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指數9大著數

E抗原陽性者,表示病毒的複製相當活躍,傳染性高。 E抗體陽性者,表示病毒的活動性大為減低,傳染性也沒那麼高(不過仍具傳染性)。 有的時候,e抗原是陰性,但e抗體也是陰性,此時稱之為(e空窗期)。 (e空窗期)的病人,追蹤一陣子後,可能就會出現e抗體,但也可能停留在空窗期,少部分的病人, 甚至又會出現e抗原。 表面抗原陰性者,可能未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或者是已產生表面抗體已痊癒。

C型肝炎治療的目標,除了希望肝臟發炎的情況獲得改善,使肝功能恢復正常外,還希望能夠將患者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根除,使C型肝炎完全治癒。 傳統上用來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以干擾素為主,針對患者不同的情況,以不同劑量、不同型式的干擾素,或是合併其它的藥物一起治療。 邱宏智醫師:基本上來講,C型肝炎的檢查和診斷還是要靠「抽血」,一般的抽血檢查肝指數GOT、GPT是不夠的。 我們還是要去做C型肝炎血清的檢查,C型肝炎很特殊的是我們檢查的是C型肝炎的抗體。 大家可能會想,抗體就是「我有抵抗力」,但我都跟病人講說,C型肝炎的抗體是「沒路用」的抗體,它對你根本沒有任何保護效果,它只能告訴你「你得過C型肝炎了」。

c型肝炎指數: 肝病資訊

因此,在B型肝炎病毒存在下,再加上體內免疫系統的作用,才使得肝炎產生。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就是說在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存在。 在台灣地區的成年人,每五人就有一個(15-20%)是B型肝炎帶原者。 因此全台灣目前至少有300萬個同胞是帶原者,台灣地區肝病猖獗,B型肝炎帶原率高是主要原因,可以說B型肝炎是全民的共同敵人。 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有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肝臟導致,可以分為酒精性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常見於有酗酒習慣的人,後者則常見於肥胖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等。 當過多的脂肪累積在肝臟,會對肝臟造成發炎反應,因而出現肝指數過高的情形,若久而久之反覆發炎,更有可能引發肝硬化的發生。

c型肝炎指數

如果還沒有肝硬化,肝臟纖維化零期F0到三期F3的病人,有機會可以停藥。 余明隆醫師說,根據亞太肝臟協會和台灣肝臟協會的停藥準則,會分成e抗原陽性、e抗原陰性。 余明隆醫師說,干擾素的治療是固定療程,使用半年或一年後,就會停藥;至於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療程會隨著患者狀態而有所差異。 B型肝炎的治療藥物有兩大類,余明隆醫師解釋,一大類是干擾素,干擾素以針劑注射,每週打一次,為期半年到一年;另一大類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口服抗病毒藥物是一天一顆,服藥時間會依照患者的狀況來決定,最少吃三年。

c型肝炎指數: 肝病防治中心

肝機能是相當複雜的,肝臟有許多功能,沒有任何一項檢查可單獨代表所有肝臟之功能。 肝臟有沒有病,並非只是靠GOT、GPT這兩個數值就可判定。 • 表格內的%為病人接受治療完成,繼續觀察12週後血清中仍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的比例,醫學上稱為SVR12(SVR為sustained virologic c型肝炎指數 response的簡稱)。 用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或眼白變黃(黃疸)、淺色糞便等肝功能異常症狀,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在治療結束後追蹤六個月以上的期間,不但GPT值維持正常,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也測不到,就可以說是治療成功,以後會復發的機率非常低。

c型肝炎指數

血紅素代謝後會先轉變為未結合型膽紅素,再經由肝臟的轉移酵素作用,形成結合型膽紅素排出肝細胞至膽道及腸道,兩者總和稱為總膽紅素。 單獨的總膽紅素上升可能與肝臟內的轉移酵素含量較少有關,不會影響健康。 直接膽紅素比例增加可能有膽道阻塞或肝硬化,間接膽紅素比例增加則可能是溶血。 肝細胞變性壞死、肝內膽汁淤積或膽道有阻塞時,可能出現這兩項指標的同時升高。 鹼性磷酸酶主要來自肝臟、骨骼、腸道及妊娠期胎盤,當ALP上升,可以考慮以上其他器官有狀況。 若GGT增加,可能是酒精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炎的特徵;戒酒及治療後GGT和GPT一般會同步下降。

c型肝炎指數: 「醫師,我有B型肝炎,但肝指數正常,需不需要治療?」30多歲的李先生問。

我們常說肝癌的治療不能等肝功能太差才進行,這裡說的肝功能就是指肝臟機能,要算Child -Pugh分級的分數,具體指標包括白蛋白、總膽紅素(黃疸指數)、凝血時間、肝昏迷程度及腹水嚴重度等5項。 一旦肝細胞大量受損,就會導致肝臟機能受損,產生各種臨床表現如黃疸、腹水、肝性腦病變(通常稱為肝昏迷)等,稱為「肝衰竭」。 所以,要知道肝臟機能好不好,還要看其他指標,例如白蛋白、凝血功能、總膽紅素、是否有腹水等徵象。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兩大主要任務包括製造合成與解毒代謝。

一旦檢測AFP異常時,除了密切追蹤AFP外,應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以確診有無肝癌及其大小,位置、是否已侵犯血管等。 血液AFP值的高低,與肝癌病情輕重並無相關,但其數值的變化,對肝癌手術切除後或內科治療的療效及預後的評估,則具有參考價值。 邱宏智醫師:現在的觀念,只要有C型肝炎且有病毒,不管你肝指數是否正常,統統建議應該要做治療。 因為現在的研究告訴你,就算你肝指數正常,也不代表你肝臟裡面完全沒有發炎或完全沒有纖維化。 肝指數的正常,病毒量的高低,不能代表疾病嚴重程度。

c型肝炎指數: 檢驗 B 型肝炎表面抗原有哪些方法?

這是類似洗腎的急救處理方式,利用儀器將毒素洗出,並給予體內缺乏的凝血因子等成分。 但這是暫時性的急救,至多只能使用1~2星期,讓等待肝臟移植的患者多了一些緩衝時間。 代謝症候群是指有「血壓高、飯前血糖高、血中三酸甘油酯高、腹部肥胖、血中高密度膽固醇過低」等5項其中3項。

c型肝炎指數

,而在開發中國家主要的方式是輸血和不安全的醫療程序。 c型肝炎指數 20%案例的傳播原因不明,但是很多被認為和靜脈注射毒品有關。 、靜脈曲張(靜脈變大,尤其是胃部和食道)、黃疸病和稱為肝性腦病的認知缺陷症候群。 多於一半的慢性肝炎在特定階段會發生腹水的現象。

c型肝炎指數: 相關網站

壓力會對身體造成許多不良影響,尤其是會對肝臟造成極大的負擔。 c型肝炎指數 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刺激到交感神經之後,流到肝臟的血液量就會減少。 更甚者如果出現膚色、眼白變黃、日夜顛倒、神經錯亂、腹部腫脹、手掌變紅、男性胸部變大等症狀,就表示肝病已惡化到某種程度,一定要及早就醫。

c型肝炎指數

C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如輸血、醫療行為、尤其靜脈注射(例如打營養針)等。 c型肝炎指數 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C型肝炎,只能儘量避免被感染。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病毒的存在有關,此檢查呈陽性時,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存在,陽性結果持續超過六個月時,代表是B型肝炎帶原者。 外來物質或病毒侵入人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發動炎性細胞浸潤到組織內放出免疫物質,以對抗外來物,稱為「炎性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發炎」。

也就是說,嬰兒出生後不需要抽血檢驗即可施以免疫球蛋白及疫苗注射。 答:如果懷孕初期的檢驗結果為表面抗原陰性、表面抗體陽性時,不須再做檢驗。 但如果是表面抗原和抗體都是陰性時,表示沒有感染過,因此到懷孕後期時最好再做檢驗。

邱宏智醫師:一般來講,C型肝炎傳染途徑還是「血液」,最常見的途徑我們認為是不乾淨的針頭,像共用針筒,或消毒不乾淨的醫療器具。 基本上來講這兩個還是有機會傳染,但傳染的機會相對來講不像B型肝炎這麼高。 肝功能指數的項目,在抽血檢查的報告中,以肝細胞內最多的2種酵素GPT和GOT來表示,若肝細胞壞死或發炎時,GPT和GOT就會釋放至血液中,造成肝指數高於於40U/L的正常值,就代表肝臟正在發炎,也就是「肝炎」。 急性C型肝炎的潛伏期通常約六到九週,初期症狀不明顯,慢慢出現食慾不良、上腹部不適、伴隨著噁心嘔吐,有時會有黃疸;疾病嚴重度可從不明顯的症狀到會引發致命情況的猛爆性肝炎,但大都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c型肝炎指數: 肝臟醫生不會告訴你的秘密:ALT才是重點!

以鋁罐裝的台灣啤酒為例,一罐容量330ml,酒精濃度4.5%,所含酒精量就是11.7公克。 換算起來,男性一天不宜超過2罐台啤,女性一天不宜超過1罐台啤。 飲酒應適量,否則不僅可能喝到肝發炎,還可能喝出肝硬化。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計2010年受檢者的健康狀況問卷發現:主訴疲勞、精神不佳症狀的受檢者比例較09年增加了近10%,受檢者詢問肝臟健康的比例明顯增加,主要是擔心自己肝指數過高的問題。

  • 因此少吃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豆豉或臭豆腐等發酵食品,可以減少食入黃麴毒素的機會。
  • 在檢視的77 個國家中,25個(包括美國)國家吸毒人口的C型肝炎盛行率高達60%至80%;有12個國家甚至超過80%。
  • 白蛋白是由肝臟細胞製造,主要功能是負責維持血液的滲透壓。
  • 濫用未經核可的藥物偏方或中藥:誤信偏方又或是長期服用未經核可的西藥、中藥,對於肝臟來說會造成相當大的負擔,因為這些藥物未經過詳細的實驗與認證,可能會對肝臟產生具有毒性的代謝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