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詳細懶人包

藤枝森林園區園區內針葉樹與闊葉樹林相互輝映,面積770公頃,海拔1,550-1,804 公尺,是登山、健行、賞花、觀蟲、賞鳥的最佳去處。 阿諾野生山茶茶園位於寶山部落,因海拔位置相對較高約1000m~1500m,一年四季雲霧繚繞,採用有機天然農法栽種,,茶葉天然無毒,野生山茶味道清香,入喉後自然回甘,老闆堅持手工製茶,用心給客人無毒、自然的好韻道。 原住民文物館自110年4月份起配合永康社教館進行耐震補強工程,工期預計至111年12月底竣工,施工期間暫勿進入或逗留工區範圍內,避免肇生危險以維安全。 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 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 JavaScript 或是升級成可執行 JavaScript 的瀏覽器,以便正常使用網頁功能。

地處玉山山脈南麓,全境均為山坡地,平地極少,荖濃溪流貫,為高屏地區用水的主要來源之一,氣候上則屬熱帶季風氣候,玉山國家公園及茂林國家風景區分別涵蓋桃源區部分範圍。 「梅山遊憩區」所屬玉山國家公園管理,也為南橫公路進入玉山國家公園之門戶,「梅山遊憩區」提供遊客解說、餐飲服務,並且設有布農文化展示中心、梅山餐飲服務中心、梅山原生種植物園、救國團梅山青年活動中心等據點。 氣勢雄渾的六龜大佛也稱六龜彩虹山大佛,位於六龜區新開部落,鄰近知名的不老溫泉區,佛身24公尺、重達167公噸,前有秀麗的荖濃溪蜿蜒迤邐、背倚連綿雄偉的中央山脈,天然美景更襯托大佛的法相慈悲莊嚴,近看氣勢非凡。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發展原住民文化觀光,推動地方產業,並提升生活美學價值,包含:

挖掘桃源在地部落特色、特產、旅遊以及桃源業者故事,離別離城市塵囂,歡迎大家走入這片桃源秘境,享受大自然的懷抱,盡情「森」呼吸。 藤枝森林園區位在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屬本處荖濃溪事業區第70、71、72林班,面積770公頃,海拔高度介於1,550-1,804公尺之間。 園區內栽植之針葉樹與闊葉樹林相互輝映,林木蒼翠,風光明媚景緻怡人。 登高至海拔1,804公尺之瞭望台, 遠眺玉山、大武山、卑南山及大小關山等,四周景色盡收眼底,是登山、健行、賞花、觀蟲、賞鳥的最佳去處。

發展原住民文化觀光,推動地方產業,並提升生活美學價值,包含: 旅遊資訊服務:提供交通路線、旅遊景點、溫泉及民宿等服務。 農特產品諮詢:辦理當地農特產品,如高山烏龍茶、野生高山茶、愛玉、咖啡、脆梅、梅子醋、精梅等諮詢服務,以行銷高山優良的水果,茶葉等。 手工藝品展示:展覽本區藝術家創作之雕刻藝品、手工編織品等,以提升其創造力,並讓遊客認識本區藝術發展。 貼心小叮嚀途中部份路段需通行河床便道,請注意行車安全及氣候。

  •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以「沉浸在天然山林與原民歌聲中長大的愛玉子」打造高雄原鄉愛玉品牌「高雄原民山籟愛玉」,並以身著布農族服飾的「愛玉小蜂」,說明山籟愛玉純淨、天然的品牌特性。
  • 館內主要是保存在地原民文化,充實館藏文物,以影像、器物等典藏品,展示本區布農族、拉阿魯哇族的人文發展史,以呈現其優質文化,期望藉此讓族人瞭解本族歷史脈絡,及文化變遷的軌跡。
  • 透過故事,將知識傳遞給更多人,帶領體驗者認識愛玉植株、鮮果、愛玉小蜂,了解愛玉小蜂與愛玉的生死戀。
  • 2010年12月25日,高雄市、高雄縣合併改制為新直轄市,改為高雄市桃源區。
  • 挖掘桃源在地部落特色、特產、旅遊以及桃源業者故事,離別離城市塵囂,歡迎大家走入這片桃源秘境,享受大自然的懷抱,盡情「森」呼吸。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於民國97年1月1日成立,位於中央山脈南段、南橫公路94公里處,四周群山環繞、風景秀麗。 館舍計三層樓,面積共1372.53平方公尺:一樓設有辦公室、簡報室、手工藝品展示區及小型展覽區;二樓有會議室、手工藝教室;三樓為大型展覽區。 桃源區主要族群為布農族及南鄒族,此外尚有少數排灣族、魯凱族及漢人等。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服務項目

除了豐富的地理環境,台灣土生土長的「愛玉」也是桃源區的一大特色;高雄是全台第二大愛玉產區,更是全台原鄉愛玉產量之冠,而其中高達77%的產量來自於桃源區,位於高海拔的桃源區生產出的愛玉富含果膠及酯酶,是低海拔地區無法匹敵的。 清逸軒庭園風味餐廳距離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約13.15公里。 經營特色:用原木搭建,陳列人文古物,用心打造溫馨用餐環境。

品牌設計運用布農族圖騰意象,將愛玉小蜂擬人化,以愛玉小蜂、天然共舞、大自然為概念,結合布農族語TABAKAI。 過去愛玉的栽種,多以攀附林木形式,模仿野生愛玉的生長;在桃源區,農民多以芒果樹、梅樹、破布子等為主要攀附林木栽種愛玉。 然而,產量卻不等於產值,愛玉的特色卻也成為產業發展阻力。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愛玉的布農語為「TABAKAI」、魯凱語「TWKUNUY」,突破地域的限制與跨族群的融合後,原民發現愛玉可作為經濟物品販售。

2012年完工啟用的小林村紀念公園,位於臺灣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鄰近小林村遺址,是為了紀念2009年8月9日凌晨莫拉克風災中遭土石掩埋的462位小林村村民。 公園為於小林村原址南側高地,佔地約1.7公頃,八成規劃為綠地,建構如昔日小林村的意象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 珈貝豆坊原名為「瑪卡札亞makazaya」,是斜坡上的意思,代表著栽種咖啡的環境。

(3)手工藝品展示:展覽本區藝術家創作之雕刻藝品、手工編織品等,以提升其創造力,並讓遊客認識本區藝術發展。 (4)架設虛擬文物館:提供社會大眾查詢本館最新展示訊息。 桃源區主要族群為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此外尚有少數排灣族、魯凱族及漢人等。 本館蒐藏、展覽的典藏品主要以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文物為主,期望藉此讓族人瞭解本族歷史脈絡,及文化變遷的軌跡;同時也希望扮演教育者的角色,辦理各項文化研習活動,如母語教學、文物解說人員培訓、族人傳說故事等,以期達到永續傳承傳統文化的指標。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高雄市-桃源區

尤其冬春時節,園區內梅李盛開,蔚為一片花海,置身其間,彷彿進入世外桃源。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有三層樓,一樓設有辦公室、手工藝品展示區、簡報室、及小型展覽區;二樓則設會議室與手工藝… 相較於其它農產品,愛玉具有強烈的屬地特色,關於愛玉的全成分、市場研究…等資訊相對少,連帶影響相關應用產品的研發、多元化推動。 透過在地族人及國家推動原住民族扶植產業聚落計畫的努力,逐步篩選出經適合桃源區栽種的優良愛玉品種,藉由推廣、農業健康管理、分級制度、品質管理的建構,逐步厚植愛玉產業的規模。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展覽蒐藏的文物主要以布農族和南鄒族為主,希望能藉此讓族人了解歷史脈絡和文化變遷的軌跡;同時期望能達到永續傳承的文化指標。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位於桃源區南橫公路約94公里處,四周群山圍繞,風景秀麗,館舍共有三層樓,桃源區主要族群為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此外尚有少數排灣族、魯凱族及漢人等,館舍前有大型戶外展演場,可供各種祭典舉辦之場所。 館內主要是保存在地原民文化,充實館藏文物,以影像、器物等典藏品,展示本區布農族、拉阿魯哇族的人文發展史,以呈現其優質文化,期望藉此讓族人瞭解本族歷史脈絡,及文化變遷的軌跡。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館內設有多功能研習教室,提供學習園地,辦理各項藝文研習、訓練及原住民工藝創作體驗活動,以實物觀摩體驗,對學校戶外教學效益很大。 不老溫泉渡假村距離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約13.36公里。 區位:位在高雄六龜區新發里境內,南離六龜14公里,北距寶來6公里處。 不老因溫泉而得名,最早緣因此處溪水終年高溫不退,早年在此開墾的農民,引溫泉水作洗滌用途,並將此溪稱作「熱水溪」。

桃源區及那瑪夏區以農業為主,茂林區則以自然保育為主力,三大原鄉亦有觀光景點、觀光服務、工藝等元素。 號,是桃園區唯一劃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的村落,也是南橫公路上唯一的一處服務站,內設有宣傳媒體播放影片,遊客中心旁邊有一座布農文物展示中心,讓遊客在欣賞之餘,對布農文化有更深的瞭解,遊客中心前方還有一座以原生植物為主的生態園。 梅山村住民大多為布農族,對外交通有兩座吊橋,安靜的村落裏僅剩老人與小孩。

在樂器體驗區還會帶領大家一起敲擊原住民樂器配合唱歌及跳舞,以音樂來主導社區向心力,並倡導音樂無國界舉辦長期音樂饗宴活動。 本館是全國唯一將原住民服務窗口及生活館結合之縣市,縣政府民政處民族事務科進駐服務。 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位於古稱奇萊平原的花蓮市,背倚壯闊的中央山脈,面向浩瀚的太平洋,是一座屬於花蓮縣內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等六族的文化館,致力於研究、保存、展示與教育生生不息的族群文化。 高雄原鄉已成為台灣原鄉愛玉產量之冠,約98%的愛玉產自高雄三原鄉,細分其中更有77%來自桃源區。 桃源區為高雄市人口密度最低但面積最大的區域,地貌由荖濃溪流貫、山坡地為主,區內主要為布農族。 除常態展出原住民各族群文物及服飾外,亦不定期舉辦特展。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布農文化展示中心距離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約13.09公里。 布農文化展示中心位於桃源區梅山遊客中心旁,目前由玉山國家公園設置管理,館內蒐羅大量的布農族文物及展示布農族傳統生命禮俗、編織服務、建築交通、工技文化等單元,就是要讓遊客能更深入瞭解布農族文化特色與習俗。 處,館舍計三層樓,一樓設有辦公室、簡報室、手工藝品展示區及小型展覽區;二樓有會議室、手工藝教室;三樓為大型展覽區。 館內蒐藏、展覽的典藏品主要以布農族及南鄒族文物為主,館外側就是桃源市中心的綜合運動場,常有學生在此賽球。 位於天然資源豐富中央山脈玉山南麓,地形大都是高山,屬高海拔林地,地形特殊,有懸崖、縱谷、溫泉、吊橋,總面積約為928.98平方公里。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昔日境內轄有雅爾部落,原住民稱之為「加拉猛」 ,意指放牧之地,於日治時期則名為「雅爾」;光復後稱「雅爾鄉」,西元1956年10月,政府認為本鄉山明水秀猶如世外桃源,將本區改名為「桃源」。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本館蒐藏、展覽的典藏品主要以布農族及南鄒族文物為主,期望藉此讓族人瞭解本族歷史脈絡,及文化變遷的軌跡;同時也希望扮演教育者的角色,辦理各項文化研習活動,如母語教學、文物解說人員培訓、族人傳說故事等,以期達到永續傳承傳統文化的指標。 本館希望打造成為文化傳承、藝術美學、創意生活及觀光導覽的育成平台,透過文化特色、區域景觀與農特產品,達到人才與資源的彙整,以提升區域整合發展的可行性。 是故本館擬定經營理念: 保存在地原民文化,充實館藏文物。

2.農特產品諮詢:辦理當地農特產品,如高山烏龍茶、野生高山茶、愛玉、咖啡、脆梅、梅子醋、精梅等諮詢服務,以行銷高山優良的水果,茶葉等。 2.動態展演:舉辦各種祭典儀式,如布農族的「射耳祭」、「播粟祭」、「進倉祭」,拉阿魯哇族的「貝神祭」等。 台20線:南部橫貫公路,目前往台東方向路段已於2022年5月1日通車,其中梅山口至向陽路段屬有條件開放通車。 公里,古道留有當年布農族抗日英雄拉荷阿雷的遺跡,中之關到天池間的步道,原是關山越嶺古道的一段,是日據時代殖民政府為消除布農族抗日勢力而興建 ,88風災時古道已關閉。 梅山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是一個沒有工業塵囂污染的山區,海拔從一百公尺蜿蜒攀升到一千公尺,因為地勢高低不同,形成多種多彩的農產物。 梅山在日據時期更名為梅仔坑區,後來改名為小梅庄;光復之後再由小梅庄更名為梅山…

除了沿途的奇山綠欉美景外,還有遠離塵囂自我對話 …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距離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約10.24公里。 寶來溫泉區位於六龜區寶來里,經過寶來一號大橋即會抵達寶來溫泉區,是南部著名的溫泉旅遊勝地,寶來溫泉區在日治時期皆為原始森林,種滿了檜木、樟木、櫸木等等山林樹木,因此日本人便稱此地為蓬萊仙境,成為今日寶來地名的由來。 公尺,是南橫公路的最高點,隧道分隔台灣島的東、西兩半部,以西屬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以東屬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兩地景觀及氣候差異甚大,是埡口成為景點的主因。 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建築規劃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的建築物,外觀使用富原味和具代表性的石材,戶外則設有圓形模構劇場,劇場的圖騰柱代表各族一律平等,各自擁有獨特而傲人的文化歷史。 本館更打造16族主題生活場景,讓參觀民眾能夠藉由互動融入置原鄉,加深民眾對於原住民各族生活、文化(物)藝術的印象。

四面群山環繞,荖濃溪蜿蜒於縱谷間;寺內景觀規劃莊嚴,蓮池、樓閣,花木扶疏,井然有序,宛如一幅「極樂勝境」。 桃源區公所是桃源區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市政府及中央機關委辦事項,桃源區的自治監督機關為高雄市政府。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區長由全體區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 桃源區公所並置區務會議,為區政最高決策機構,在區長之下,設有3課3室等6個內部單位及5個附屬機關。 根據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及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021年底桃源區戶數約1.4千戶,人口約4.2千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5人,是全臺灣人口密度最低的三級行政區。

區內人口最多與最少的里分別是桃源里與勤和里,2021年底兩里人口分別為990人與263人。 2010年12月25日,高雄市、高雄縣合併改制為新直轄市,改為高雄市桃源區。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失去原本作為鄉所具有的地方自治權和地方自治團體地位。 區內居民以臺灣原住民族布農族為主,少數為拉阿魯哇族及排灣族。

寶山二集團櫻花公園距離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約11.68公里。 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 寶山二集團櫻花公園位於桃源區寶山里藤枝林道16.5K處,海拔接近1500公尺高度的櫻花公園,占地約為38甲,故稱為「38甲櫻花公園」;因位處高地,擁有極佳的視野,由此可眺望小關山、南橫公路入口的建山及寶來溫泉區。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距離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約9.48公里。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位於六龜區寶來里、南橫公路旁,「檨仔腳」意為台語的「芒果樹下」,這座文化共享空間是由寶來居民胼手胝足改造舊倉庫,取材溪石、漂流木、稻殼、稻草等自然原料,運用傳統工法砌造而成。

以自然農耕無汙染栽培蔬果,給消費者吃的健康安心,獨創研發抗氧化春椿料理、蔬果餐、古早味、梅子餐等。 國蘭花園VILLA會館距離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約8.82公里。 ◆白鍋 主推鍋物 鱘龍魚火鍋 鍋物介紹 清甜的湯頭,鱘龍魚肉質晶瑩剔透,Q彈十足,滿滿都是美容養顏豐富的膠原蛋白,連骨頭都軟得可以吃,再放入新鮮的蔬菜熬煮,暖呼呼的美味,滿足味蕾與心靈的渴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