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週肚子5大好處

區慶建主任指出,有些胎兒器官異常會造成羊水變多的情形,如:腦部問題、無腦兒、顱骨有缺陷等,另外常見的是胎兒消化道異常,其中食道閉鎖為典型例子。 有俗話說,某些孕婦看起來比較「藏肚」,就是指肚子較小、較看不出肚子變大的媽咪,區慶建主任指出,即使是藏肚的媽咪,到了懷孕16週後,小腹一定會有隆起的樣子。 9週肚子 所以寶寶體重變化大約是0~25g,媽媽也不用刻意多吃或增重,此時聽得見、看得到寶寶噗通噗通的心跳,也一天一天趨近人形。 初乳開始分泌,可能有淡黃色的液體滲出乳房,身體在生產ㄋㄟ ㄋㄟ 囉! 9週肚子 但真正的乳汁在分娩後才會生產出來,媽咪要開始注意乳頭的清潔。

  • 孩子的四肢在生長,但是她的手臂和手比腿和腳發育成熟得快,實際上,他的手看起來仍然像手槳,但很快會變成清晰地手指。
  • 從這張圖即可初步判斷腹痛的可能原因,也可以比較快知道自己腹痛看醫生要掛哪一科。
  • 如果胎兒受到感染如溶血症,小便顏色加深,羊水顏色或品質會改變。
  • 詹景全主任提醒,一旦感到腹痛不適,建議就醫(尤其是懷孕初期一定要就醫),以免影響到胎兒。
  •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多種抗生素與抗原蟲藥物,除有對孕婦會有不良反應外,不少還有潛在的導致畸胎可能。

在妳懷孕12週的時候,妳的子宮會擃展到恥骨的上方,在此之前,子宮會在骨盆區域,因此它並不總是可見。 缺點是價格較貴,儘管會安排些課程(例如產後瑜珈,手作課程,新生兒命名學等等),然而有些孕媽媽都待在房間可能會覺得無聊和煩悶,覺得還是在家裡最舒適。 由於這些食物都是感光性食物,吃多了可能會較容易曬黑和黑色素沉澱。 現在他的眼皮完全蓋住他的眼睛而且緊閉,要等到 27 週才會打開。 他已經有耳垂了,而本週結束時,耳朵的內部工作就會完整了。

9週肚子: 懷孕腹部隆起 影響肚子顯現因素

您可以額外訂購藥膳包,這樣只需要準備各式肉類、魚類,把藥膳包放進去一起煮,就成為一鍋滿滿營養的藥膳料理。 或者您也可以訂購月子餐,坊間月子餐有一日一送,或者一日二、三送的模式,您可以依照自身需求選擇。 這適用於有後援的家庭,例如您的丈夫、媽媽或者婆婆。 這通常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而且可以讓家人提早與寶寶磨合,培養感情。 不過,請月嫂有較大的風險,萬一遇到理念不合的月嫂,會讓您很頭痛。

若羊水破的顏色是綠色或紅色,趕快看醫師,可能是胎便或出血。 早期破水大部分找不到原因,高達三成跟感染有關,不過若上一胎曾有早期破水,這一胎早期破水的機率為30%,孕媽咪須要具備更高的警覺性。 羊水少是因為胎盤功能不好、臍帶動脈阻力較高等因素,因胎兒吃得少、喝得少,沒什麼小便,惡性循環的結果。 此時,可能必須擔心胎兒是否營養不良,長期沒發現的話,胎死腹中機率會明顯增加。

  • 我現在根本沒肚子啊, 就開始腰酸, 等到肚子大了, 那還得了….
  • 在第12週時,嬰兒將出現諸如皺眉和斜視之類的面部動作。
  • 非壓力試驗,三個孕期都可以做,通常第三孕期做的機會較多,當孕媽咪有早產跡象、出血,或高危險妊娠因素,醫師會希望能不定時回醫院進行測試。
  • 一直到懷孕38週左右,這時胎兒已經成熟了,子宮狹部慢慢變得比較薄,胎兒會下降慢慢進入骨盆腔,初產婦會感覺胎兒往下掉,就是快要生產的徵兆;經產婦的情形不同,直到生產前一刻肚子才會有明顯的下墜感。
  • 另一方面,孕期除了產檢很重要外,胎檢也是關鍵的環節。
  • 實際上,妊娠糖尿病患都會吃三個正餐,餐與餐間隔兩至三個點心,一天吃個四、五餐,消化平均之後,血液濃度也更平均,因孕期腸胃蠕動慢,加上被胎兒擠壓,會導致胃酸逆流機率高,不宜給腸胃太大負擔。
  • 胎兒開始看起來越來越像人類了,他已經有耳垂了,而本週結束時,耳朵的內部工作就會完整了。

眼睛與眼瞼都清晰可見,寶寶舌頭上也帶有小小的味蕾;手與腳都飛速地生長,不過手指、腳趾尚未長出來。 少吃易脹氣食物,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吃豆類、蛋類、油炸食物、甜食等易產氣食物,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並建議孕媽咪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改成一天吃六餐,並將進食速度放慢、徹底咀嚼。 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促進新陳代謝,降低食慾,並有助於保持肌肉量維持代謝! 另外研究也說了增加蛋白質攝取可能有助於減少內臟脂肪,尤其是配合較低熱量飲食的時候。

每天早上起床後可以先補充一大杯溫開水,也有促進排便的功效。 9週肚子 喝溫水較冷水適合,因為喝冷水可能較容易造成腸絞痛,當然冰水就更不適宜,汽水、咖啡、茶等飲料也應盡量避免,汽水中的蘇打容易造成脹氣。 另外,在喝水的時候可以加入一點點的蜂蜜,能促進腸胃蠕動,防止糞便乾結。

他說,孕婦挺著大肚子,下樓梯可能根本看不到自己的腳,萬一摔倒反而危險。 另外,孕期體重增加再加上地心引力作用,下樓梯會增加膝蓋負荷,容易導致準媽媽膝蓋受傷。 因為這代表胎兒的生命有危險,也影響到媽咪的安危,所以得盡快找醫生協助,看是否還有辦法安胎或進一步治療。 情況危急時,甚至有可能需提前生產或終止妊娠,以免造成胎死腹中或產婦大量出血的危險。

9週肚子: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雖然妳的體重沒有增加太多,但是乳房脹大了不少,乳頭和乳暈色素加深,腰圍也增加了。 除此之外,有些媽咪也會有脹氣困擾,因為孕後荷爾蒙改變、黃體素分泌增加,腸道的蠕動力減少,胃酸分泌減少,就妨礙了消化活動,腸胃自然就感到不舒服。 有時候孕婦也容易因為腸胃不適而感到腹部疼痛(也有可能同時感到心窩痛),每個人情況不同,有的是肚子餓時會胃痛,有人則是吃飽後胃 (脹) 痛,這種情況大多和消化性潰瘍、胃脹氣、慢性胃炎或胃食道逆流有關。

在孕前,女性的子宮只有一顆小水梨大,並且在骨盆腔中,到了懷孕10週,子宮差不多像葡萄柚大小。 9週肚子 一般來說,13週起子宮開始明顯變大,往上離開骨盆腔避免壓迫,旁人用肉眼也許看不太出來,但媽咪可以自己在恥骨上方摸到。 寶寶體重變化大約是1000~3000g,媽媽的體重也會增加很快,但要控制體重在+3到+7kg,所有器官逐漸發育完成,準備降落這世界。

孕期檢查只要遵照醫囑,根據胎兒的不同發育階段進行必要的檢查就可以了。 一般在懷孕的前7個月,每個月查一次;7個月以後,2~3個星期查一次;孕36周到臨近預產期時,每週查一次就可以了。 胚胎的小尾巴已經消失,現在所有的器官、肌肉、神經開始工作。

9週肚子: 妊娠9週目までに流産する原因の約70%が染色体の異常によるもの

林珮瑩主任說明,游泳是一項很適合孕媽咪的運動,很少造成運動傷害,可游蛙式,不會游泳的孕媽咪也可手扶浮板、用腳踢動。 踢拳(Kink Boxing)則不適合孕媽咪,彎曲太大的瑜珈也要小心,應選擇專業孕婦瑜珈為宜。 婦產科醫師進行門診時,孕媽咪最常問醫師哪些問題? 林珮瑩主任提及,其中一項是懷孕後能不能有性行為?

9週肚子

寶寶目前對於任何事物仍然非常敏感,12週胎兒的頸部變得更加發達,將頭部和胸部連接起來。 嬰兒的下巴更加突出,五官也更立體,最初低於脖子的小耳朵現在已經移到頭兩側的正確位置。 染色體異常,它佔的比例最高,約30~60%之間。 一般而言,我認為現在的台灣醫學已很進步,檢驗技術精良,初期懷孕時大多數染色體異常就能被揪出來,留至懷孕中期才發病死亡可說是少之又少。

一開始20週至25週動得力道較小,週數越大會動得較劇烈,到了34週之後,子宮空間變得較擁擠,寶寶較難去踢媽咪,於是動作會滑來扭去,較不一樣。 如果孕媽咪食慾不錯,胎兒也吸收很好,符合生長週數,這也是「胎兒很好」的指標之一。 但必須提醒的是,孕期吃太多並不會增進胎兒發育,林珮瑩主任強調,懷孕至足月養一個三公斤的胎兒,每天只要多400卡就夠,而且這樣的熱量攝取至哺乳期,對媽咪和寶寶同樣足夠。

9週肚子: 健康網》控血糖快來動一動 日專家推「這2種運動」特別有效

約有30%的孕婦於孕期中發生子宮圓韌帶痛,患者的下腹部兩側會出現抽筋拉扯般的疼痛,特別好發於準媽媽變換身體姿勢時。 7個重點一次了解 越接近預產期,孕媽咪就會越好奇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是什麼原因,奇妮整理4個重點說明懷孕後期下腹痛的因素,以及分辨產兆的方法。 右下腹也有盲腸,有時候右下腹痛可能是盲腸炎;左下腹則有乙狀結腸(大腸最末端),可能會因為便祕而引起疼痛;至於正下腹則由前往後分別有膀胱、子宮、直腸,包括尿道發炎、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便祕等,皆是可能的腹痛原因。

9週肚子

張東曜院長表示,懷男或懷女,透過超音波最快11週、12週便可看到,這時看的是「生殖突」,男、女角度會不太一樣,11週、12週準確度達八、九成,至13週時,便能完全確定。 至於「早期子癇前症篩檢」也很重要,若孕媽咪懷孕中期才發現為高危險群,再吃阿斯匹靈恐怕會來不及。 所以在11週至14週時做子癇前症篩檢,檢查子宮動脈血流阻力,一旦發現為高危險群,及早給予阿斯匹靈投藥,可降低子癇前症的風險。

不過詹景全主任也提醒,這張插圖的位置,僅供一般未懷孕的人與懷孕未滿20週的孕媽咪參考。 因為大約懷孕20週以後,隨著子宮逐漸變大,其他器官會被往上擠、空間縮小,所以腹痛的位置也會隨之往上移動與改變,並且可能會因人而異,無法再由此圖來初步判斷可能原因。 當寶寶的吞嚥功能出現異常,羊水無法正常循環而增加,肚子就會變大。

懷孕第二週期胎兒較為穩定,您也感到比較舒適,是旅行的好時機。 如果您打算海外旅行,建議您事先與醫生討論,此外,了解航空公司對於孕婦搭機的規定,避免乘興而來卻敗興而歸。 懷著雙胞胎或多胞胎將會使您感到噁心的狀況更加嚴重,日漸變大的腹部也漸漸地造成您的不適。 透過超音波,醫生能清楚辨識出您是否懷有一個孩子以上,您將可以預先準備寶寶的物品,例如可以同時容納兩個寶寶的雙人推車和雙人份的衣物等等。 情緒上,妳可能還是覺得妳在坐過山車般,前一分鐘還很興奮有了寶寶,下一分鐘又擔心變成媽咪,留些彈性空間給自己吧!

9週肚子: 子宮增大

出現懷孕肚子下墜感有2種可能,第1是胎動,通常在懷孕3個月時,孕肚會隨著胎兒動作而有明顯起伏、震動感,到懷孕6-8個月更為明顯且頻繁。 9週肚子 另1種則是假性宮縮(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大概在懷孕7個月後,子宮會出現頻繁且不規律的收縮、陣痛,且孕肚開始變硬、有下墜感,通常持續時間較短,休息30分~60分鐘即可緩解。 李世明醫師進一步說明,基本上懷孕超過12週後胎兒狀況已相對穩定,超過20週才發生胎停(胎死腹中)的機率不高,約3%左右。 而造成胎死腹中的原因除了染色體異常外,也可能因器官構造異常、發育異常、發育過程中外界環境因素及母親疾病而導致,另外,還有臍帶構造異常、胎盤功能不良以及臍帶窄小等狀況。 詹景全主任提供了一個簡單的初步判斷方式供媽咪參考。

奇妮建議當出現下墜感時,首先多休息,當下墜感更為明顯且伴隨疼痛,趕快就醫檢查,讓專業醫生詳細且準確地判斷症狀。 懷孕期間肚子會隨著胎兒的成長而愈來愈大,但有些孕媽咪卻發現,自己的肚子比同週的孕婦較大或小,是否對胎兒有影響呢? 其實,孕媽咪肚子的尺寸除了和胎兒大小有關,也與孕媽咪本身的體重、羊水多寡和是否患有慢性疾病等息息相關。 林珮瑩主任強調,懷孕不是疾病,是一個短期的狀況,應該要開開心心渡過它。 如果孕媽咪孕期肚子不痛、沒有陰道出血、食慾還不錯、行動自如,以及該做的產檢都有做到,就不要想太多,這些是「胎兒很好」的訊息之一。 王樂明醫師表示,待產期間,準媽媽可以在醫師的建議下,由家人扶持慢慢爬樓梯,但要記得必須往上爬,如此有助於加速產程進展。

9週肚子: 原因二:子宮外孕

A:害喜一般會持續到第9週或第10週,12週以後大部分人都不會再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 9週肚子 只要體重的降幅沒有達到原本體重的1/10,小便量沒有明顯減少,不需要打點滴。 A:胎兒需要的養分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這麼多,即使到生產前,寶寶一天也只需要增加300大卡的熱量。 懷孕前5個月增加的體重最好不要超過2公斤,5個月以後每個月增加的體重應控制在1公斤。 醫師Talk:醫師通常會從頭型是否飽滿、頭臀徑是否低於平均值來判斷寶寶的神經管是否缺損、是否為無腦兒。 這個階段同時也會觀察寶寶的鼻骨發育是否正常、頸部透明帶厚度是否正常、胃和膀胱是否開始發育。

9週肚子

懷孕初期的確有子宮外孕的可能,最直接確認的方法便是透過超音波檢查。 雖然驗孕時確認懷孕,但若是發生子宮外孕,也會使婦女感到腹部疼痛。 一般來說,子宮外孕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單側下腹疼痛,有時會伴隨些許陰道出血。 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導致腹痛的常見症狀之一。 雖然孕婦罹患急性闌尾炎的比例與常人無異,但於懷孕最後3個月內死亡率較高。

如果呼吸困難的症狀很嚴重,請讓醫生知道,與醫生討論分娩計畫,他會幫助妳更了解即將分娩前的身體症狀等相關留意事項。 持續不斷的噁心、疲累感可能讓妳什麼事都不想做,但是適度的運動可以有助控制體重,晚上更好入睡,也為之後的懷孕歷程做更好的預備。 懷孕10週以前都還是胚胎,流產機率較高,小心別讓寶寶在成形過程受不良的影響,例:抽菸、飲酒、過度勞動、腹部受外力擠壓。 另外,有一些結構性的異常,是原本在中期胎檢無異狀的胎兒,卻在妊娠晚期發展出水腦、胎兒水腫、心衰竭、平腦症、腦瘤、某些侏儒症等,甚至是等到胎兒更大以後,才能看出較小的心室中膈缺損。 雖然這些結構異常並不常見,但因為很難預期,所以晚期胎檢肩負起這類型結構異常篩檢的重大任務。

飲用後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結合成不能攜帶氧的高鐵血紅蛋白,從而引起血液中毒。 雖然 hCG 會讓準媽媽感到不適,但是有利於胎盤的生長,而雌激素(Estrogen)與黃體素也會隨著 hCG 升高。 雌激素與黃體素兩者合體有助於增加流向子宮的血液供給量,這些荷爾蒙會讓準媽媽的心情總是陰晴不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