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谷宜蘭7大好處

總計此行共走了17.7K,高低差約610M,累計爬升約900M,含休息用餐及拍很多照片約7小時。 但如果有機會,布魯是會想再走一趟的,因為桃源谷的草原山坡太抹茶,山景海景又太壯闊了。 布魯有一個放在心裡好多年的小心願,就是走一趟桃源谷。 桃源谷位於宜蘭頭城鎮與新北貢寮區之間,說是谷,其實是雪山山脈主稜線北段的山坡。 由牧牛的大草坡到山區的箭竹坡,由蘋果綠到抹茶綠,無盡的綠坡層層疊疊到天邊,如果小林賢伍當年是到桃源谷,而不是聖母山莊,那抹茶山或許會換山做,而且要多出一座蘋果山了。 問了從另一個方向來的登山客,得知這一段是通往大溪,從大溪步行上來約3小時,看到這樣的景色,我真的有種想要走下去探險的慾望。

桃源谷宜蘭

位在護管所及虎字碑中間的「盧宅」,是清朝時期旅客往返台北、宜蘭的中途落腳休息點。 過去旅客都採用步行的方式往返草嶺古道,路程約需兩天的時間,所以從台北往宜蘭的旅客便會選在這裡留宿一晚後再下山。 大部分人來走「草嶺古道」幾乎都是搭火車到福隆車站後,從福隆端的「遠望坑」進入古道,接著一路往南走到大里端下山;或是再延伸走一段「桃源谷」後由大溪線或石觀音線下山,最後再搭火車回到福隆。 桃源谷位於山海交會的山稜之上,舊稱「大牛埔」或「綑牛仔山」,早期農家在此放養牛隻,大草原綠意盎然,與湛藍的太平洋相映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宛如世外桃源,故名為「桃源谷」。

桃源谷宜蘭: 台灣209間飯店奪金環獎 居世界第2多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過北關、大溪即可到達桃源谷。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過北關、大溪即可到達桃源谷。 過石觀音寺,一小段上坡之後,過一間福德祠,不久就是連續陡下路段了。 桃源谷,舊稱「大牛埔」,早期附近農家在此飼養牛隻,而形成草原景觀,面積約十餘公頃,現今仍有農家牛隻放養於此。 一路穿過桃源谷,不時還可看見新鮮的牛糞,糞香與草香混味撲鼻而來。

桃源谷宜蘭

草嶺古道:走到草嶺古道埡口,可以選擇向右走2.8K至大里車站,或向左走6.9K到福隆車站。 布魯向左轉經虎字碑、雄鎮蠻煙碑、跌死馬橋、遠望坑親水公園,最後到達福隆車站。 草嶺古道是歷史悠史、也一直維護得很好的步道,不過因要趕在天黑前下山,先前也曾到訪過,這次就不多作停留了。 桃源谷宜蘭 入冬第一個寒流,將會在這個周末出現,雖然還有一段時間,但這幾天、還是要注意保暖,因為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北部低溫還是在15度左右徘徊,迎風面也容易降雨,接下來星期四會稍微回溫一些,但是星期五鋒面報到… 這一段滿布著芒花的步道超級美,石階綿延在山脊間,似乎遙遙望不見盡頭,但這步道像是有種魔力,讓我想要奮力地往前行。

桃源谷宜蘭: 11/07宜蘭.桃源谷(大溪上,大里下)

幾經翻山越嶺跋涉後登臨草原,映入眼簾的是碧草如浪般,彷彿要接連到天際,給予視覺最溫柔綠的饗宴。 桃源谷昔稱「綑牛仔山」,是早期農閒時候,孩童放牧與嬉戲之地。 桃源谷,顧名思義,是武陵人的桃花源頭, 桃源谷宜蘭 就有那份置身世外的安詳與寧靜,再配上幾戶人家,炊煙裊裊、雞犬相聞的景象,登山者一趟走下來,必能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從仁澤社區上山,是傳統登桃源谷的路線,有一段落差頗大的上坡,曲折旋繞,峰迴路轉,至豁然開朗,遠景近物讓人仰首低額之時,心境也開始清明。 桃源谷宜蘭 一路行至野趣十足的廣享草原, 這片海拔500公尺的青草坡,傾斜將近30度,迤邐延伸有四、五百公尺。 坡面上的綠草,梗短且密實,像大自然用心編織的上等毛毯。

布魯搭火車到大溪車站,由大溪線上山接桃源谷步道,最後由草嶺古道下至福隆車站,完成三條步道的串行。 桃源谷在我的步道名單裡一直是在第一位,遲遲未前往是因為這裡遠得要命,沒有開車前來還蠻難抵達的,雖然遙遠,但攻頂卻是羽量級的 輕鬆,比起我走過的許多步道,算是幼幼班等級。 若不自己開車,從大溪火車站走到登山口只要走10分鐘就抵達,登山口就在「大溪河濱公園」旁。

桃源谷宜蘭: 桃源谷

如果是腳力比較好,又或是想要加速上山的人,在上山道路的中間段都鋪設了石階,讓你可以直接從中間往上切。 桃源谷宜蘭 蕃薯寮山頂擁有360度展望,窖寮山、七兄弟山、鷹石尖歷歷在目。 桃源谷可遠眺灣坑頭山、雪山山脈尾稜等層層山巒,壯闊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看了這塊石牌介紹也才知道原來埡口就是鞍部,而且通常會有很強的風。

是草嶺古道在清領時期給予客旅落腳的休息點,曾經是重要的小客棧。 桃源谷宜蘭 而正好趁著這次清明連假高中同學們都回宜蘭之際一起去爬。 出草嶺古道後往福隆有兩種走法,布魯走到左上圖處取右過橋,再由左下圖入山徑,最後接產道到福隆,沿途有指標,比走馬路至福隆,距離稍近,但花的時間不會比較少。 由大溪車站經大溪川往大溪線步道,大溪川上的兩座圓台是舊大溪橋遺址,而背景的尖山則是曾經熱門的鷹石尖。

繼續沿著步道往上爬可以一路到達「桃源谷」最主要的觀賞點,甚至登上週邊的制高點「灣坑頭山」,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還要預留下山的路程只好在這裡折返下山。 其實不知道這座涼亭的正確名稱,不過 Google Map 的名稱叫它「桃源古道第一座涼亭」。 因為涼亭設在懸崖邊上,前方又沒有其他遮擋,讓它擁有極佳的視野!

桃源谷宜蘭

:於「大里火車站」下車,往南步行 2.5 公里至「下蕃薯橋」。 桃源谷宜蘭 使用 Google Maps 桃源谷宜蘭 可以搜尋「桃源谷步道石觀音線」。 在上面的章節有介紹抵達桃源谷共有三種路線,所以登山口也會有三個。

  • 通常,會選擇自行開車的山友多會直接開至路線最短的內寮線。
  • 如果是不常爬山的朋友,擔心體力不堪負荷的話,非常推薦走這條。
  • 廟裡的人員說,雨後的大溪線及石觀音線石階都很滑, 上次有一團登山隊就摔得很慘。
  • 一路穿過桃源谷,不時還可看見新鮮的牛糞,糞香與草香混味撲鼻而來。

除了草嶺線比較特殊,雖然表定4.5公里(啞口至桃源谷),但若把從大里天公廟到草嶺古道那段算進去,總長度會增加至7公里,安排行程時請務必考慮到這點。 石觀音線全程以石階梯為主,一路陡上至桃源谷,原始泥土路徑少,沿途兩側多為樹林,直到桃源谷景色方才開闊。 雖然石觀音線比大溪線短,不過階梯陡峭,在陽光少照到的陰濕處更濕滑,建議作為上山的路徑,從別處登山口下山。 內寮線是上桃源谷的捷徑,但僅適合自己有交通工具的人。

除了內寮線外其他三條都是從東岸靠海的平地往西爬坡,登山口近火車站、巴士站,交通相對來說方便;內寮線登山口位在較深山的地方,平日一天僅三班公車,假日公車未行駛,建議開車前往,登山口周邊能停車的地方有限,可以的話盡早出發。 由於內寮線登山口位在較深山的地方,平日一天僅三班公車,假日公車未行駛,建議還是開車前往,登山口周邊能停車的地方有限,可以的話儘早出發。 「草嶺古道」位在台灣東北角,全長約8.5公里,連接新北貢寮和宜蘭大里之間,亦是「淡蘭古道」(連接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一部分。 在宜蘭線鐵道修建完成前,這裡一直是台北到基隆及宜蘭的重要道路。 之後在政府重新修建及推廣下,現在已經是許多人健行踏青的好去處,更是台北地區一日遊不錯的選擇。 雖然登山口附近停滿了車,但因為山頂太遼闊了,人群在這裡分散,草原上仍安靜的像幅畫。

桃源谷宜蘭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