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iv介紹

此外,A74也終於搭載側面翻轉式螢幕,但它僅具備108萬點的解析度,以這個級距的機種來說確實是太少了,雖然說相較上一代A73螢幕的92萬點有所進步,但以同級機種來看,仍然遜於對手的210萬點。 Sony A74的推出對相機界來說理應是件大事,這一部分是源自於A7系列的成功,將相機市場由傳統單眼往全幅無反相機跨了很大的一步,而A74的動向之所以令人注目,也在於大家都在關注它能否複製A73的成功,以及是否具備像是A73那樣的影響力。 我們從各項規格與產品定位來看,與A73不同的是,A74就定位來說比較像是一台綜合型用途的相機,它著重的不只是拍照,還有錄影,例如全尺寸 HDMI Port、比照A7S3的機身設計、操作邏輯、更好的錄影格式4K 60p、對焦圖、呼吸效應補償等等。

不過有些鳥類的生物特徵比較不是這麼明確,這時候相機就會稍稍偏移判斷的對焦點,例如曾發生過將鼻孔誤判成眼睛的狀況。 但即便是如此,眼部與鼻孔的焦平面相當接近,相較於傳統的對焦模式,眼部對焦仍然有不可忽視的優勢。 整體來說,就這個初步的評測結果來看,與其考慮這台傳出要價 US$2,599 約新台幣 7.2 萬的全新機身。 好像買有翻轉螢幕(但沒有新選單系統)的 A7C,或乾脆考慮隔壁棚的 Canon EOS R6 更好? 就這支提前評測的影片中的心得,雖說 A74 的連拍速度只有維持在 10fps 沒有改進。

新的33MP背照式感光元件、10fps連拍速度與新的動態追焦系統,讓 Sony A74可以適用於相當多的拍攝場合。 在4K 30p錄影時具備7K超採樣,畫質出色,在4K 60p時則為4.8K超採,但僅支援裁切的Super 35mm模式稍嫌可惜。 今次小編測試鏡頭為大家都好熟悉的 FE 24-70mm F2.8 a7iv GM,以及最新推出的第 2 代長焦距大三元 FE mm F2.8 GM OSS II。

以往小編不太信任人眼辨識,很多時會手動設置對焦點,甚至利用中間點對焦人眼後,才移動相機完成相片的構圖。 今次使用 A74 在整日人像攝影的測試下,幾乎無進行過上述的「半自動」對焦。 人眼辨識後,對焦點會持續追蹤,在被攝者側面,甚至擰轉面都可繼續追蹤頭部。 高速且準確的人眼對焦功能已超過「實用」領域,小編給它「好用」的評價,在人像攝影中確實減輕攝影師不少負擔。

a7iv

從短暫在影音平台洩漏的外媒 Tony & Chelsea 的測試影片可以得知,Sony A74 的規格基本上與先前洩漏的十分接近 – 包括從萬年 24MP 提升至 32MP 的靜態拍攝解析度。 不過這支影片中看起來只有測試到最高 4K 30fps,沒看到傳說中的 a7iv 4K 60fps,但有提到對焦的反應與 A7S3 很接近。 在畫面上點一下你的拍攝對象,追蹤功能就可追著被攝物持續對焦,使用上確是爽快。 還有從 A74 開始,機身上各按鈕都變得更大、更為突出,如果你一向只用 A73,今代的機身也給你煥然一新的操作體驗。 全片幅無反數碼相機 Sony A7IV(下稱A74)可說是令到想換機的攝影師、攝影工作者等到望穿秋水,如今官方接受訂購,而 unwire 小編亦得到 Sony 協助詳細測試了這部新機一個星期,以下將同大家分享這段期間的使用體驗,特別是相片拍攝體驗。 在此次測試中,我們實測了動物以及鳥類兩種類別,實測對焦反應相當靈敏,並且幾乎沒有捕捉失誤。

a7iv: Sony A7IV中階全幅無反相機評測: 攝錄雙修的新一代標準,價格64,980元

A74 的機身防手震功能從過往的 5.0 級提升至 5.5 級,在配搭 24-70mm GM 一起使用,未發現有太大的提升。 如配合沒有防手震功能的鏡頭,在 1/15 秒拍攝時,相片都有 7 成以上的收貨率。 只能說它發揮了過往應有的表現,在小編用轉接環玩舊鏡時,機身防手震功能還是救了小編不少。

a7iv

Sony 為 a7iv A74 設計了一些新的錄影功能,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對焦圖」,這項功能相當於是將相機運算景物的邏輯以可視化的方式呈現給使用者,在焦點前景的部分會用紅色方塊顯示,在對焦點後的物體會用藍色色塊顯示,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判讀對焦物體是不是在焦點內。 Sony A74 同樣也提供了眼控對焦功能,不同的是這一代在眼部對焦選項上加入了三個選項,分別是人眼、動物眼、鳥眼,使用者可以依據自身拍攝的主題選擇要用哪一種眼部對焦模式。 同時,759 點相位式對焦點具備 94% 涵蓋面積,可提高 30% 對焦速度。 在 Sony 招牌的眼部對焦方面,Sony A74 現在不僅僅可以對人眼對焦,現在眼部對焦還支援動物、鳥類,而且連錄影模式亦可以使用,這大幅增加了錄影的可用性。 除了我們前面提到的 3300 萬畫素感光元件之外,A74 採用了與 A7S3、A1 同等級的雙 Bionz XR 處理器,官方表示這 A74 在影像處理速度方面提升了八倍,這也讓它在連拍、追焦、對焦演算等層面上具備更強悍的表現。

a7iv: 嶄新的 33MP 感光元件

但既然影片的標題是以「Baby A1」稱呼 A74,可預期這次的對焦系統進化應該也是重點項目之一。 而就他們的評測結果,則是認為追焦成功率比起 A73 高了約 40%;人眼與動物眼對焦的反應也更好 – 是說,聽起來感覺這次的快門聲也有點不同(好像更吵?)- 大家可以把影片抓回去自己聽聽看囉。 除了咪高風 3.5mm 收音接口能倖免,其他所有端子如 USB-C, Multi, HDMI 更重要的是收音監聽 3.5mm 接口,都在翻轉屏翻轉時被遮擋。

A74 的觀景窗採用 369 萬點 EVF,相較於上一代的 236 萬點有不少進步,這可能與 A7R3 所採用的 369 萬點 EVF 相同,不過可視範圍似乎要好一些(這點仍待確認)。 A7 正面造型仍然維持一貫的家族特色,十分簡潔,不過令人有些出乎意料的是,A7 IV 字樣並未打在機身上,而是相當低調的印在機身左肩部,正面型號字樣僅顯示 A7 而已。 T客邦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採用網站分析技術,若您點選「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以往「吊吊揈」弄到卡卡聲的相機帶吊環,現在同 A7S3 一樣都是較為實淨的設計,起碼不會成日出卡卡聲,但駁相機帶卻完全不會受到影響。 T客邦由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城邦媒體控股集團 / PChome電腦家庭集團」所經營,致力提供好懂、容易理解的科技資訊,幫助讀者掌握複雜的科技動向。

因此我們會認為A74應該會是一台同時適合拍照與錄影使用者的相機,如果你同時擁有拍照與攝影方面的雙重需求,那麼它確實相當適合,但如果你是一台拍照重於錄影、或是錄影重於拍照的使用者,那麼還有其他機種可以選擇。 總合來說,A74走的是一條與A73截然不同的路,但相同的是,A74仍然是一台值得購買,且完全可以列在2021年熱門相機的選項之一,它的規格與功能雖然不能說是完美,例如4K 60p裁切與103萬點螢幕仍然是個不小的缺憾,但它仍然是台有足夠誠意的相機。 Sony A74具備4K 60fps的錄影能力,不過這必須在 Super 35mm 模式下才能達成,也就是必須裁切,若需錄製全幅無裁切畫面的話,則僅具備4K 30fps,就裁切這點來說,不免還是令人覺得稍稍有些可惜。 撇除裁切這項缺憾,A74的錄影規格還算是給的十足,其中4K 30p是由7K超採樣,4K 60p Super 35mm模式則是源自於4.8K超採樣,兩者最高都支援4:2:2 10 Bit的錄製規格。

a7iv: 直接變成床頭顯示器!Google Pixel Tablet被拍賣,含喇叭底座「二手價」12300元台幣

買部新電腦返來你當然想打機、工作都爽快,而 Sony A7IV 給予小編的整體體驗,同樣可用「爽快」來形容。 在相片攝影的層面,A74 有多方面提升影相速度體驗,最令人有感的是與 A7S3、A1 相同等級的 Bionz XR 雙處理器,影像處理速度,包括拍攝後在畫面上顯示與寫入記憶卡的速度、對焦速度、追焦速度、連拍體驗都有很大體感上的提升。 上述的這兩項功能,必須是 Sony 官方推出的鏡頭才可以使用,也並不是每一顆都有支援,使用者可以上 Sony 官方網站查詢該鏡頭有沒有支援「對焦圖」以及「呼吸效應補償」功能。 這次的 A7 IV 採用了全新的背照式 CMOS 感光元件,畫素提升至 33MP 感度範圍為 ISO 50 – 204,800,處理器採用與 A1 同級的 BIONZ XR,可有效改進連續對焦的效能達 30%,並提供覆蓋率達 94% 高達 759 點的相位對焦點。 還提供了可以抑制對焦呼吸效應的補償功能,並能透過新的對焦圖來視覺化景深範圍。

同樣具備雙 SD 記憶卡槽,兩者也都相容於 UHS-II 規格,其中上方的一號卡槽則兼容於速度更快的 CFexpress Type A 記憶卡。 這點配置與 A7S3 也是高度雷同,不過 A7S3 是雙卡槽皆相容 CFexpress Type A,就這點來說,A74 還是有做出差異化。 但好消息是,這一代的螢幕在色深與動態範圍的表現上要好不少,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確實能夠更好的確認照片狀況,而且 A74 的螢幕的長寬比改為 3:2,在錄影模式下,它的可視範圍是比 A7S3 要大上一點點的。 機身背面的配置與上一代 A73 大致相同,不過細部仍有變化,像是按鍵變得更大更好按、回饋感更明顯,同時小搖桿也比照 A7R4 設計,觸感與摩擦力都更好。

如果你從 A73 升級的話,從 A7R4 開始就加入的追蹤功能也能讓你耳目一新。 所謂追蹤功能就是讓你先指定畫面中一個物體,然後自動追蹤著該物體進行持續自動對焦。 A74 本身的連拍速度為 10fps(機械快門或電子快門),除非拍攝好細緻的賽車攝影,在一般婚攝、旅遊的情景,好像要攝影路面上一架行走中的車,或者模特兒不斷走動要準確定住某一格,10fps 連拍都已經夠用。 其他連接埠方面由上至下分別是 3.5mm 麥克風、 3.5mm 耳機、 USB Type-C 以及 micro USB。

a7iv: 機身核心 對焦性能同步進化

但對部份相片攝影者來說,側翻屏代表高炒/低炒時都要先將屏幕拉出來,然後再調整角度,比起以往直接調整屏幕角度,可說是多了一重步驟。 因此從這些方面看來,我們會認為 A74 應該會是一台同時適合拍照與錄影使用者的相機,如果你同時擁有拍照與攝影方面的雙重需求,那麼 A74 確實相當適合,但如果你是一台拍照重於錄影、或是錄影重於拍照的使用者,那麼還有很多機種可以選擇。 機身右肩是改變比較多的部分,原本的 C1 鍵改為錄影鍵,而原本的 C1 鍵則移到原本錄影鍵的位置。 這裡有個重點是模式轉盤,它將錄影模式、S&Q 模式給獨立出額外設計一個撥桿,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在拍照和錄影模式之間切換。

像購買了新電腦一樣,A74在各方面都給用家極為爽快,在速度上的升級體驗。 就算你平時用開單張攝影,連拍現在可成為相機長期操作模式,還有人眼辨識的準確度、追蹤模式都從 A73 大大提升,這給「攝影」這個動作再次重新定義。 它並不能如 A7R4 般去到 6100 萬像素放大相片慢慢聞,也不像 A1 可以實現運動級超高速連拍,但 A74 就在各方面取得平衡點,並給你滿意的操作速度,還有在機身設計上給用家滿意的操作體驗,令它成為你最新的工作好伙伴。 A74 機身部分的操作也有若干進化,包括可以直接切換錄影與拍照模式的撥桿,還有具備鎖定機制、可自定義功能的轉盤(預設為 EV 值使用)。 此外,在具備軍艦部 Alpha 機身上基本上是標配的雙記憶卡規格,這次其中一槽確認改為速度更快的 CF Express A – 準備入手的同學,也許還要準備一份記憶卡的預算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了。 對於相片攝影愛好者來說,解像度愈高愈好,而高像素也給攝影工作者後期裁剪空間。

a7iv: 最新影片

此外A74也具備 XAVC S-I 全幀內壓縮格式,最高流量可達到600Mbps,A74也可以錄製代理檔案(Proxy),因應專業錄影需求並利於後製剪輯。 Sony 為A74設計了一些新的錄影功能,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對焦圖」,這項功能相當於是將相機運算景物的邏輯以可視化的方式呈現給使用者,在焦點前景的部分會用紅色方塊顯示,在對焦點後的物體會用藍色色塊顯示,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判讀對焦物體是不是在焦點內。 除此之外,A74也搭載了一項新功能是「呼吸效應補償」,這項功能藏在 Sony 鏡頭補償的選單內,它可以補正錄影時產生的呼吸效應。 不過必須要注意的是,呼吸效應補償作用原理是靠畫面裁切來達成,也就是說開啟補償之後,錄影的視角會變得更小,不過這項功能必須是 Sony 官方推出的鏡頭才可以使用,也並不是每一顆都有支援,使用者可以上 Sony 官方網站查詢。

以上種種配套,令高速連拍時相片可源源不絕寫入記憶卡,就算使用本機最高解像度,並以 RAW + JPEG 方式拍攝,連續拍攝幾百張都無出現過突然中止攝影,要等待相片寫入記憶卡的情況(官方數字為連拍828張)。 A74 內置有兩個 UHS-II SD 記憶卡插槽,當中一個支援 CF Express Type A,代表如果你在插槽1用上 CF Express,這個插槽就不能再插 SD。 你可使用 CF Express + SD,或者 SD + SD 這兩個組合。 今代 A74 機身最大特色是可上鎖的曝光補償轉盤(用家更可自訂其他功能,不只限於曝光補償)。 過往有用家反映太易碰到該轉盤,在影相過程中無意識地校大/細了曝光補償,今次你就可將它上鎖。 處理器速度提升,再加上人臉辨識的 AI 不斷精益求精,今次 A74 的人眼、人臉辨識功能已變得完全可用。

機身左肩低調的印著 A7IV 字樣,這也是全機上下唯一印有機身型號之處。 此外,A74 的背帶扣環也比照 A7S3 的標準,採用不會晃動的設計,這可以確保在錄影時不會收進因為背帶扣晃動而產生的噪音。 以入門中階機種而言雖然仍有一點小缺憾,但以拍照和錄影的多工用途來看,Sony A74規格仍算是有誠意。

A74 同樣也搭載了機身內置的五軸防手震系統,防震級數由上一代的 5 級提升為 5.5 級,不過在實際測試的過程中,似乎沒有很明顯的感受到兩者之間的差距。 大抵沿用 Sony A7S3的設計,同時加入新的雙層式轉盤,對於拍照錄影雙修用戶而言是很好的操作改進。 A74 沿用了 A1 的功能,那就是在關機時關閉快門簾的防塵功能,使用者可以在選單內選擇這項功能是否開啟。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開啟這項功能後要注意不要誤觸快門簾,否則入塵好清理,但快門簾損壞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除此之外,A74 也搭載了一項新功能是「呼吸效應補償」,這項功能藏在 Sony 鏡頭補償的選單內,它可以補正錄影時產生的呼吸效應。 不過必須要注意的是,呼吸效應補償作用原理是靠畫面裁切來達成,也就是說開啟補償之後,錄影的視角會變得更小,使用上必須多加注意。 Sony A74最大的特點在於引入了新的雙層模式轉盤,可以在拍照與錄影模式之間快速切換,機身的人體工學設計與A7S3大致相同,不過握把部分有再稍稍加厚,以輕巧型的全幅無反機身來說,握持手感已經可以算是第一線的水準。

模式轉盤下方的 IR 紅外線感應器可以幫助 A74 更準確的判斷白平衡,這也是 A7S3 身上就有的設計。 話雖如此,但實際上這也是 Sony 第三台搭載側面翻轉螢幕的機種,前二台分別是 A7S3、A7C。 價格部分,根據剛剛台灣索尼公布的資訊,a7 IV 單機身為64980元,含一組 KIT a7iv 鏡價格為 69980元,11月 10 日開始預購,11月底正式上市。 定位為中階準專業的全幅無反相機:Sony A74(A7IV、A7 Mark 4、A7m4)終於問世了,這系列是所有 A7 系列原型的衍生第四代後繼機種,同時也是最為泛用、講究通用性的機型。

  • 就算你平時用開單張攝影,連拍現在可成為相機長期操作模式,還有人眼辨識的準確度、追蹤模式都從 A73 大大提升,這給「攝影」這個動作再次重新定義。
  • 過往有用家反映太易碰到該轉盤,在影相過程中無意識地校大/細了曝光補償,今次你就可將它上鎖。
  • 大抵沿用 Sony A7S3的設計,同時加入新的雙層式轉盤,對於拍照錄影雙修用戶而言是很好的操作改進。
  • 好像買有翻轉螢幕(但沒有新選單系統)的 A7C,或乾脆考慮隔壁棚的 Canon EOS R6 更好?
  • Sony A74 同樣也提供了眼控對焦功能,不同的是這一代在眼部對焦選項上加入了三個選項,分別是人眼、動物眼、鳥眼,使用者可以依據自身拍攝的主題選擇要用哪一種眼部對焦模式。

最後小編始終認為今次 A74 只有 3 吋而且得 100 萬點的 LCD 屏幕仍然較細,而且顏色表達上與 A73 還是沒有太大改變,只不過屏幕的光學動態範圍較過往好。 撇除才切這點小缺憾,A74 的錄影規格還算是給的十足,其中 4K 30p 是由 7K 超採樣,4K a7iv 60p Super 35mm 模式則是源自於 4.8K 超採樣,兩者最高都支援 4:2:2 10 Bit 的錄製規格。 此外 A74 也具備 XAVC S-I 全幀內壓縮格式,最高流量可達到 600Mbps。

此外,A74 也可以錄製代理檔案(Proxy),因應專業錄影需求並利於後製剪輯。 不過令人稍稍有些失望的是,這具螢幕僅只具備 108 萬點的解析度,以這個級距的機種來說確實是太少了,雖然說上一代 A73 螢幕為 92 萬點,相較之下有所進步,但以同級機種來看,仍然遜於對手的 210 萬點。 其實 Sony 並不乏解析度較高的螢幕,例如 A7R3a 以及 A7R4a 就具備 236 萬點螢幕。 除此之外,原本的 EV 補償轉盤也改成了可以鎖定的後滾輪,同時不再僅限於 EV 補償這項功能,而是讓使用者可以自定義,這等於也讓 A74 變成一台具備雙後滾輪的機種。

a7iv

甚至在 A7C 上最令人不解的老選單,到了 A74 也大進化到了 A7S3 的新選單並提供螢幕觸控功能(FN 快速選單也能使用),還能夠透過 C4 a7iv 垃圾桶按鈕快速關閉 – 果然沒有 C4 不能搞定的事(冷)。 感光元件與影像處理器同步更新,採用了與A7S3、A1同等級的雙Bionz XR 處理器,處理速度方面提升了八倍,機身連接埠原則上幾乎沿用了A7S3的設計,最大亮點就是全尺寸 HDMI埠(Type A),可以看出A74針對錄影用戶的企圖心。 部份朋友會沒有位置放尾指,不過你可習慣此機的握法,找出最舒適的手指擺位,令手柄勉強可放到手指尾。 總合來說,A74 走的是一條與 A73 截然不同的路,但相同的是,A74 仍然是一台值得購買,且完全可以列在 2021 年熱門相機的選項之一,它的規格、功能,雖然不能說是完美,例如 4K 60p 裁切與 103 萬點螢幕的缺憾,但它仍然是台有足夠誠意的相機。

a7iv: 使用 Facebook 留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