恆多於艱難困苦中完成,爰本斯旨,籌款庀材於卅九年冬,闢公園東隅為擴建站場之地,修澤蘭女士規劃設計,鄒祖焜、於寶珊、陳茂源三君督其工,而由明進營造廠承建,自當年十二月以迄明年之六月落成。

一樓大廳南、北側有三個出入口、西側有一個出入口、東側則有兩個出入口。 西側與板橋公車站(市區公車)相鄰、東側則與板橋客運站(長短途客運)相鄰,地下一樓北端與捷運車站穿堂層連通、南端則可以通達新北市政府廣場竹筍藝術作品區。 途经道路縣民大道二段和新府路口新北板橋公車站,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和新府路口,板橋車站西側。 主要公車接駁點位於捷運板橋站2號出口外,採終點站等級的多月台式配置。

板橋車站文化路: 車站周邊

板南線車站位於站前路與新府路口(台鐵/高鐵車站主體建築北側),環狀線車站位於新站路與縣民大道、站前路口間(台鐵/高鐵車站主體建築東側與板橋客運臨時站間),地址為新北市板橋區站前路5號/縣民大道2段7號。 因環狀線車站位置將與板橋客運站共構,環狀線板橋站及客運站旅客可經由共構大樓地下2層新站路地下道或空橋轉乘板南線、臺鐵與高鐵 。 此外,兩線板橋站也是台北捷運首宗站名相同、出入口編號相連,但車站結構、動線無直接連通的兩個獨立車站(目前兩線板橋站不論是經空橋或地下連通,連通動線皆不屬台北捷運公司營運管理)。 位於臺灣新北市板橋區,為臺鐵縱貫線、台灣高鐵、臺北捷運板南線、臺北捷運環狀線的鐵路車站。 舊址位於府中路,曾為臺鐵中和線(已經廢止)的端點站,後成為捷運府中站;現址坐落於新板橋車站特定專用區之內,曾為板橋客車場所在地,主要採地下化設計。

板橋車站文化路

目前由於捷運板南線板橋站通道層較為寬敞, 為開放給居民有個練街舞的空間,特別將通道層設立鏡子牆,以利大學生練習街舞。

板橋車站文化路: 車站概要

由於文化路是新北市溪南地區往來台北市間的必經道路,再加上其路線大多位於板橋鬧區,途經板橋精華地帶(如板橋府中商圈、板橋車站、新板特區及新埔商圈、江子翠等),故車流量十分龐大。 因應鐵路地下化「萬板專案」之進行,民國84年7月5日起停辦貨運業務(業務由樹林站接替),85年1月20日遷入跨站式臨時站房營運,88年7月21日板橋新站落成啟用。 臺鐵車站的商場部分,即地下1、2樓與高樓層的24樓、25樓等四個樓層,經過7次招標後,以整建營運後轉移模式交由冠德建設經營管理(2樓與地下1樓為環球板橋店,24樓與25樓為環球健身中心Sports Plus),已經於2010年4月12日開始營運。 54年4月3日為取代新店線停駛後台北地區貨運業務(主要為煤礦及水泥)而興建的。 民國79年9月23日為配合捷運中和線興建,這條賺錢的黃金支線也終告停駛,中和車站舊址即今南勢角捷運站。 板橋新站係利用原板橋調車場(民國74年6月18日啟用,86年3月14日裁撤 ;裁撤後原東線列車編組及整備業務由樹林調車場接替)及板橋酒廠部份用地來興建的,新站樓高25層,集合了三鐵共構的特色,也成為板橋新地標。

凡建站屋三百五十平方公尺,增月台四百五十平方公尺,施混凝土路面一萬四千四百平方公尺,用鋼筋四十五噸、水泥六千袋、磚瓦五金之屬稱之,總計工料費五十萬新台元,至是工作倉貯之所咸充備,客貨運輸不復為暘雨所苦矣。 顧斯站之重建實承輿論之督促,地方人士之協助與本路同仁之努力始底於成,而台灣鐵路光復於兵燹之後,破壞工程之待興者不一而足,繼此而作更大之努力,是仍有望於輿論之指導,社會人士之協助與本路同仁之貢其所能,爰作斯記以期來玆。 然每於籌謀路政之際,未嘗偶或忘之,因有感於經營建設,恆多於艱難困苦中完成,爰本斯旨,籌款庀材於卅九年冬,闢公園東隅為擴建站場之地,修澤蘭女士規劃設計,鄒祖焜、于寶珊、陳茂源三君督其工,而由明進營造廠承建,自當年十二月以迄明年之六月落成。 出口4~5設置於環狀線站體,出口5與新站路地下道連通,可通往文化路、大遠百、台鐵、高鐵、板南線車站。 另外環狀線車站亦可銜接新板特區空橋,可抵達台鐵、高鐵車站二樓、板橋公車站等處。 文化路是新北市板橋區的主要幹道之一,屬雙向道路,東北-西南走向,以民生路(台64線)為分界,分為二段。

其為新北市重要之交通樞紐,並與臺北車站、南港車站並列為臺北都會區三大交通樞紐。 板橋車站位於臺灣新北市板橋區,為臺鐵縱貫線、台灣高鐵、臺北捷運板南線、臺北捷運環狀線的鐵路車站。 台北捷運板南線為地下三層車站,設有出入口3座及一個與臺鐵/高鐵車站穿堂層連通的出入口,地下一樓為穿堂層、地下二樓為大廳層、島式月台位於地下三樓,設有半高式月台門。 車站主體為地上25層、地下五層之建築,總樓地板面積30餘萬平方公尺,亦為全台灣樓層第二高的車站建築,僅次於南港車站。

板橋車站文化路

本站從2013年10月的每日旅運量為67,784人次,提升至2022年9月的61,100人次,排名則由原先的第9名跳上至第6名,並在板橋線至土城線段(不含西門站)各站中排名第1。 後來為配合臺鐵「萬板專案」以及板橋新站特定專用區計畫,因此重新設計、規畫漢生路站,更改設站地點至板橋酒廠舊址內,並將站名更名為「板橋站」,而設於臺鐵板橋車站舊址的捷運站則依路名更名為「府中站」。 板南線月台區設有公共藝術作品「進化的軌跡」;環狀線車站全站公共藝術主題「思映之間」,由Daniel Buren設計。 車站主體位於文化路一段、縣民大道二段、新站路與新府路所包圍的區塊,其他周邊主要道路包括站前路、漢生東路等。 板橋站於民國4、50年代時為二等甲站,55年1月1日起再升為一等乙站,至今仍為一等站,幾乎所有列車均有停靠。 2022年10月31日,觀光之星1、2次合約到期暫時停駛,2次迴送兼辦客運502次同時停駛,本站恢復為所有列車均停靠。

  • 後來為配合臺鐵「萬板專案」以及板橋新站特定專用區計畫,因此重新設計、規畫漢生路站,更改設站地點至板橋酒廠舊址內,並將站名更名為「板橋站」,而設於臺鐵板橋車站舊址的捷運站則依路名更名為「府中站」。
  • 位於臺灣新北市板橋區,為臺鐵縱貫線、台灣高鐵、臺北捷運板南線、臺北捷運環狀線的鐵路車站。
  • 「重建板橋車站記」銅牌內文全文396字如下: 台灣鐵路縱貫線都七十八站,而板橋車站特隘陋。
  • 環球板橋店位於B1~2樓,規劃有美食街、百貨、書店及餐廳。
  • 而就在離車站不遠的遠東百貨企業總部Mega Tower,則是目前新北市第1、台灣第7高的建築物。
  • 板南線車站位於站前路與新府路口(台鐵/高鐵車站主體建築北側),環狀線車站位於新站路與縣民大道、站前路口間(台鐵/高鐵車站主體建築東側與板橋客運臨時站間),地址為新北市板橋區站前路5號/縣民大道2段7號。
  • 出口4~5設置於環狀線站體,出口5與新站路地下道連通,可通往文化路、大遠百、台鐵、高鐵、板南線車站。
  • 車站主體位於文化路一段、縣民大道二段、新站路與新府路所包圍的區塊,其他周邊主要道路包括站前路、漢生東路等。

新板特區包含與車站大樓對望的市政府大樓,車站兩側的長途客運站與市區公車站,以及數間百貨商場和影城。 位於市政府與車站之間的市民廣場已經成為板橋重要的活動舉辦場地。 位於車站斜對角的板信雙-子星大樓作為板信商業銀行總部,目前是台灣第11高建築物。

民權路以東為台3線的一部分,為板橋、土城往來台北市間的主要道路。 3~22樓作為政府機關與私人公司辦公室,亦有台鐵與高鐵工程單位。 除環球板橋店外,其他單位使用位於大樓外側的獨立出入口和獨立電梯,與一般旅客和消費者區隔。 環球板橋店位於B1~2樓,規劃有美食街、百貨、書店及餐廳。 2019年5月2日:在時任新北市立法委員蘇巧慧爭取下,臺鐵板橋車站再度出現北上502次莒光號(樹林直達臺北)過站不停的對號列車,該班車為原2次環島觀光列車迴送車改兼辦客運。

板橋車站文化路

板橋車站文化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