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谷步道草嶺線詳細攻略

5.草嶺線步道(紅):4.5公里,桃源谷至啞口的這段步道,是整個步道系統裡最精華的一段,沿路山海絕色,景觀視野極佳,偶有低雲飄過,深在雲霧中仿若仙境,中間幾個山頭上上下下雖然考驗體力,但絕對值得一遊。 個人百走不厭的北台灣郊山步道系統,搭配路線變化適合各年齡層以及不同體能的新舊手在各不同季節入門或訓練。 這裡有個小岔路,右邊看似有人走,但 Google maps 是繞了一圈,所以我們選擇繼續走左邊石頭路。 當然這邊路徑四通八達,正走、反走、來回走都OK,不過算一算公里數跟爬升這幾條都普普通通,為了不要走的太無趣,索性把這些路線全部連起來,成為一條路程超過35公里、爬升約2,000公尺的縱走路線。 今天會安排這條路線是因為最近看到桃源谷芒花季的宣傳,壯闊的山海景色點綴金黃飄逸芒花,很有滄桑孤寂美感,動了想走一趟親眼看看的念頭。

由台北縣貢寮鄉貢寮鄉吉林村的蕭家莊出發,步道長約1公里,而且全程都是維護得很好的石階步道,是前往桃源谷最省時省力的捷徑。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內寮線:單程約2公里,步行約20-30分鐘,是前往桃源谷大草原最短的路線,步道可見舊梯田與牧牛風光。 草嶺古道:走到草嶺古道埡口,可以選擇向右走2.8K至大里車站,或向左走6.9K到福隆車站。

原本並沒有打算走完這條路,但是風景太好,教人不禁深陷而無法自拔。 走在稜線上,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另一邊則是一望無際的層巒。 約莫走到盡頭,看見核四廠,此地已是台灣的東北角,右前方是海洋,左前方也是海洋,在此作直角的相會,此地方能感受到「天涯海角」這句成語。 公里多的內寮線步道到桃源谷後,然後接著草嶺線步道,打算走到差不多就折返回到原點,沒想到越走越遠,走到了埡口,再走0.1km到虎字碑,然後從埡口折返回原點。

桃源谷位於新北貢寮與宜蘭頭城交界處,主要有四個登山入口都可以抵達,分別是經過草嶺古道的草嶺線、石觀音線、大溪線以及內寮線,這次我們前往則是從最簡單的內寮線登山入口前往,也會分享GPX軌跡圖以及其他路線的難度以及相關資訊。 「草嶺古道」位在台灣東北角,全長約8.5公里,連接新北貢寮和宜蘭大里之間,亦是「淡蘭古道」(連接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一部分。 在宜蘭線鐵道修建完成前,這裡一直是台北到基隆及宜蘭的重要道路。

草嶺線步道穿梭綠茵草坡之間,順著稜線來到地勢高處,向北可眺望東北角貢寮海岸,向東能俯瞰頭城大溪沿海以及隱約浮現遠方的龜山島,成為一幅海山連片的特別景象。 因貪戀桃源谷草原與稜線上的山海美景,這次規劃走上述第三條路線,將車停放於桃源谷草嶺線與大溪線交會處的停車場(停車空間不大,Google map上可以搜尋桃源谷觀景平台),這應該也是至灣坑頭山最近的路程。 許多人則會選擇由蕭家莊起登,經桃源谷內寮線、桃源谷草嶺線,至灣坑頭山。 灣坑頭山,峰頂海拔高度616公尺,位於宜蘭縣頭城大里,與新北貢寮區吉林里的交界處,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位處雪山山脈北段的起點稜脈上,為雙溪與石門溪的分水嶺之一。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貢寮景點 │桃源谷登山步道,東北角遠得要命的美麗步道 ,夢幻級大草原山谷 , 內寮線輕鬆攻頂路線。

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綿長大約500公尺,綠草整齊均勻茂密的程度,真的就像一張大自然編織的綠色地毯,山坡上出現一層層綠色階梯狀的小階地。 吾居吾墅步道:由大里車站旁的吾居吾墅民宿起登,單程約2公里,上升高度近600公尺,具有相當的挑戰性。 行遍天下以「拓展視野」為出發點,精選期刊、叢書、新聞內容,提供讀者最新海內外旅遊資訊、消費情報、生活好康。 集結會玩又愛品嚐美食的資深編輯、採訪記者,站在趨勢前線,掌握閱聽需求,呈現最完整豐富的圖文報導。 與福容大飯店福隆相鄰的馬崗漁村,因海女文化受到關注,這座純樸的百年小漁村,保留昔日軍事管制區的遺跡和傳統石頭屋文化。

從等高線圖,可以看出來這次的大溪線,走上蕃薯寮山之後,幾乎都在稜線上,而桃源谷到草嶺古道這4.5公里也都是在稜線上。 回到稜線路之後,開始飄雨,石階梯上的青苔頓時活躍起來,迎向老天爺賜給的滋潤,只是苦了我們,原本以為下山的路會比較快,但是石階梯太滑,走起來小心翼翼,不敢邁開步伐。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這是地圖上標示的第一個涼亭,這是一個眺望點,角度還可以看到龜山島,往桃源谷方向(大約是西北方),這個方向差不多就是蕃薯寮山三角點方向,可以看到一個山頭,不過這是假山頭,要走過這山腰稜線,才會到蕃薯寮山三角點。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全程皆石階,潮濕或下雨非常滑,建議要備有登山杖,若是登山日前幾天有下雨狀況,就改行程吧,因為會走的步步驚心。 蕃薯寮山 又名茅子崙山,海拔456公尺,位於宜蘭桃源谷步道大溪線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1120號,三角點有水泥基座墊高及保護,非常的富麗堂皇,山頂擁有360度的環景,可眺望大平洋及龜山島,周圍山巒層疊。 D.大溪線:步道長約5公里,由大溪車站進入,中間需登上海拔459公尺的蕃薯寮山,全程近3000個石階,是較陡、較辛苦的路線。 在上面的章節有介紹抵達桃源谷共有三種路線,所以登山口也會有三個。

搭乘火車至貢寮火車站,再轉搭乘公車F832、F833至桃源谷登山口下車,車程約20分鐘。 因為大草原很是遼闊,路線都可以通往不同的地方,於是我們就右邊走走看看、左邊也走走看看,就都只走到涼亭和觀景台的地方而已。 我們八月夏天來的時候,天氣很好,本想說要不要走個比較爬山的石觀音線來回3.5小時 (草嶺線來回要7-12小時覺得太久了,先不考慮),但也是擔心一整路太曬太熱,所以還是就選了這條最簡單的路線走。 雖然說在網路上,多半查詢到 桃源谷步道內寮線是最快停好車登頂的路線,但是我發現!!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桃源谷石觀音線

桃源谷,一座美到令人驚嘆的綠色巨大山谷,這裡跟許多登山步道有些不同,山稜有著一望無際的邊界,柔綠的草原鋪滿整座山谷,像是上帝不小心遺落的綠色毛毯,盎然而溫柔的,包覆著這片壯闊的山谷。 Jeffy是名軟體工程師,Allie是小小櫃員,喜歡旅遊的小夫妻。 因為熱愛旅遊記錄生活,更珍惜下班假日時間好好解鎖地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旅遊故事與攻略。 從田邊聊療,走到登山口,有一段距離,約10~15分鐘。 建議大家是可以不用這麼急著前面就停車拉,因為後面都還有可以會車的地方,只是因為我太久沒來了,也忘了後面停車位多不多。

高山草原或筆直、或起伏、或蜿蜒,以不同方式鋪展延伸,直往天際。 山海交會的美景,綠草如茵的大草原綿延近三公里,三百六十度的寬闊視野,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浮在海上的龜山島、大里的海蝕平台,石城漁港、貢寮與雙溪的街屋、東北角的群山層巒等都歷歷在目。 建議搭火車前往,享受雙鐵旅行的特殊味道,以雙溪或貢寮為起點,雙溪是鐵路局開放的雙鐵共乘車站,不拆車可以直接上下。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宜蘭|草嶺古道連走桃源谷(大里端上).季節限定銀白色的秋芒山谷

這邊是個三岔路口,右轉是雪山尾稜路線,直走再右轉是去隆隆池,直走再左轉是去荖蘭山,我們直接右轉上雪山尾稜。 沿途還算好走,前面有一小段的水泥地,接下來大部分為階梯,往上走比較累,返程就輕鬆許多,不過務必要注意腳程,尤其雨後容易濕滑。 登山口附近有民宅,有販賣茶葉蛋及礦泉水等,另外也可以付費停車,如果真的找不到地方停車就付費停這裡吧,停車位也不多喔。 著《巴塞隆納自助超簡單》與《下飛機 Day by Day 愛上東京》。

  • 以下將就這三種方式介紹,給予山友們選擇一個比較方便的方式。
  • 內寮線登山入口是長長一段的階梯,距離約一公里,步行約20-30分鐘即可攻頂,石階旁都是綠樹遮蔭,走起來還算舒適,原本以為11月 進入了秋季會有涼意,沒想到走了10分鐘後汗意都來了。
  • 虎字碑一由為據說當年台灣總兵劉明燈北巡至埡口,遇狂風大作,取易經「風從虎」之意,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題下「虎」字,以鎮強風並維行旅安全。
  • 由於東北角地區多雨潮濕,而大溪步道沿線又林蔭濃厚,因此地面經常濕滑,要小心行走。
  • 綿延三公里的廣闊草原,彷彿走入一片世外桃源,宛如仙境,登高望遠令人忘卻塵囂。
  • 桃源谷全線無遮蔭,夏天超級曬,要作好萬全防曬工作,多帶飲水。
  • 因為涼亭設在懸崖邊上,前方又沒有其他遮擋,讓它擁有極佳的視野!

想找最短時間上桃源谷野餐的夥伴,你需要準備一台車、或是找一位有車的司機,或是乾脆騎機車上來。 自駕者請注意,這邊有兩個入口,第一個是從內寮蕭家莊上去。 內寮蕭家莊這邊入口前面的道路屬於私人土地,想停車可以找外圍一點路邊安全停靠,或是花 $100/次停這些私人土地。 對比起合歡群峰的合歡西峰與北峰綿延 12 小時,桃源谷內寮銜接草嶺的越嶺古道 5 小時顯得愜意很多(我認真)。 一路走去都是林間景觀,午後甫才下過一場大雨,陡峭的石階步道變得濕滑難行,加上逐漸疲憊的身心,這段路將是意志力的考驗。

  • 護管所旁的石階再往上走一小段還有一座涼亭,這裡視野算是稍微開闊一些,可以往南眺望大里聚落及整條海岸線。
  • 往大溪這一段可以望見龜山島,微笑的山稜線框起了大溪與大里的海岸線,龜山島就靜靜矗立在煙霧繚繞的海面上,原來在山谷上望見的龜山島,是這樣的景象。
  • 健行路線:台灣好行草嶺站~茄苳步道~峭壁雄風步道~小天梯~清溪步道~水濂洞~青蛙石、蜂巢岩、奇妙洞~水濂洞步道~幽情谷步道~草嶺商圈。
  • 如果是不常爬山的朋友,擔心體力不堪負荷的話,非常推薦走這條。
  • 只是假日人潮眾多,自行開車的遊客需要早一點來搶車位。
  • 一早由大溪火車站沿濱海步行至石觀音線步道入口,陡上桃源谷,右轉走草嶺線至啞口,左轉至遠望坑親水公園,後過橋走民宅後方草嶺古道舊線至福隆火車站。
  • 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市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從大溪火車站步行1km以後抵達桃源谷大溪線登山入口,接著步行5KM抵達桃園谷,全程將近3,000個石階,是一個滿陡峭且辛苦的路線。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全長8.5公里的草嶺古道是東北角非常受歡迎的一條山徑步道,位於新北遠望坑及宜蘭大里之間,早期是先民往返於台北與宜蘭間要道,也是淡蘭古道目前僅存的部分遺址。 上面4條路線都可以互相組合,從A登山口上去,B登山口下山。 除了草嶺線比較特殊,雖然表定4.5公里(啞口至桃源谷),但若把從大里天公廟到草嶺古道那段算進去,總長度會增加至7公里,安排行程時請務必考慮到這點。 途經蕃薯寮山,前段約3公里多在林蔭間行走,也因此階梯極為濕滑,不建議原路折返下山。

以下將就這三種方式介紹,給予山友們選擇一個比較方便的方式。 為了提供山友更清晰的資訊,我以上面所介紹的走法 5 大里上大溪下為例,繪製了距離高度路線圖給各位山友參考。 光是從福隆至埡口段就需要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9 公里,埡口至桃源谷再加 4.5 公里。 18a4b57c f579ecbe2c5a72513.jpg起登不久,即可到達桃源谷觀景平台,步道與太平洋、龜山島的山海美景盡收眼底。 這是今天唯一的叉路,要往右行,有詳細的指示牌,倒是不用擔心迷路,距離桃源谷只剩下不到一公里,還是沒有追上主力部隊啊。 每年11月東北季風迎風吹拂,漫山的白色芒花海有如點點飛絮,鋪上層疊巒山,為古道增色不少,每年吸引數萬遊客慕名前來。

第一段的三公里,都是這樣的石階梯景象,可以看得出來,階梯表面佈了不少青苔,往上走的過程,天氣尚好,階梯不會太濕滑,回程飄了點雨,有不少階梯變得很濕滑。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過了小拱橋左轉,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一路階梯爬坡三公里。 台2線上的大溪車站外觀,很少會經過這裡的台2線,因為都是走雪隧直接到礁溪,或是從礁溪車站坐火車直接到頭城車站、福隆車站。 內寮線步道,雖然不長,大約1.7km(可能是最短的),但是從貢寮車站到內寮線步道,大約17km的柏油路面,大眾運輸又很少,幾乎都要開車才有辦法到達,所以內寮線步道的遊客反而應該是四條入口當中最少的。 小天梯並不長,也不雄偉,不知為何叫做小天梯,讓人充滿著遐想,這裡也是清溪步道的入口,備有停車場,開車族、團體遊覽車通常會選擇從地此為起點。

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