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tplink詳細攻略

TP-Link Deco X20-4G 版與 Deco 系列的設計風格一致,為全白塗裝與隱藏式天線的圓柱體設計,機身正面底部可以看到 Deco 4G+ 的型號標示。 本篇文章將為大家帶來新款的 TP-Link Deco X20-4G 版的開箱介紹,同時也會搭配 Deco X20 三台組成完整的 Mesh Wi-Fi 網路進行收訊與網速實測。 在 Deco App 中也有其他路由器設定的選項,像是 Wi-Fi 設定可選擇雙網開啟 / 關閉,SSID 與密碼,以及安全性規範與訪客網路的開關。 T客邦由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城邦媒體控股集團 / PChome電腦家庭集團」所經營,致力提供好懂、容易理解的科技資訊,幫助讀者掌握複雜的科技動向。

  • 接下來透過 SpeedTest 在四個點位測速,上圖為 AB 點的測速結果,可以發現到與先前手機測試的速度沒有太大的落差,約莫可達 8 成左右的速度。
  • 當然,TP-Link Deco X20-4G 版可以行動網路作為訊號源,能解決所處環境因為過於偏遠而無法安裝高速固網的連網限制,而同時可用行動網路當作固網備援的功能,也讓對於需要常時連網的需求-像是網路監控攝影機、門禁系統或是其他物聯網感測器…等設備能確保服務不中斷。
  • 接下來呈現 CD 點的測速結果,由於這兩台路由器是在不同樓層以無線方式串聯,因此網路會有一定的下滑,整體來說仍有不錯的水準。
  • 在 Deco App 中也整合了「HomeShield家庭照護」功能,可提供網路效能與安全性掃描、家長監護功能、QoS 優化與報告檢視…等功能。
  • T客邦由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城邦媒體控股集團 / PChome電腦家庭集團」所經營,致力提供好懂、容易理解的科技資訊,幫助讀者掌握複雜的科技動向。

TP-Link Deco X20-4G 版機身後側也提供了多達三組的 GbE 規格的 WAN / LAN 雙用連接埠,也提供有線路由功能,可連結像是 NAS 或是桌機設備來使用;另外若是希望有更好收訊的使用者,也能透過機身後側的外接天線接口來連結其它天線提升收訊效果。 面對上述無線網路架設需求,TP-Link 的 Deco 系列一直都是許多人的首選,除了優異的收訊能力之外,Wi-Fi 6 規格的支援與 Mesh Wi-Fi 按照需求隨時擴充網路覆蓋的彈性也非常方便,當然還有手機端的 Deco App 更是一般使用者的福音,即使不懂網路專業設定也能輕鬆 DIY 搞定。 當然,TP-Link Deco X20-4G 版可以行動網路作為訊號源,能解決所處環境因為過於偏遠而無法安裝高速固網的連網限制,而同時可用行動網路當作固網備援的功能,也讓對於需要常時連網的需求-像是網路監控攝影機、門禁系統或是其他物聯網感測器…等設備能確保服務不中斷。 接下來同樣在設備選單選擇要加入 Mesh Wi-Fi 的設備,這裡我們使用的是 X20 來示範,接下來可依安裝擺設的方式,選擇適合的地點,若為同一層樓可選「1樓」,若是相隔不同樓層,可選「2樓」或「3樓」。 在完成主路由的設定後,接下來我們可以再透過 Deco decotplink App 進行其他 Deco 設備的串聯,在 Deco App 的「總覽」分頁,點選右上角的「+」號即可選擇「DECOS」來加入其他 Deco 設備。 對於家中已經有固接網路的使用者來說, TP-Link Deco X20-4G 版也能透過行動網路作為備援網路,若是固接網路有斷線狀況,行動網路可以支援補上,讓需要維持常時連網的環境更萬無一失。

decotplink: 小結:兼具高效 Wi-Fi 6 與 Mesh Wi-Fi 易建置擴充優勢,再加入 4G 行動通訊支援增添使用彈性!

選擇要安裝的設備,可從選單中找到 X20-4G,並依實際安裝狀況選擇 3G/4G 路由器、無線路由器兩種模式,這裡先以前者來示意,在安裝完成後也能隨時切換。 TP-Link Deco App 同時支援 Android 與 iOS 平台,此次筆者使用 iOS 版本示範設定,在安裝並啟動 Deco App 之後,會需要依指示同意 Deco decotplink 存取區域網路的權限。 在疫情期間,因為大量遠距工作、學習或影音娛樂的需求,讓許多人正視家中網路的重要性,尤其是大部份人多半使用筆電、平板與智慧型手機上網,因此家中更需要有穩定可靠的 Wi-Fi 無線網路,如果家中 / 辦公室坪數大、房間較多,甚至是多層樓的透天厝,對於無線網路環境的規劃更具挑戰。 接下來呈現 CD 點的測速結果,由於這兩台路由器是在不同樓層以無線方式串聯,因此網路會有一定的下滑,整體來說仍有不錯的水準。 接下來透過 SpeedTest 在四個點位測速,上圖為 AB 點的測速結果,可以發現到與先前手機測試的速度沒有太大的落差,約莫可達 8 成左右的速度。 在 Deco App 中也整合了「HomeShield家庭照護」功能,可提供網路效能與安全性掃描、家長監護功能、QoS 優化與報告檢視…等功能。

decotplink

回到 Deco App 的主頁,即可看到目前設備運行的狀況,包括使用的電信業者、訊號強度、網路運行狀況、連結的用戶端設備,並能進一步查看同一網路架構下的所有設備運行狀態。 在 Deco App 的進階網路設定中,可透過「運作模式」的選項來切換設備的不同運行模式,下面的測試就將切換為「無線路由器」並連結固接網路測試。 安裝完成後,先透過 Wi-Fi 分析工具查看四個位置的收訊強度(-65 dBm 以上屬於可用標準,-55 dBm 以上屬於優質標準),上圖為 A 點的 2.4GHz(圖左)與 5GHz(圖右)的頻道圖,,可以發現主要訊號皆在 -45 ~ -65 dBm 之間,屬於較穩定的標準。 此次筆者使用的是遠傳電信的 4G 網路,在安裝至 TP-Link Deco X20-4G 版之前,先使用手機進行測速,下載為 129 decotplink decotplink Mbps,上傳為 25.8 Mbps。 在 decotplink TP-Link Deco X20-4G 版開機後,依指示靜待開機完成慢閃藍燈後,即可進行連線設定,選擇「自動連線」即可讓手機自動配對已開機的設備。

decotplink: TP-Link Deco X20-4G 版開箱評測:固接網路 & 行動網路無縫接軌,輕鬆整合 Mesh 系統享受優異上網體驗!

TP-Link Deco X20-4G 版的外觀風格基本上維持了 Deco 系列簡約時尚的風格,同樣採用隱藏式天線的圓柱型設計,沒有過於強烈的科技感風格,更能像是擺飾品一樣,自然地融入不同風格的空間之中。 由於加入了 4G 行動網路的支援,TP-Link Deco X20-4G 版的整體高度要比 Deco X20 略高一些,機身底部也內建有可支援插入 nano SIM 卡的插槽,連接電源後即會自動開啟,進入可初始化的狀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TP-Link 的 Deco App 也整合了 TP-Link HomeShield 家庭照護服務,可以即時進行 IoT 網路保護、提供家長監護設定和網路狀態綜合報告…等功能,而這項服務也提供付費訂閱的 Pro 版本,能提供更進階的資安威脅防護、更完善的使用者管理與更多網路狀態報告資訊。 TP-Link 的 Deco 系列在安裝與設定非常平易近人可說是一大特色,透過手機端的 Deco App 即可透過 Step by Step 的圖文指引來完成連線與安裝,甚至擴充其他 Deco 設備進行 Mesh Wi-Fi 組網的過程也非常輕鬆,對於不擅長電腦技術的消費者來說,也能輕鬆完成 DIY 安裝。

decotplink

TP-Link Deco X20-4G 版的外型沒有太明顯的科技風格,因此更能融入於一般的居家空間,而沒有太多違和感。 上圖為 C 點的 2.4GHz(圖左)與 5GHz(圖右)的頻道圖,其中 2.4Ghz 同樣接近 -30 dBm 的高標準,5GHz 也有接近 -40 dBm 的高標準。 機身底部同樣也有一圈散熱孔,中央處有機身序號、檢驗標章…等訊,並有 RESET 重置孔與 nano SIM 卡插槽。 TP-Link Deco X20-4G 版的盒內物品一覽,除了裝置本體,還有變壓器、網路線、說明書與行動網路外接式轉接線材一組。

decotplink: 小結:兼具高效 Wi-Fi 6 與 Mesh Wi-Fi 易建置擴充優勢,再加入 4G 行動通訊支援增添使用彈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